无锡历史上差点就当上皇帝的人竟是他!

( 搜索关注:无锡故事, 本系列故事语音版会在公众号/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同步推送 )

本故事关键词:无锡第一个出国的人 | 华太师 | 无锡龙脉 | 东亭

以下为大致内容文字整理版: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角你一定认识,没错,他就是唐伯虎他妈的情敌的老公——华太师。华太师,名察,字子潜,号鸿山。其祖籍河南,北宋末年南渡,迁居无锡之隆亭,后来成为了无锡的名门望族。华太师是嘉靖五年(1526)的进士,选为庶吉士、后调户部主事,又迁兵部郎中。任翰林院编撰各朝实录。后任应天府会试主官,拜侍读学士。在历史上,他是无锡第一个出使国外(朝鲜)的人。后因拒绝与奸臣严嵩【sōng】勾结,便告老还乡。

本图来自1993版《唐伯虎点秋香》

话说有一天,退休的华太师家来了个世外高人。说他家积祖上荫德,华太师将来可以当皇帝。

华太师一笑说道,无锡乃风水宝地,藏龙卧虎,状元,丞相都出过,唯独还没出过皇帝。本该轮到无锡了,怎奈本朝初年,刘伯温在城南清明桥(伯渎港)古运河边造了108座砖窑,把无锡的龙脉给生生地镇住,翻不了身啦。

高人“哼”了一声道,太师此言差矣,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刘伯温识得无锡龙脉不假,龙潜于水,故建108座土墩,以土克水,殊不知朱元璋心狠手辣,欲以火烧尽烧绝,火岂能克水?如今这龙脉已不在古运河边,无锡城东门外的隆亭是块宝地,你只须在那建龙亭一座,就能启龙门,得龙气,保佑华家子孙登龙位。

那高人又说,此乃天机,天机不可泄漏,由他口中说出,他会遭天谴,双眼会瞎。他的后半生日子只能依靠华家了。

华太师半信半疑,在高人指点下,终于在无锡东门外觅得龙地,选得吉日,开土动工。后来那位高人的眼睛果然瞎了。从此,华太师把瞎子视为上宾,供了起来。华太师当皇上的野心就更膨胀了。

被华家供养着的高人对华家颐指气使,华家上下便渐渐有点厌恶他,觉得他乃一游说方士,是个寄生虫。

过年的时候,华太师家包了两种团子(无锡过年除了吃年糕还吃团子,团子和元宵差不多,也称为汤圆),一种是肉馅的,是给家人和瞎子吃的,另一种是菜馅的,给账房先生吃的(那时候的账房先生属于下等人)。两种团子被下人端错了,把菜馅团子给了瞎子吃了。华家有两个小孩子吃肉团子争抢吵闹起来,被瞎子听到了,心里便有了芥蒂,所谓“瞎子吃团子,心里有数”。再说造这龙亭里面,还有许多玄机,均藏在瞎子心中,没有点破。

三年后,龙亭建成。这一来,华家非但不是福,而是祸了。

很快,华太师造龙亭的事就传到了京城皇上的耳朵里。这还了得?皇上龙颜大怒,派钦差,赐尚方宝剑,速到无锡察访,如若属实,就地正法,提头回京。

好在华太师朝中有内线,得知消息,派人即刻启程,先到无锡华家报信。华太师一听,当场吓得三魂丢了七魄。待他回过魂来,立马叫人请瞎子来,一个劲地向瞎子赔罪,请瞎子救命。瞎子长叹一声,说,我原指望下半辈子过好日子,可你家上上下下全无容人之心,哪有帝王家的气度,我真瞎了眼睛。也罢,此事缘由我起,我当教你一法,让你保全身家性命。他将华太师唤到身旁,对着他的耳朵如此这般地献上一计。

翌日清晨,钦差就到了隆亭,果然看见一巍峨建筑,心想,华太师你好大的胆子,这回你死定了。忽听街上的店铺开门叫卖:“阿要东亭豆腐干!阿要东亭豆腐干!”钦差遂到一家小店询问,此地何名?此亭何名?店家答东亭。原来华太师听了瞎子的计谋,连夜把整条街都给买通了。

钦差回京复命,言华太师造的是东亭,非龙亭。这便是流传无锡的“千日造龙亭,一夜改东亭”的故事。

不过,后来华太师还是被砍了头,为此他家还铸了个金头,一连出殡了九九八十一天,在江南一带建有八十一个坟冢,葬有金头的真坟在哪里?至今无人知晓。

故事小补充:

关于华太师建造的龙亭具体外形,据《锡山景物略》记载:“至今过其前,不敢仰视,侯门王府,叹壮丽不如也。东西两园,不山不水,能自山自水,极土木之胜,十步一阁,琼宫阆苑,意出人间。闻工役告竣,使者以册进,首一叶开载石灰一项,费四千金,即掩卷,余置不目,盖作法于奢,公自知之矣。”

明华学士坊

这座宏大壮丽的府第后代已毁,现尚存府第的大门,为三间四柱五楼的石坊,称为“华学士坊”。四柱高耸,上承楼座,东西两侧青石须弥座上为八字影壁,须弥座束腰上雕双狮戏球花纹。华学士坊南原有高大的照壁。府第北侧的金粟岭原建有别墅园林,至今都已湮没。从残存的华学士坊,可见昔日华察府第的宏伟壮观。

相关文章:

公众号回复关键字【龙脉】,查看刘伯温是如何破坏无锡龙脉,镇住帝王之气的

想第一时间收听故事语音版的朋友,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无锡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