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萤火光芒——二年级湿水彩课程总结

文/苏耀芳(南宁彩虹桥学校)

疗愈故事湿水彩

      很有幸在这个学期继续带了二三五年级一部分的艺术课程。其中包括二年级的湿水彩、蜂蜡,三年级的泥塑、书法,五年级的篆刻、泥塑。这几门课程既有相通的地方,可它们的课程内容和表现形式的区别也是非常明显的。

二年级湿水彩


      湿水彩是我很喜欢上的一门课程,不光是因为颜色绚丽多彩,更重要的是它对平衡孩子的内外,对以太体的滋养、表达内在情绪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孩子们一年级的时候,我让他们做了大量的色彩练习,颜色与颜色的交融、更迭,颜色浓淡的变化,尽情地让色彩去流淌去表达,并没有让孩子们画任何有形的东西。到了二年级,慢慢让孩子从颜色当中去形塑一些简单的物品,简单的东西可以是寓言故事当中的动物,也可以是季节当中的植物。有了一年级色彩交融和流淌的大量练习,到二年级的时候,孩子们都能大胆用笔让画面呈现美丽的色彩。

寓言故事湿水彩

      在教学过程中,让孩子自己去发现两种颜色,或者是三种颜色交叠在一起,可以得出另一个更美丽的颜色,这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用湿水彩画出脏兮兮的颜色,那么他自己也不会觉得美,也不会觉得很享受,所以在准备颜料时,老师可以想好这幅画需要哪些颜色,然后哪些颜色交融在一起可以得出另一个美丽的颜色,那么我就只给他们准备这些颜料。

连环故事

      以前小教培训中,托米老师曾经说过低年级的孩子,让他们的画中呈现出光是很重要的品质,无论是冬天的黑暗还是寒冷,画面也一定会带着光的温暖。所以,我们二年级孩子很多的画里都带着光芒,他们内心充满着对光明的向往,内心有光的孩子会保留着像天使一样纯真的心灵。

节日故事

    湿水彩是需要事先有很多准备工作的课程,调颜料、擦画板、泡纸、分颜料、装水、拿毛巾画笔,有序的流程会帮助孩子建立内在的秩序,除了调颜料,其他所有的工作都是由孩子们自己完成。

      每节课从课前的童谣把孩子召唤回来集合,到安静唱着温柔的歌曲慢慢进入教室,然后孩子们有序地取各种绘画物品安静地坐下,老师开始讲故事,一直到孩子们投入地完成自己的作品,再慢慢收拾自己的用品,整个课堂的流一直在有序的流淌。有时看孩子的状态,如果课前比较疲倦或有无聊的神情,我还会在进教室前有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帮助唤醒他们,让他们能够跟随老师。

连环故事


      每次上完湿水彩的课程,都让我感觉到温暖和踏实,内心总被美好的情感满满的充盈着。

     在后半学期,我加入了补正练习的湿水彩。这对孩子的左右发展、手眼协调、呼吸调节都帮助很大。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我是让孩子站着画画的,脚踏大地,姿势站好了才可以拿起画笔。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就可以很好地观察哪些孩子是左右发展不平衡的,哪些孩子是无法站直的,哪些孩子是没有办法正确握笔的。在做补正的湿水彩之前,我也会事先想好,哪些环节容易弄脏笔、容易弄脏颜料,在准备的时候就要多加留心。到后来孩子们越做越好,都能够自己照顾好笔和颜料,也越来越自信地画好补正的内容。

      以上是对二年级上学期湿水彩课程所做的一部分总结。我觉得一年级不着急画形,还是继续体验色彩,让色彩相互触碰、交融、更迭,会给孩子们打下非常好的基础。下学期我建议给孩子们做互补色的湿水彩练习,帮助孩子二元性的发展。

     作为一名华德福湿水彩的老师,要每时每刻对身边的事物感兴趣,每天去发现自己身边的色彩变化,一棵树,一株草,一朵花,天的颜色地的颜色,每个季节有怎样的变化,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孩子自然也能跟随老师而成长。

感谢大家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