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解《雁字回时》2018-11-04

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作者】李清照【朝代】宋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我解《雁字回时》.JPG

时间:大白天
地点:兰舟上,西楼书房
人物:李清照,信鸽

引言:在----我解《轻解罗裳,独上兰舟》里边,我们还有两个疑点,即是物象(红藕)的模糊,和节令(哪个阶段的秋)的不明确。在这一篇里边,让我们继续往下研读,或许能还原出来词人的故事场景。

那么,词人究竟是上了船?还是上了床?

接着往下读。

待解证。

云中谁寄锦书来

天气很好,有云,词人在仰面看天,想来不是卧榻眠床,该是船上。懒洋洋的,大约是划船划累了吧,本来就静得很郁躁,都快麻了的。如此一来,出点小汗,竟然又舒坦了。

躺下,云卷云舒,感觉无限好。

没错,词人的心境和状态,因为这一系列的场景变换,而产生了对应的转换,安静,唤醒(红藕香残玉簟秋),行为(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正躺在兰舟上打眯眼,看着深邃的天空,心绪稳定的同时,又要有了新的虚空。

而这种虚空,又要与前边不同,即是体会到人的本身,之于世界的微茫。船在轻轻晃,云朵懒洋洋。

这与之前的“红藕香残玉簟秋”的安静,是不同的,前者是观察到环境之中的静,除了自己在动,孤单地动,一切都是静止的,所以“红藕香残”和“玉簟秋”,有极强的主观感知色彩,即是从对于环境的知觉,和勉强的叹息。

然后,做出相应的改变,“轻解罗裳”。

轻,是从静到动的过渡,慢慢地动起来,解罗裳,从而催发新的改变,然后,“独上兰舟”。

“独上”一词,极妙,果敢且偏执,同时有表达出与往日的登兰舟的形式的对比的不同。

哪里不同呢?

动得更厉害了,兰舟晃动,水面摇动,云朵飘动,却又是“独上兰舟”。

然而,船一会儿就摇累了,躺下,歇着,应时,身边的一切也都没再动了。

可云还是在被风吹动。

我却是打着眯眼不想动了。

孤单,没人陪伴。

独上兰舟。

累了,又静下来了,看云。

照理,又要动起来了,然而,需要有一个动因,没错,动因说来就来。

云中谁寄锦书来。

眯着眼睛想,云的深处,又会有什么呢?

我躺下了,世界就安静了,云深处的世界,是否也是这样的呢?而只是我看不见?

而我看不见的那里,又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

不知道。

一个人划船,也不好玩,还出了一身汗,接下来该做点什么呢?

突然,有东西扑楞着翅子,掉到了兰舟上,还“咕咕”叫,侧身一看,信鸽!

仔细分辨,翅子的下边,是一个小锦袋,心上一惊,一喜,会是谁寄来的呢?

信鸽月月让人带走,又一只只地飞回来,再又一次次地放回去,会是谁呢?没错,赶紧拆来看!

既然动因来了,那就避免不了要折腾一番,由此,词句的基调,因为客体的出现,必将掀起无尽的波澜。

是嘛,被人惦记着总是好的,在不知道是被谁惦记着的时候,就相当于是中了大彩蛋。心境自然就不用说了。

会是谁呢?会是谁呢?

悬念出现!

“谁”?总之,一定是个人!

绝对不会是“红藕”,也不会是“玉簟”,更不会是“罗裳”和“兰舟”,没错,它们都太没趣,连那云都赶不上。因为,即便我躺着不懂,云还是会被风吹动的。

总之,这会儿,总算是来了个活物!

噢,不对,是两个,两个活物。

一个会飞、会叫的,一个会写字、会记挂人的!

哇哈哈,哇咔咔,喜疯啦!

云中谁寄锦书来?

被人惦记着,还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啊!哇哇!

雁字回时。

雁。

雁,冬候鸟,野鹅,南来北往。

大雁南飞经过汴京的时候,是什么时节呢?是深秋。

大雁的产卵地在西伯利亚,每年秋冬时节,成群结队地往南迁飞,飞行的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条由我国东北飞越黄河和长江流域,到达福建广东沿海,甚至远达南洋群岛。

另一条线路经由内蒙古和青海,到达四川云南,甚至远至缅甸和印度,去越冬。第二年的春天,又长途跋涉,返回西伯利亚产卵。

大雁飞行的速度极快,每小时能达到70至90千米,四千多公里漫长旅途,往往得飞上一两个月。

为什么不是“子”?“字”有何用意?
云中谁寄锦书来,是收到信件,而收到信件之后,就该是要回信了的。
回信就要写字。
仿佛,犹疑。
因为前头的“雁”,也能成字,成“一”字,或“人”字。

“雁字”,一语双关?

