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一个故事——横店,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一)

一座城一个故事——横店,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一)

文/徐金栗云图/网络

01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碰上尔冬升呢”

许多年前看过一个叫做《我是路人甲》的草根电影,导演就是尔冬升。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东北小伙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来到横店追寻自己演员梦的故事。电影中所有人物都来自于在横店打拼的群众演员,虽然是一部草根电影,但是看完之后仍叫人若有所思,关于梦想,关于青春,关于成长……在亲自去了一次横店之后,这种感觉也变得愈加的真实。

这部电影没有让其中的演员火起来,却着实让横店火了一把,也让了解这个小镇的人越来越多。这部电影也使我第一次了解横店,知道有一个地方那里有许多群众演员,有许多演员梦,知道那里是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今年国庆终于有机会去了横店,虽然是短短的几天,但是在横店所体验到的,看到的,听说的,经历的,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横店这座小镇所存在的一切。

从义乌转车到横店,我的朋友让我在明清宫苑门口下车,然后打车去一个叫做横漂广场的地方,当时我非常的奇怪,怎么会有这样的名字?后来想到了北漂这个字眼,才明白横漂是怎样的一种含义,一个简单的“漂”字就足以说明在这里打拼的不易。

横店是一座影视小镇,有“东方好莱坞”的美誉,走在横店的大街上到处充满了电影的元素,各种各样的影视公司,五彩缤纷的海报……彰显了这座小镇独特的魅力。

横店的发展是源于它众多的影视基地,随着电影业的发展,这里也逐渐繁华起来,全国各地怀着演员梦想的人也陆续来到这里打拼,梦想着有朝一日可以飞黄腾达。

在横店的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穿着戏服,画着浓妆的人走在路上,特别是晚上的万盛街,被人群团团围住,对着直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展现自己的才艺。

朋友说,在其它地方穿着戏服绝对被骂成傻逼,但是在横店,再奇怪的装束也没有人嘲笑你,这个地方“电影”就是一切。

02

横店被称为“东方好莱坞”,来到这里当然不可以错过拍戏的机会,在朋友的帮助下,我用朋友的演员通行证报了一场戏,冒着被发现的风险,忐忑不安的和其他八十个群演来到了位于横店西北方一个山谷里的摄影基地,七八个两个足球场大小的摄影棚错落的趴在山坡上。听身边来了很长时间的演员说,《楚乔传》《琅邪榜》……都是在这里拍出来的,范冰冰,赵丽颖,杨幂……等大腕也经常到这里拍戏。

初到摄影棚就两个字:好奇,迫切的想知道里边是什么样子,电影是怎么拍出来的,就像一个好奇宝宝。

等了两个小时之后,剧组开始发服装,打开车门后各式各样的服装映入眼帘,但是这些衣服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脏,衣服上面全都是土,而且味道很大,鞋子都是发霉的,但是大家依然排队等着自己的服装。

在这时候就会发现有许多人慢慢的往后退,明明队伍前边没人也是如此,因为他们都是老司机,他们在挑角色,都希望自己可以挑到一个简单轻松而不是戏份多的角色,真是搞不懂他们,明明来演戏,却因为衣服而放弃戏份多的角色,难道他们不喜欢拍戏吗?

最终我被分配了一个叫做“巡夜”的角色,穿着一身黑衣,铠甲,还有一件酷酷的风衣,帽子带起来后还真像那种感觉,可是这衣服实在是太脏,味道也很大,不知道有多少人用过了,但是却没有清洗过。


在《我是路人甲》中有一个这样的镜头:一个群众演员因为吃饭时没有凳子,而那些稍微有些名气的演员却可以坐着吃饭而对剧组大发脾气。这个镜头令我印象深刻,但是到了这里却没有这种情况,因为有经验的群众演员带了一个折叠凳子,没有拍戏时就躺在上边。

那天正式开始拍戏是下午三点,因为一个偶然机会我被副导演挑选进了拍摄现场,这也是我第一次进入摄影棚,摄影棚四周墙壁上全都是清一色的绿幕,三台摄像机分布在不同的机位上,对着桥上的主演。

