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读书笔记

小强升职记--读书笔记

小学时被老师点名有感情的朗读朱自清的《匆匆》读得那个紧张呀。一回首,紧张的发现小学同学的孩子快要上小学了,我还没结婚。于是,我妈也开始紧张了。时间都去哪了呢?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边垮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2014年一首《时间去哪了》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唱出了多少人的恐慌。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有没有停下来,好好问问自己“我真的很忙吗?”上班这么多年,你会发现有很多人会对你说“我很忙的,没空,你有事尽快说。”各种群只要一发信息他会第一时间回应。真忙?还是假忙?忙过后,开始恐慌时间不够用,怎么办呢?开始找方法,开始尝试。

百度一下“时间管理”百度告诉你

百度为您找到相关结果约25,400,000个

京东图书搜索“时间管理”

1344件商品

尝试过后才发现听过很多大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过后依旧是恐慌、迷茫。承认了吧,你对时间的流逝无能为力。你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你自己、你的能量,你只能和他作朋友。

有些人面对时间的态度是茫然的,大把的空闲时间,不知道用来做什么,荒废度日。
有些人面对时间的态度是焦灼的,整天和时间在赛跑,每天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有些人面对时间的态度是无助的,他们知道时间宝贵,也有重要的事情去完成,却在行动前发呆迟迟不知如何下手,看着流逝。
有些人面对时间…………

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时间管理那么重要,那今天就拆拆《小强升级记》,本书不讲职场升职,而是以故事的形式讲如何管理你的时间。千万不要以书名判断一本书的分类,如同《把时间当作朋友》一样,它不是一本时间管理的书,而是一本如何提高心智的书。《小强升职记》很薄,3个小时差不多就能看完,能做到知行合一需要花上很多时间。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你要知道哪怕是最常识的东西也是需要亲身经历过后才能体会。
任何一个习惯都要挣扎很久才能养成。

先看看《小强升职记》目录结构

  1. 你的时间去哪了?
  2. 无压工作术
  3. 行动遇到问题怎么办?
  4. 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
  5. 如何让想法落地?
  6. 建立高效办公区

一、时间都去哪了?

一分钟有多长?这要看,你是蹲在厕所里面,还是等在厕所外面。

这句简单又有哲学的话,涉及到主观时间客观时间的概念。你感觉哪种时间过起很快?玩游戏1小时,看1小时书,刷微博、朋友圈1小时,TED演讲18分钟,车站等女朋友1小时,等待高考公布分数…………

当你一天结束的时候的回首你这一天,你会不会觉得你今天不知道干了什么?还是觉得今天有点忙?今天的事情有点多?那你有没有想过今天所发生的事会不会对你未来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

8月15日决定开始玩简书,我觉得应该学习点markdown语法。百度刚打完ma智能的百度就直接给出“马蓉”搜索项,开始看离婚事件。看完事件总会有感想,为宝宝感到委屈的时候突然QQ闪起来,群里也在聊这事。这个时候我要发表我的观点了…………一看时间已经过去1小时,语法呢?

当年看博赞的书时就已经躺枪,我不仅是一个勉强的学习者,还是一个没时间概念的学习者。

《博赞学习技巧》书摘

这就是书中所说的时间黑洞

一直消耗着你的被动时间,破坏你的主动时间。

想想当年夜里,你和小姑娘说“我们就抱一起睡。”真的,然后呢?结果呢?摸、亲、啪。第二天姑娘害羞的对你说“不是说好抱一起睡的吗?”不是说好只查markdown的语法吗?都是套路。

时间黑洞,永无止境的吞噬你。在淘宝、在网页超链接中、在超市、在…………都有他们的影子,总是和我们形影不离。

时间黑洞是怎么产生的呢?人的大脑都喜欢做简单的事,人总是在避免痛苦获取快乐。发条说说和发个简书哪个更简单?

如何避免时间黑洞?
1.设置任务时限
2.关掉提醒
3.关掉网络
4.要事第一
…………

要事第一,那么问题来了。什么事情是重要的?一件事是不是对所有人都重要?这就涉及到价值观问题,什么是价值观呢?