暂放,继续往下研读。

回时。

大雁排成“人”字往回飞的时候?
雁儿带着我的“字”飞回去的时候?

仿佛,是第二种情况,因为,前边有说到“锦书来”。

“来”和“回”,相对应。无误。

所以,我们就回到篇首的两个疑点,即“玉簟秋”的“秋”究竟是对应哪一个节令的秋?

早、中、晚,处、仲、暮,都是秋,还有秋分时节,立秋节点。

如此一来,就要考虑到词人所处的地理位置,会是在什么时节,看到南飞的雁群。

第一层:指事,鸿雁带着我的字纸信件,锦书回时。

何为雁,鸿雁传情呐,我操,还真是那个大笨牛哇,也只有他才配得上老娘用这个“雁”字,其余一概是飞鸽传书和鸡毛信。

没错,词人是故事主体,客体就此出现,面目暴露,从“谁”变为“雁”。

第二层:指时,雁群南飞的时候,是秋天,对应了起首一句的“秋”。

汴京,也就是如今的开封。

河南开封,是北宋的都城。显然,大雁南飞,是前边说到的第一条路径。如此一来,即可明确是在雁群跨过长江流域以前,但是已经抵达了黄河流域,进入了中原地界。因此,又可以判断出此乃晚秋时节,该是没有荷花了。

也就是说,此时的汴京已经是“莲子已成荷叶老”的节令了。

由此,季节开始准确起来,即从词人双关的语境中得出,这个“秋”是“雁字回时”的秋,是已经没有了荷花的秋。

该是要吃藕的节令啦!

然而,吃藕就是吃藕,又为什么会“红藕香残”呢?

所以,常吃藕和热爱吃藕的人都知道,藕是有多种吃法的,且每一种吃法都有不同的特征的。

且吃藕的本身就非常诗意,一来滑腻润泽,二来酥脆粉糯,三来还要关情。

正所谓,藕断丝连,此情无计可消除嘛,小孩子们不懂情丝难剪,都要说那是头发。

再者,藕的吃法,也要因季节和喜好而异。
炒藕片,是小菜。夏天吃。
炸藕夹,好佐酒。冬天吃。
煸藕丝,吃不厌。天天吃。
煨藕汤,健脾胃。秋天吃。
没错,藕一煨汤,就会变色,暖红色,看着就暖胃,是吧!
就更不用说是喝了。
但也有问题,那就是炖下的藕是一坨一坨的,吃不快。

所以,经常的场景就是,喝汤赶不上吃藕,吃藕顾不上喝汤,并且,那个年代也没有暖气和空调。可能有人还要说,当火锅吃不行啊!也是的。

可是,常喝汤的人都知道,只要一喝起汤来,饭菜就吃不动了,因为,很容易饱。

如此一来,就有了“香残”的说法。

OK,常吃藕汤的人都知道,热呼呼的藕汤,和摊凉了的藕汤差别极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前者闻一下就馋了,后者看一眼就饱了,是吧。因为,新鲜的藕汤的暖红的,凉了的藕汤是暗灰的。是吧!

这是由“雁字回时”推导出来的“红藕香残”。

OK,照说,此词解到此处,已经大功告成;然而,我们也只是分辨出来了词人在叙事,经由感官的苏醒,到寂寞的打破,然后开始了主体和客体的互动,也就基本完成了故事场景的还原。

没错,这也是一般故事的发展逻辑,然而,这并不能表现出词作的意境和词人的情致,由此,升华部分开始。

我们先来捋一下前边故事的人物、场景、和氛围的变化。

红藕香残玉簟秋:一个人,有点冷,炖藕吃,没吃完,情致低落。

轻解罗裳:一个人,寻求变化,开始场景转换的准备,不搞工作,放松一下。

独上兰舟:还是一个人,但是动起来了,去晒太阳,划船,模糊地意识到了孤独(独上),开始感到不对劲,要在往日,就该是携手上兰州,或者是更和谐一点,一起洗手,梳妆,整衣,嘻嘻哈哈上兰舟。

