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笔记2.17-如何高效记忆麦凯66

A、大框架的记忆麦凯66的七部分(细分+讲故事):

1,客户
2,教育背景
3,家庭
4,业务背景资料
5,特殊兴趣
6,生活方式
7,客户和你

接下来用讲故事的方式把这7部分给记住

首先客户在我心目中是第1位的,因为客户就是上帝嘛!最后1个是谁,就是我们自己嘛,这样第7项是:客户和你
好再重复一遍,客户在我心目中是上帝,是第一位,1=客户;最后一位是我,所以7=客户与你

2这个数字像什么,联想鸭子,而且还是黄色的鸭子,有种教育叫填鸭教育,这样2=鸭子=填鸭教育=教育。一定要跟着我的思路联想哦,讲故事,带色彩的!

3,这个简单直接一句话:三口之家=家庭

4,像一面三角形旗子,红色的锦旗。为什么会得锦旗呢?那是因为咱们是销售冠军,公司里面业务做的最好的。4=锦旗=销冠=业务最好=业务

5,形状像钩子。钩子跟钓鱼联系起来。这样我的兴趣爱好是钓鱼。
5=鱼钩=钓鱼=兴趣爱好。联想,一定要在脑海里面形成画面!

6,继续联想是不是像勺子,我的生活方式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喝一碗稀饭,用勺子喝稀饭。6=勺子=用勺子喝稀饭=我的生活方式。

这样大家再回想下上面的故事,多重复几遍,我相信现在7项应该很容易的都记住了,对不对?反复的用数字1234567,然后打乱再联想一遍,这样7个框架就构建好了!

B、部分,单爆各个击破(写写画画+关键词)

一、客户

1 姓名_______昵称(小名) _______:
2 职称______
3 公司名称地址_____ 住址_____
4 电话(公) ____ (宅) ____
5 出生年月日(公)__(阴)____ 出生地_____籍贯____
6 身高_____体重____ 身体五官特征
(如秃头、关节炎、严重背部问题等)
第1个是什么,客户在咱们心目中是第一位对不对。1=客户
用刘锋的记忆方式三张卡片:身份证+名片+照片
在身份证上面的姓名,年龄,生日,出生地,籍贯是不是都有了。
名片:公司地址,电话,私人电话都有了
相片:身高+体重+五官特征是不是有了

二、教育背景

7 高中名称与就读期间__________大专名称____________毕业日期__________学位__________
8 大学时代得奖纪录________________研究所________________
9 大学时所属兄弟或姐妹会________________擅长运动是________________
10 课外活动、社团________________
11 如果客户未上过大学,他是否在意学位________________其他教育背景________________
12 兵役军种________________退役时军阶________________对兵役的态度________________
这个就要用瑞娥的写写画画来记忆方便些:

通过逻辑思维把教育这块记住。2关键词:上学+当兵
说到教育,首先联想起来的是,学历这块,有(高中,大专,大学),再细分下去分别他们的名称,就读期间,还有毕业日期。有个逻辑联系。
然后在就度期间学生一般参与三个事(学习等奖记录+社团活动+体育运动)

接下来就是如果没有上学,是否在意呢?或者参与了其他教育培训。如果没有肯定就去当兵了,当兵了就有退役的军阶,和对兵役的态度看法等
这样反复联想熟悉,把这个图片放到脑海,很容易就记住的。

三、家庭

13 婚姻状况________________配偶姓名________________
14 配偶教育程度________________
15 配偶兴趣/活动/社团________________
16 婚纪念日________________
17 子女姓名、年龄________________是否有抚养权________________
18 子女教育_______________
19 子女喜好________________
这个直接借用刘锋的:“老婆的兴趣爱好是教育孩子”。怎么理解?

