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电影演的不一样,伯虎秋香私奔记(上)

搜索关注:无锡故事, 本系列故事语音版会在公众号/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同步推送

本故事关键词:无锡第一个出国的人 | 华太师 | 无锡龙脉 | 东亭

以下为大致内容文字整理版:

上期我们讲了东亭华太师的故事,很多听众就给我们留言,其中频频讲到了《唐伯虎点秋香》。1993年周星驰的那部经典电影《唐伯虎点秋香》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既然这么有名的故事是发生在我大无锡的土地上,那我就得切开来,掰碎了,好好给大家讲一讲。

机缘巧合,我在一本古籍上觅得了《唐解元一笑姻缘》的故事,咦?这个故事好像和我们知道的有些不一样…

解元【jiè yuán】:明清科举制度正式科举考试分为童生试、乡试、会试和殿试。乡试为省一级考试,考试合格者为举人,第一名为解元。

话说在乡试中了解元的唐伯虎,因科举行贿案被牵连入狱。从此他绝意功名,以风流荒诞的生活态度,饮酒赋诗,乘兴作画,玩世不恭。

有一天,唐伯虎泛舟于苏州阊门上,船上不少附庸风雅之人慕名而来,想求几幅丹青字画。唐伯虎画了几笔水墨,写了几首绝句。不料求字画的人越来越多,唐伯虎有些心烦意乱,随即让书童拿来一壶酒,一个人靠窗独饮起来。

唐伯虎,于明宪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出世。故名唐寅。因寅属虎,故又名唐伯虎。唐寅聪敏绝顶,诗画双绝,位居江南四大才子之首,为当时男女老少所崇拜的偶像。

忽然有一艘船从旁驶过,船里有一位青衣女子,眉清目秀,婀娜多姿 。只见她头探出船外,也看着唐伯虎,正掩面而笑。刹那间,唐伯虎神魂颠倒。于是问船夫,是否认得刚才迎面而来的那艘船?船夫答道,那是无锡华学士府的船。

唐伯虎打算换一艘船尾随其后。此时,正好有一艘船从城里摇出来。唐伯虎也不管那船有没有载人,一个劲的朝那艘船挥手呼喊。

只见从船舱里走出一人,问道:“伯虎兄,你这是要去哪里,这么要紧!”

唐伯虎一看,不是别人,正是好友王雅宜,便答道:“要去拜见一个远道而来的朋友,所以这么急,兄弟你的船是要去哪里?”

王雅宜回答道:“我和两个亲戚要去茅山烧香,几天后才回来。”

唐伯虎回答道:“我也要去茅山烧香,正愁没有人一起去,这下刚好同行。”

王雅宜回答道:“你要去,就赶紧先回家收拾下行李,我船停在这里等你。”

唐伯虎回答道:“赶紧出发吧,回家做什么!”

王雅宜回答道:“去烧香,香烛之类的总要准备好啊。”

唐伯虎回答道:“直接在那里买不就行了!”随后打发书童先回家,也来不及不和求字画的朋友们道别,直接跳到王雅宜船上,对船夫说:“快些开船。”

船夫知道此人是唐伯虎,自然不敢怠慢。不一会的功夫,就赶上了刚才华府的那艘船。唐伯虎吩咐船夫,跟在大船后面。第二天,船到了无锡。见大船进了城里,唐伯虎说:“到了无锡,要是不取一些惠山泉水,那就白来了。”随即让船夫去惠山取水,然后停在这里等我们,我们几个去无锡城里走一走,就回来。

唐伯虎和王雅宜等人上了岸,进了城,来到人多热闹的街上,唐伯虎撇下众人,一个人偷偷溜走,去找华府的那艘船。人生地不熟,费了好一番功夫,也没找到半点踪影。正在此时,突然一声吆喝,唐伯虎停住脚步,只见十几个仆人抬着一个轿子往城东走去,跟随轿子的侍女如云。常言道,有缘千里来相会。在阊门遇到的那个青衣女子在也其中。唐伯虎心里暗暗高兴,远远的跟随,一直跟到了华学士府门口,踩好了点,便回去了。

来到约定的地点,恰好船夫取水回来了。过了一会儿,王雅宜等人也回来了,问:“唐伯虎你跑哪去了?让我们找了大半天?”

唐伯虎回到:“不知怎么的,街上人多,一挤就与你们失散了,我又人生地不熟,问了半天路,才回到这里。”

半夜,唐伯虎战战兢兢的说起了“梦话”。大家都被他吓醒了,连忙唤醒他。唐伯虎醒来后,说梦到一个身穿金甲的神仙,手持金枪,责备我烧香之心不诚。我磕头求饶,愿吃一个月素后只身前往谢罪。明天,你们自己去吧,我暂且回家闭门思过,就不与你们同去了。

王雅宜等人竟信以为真。

第二天,刚好有一艘去苏州的小船,唐伯虎跳上小船,与众人道别后,坐船回苏州去了。船没开一会,唐伯虎借口忘了东西,要回去取,从袖中摸出几文钱,赏给了船夫,便登岸离去。

唐伯虎来到一店家。买了些旧衣服破帽子,把自己打扮成了穷困潦倒的样子,来到了华府的当铺。低声下气的对当铺主管说:“小人姓康,名宣,苏州人,读过一些书,曾在私塾教过书。最近老婆死了,又丢了私塾的工作,孤身一人,走投无路,想卖身给大户人家做书童,不知你们府上是否需要,如果能收留我,我一定不忘恩情!”说着,从袖中取出自己写的字,给主管看。

主管看到那字写得十分端正,很是喜欢,便回答到:“等我今晚回到府里,让老爷过目后再做决定,你明天再来吧。”当晚,主管把字给华太师看。太师看了,夸道:“写得好,不似俗人之笔,明天叫来见我。”

第二天一早,唐伯虎来到华家当铺,主管引荐唐伯虎拜见了华太师。太师看他仪表不俗,便问他:“以前读过书吗?”