然而,眼下只能是一个人上兰舟,开始找到寂寞的原因和对象,但依然是不够明确,就像是没有明白“红藕”为什么会香残,只是因为一个人吃不动一锅藕汤。

为什么会“玉簟秋”,因为情致不高,气息低落,连个吵架拌嘴的人都没有,孤独。

甚至,“轻解”罗裳,不紧不慢。虽然情绪安定,可也没有什么期望。如此一来,随时都有可能因为外在的突发事件而改变主意,比如他在身边的时候,一会要给他泡个茶,一会儿又要磨个墨。。。。。。

虽然讨厌,却也是欢喜的嘛!眼下,连讨厌和欢喜都没有了,只剩下了冷清的寂寞。

云中谁寄锦书来:躺船上了,看天,想睡觉,又累又孤单,晒太阳睡觉最美妙。

可是,这寂寞还是被打破了,因为“谁寄锦书来”

没错,锦书开始了故事的关键推进,然后就开始起波澜,一解前边的惆怅寂寞。

为什么会惆怅寂寞呢?是因为独自一人,无可陪伴呐,所以,吃不好,寝不安,事情也干得走神,脑筋伤到独自来划船。

想什么呢?什么也没有想。

然后,锦书来了,一下就明白了,为什么“红藕香残”,因为没有人跟老娘抢着吃啊!
为什么会“玉簟秋”?是因为床太大了,一个人睡不满,也睡不暖!
往日都是互解罗裳,携手上兰舟,眼下是一个人,怎么都玩不起劲来呀!
真就是太不好玩了呀!

直到“云中谁寄锦书来”,才明白,这一切,都是因为你不在身边呐,都快寂寞死人家了。

还几乎就要到了还不知道该是怎么死的地步了,谁都不会相信会是思雨这样的寂寞啊!

唉,天若有情天亦老!

云中谁寄锦书来。神转折!

那啥,心有灵犀一点通!

当然高兴哇,哇咔咔,亏你还念着老娘在,没良心的,算你还有点良心!

啊哈,接下来做什么?当然是回信呐!

雁字回时:回信,收到你的信的时候,我还在划船,至于是和谁一起划船,你不用知道,反正,一下高兴过头,都把兰舟踏翻了的,幸亏没有被人看到,否则就囧大了的,没错,这都是你害的,回来看我不整死你。

不过,也不怪你,因为看了你的信之后,心里确实很舒服,亏你还有良心,晓得写封信来

嗯,天冷了,都煨了藕汤在吃了,玉簟都冰凉了,事情也做得不是很顺心,躁着呢。

你带的衣服够穿么?有没有什么烦心事好让我高兴一下?情况没有你想的那样好,你要怎么想我是你的事,我对你么,是巴不得眼不见心不烦,就你那德性,一会这,一会那的,我可是什么也不用干,光伺候你就是了。

没错,这个世界早就要完蛋,根本就没有人能懂生活的一星半点,春天的时候,风吹海棠人愁煞,那卷帘人却说海棠依旧。没错,知道吧,知道吧,这就是当一辈子卷帘人的命啊!

是的,这些事情都没法儿跟人说,还是只有你懂我。可是,你有总是要那么地讨人嫌,一不高兴就蹬鼻子上脸。反正,我也是搞不明白这个世界了,独自去划船,出了一身大汗,刚想躺船上眯会儿,又被你弄到西楼书房来回信,还要被那鸽子拉了一地板的屎。

是的,都怪你,来给我添乱子,即便是去了那么远,还是这么的不省心。

没错,就是眼不见心不烦。

喔,好像,也不该对你说这些话吧,可是,也没得什么可说的了嘛,反正就是不太好玩,不带劲,等你回来的日子太难熬,可是有讨厌你回来了就要大呼小叫。

没错,矛盾得很。

一切都好,早点回信,鸽子喂得巨饱,希望它能一口气飞到。

20181003武汉
20181104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视剧《男人四十要出嫁》的结局,没有最差只有更差,这部剧,我觉得的演技最好的是沈春阳和宋小宝,俩人分别担任男女主角...
    沈春阳粉丝团阅读 280评论 0 0
  • 晨练第445天:深蹲100个 读经第325天: 诗经·丰 子之丰兮,俟予不送兮。悔予不送兮! 子之昌兮,俟我乎堂兮...
    山缘有约阅读 188评论 0 0
  • 本文总结了一些ppt的快捷键,熟悉这些快捷键会对大家提高制作ppt效率有很大帮助,从而减轻我们工作量;作为演示用途...
    卓小卓阅读 479评论 0 0
  • 我有孤独和烈酒,是否愿意跟我走,是否愿意一醉方休然后奔向自由。 如果当初没有你我将会是在哪里,寒风吹,梨花雨,找不...
    东城阁主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