既然是家就有配偶+孩子
他们分别的:姓名,年龄,教育程度+兴趣爱好等都需要了解。

四、业务背景资料

20 客户的前一个工作________________公司名称________________公司地址________________受雇时间________________受雇职衔________________
21 在目前公司的前一个职衔________________职衔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__
22 在办公室有何“地位”象征________________
23 参与的职业及贸易团体________________所任职位________________
24 是否聘顾问________________
25 本客户与本公司其他人员有何业务上的关系________________
26 关系是否良好________________原因________________
27 本公司其他人员对本客户的了解________________
28 何种联系________________关系性质________________
29 客户对自己公司的态度________________
30 本客户长期事业目标为何________________
31 短期事业目标为何________________
32 客户目前最关切的是公司前途或个人前途________________
33 客户多思考现在或将来________________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

业务背景这块还是可以运用两个同学的有机结合。4关键词是:名片+公司+个人(目标,前途,未来)
如上图,名片(前一份工作+目前工作),同事主要讲在顾客公司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及客户对公司的态度。最后就是客户的个人理想有关了。

名片(前公司+目前公司)+公司+个人(目标,前途,思考)

五、特殊兴趣

34 客户所属私人俱乐部________________
35 参与之政治活动________________政党___________对客户的重要性为何__________
36 是否热衷社区活动________________如何参与________________
37 宗教信仰________________是否热衷________________
38 对本客户特别机密且不宜谈论之事件(如离婚等) ________________
39 客户对什么主题特别有意见(除生意之外) ________________

5关键词:宗教信仰+2禁忌(机密不宜谈论+特别有意见的主题)+活动

2个隐私(私人俱乐部+机密不易谈之事)

六、生活方式

40 病历(目前健康状况) ________________
41 饮酒习惯________________所嗜酒类与份量________________
42 如果不嗜酒,是否反对别人喝酒________________
43 是否吸烟________________若否,是否反对别人吸烟________________
44 最偏好的午餐地点________________晚餐地点________________
45 最偏好的菜式________________
46 是否反对别人请客________________
47 嗜好与娱乐________________喜读什么书________________
48 喜欢的度假方式________________
49 喜欢观赏的运动________________
50 车子厂牌________________
51 喜欢的话题________________
52 喜欢引起什么人注意________________
53 喜欢被这些人如何重视________________
54 你会用什么来形容本客户________________
55 客户自认最得意的成就________________
56 你认为客户长期个人目标为何________________
57 你认为客户眼前个人目标为何________________

6关键词:饮食+健康+休闲娱乐+个人看法

休闲娱乐喜欢的书,运动,度假方式,嗜好娱乐
发动你的大脑,重新把这些内容回顾,先大框架的,然后细分下去,用关键词+图片回忆,多来几遍,越来越清晰。

七,客户和你

58 与客户做生意时,你最担心的道德与伦理问题为何______________
59 客户觉得对你、你的公司或你的竞争负有责任________________
如果有的话,是什么______________
60 客户是否需改变自己的习惯,采取不利自己的行动才能配合你的推销与建议________________
61 客户是否特别在意别人的意见________________
62 或非常以自我为中心______________是否道德感很强____________
63 在客户眼中最关键的问题有哪些________________
64 客户的管理阶层以何为重________________
客户与他的主管是否有冲突________________
65 你能否协助化解客户与主管的问题如何化解________________
66 你的竞争者对以上的问题有没有比你更好的答案______________

个人性格+公司情况+竞品情况
个人层面:是否与自我为中心,是否特别在意别人的意见?是否能改变自己的习惯配合你的销售,客户最担心的道德与伦理是什么?
公司层面:客户眼中最关键的问题有哪些,与主管是否有冲突,客户管理阶层以什么为重?
竞品关系:你的竞争者对以上的问题有没有比你更好的答案_______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美国的麦凯先生开了一家信封公司,服务于美国各大集团。 每个人都在侈谈要跟顾客接近,麦凯则是真正说到就做到。他的每个...
    日更飘阅读 1,827评论 0 10
  • 我带着雪纷飞来到学校,第一个看到的就是我的死党(安雅)。可是看到她也有一个娃娃,没等我问,雪纷飞开口了,紫水晶!我...
    彩俐阅读 206评论 0 1
  • 俗话说:“为了目标,应不顾一切。”其本意大概是鼓励人们应该树立明确的目标,然后努力、认真、锲而不舍的追逐之。它同样...
    王荣增阅读 329评论 0 2
  • 看到一对一的女同学在述说自己为了讨好爸爸,为了让爸爸看见而做的各种努力!让我照见了社交型的我,为了讨好妈妈,让妈妈...
    竺子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