唐伯虎回答:“以前考过几次童生,没能考上,但经书都还记得。”

学士问道:“是什么经啊?”

唐伯虎虽然读的是《尚书》,但其实五经俱通,他知道学士读过《周易》,投其所好,就回答道:“《易经》。”

太师十分高兴,说道:“我书房中倒是不缺人,但可以让他与公子伴读。”然后问他,想要多少薪水。

唐伯虎回答到:“我不敢奢求钱财,只求能吃饱穿暖。等到老爷高兴的时候,能为我讨个老婆就足够了。”

什么?不要工资?还有这样的好员工?华太师听了,更加高兴。随即让主管为他置办几件像样的衣服,改名为华安,送到书馆,与公子伴读。

公子让华安抄写文字。文字中有字句不妥处,华安私加篡改。公子见他改得好,大惊道:“原来你不止会写字,还通文理,什么时候放下的书本?”

华安道:“我热爱学习,要不是因为生活所迫的话。”

公子很高兴,把自己的作业给华安来改。华安挥笔即书,点石成金。遇到晦涩难懂的题目时,华安就给公子讲解。如果有公子做不出来的题目,华安就通篇代笔。

教书的先生见公子学业进步很大,便向太师夸奖。太师看了作业,摇头说道:“这不是我儿子能写出来的,如果不是抄的,一定是有人替他写的。”

为了搞清楚其中的蹊跷,太师叫来了公子。公子当然不敢隐瞒,说道:“作业给华安批改过。”

太师大吃一惊。随即把华安叫到面前,要当面考考他。

华安面对太师的问题,不假思索,挥笔立就。太师看华安手腕如玉,写出来的文章,字句精美,文理通顺,特别喜欢。说道:“你的水平如此之高,就算帮我做事也没问题了。”于是把华安留在书房内负责文字的记录与撰写。大凡有书信来往,都按照太师的意思,华安代笔,不管内容复杂还是简单,太师看过后从未增减一个字。

太师对华安的宠信与日俱增,给他的赏赐也越来越丰厚。

华安经常买酒和书房的书童们一起把酒言欢。因此得知先前看到的青衣女子,名字叫秋香,是夫人的贴身丫鬟,寸步不离。想到没有接近秋香的办法,华安有些苦闷,因此而作了一首诗。

《黄鸯儿》:风雨送春归,杜鹃愁,花乱飞,青苔满院朱门闭。孤灯半垂,孤囊半枝,萧萧孤影汪汪泪。忆归期,相思未了,春梦绕天涯。

太师有一天到华安的房间中,看到了这首诗,得知是华安自己作的,大加赞赏。起初太师以为他中年丧妻,此诗是用来纪念亡妻的,并不知道其中的深意。恰逢当铺的主管病逝,太师让华安暂时顶上,接管其工作。

一个月过去了,华安工作细心谨慎,没有出一丝纰漏。太师想提拔华安为主管,但考虑到他孤身一人,难以托付重任,就和夫人商量,让媒婆为华安说一门亲事。华安得知后,给了媒婆一些银两,求她和夫人说:“老爷与夫人对华安恩重如山,只怕外面的女子不适应府里的规矩,希望能在府里的丫鬟里择一人,这是华安唯一的心愿!”

媒婆按照华安的原话告诉了夫人。夫人又告诉了太师,太师说道:“如果能这样,自然是最好。想华安当初来来府里时,不愿意领工资,就冲着能娶个好老婆来的。现如今又成了府里的顶梁柱,如果不能让他选到中意的女子,难保他会另谋出路。不如把他叫到大厅来,这些个丫鬟让他自己选。”夫人点头赞成。

当天晚上,灯火通明,夫人坐在大厅里,二十多个丫鬟盛装打扮,站在两边,就像是一群仙女,簇拥着王母娘娘在瑶池之上。夫人把华安叫到了大厅里,说道:“老爷赞赏你工作仔细认真,打算赏你一个老婆,这些丫鬟,你就随便选吧。”

老妈妈拿着蜡烛帮华安照明,华安在烛光下,看来看去,虽然丫鬟们长的都很标致,但那个青衣女子并不在其中。华安站在一旁,默不作声。

夫人说:“老妈妈,你去问问华安,看上了,就许配给他。”

华安还是不说话。

夫人不开心了,说道:“华安你眼光也太高了吧,难道我这么多丫鬟里你一个看中的也没有?”

华安说道:“回复夫人,华安承蒙夫人赐婚,又允许让华安自己选,这是旷古隆恩,我粉身碎骨都难报这份恩情。只是夫人的贴身侍女还没到齐,既然承蒙恩典,想都看一遍。”

夫人笑道:“你这是在说我小气啊,算了,房里的那四位都出来让华安看看,满足一下他的心愿。”

原来那四个侍女是有专门工作的,春媚,掌首饰脂粉。 夏清,掌香炉茶灶。 秋香,掌四时衣服。 冬瑞,掌酒果食品。

管家老妈妈传夫人之命,把四个贴身侍女唤了出来。四人来不更衣,日常装扮,秋香依旧一身青衣。大厅中,光亮如昼。华安一眼便看见了秋香,昔日丰姿,宛然在目。未曾等华安开口,老妈妈问道:“有看中哪个姑娘吗?”

华安心中想说秋香,但不敢说破,抬起手指说道:“如果能和那位穿青衣服的姑娘在一起,此生就无憾了。”

伯虎秋香私奔记(上)——完。


相关文章:

回复关键字【华太师,查看无锡东亭华太师,想当皇帝的故事

想第一时间收听故事语音版的朋友,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无锡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