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做不到,遵从自己的内心而活?

《欢乐颂2》热播,追剧迷们跟着五位美女,又欢喜迭宕了一番。这部戏里,五位女主的个性十分鲜明,而在我所接触的现实世界里,像安迪一样高智高冷的女子凤毛麟角,小曲一般的“妖精”、小邱一样的天真妺也不多见。最多的,是像关睢儿一样的人,安静、平凡、乖顺、努力

整部戏里,尤其是前半部分,关睢儿是最不出彩儿的,却最像我们自己。

无论是影视剧还是现实世界,我们羡慕着那些活得精彩、活得成功、活出自我的人。然而自己的生活,却像关睢儿圆圆的眼镜框,循规蹈矩,边界分明。即便不满意,也不敢发声,即便不喜欢,也不敢改变。

我们为什么不能,遵从内心,洒脱恣意地活一次?客观理由能找出很多,但真正的牵绊,其实还是自己。不得不承认,与那些令人钦羡的人物相比,我们的身上缺少一些特质,使我们与真正想要的生活拉开了差距。

认识自我的能力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曾经就读于一所学费昂贵的大学,他的养父母倾尽毕生积蓄供他读书。然而,当他发现自己对所学的专业一点都不感兴趣,自己的人生漫无目标时,他果断选择了退学。

在一次演讲中,乔布斯说:“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非常害怕,但现在回头去看,这是我这一生中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退学后,他再也不用去上那些毫无兴趣的必修课,而是去旁听那些看来比较有意思的科目,并渐渐对书法课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在其中发现了一种“科学永远无法捕捉的充满美感、历史感和艺术感的微妙。”10年之后,当他设计第一款Macintosh电脑时,这些东西全派上了用场。

只因无法忍受那个茫然的自己,乔布斯不惜以退学这种极端的方式,毅然决然地去寻觅自己的所爱。这在中国的大学里,简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中国的孩子,自小就生活在别人的评价体系之中,努力发展智力与学习能力,却很少发展自己的内心。太淘气的、个性太强的、想法另类的孩子,往往遭到无情的打压,被集体排斥。

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孩子不知不觉将家长的、老师的评价标准内化为自己的标准,以至于长大后特别特别晚才发现自我,甚至一直都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他们按照父母的安排,或是社会公认的标准去选择好专业、好工作,很少去想,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对哪个领域最有热情,最想做的工作是什么。

古希腊有句名言:人最难的是认识自己。苏格拉底说:“认识自己,方能认识生活。”认识自己,是一种智慧和能力,也是遵从内心而活的前提。一个习惯以世俗的标准定义和评价自己的人,一个没有坚定的人生方向的人,遵从内心也就无从谈起。

屏蔽外界干扰的定力

葛优出生时,十分瘦弱,从小性格就胆小、内向,经常被同龄人欺负。在爸爸葛存壮的片场里,葛优连当个小群众演员,负责起哄,都不敢尝试。但内心里对那些演员特别羡慕。

演技出众的葛存壮,由于相貌平平,一生被迫演了无数坏蛋。在他那个年代,演坏蛋是没有出路的。当葛优流露出想当演员的愿望时,他看儿子身板、长相和气质远不如自己当年,断定他不是当演员的料,就让葛优去农村喂猪。

喂猪的葛优,心里却一直有一个演员梦。1979年,葛优请假回到城里,把北京能报考的演艺团队都跑了一遍,一口气报了八个团体。毫无例外,八个团队没有一个要他。甚至一次考试,葛优刚敲开门,主考官说:“送外卖的去别的屋。”

当全世界都向葛优的演员梦说“NO”的时候,他深受折磨,日渐消瘦,但终是没有放弃。后来一次机会,他凭一段喂猪的小品考上了全总文工团,敲开了演艺界的大门。最初的十年,他一直在跑龙套,演小角色,这几乎印证了葛存壮当年的猜想。但葛优说:“我也没那么多奢望,只是觉得已经干上演员了,就挺不错的了。”

