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一个故事



离开很多年才会想念,看到熟悉的人会流泪,吃到口味很像妈妈做的饭菜会破溃。

————故乡


离开的时候并不懂,提行囊走四方的时候也不懂,饱受委屈的与压迫时候还是没有懂


但他乡一座城的风却得我流泪。


平淡的蓝天挂白云,普通土气的嚷嚷人群,杂乱无序的小楼小道,颠簸到心里的三轮车,白色浮物零星的水库,丑到哭笑不得的服装店,只有一个客人的奶茶店,几十种佐料混成的晚餐,没有广场舞的中心广场。


前不久,本来约好妈妈在她住的城市见一面的,路程刚过一半却中途发生了点意外,改成她来我的城市,我往回走,等晚上她到的时候,我们再好好聚聚。我心想反正还早,就叫回返的司机把我中途放在一座小城里,准备着怎么消磨一下午的时间。


我在车站旁边的小摊上叫了碗米粉,摊主是一个四五十岁的傣族大妈,清瘦的面容,细高的身材,看的出年轻的时候是个美丽的人儿。米粉很好吃,是那种清爽的口感,酸度也刚好。我去上了个洗手间回来,她还细心的帮我用干净的纱布遮起来,给我多拿了个凳子放我的大包包,微笑的时候眼角拉起淡淡的皱纹,亲切极了。听说我想到处逛逛又拿着个大背包还帮我找了一辆三轮车。


三轮车来后,司机是一个中年大叔,穿着一件褐色的脏马甲,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我有点不太信任还一脸“你是坏人”的看着他,没想到司机开口就说,“小妹不急,叔叔几天也没有打算做生意,就当陪你一起逛逛!”内容有点吓人,可质朴的口音却使我鬼迷心窍的坐了上去。


在三轮车的巨响和巨巅下,我们辛苦的交谈着,知道我没有目的也知道去哪里玩之后,他提议去城郊的一个小水库玩。才出发我就后悔了,碎石捶打出的马路巅得我五脏六腑都疼得要命,至于他还热情的和我交谈什么我根本听不到。


刚到水库,一个念过七旬的老奶奶就跑过来拉着我的手,嘴里喃喃的说着什么,吓得我差点大叫,司机大叔不知道什么在旁边的小店里买了罐可乐,递给那个老奶奶,说“大妈快回家吧!“然后对一脸好奇的我说,他经常载旅客到这个水库玩,那个老奶奶是附近的一个疯子,每次见他来都说他是她的儿子,因为每次他经过都会给她买可乐。


水库的水很清,偶尔看得到一些塑料袋,但是完全不影响对面的小山和天上的蓝天白云倒影在水面上。三四点的太阳软绵绵的照着,万物一片柔和明亮。远处岸边驶来只小船,发电机咚咚的响声和小船本身的摇动荡起的圈圈水纹,打碎了水里的蓝天白云。


半个小时之后,司机说要带我从另外一条路回城,那条路相对平坦些。听到我说路边的橘子树好漂亮的时候,竟然约我去丘陵对面的果林去摘,吓得我差点报警,紧忙说不用不用,还给妈妈打了电话,让她晚上到这个城(本来也有些不想走,心想也就在在个城吧)。可我又多虑了,回城之后,付过钱,他给了我张名片说,下次去玩记得找他。就打了个方向,和三轮车的身影一起消失在街头巷尾。


我在店里给弟弟买了礼物,热情的店主一看就是傣族姑娘,我一好奇就问了她是不是本地的,她夹着傣话的普通话说,是啊,嫁到外面了,但是舍不得离开。


时间还早,我决定先去喝点东西,找个地方放背包,应为它在我背上越来越沉。好不容易找了个奶茶店,坐稳之后,才发现就我一个客人,随便点了个东西之后,可能见我背个大包并没有打算马上走的意思,老板娘就包着她的十字绣坐在对面的桌的椅子上和我攀谈起来,她说她和她老公都不是本地的,但是定居在这个城市,现在有一个两岁的男孩,说到这,她脸幸福的微笑了一下。黄昏的时候,老板娘的丈夫来了,说要接她去吃火锅,怕他们关不了店走不了加上我也有些饿了,就付了钱,走出了奶茶店,市中心出来是些晚点铺,吃东西的人络绎不绝,我点了份干锅饭,在满桌是佐料的位子上坐下,开动不久,就有两个姑娘过来拼桌,完全没有防备的对我笑笑,安静的吃了起来。


天渐渐黑了起来,市中心灯火辉煌,我坐在喷泉旁边的石凳上,脚上有点痛,也没有力气再到处走了。这里的是市中心是个大大的广场,周围到处是些靠给小孩提供娱乐设施赚钱的商贩,有很多小孩在玩耍,大部分的小孩都是父母陪着来的,也有是爷爷奶奶陪着的。其中一个摊子是个旋转的五节小火车,一个刚会走路的男孩一定要玩这个火车,可是刚好五节位子都满员了,所以他一直在那边哭,后来火车上一个大男孩的妈妈说,宝贝下来,给小弟弟玩吧,我们去那边玩,说着温柔的抱起儿子拍拍他屁股上的灰尘,牵着儿子走了。脸上没有一丝不悦,一脸祥和。再看看周围,基本上,所有的父母都这样,时间并没有在他们身上磨出棱角,也没有长出四面八方防备与现实的刺。没做多久,一个老奶奶走过来,看看我的大包,对我说,”小姑娘,怎么现在还不回家,背个大包在外面做什么,“,听到我说等我妈妈的这的时候,她边龇嘴笑笑边说,那样好啊,你妈妈会开心的。露出剩下无几的牙齿,和我奶奶特别像。


妈妈来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隔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一眼就看到了她,我妈妈还是一样的微微发胖,看见她也看见了我,眼泪一下子就大颗大颗落了下来,想起今天经历的种种与记忆中山水故里重叠,更像是一下子苏醒那般,那个好多年不回的故乡,那座暖暖的小城,那亲亲友善的邻里故里,那初春繁茂的樱桃花......妈妈赶紧过来抱着我问,怎么了,怎么了,我梗塞着对妈妈说,妈妈,我 想 回 家。


想去吃那挑动味蕾的乡味,想去喝那辣到掉泪的烈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