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故事书》读书笔记

你是在忙中走向事业的成功,还是在忙中碌碌无为?《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故事书》是简单,实用的时间管理入门书。想快速学习时间管理,那就从这篇读书笔记开始吧,干货满满!

时间管理就是首先你要认识到时间浪费在哪里了,然后运用方法论去管理你的时间,并且思考可能时间管理上可能遇到的问题,逐步培养自己时间管理成为一种习惯,并且落地执行。整本书的逻辑思路可以参照下面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一、你的时间都去哪里了?


①时间黑洞

时间黑洞,顾名思义,就是它会永无止境的吞噬你宝贵的时间。时间黑洞的产生源于大脑喜欢做简单的事情的特点。

比如:电视时间黑洞,你在家看了整整一小时的报表,打算休息一会,打开电视,运气不错,正在演《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虽然看了很多遍,但每一遍还是不能错过,看完后习惯转到体育台,居然是中国队亚洲杯小组赛,虽然中国国足不怎样,但身为中国人,也是要支持的,等看完已经过去了五个小时了。

所以,做事之前有预期,并且追求预期的结果,这就是主动运用时间,否则就是被动运用时间,而时间黑洞就是指被动运用时间。

②高效时间段

找到自己工作的高效时间段,可以通过持续记录一周每小时的工作内容来发现。高效时间应该用来安排做最重要的事情,才可以持续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下图配有本书内置的图片,通过时间日志来判断哪个时间段为高效时间段。


时间日志样式

③找到自己的价值观

价值观: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

很多时候我们说不出我们的价值观具体是什么?但我们的取舍却又是按照我们的价值观来进行的,犹如仓央嘉措的一句诗:你爱,或者不爱/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可以通过《职业价值观自测量表》进行评估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测量表可百度,建议自测一下)

二、无压工作术


①四象限法则

四象限法则:由著名管理学家史蒂芬科维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理论,该理论把事情按照重要和紧急程度划分为四个象限:重要而且紧急,重要但是不紧急,不重要但是紧急,不重要而且不紧急。

评估一件事情的重要程度的是你的职业价值观,而评估一件事情的紧迫程度则是任务的时间底线。

以下对四象限法则的基本理解:


四象限法则基本理解图

以下是四象限事务的处理原则:


四象限事物处理原则

走出第一象限就是要集中精力处理好第二象限的事务,而要处理好第三象限的事务则需要运用猴子法则。而第二象限则是四象限的核心和最终目的,将第二象限的事务进行目标描述和任务分解,这样就可以消除因信息不够,拖延,预期结果不明确导致的时间管理问题。(注意:这里说的第几象限与数据概念中的象限略有不同,以图片标示的一二三四为准。)

②猴子法则

比尔翁肯提出一个理论叫“背上的猴子”。猴子管理法则的目的在于帮助经理人确定由适当人选在适当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身为经理人要能够让员工去抚养自己的“猴子”,你也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规划、协调、创新等重要工作。

运用猴子法则的前提是你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边界。使用猴子法则有两个重点:①明确职责,确定这只猴子不是你的;②注意沟通方式,明确、坚决、不生硬。

③衣柜整理法

参照上一篇“衣柜整理法”读书笔记,此为绝招。

三、遇到问题怎么办?


①拖延症

在时间管理时间的时候,容易出现拖延症,出现无法判断何为要事,无法面对临时突发的事情的时候,需要如何处理?

出现拖延症的时候不需要进行直接的对抗,我们需要臣服,臣服精力,臣服环境,臣服天性。

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会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而衰减,所以我们需要运用番茄工作法,减慢精力的衰退,在精力还没有透支的时候就休息,恢复。

面对无法改变的环境打扰番茄工作法的进行的时候,可以适当调整一个番茄的时间,臣服于环境。

而人的天性就是想玩,通过游戏化,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态,让自己放松积极,也同时让事情变得有趣。

②要事第一

解决要事第一的方法,可以参照为什么琐事会优先的原因进行。琐事优先的原因有三:简单、直接,及时满足,不愿改变。

③临时突发事件

临时突发事件是无法避免的,只能是降低其发生的概率,所以为了降低其概率,我们做事就要靠系统,而不是靠感觉。

四、养成一个好习惯?


首先找到习惯的驱动力,因为力量是来自于内心的。

培养的习惯要给自己奖励,因为再微不足道的成就都要大肆庆祝。

培养习惯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有人一起合作共同成长。

五、如何让想法落地?


运用SMART原则厘清目标,用思维导图梳理计划,用甘特图掌控进度,用九宫格平衡人生。

①SMART原则是制定目标的五个原则:

S-Specific 目标一定要明确,不能够模糊

M-Measurable 目标的可衡量性

A-Attainable 目标的可实现性

R-Relevant 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

T-Time based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

②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很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

思维导图工具:ProcessOn在线、XMind等


思维导图样式

③甘特图:甘特图又称为条状图。其通过条状图来显示项目,进度,和其他时间相关的系统进展的内在关系随着时间进展的情况。以提出者亨利甘特先生的名字命名。


甘特图样式

④九宫格:九宫格的作用是让我们均衡的去看事物,九个格子里面的内容都可以根据你的情况进行调整。


九宫格样式

《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故事书》是自己今年的第13本书籍,但是是第1本以简书的形式进行梳理,效果自我感觉是可以的,这样对整本书的理解又深层次了点,书中的很多时间管理方法还需要今后执行起来,你准备好了吗哈?ღ( ´・ᴗ・` )比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