以这种平和的心态,葛优不管演什么,不管别人怎么评价,只是一心一意地琢磨戏,即便后来成名了也是如此。他就这样一路走下来,最终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影帝。

杨绛先生说:“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这句话,道出的是繁华落尽后的人生真谛。

一个人心有梦想,但可能还未采取行动,就被来自外界的声音干扰、打击。家人、长辈、朋友会向你提出建议,帮你分析利弊,告诉你这条路会有多痛苦,你的想法有多不切实际。一大部分人因此放弃,一小部分人坚持着走出几步,但一遇到点挫折就想起了别人的话,于是刹车、回头。

只有极少的人,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坚定地朝着自己内心的方向走。就像张爱玲说的:“我才不要活给别人看,我只活给自己看。”“我用不着全世界来爱我,我爱我自己就行了。”

这样的人,或许成功,也或许一败涂地,但不论结局如何,他们这一辈子,毕竟为喜欢的事努力过,拼命过,全力以赴过。

所以,要做到遵从内心,活出自己,必须具备屏蔽外界干扰的强大定力。咪蒙说:“一定要记住,外界对我们的评价,别人所得到的赞美,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诱惑。每一次动摇,都意味着注意力会分散。最重要的是,我们每时每刻都要记住,自己想要什么,以及自己有什么。”

面对失败的勇气

歌坛天后王菲曾在微博里写下16个字:不求赞叹,不惧讥毁,不求荣耀,不惧卑微。

1987年,刚刚高考完的王菲,收到了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时也得到了一个赴香港学习唱歌的机会。第一个,是全家人的期待。第二个,却是自己的梦想。选择第一个,就拥有了看得见的未来。而第二个选择充满了未知性,“能唱出头的几率太小了。”

但王菲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二个。“既然我喜欢,我就要去争取。”

等待在前方的,可能是赞叹和荣耀,但更有可能是讥毁与卑微。做出选择时,王菲已经做好了面对失败的准备。只要活得像自己,失败了又有什么关系。“从来没想过要去讨好什么,让自己成为什么,让别人记住什么。我不过是听从自己的心,跟着它通向未来。”

这样的人生哲学,让王菲活到了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就像郑秀文说的:“我们只是艺人,而王菲是生活艺术家。她爱自己爱得深沉,活出了我们渴望却永远达不到的样子。”

有梦想,有自己,这是十分珍贵、美好的事情,但很多人只是把它压在心底,一辈子也不肯迈出脚步去。在世俗观念的影响下,他们根本不相信自己,害怕改变,害怕失败,害怕失去。

咪蒙说,这几年,她在自己的公司招聘,做过很多次面试,见了很多喜欢写作的人。他们都觉得写作不能成为职业,所以放弃了梦想,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做了不喜欢的工作,过得特别郁闷。“因为害怕,我们失去的,恰恰是人生最宝贵的部分。”“其实,你不是没有才华,没有天赋,你只是没有勇气。”

因为没有勇气,以“普通人”自居的我们,始终活在边界分明的眼镜框里,无需开心,只要安全。但人生如此短暂,转瞬即是终点,到那时,我们回顾自己的一生,内心会是平静的吗?真的不会有遗憾吗?

所以,高晓松说:“等我把所有喜欢的事情都做了,才能勇敢数着日子,等着永逝降临。”乔布斯说:“记住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这是我在作出人生重大选择时的一个最重要的参考工具。”

向死而生,自然不会画地为牢。当我们一边抱怨生活,一边守着这样的生活不放时,那些执意要做自己的人,早已放开脚步,朝着心之所向而去。

说到底,认识自我的能力,屏蔽干扰的定力,面对失败的勇气,这些对于一个目标清晰、内心坚定的人来说,都不算难题。如果你也想拥有一个精彩的、无悔的人生,那就试着,从今天开始,做自己。

本文内容为作者原创,微信公众号:七棱镜。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