作为“巡夜”,我要和其它三个“巡夜”在这个桥上对主演进行围追和堵截,是一场打戏,而我也有幸,第一次拍戏就有镜头。

其实我的人物很简单,就是在主演的后边追着她跑,然后被主演的魔法击中,半跪在地上动弹不得。虽然很简单,但是每个动作都要重复拍摄几遍甚至是几十遍,直到导演满意为止,在拍的过程中有个半跪的姿势,由于那个桥的地板是没有磨平的石头所做,上边低洼不平,双手摸上去就会很刺手,想像一下跪在地上又是什么感觉?几次之后我的膝盖就肿了,每次接触到地面就会疼痛难忍。更痛苦的还不是我,而是对面那两个群演,因为他们要被主演打到在地,然后在空中直接落到地面,可以想像一下这有多么的疼,可是再疼也要坚持,因为对于他们这就是机会。

在拍的过程中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没有跟上镜头被导演骂了一顿,但是在我感觉更像是一种教导。

他说:这是第一次,我不想有下一次,兄弟,要好好学,不要一辈子只能做群演,这是很可悲的。

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我想无论对于人生,还是拍戏都应该是这样子,做一事,精一事,不能到最后留下的只有沧桑。

我原本只是想体验一下群众演员的日常工作,但可能是上天太眷顾我了,珍惜给我的机会,那天让我一次爽了个够。

我们那天从上午十一点连续拍到了第二天的早上七点,没错,是第二天的早上七点。在这期间,来的八十个群演其实有一大半没有用上,凌晨两点左右就回去了,还有一些老油条找角落划水睡觉。只剩下扮演“巡夜”的演员,虽然用的不多,但是没有拍戏的还是要留下,茫茫黑夜,在摄影棚的周围和衣而眠的都是群众演员。

到了后半夜我实在太困,也像他们一样躺在地上和衣而眠,在刚接触地面的一刹那我坐了起来,地面实在是太凉了, 那种感觉就像是躺在一块冰面上,水泥地在凌晨毫无一丝热的气息。慢慢的躺了下去之后全身上下只有冰冷,再没有任何感受,若不是古装戏衣服多,会更加让人难以忍受,可就是这样大家也睡的很香,因为拍戏真的太累了,我也渐渐理解为什么他们在发服装时往后退了。

凌晨,在摄影棚外边冻的令人瑟瑟发抖,但是在摄影棚内却是有热又闷,如蒸炉一般。

摄影棚四周没有窗户,都是绿幕,加上杂七杂八的机器不停的开动发热,人一旦进去就会大汗淋漓,加上穿着古装,那种滋味可以想像有多么的难受。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由于群演穿的衣服太脏,被汗水浸透之后会浑身散发出那种汗臭味,领口稍微一松,一丝丝的热气就会从脖子冲到面部,让人有种想吐的感觉。去的时候穿了一件白色的短袖,带着穿在古装里边,等到完工脱下来时已经黑白不堪!

拍大场面戏时,已经到了凌晨三四点,那个时候大家都想扮演死尸,因为这样可以睡觉,可是总要有人站着,躺着的人被导演喊了一次又一次,最后直接是骂,但是还是有人不想站起来。这种情况也很正常,大牌也有被骂之时,更何况是群演呢?

在午夜十二点到早上七点之间我把导演的女性家人问候了N遍,对于一个不熬夜工作的人来说,熬夜是令人难以忍受的。

我不清楚做群众演员是不是经常这样工作,还是偶尔碰到这样的工作狂导演,但是我相信这样的生活状态总是令人讨厌的,即使是拍戏也会让人麻木,经常性的熬夜工作,只会让他们更加沮丧。

他们不是导演,连续性的工作换来的只是一点点钱,从十一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做一个群演换来的也不过是两百左右,并且他们的镜头很少,没有一句台词。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的被摄像要求把帽沿压低,盖住自己的脸部,连一个露脸的机会都没有,而他们都只是在靠身体与意志来支撑自己。

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的工作,也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辛苦,或许我们现在觉得自己所经历的就是一种痛苦,但是在别人看来可能就是一种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