所谓的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

判断一项任务是否“真的重要”,其实只需要一个标准:是否对你的目标达成确实有益。对商人来说就是有没有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就像每次骑车要超车,判断标准就是要是超过去会不会死?不会死就超过去,会死就别超了。

下面我们来看看《精进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对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的判断标准。

两个评估角度
1、这件事在当下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
2、这项收益随着时间衰减的速度

生活中我们通常只关注即刻的好处,而忽略这一好处是否可以持续下去,产生长期效果。

|事件|事情|
|-----
|高收益,长半衰期事件|学一会一技能|
|高收益,短半衰期事件|打LOL|
|低收益,长半衰期事件|每天练字1小时|
|低收益,短半衰期事件|保卫萝卜|

长半衰期事件可以累计、叠加,生活中少做短半衰期事件。

一个事件的半哀期也有个人差异与这事完成的方式有关,有些收益成本具体有长期保持的属性。

清醒的意识到我们到底要做什么、要追求什么,才能作出让自己未来不会后悔的选择。

二、无压工作术

主要介绍工具使用,前面是道理我知道呀,可是我做不到呀。到无压工作术变成你看别人工具用得那么好,可是我不会。

小说里那个独臂杨过一根树枝就能横扫天下,要是给你干将、莫邪你也能横扫天下吗?

工具选择原则:随时、随手、不要超过3个

2.1 时间管理工具

三张表格,记录时间开销

1 状态统计表
2 工作统计表
3 时间日志

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时间总是不够用,那就先看看时间花费在哪里?正如理财一样,你要知道钱去哪只有先记账。管理时间也同样,第一步要搞清楚自己的时间去哪了?才能清楚到底是真忙,还是假忙。

2.1.1 状态统计表

状态统计表,每隔1小时记录自己所处状态。一天结束后统计3个状态所占比例。

例:8月17日
20%集中精力工作
70%无意义浪费时间
10%真正的休息

|时间|事项|状态|
|-----
| 8:30-9:30 | 打游戏 | 无意义浪费时间 | |
| 9:30-10:30 | 制作PPT | 集中精力工作 | |
书上划分三个色块,以色彩来区分。实际过程中可使用电子表格下拉菜单功能。

状态分类如下:

  • 集中精力工作:忘我的工作状态
  • 无意义浪费时间:上网、闲聊、烦躁不安
  • 真正的休息:打盹、散步

2.1.2 工作统计表

工作统计表以小时为单位,每隔1小时写出下1小时的工作计划并记录。

|时间|预期结果|实际结果|是否达到预期|
|-----
| 8:30-9:30 | 收邮件 | 打游戏 | x |
| 9:30-10:30 | 制作PPT | 做PPT | √ 这是勾 |

预期就像是:隔壁家的姑娘能泡到手,也能白头偕老,结果人家根本不搭理你。生活就是这样子,动机是一回事,预期是一回事,而结果往往又是另外一回事。

2.1.3 时间日志

通过时间日志表可以很清楚每天什么时候做了什么。时间统计法的本质就是针对过程事件的时间日志。

文中的三张表,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整合使用,怎么高兴怎么来,重要的是思路,如实的记录时间的花费。

2014年8月,看完《奇特的一生》觉得这世间竟然有个这么牛逼的人存在,坚持56年记录他的时间。

他借助于一种内在的注意力,感觉得到时针在表面上移动——对他来说,时间的急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仿佛置身于这一急流之中,觉得出来光阴在冷冰冰地流逝。

看完之后,马上热血沸腾。有这样一个光辉的人曾经这么牛逼存在过,他为自己设定了很好的一生,也要向他学习装得一手好逼,瞬间感觉自己都亮了。这感觉就像美国原子弹已投在日本,我们花个几年也能造出来。因为理论已经成熟,不需要自己去摸索前进,效仿前人的榜样在实践的道路中不断调整、不断改进,你也可以和他一样光辉。

马上就开始记录时间,一开始以纸笔为主。可惜数学不好,算不出8:30-9:50这中间有多少时间差。暗自骂自己智力低下,没文化真可怕,却忘了有个东西叫电子表格。开始使用excel,学习了几个excel函数,终于实现自动化。自动化后,发现这个同步是个问题。不方便,如果我在手机上更新时间,那电脑版的怎么办?经常出现多个版本的情况,时间再一次消耗在合并与整理表格上。2014年8月25日,发现numbers竟然支持icloub,可以随手随地进行时间记录。

时间表v1.0就这样子诞生了
和A4格子一样,你会发现一年就12个表格就过完了。
2016版时间记录表

numbers表格制作方法
单元格选择对应的数据格式:时间归时间,日期归日期,文本归文本。
好处:提高输入速度
总计时间使用DUR2MINUTES函数
其他项目可自行增、删、改
完成一张表copy31次,命名从1-31。每月1个电子表格里31张空白表,copy电子表格以备下月使用

每天如实记录,中间断一两天问题也不大,一天或一周分析时间记录表。单纯记录不分析,这些东西纯粹只是无用的数据。它只是一个原始材料,只有通过分析、提取、加工才能成为信息和知识。信息、知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最终通过融合上升为智慧。有智慧的人才能预测未来。周一早上7:50从家出发,打个电话给同事我今天可能要迟到15分钟,帮我打个卡。晚上约姑娘吃饭,你18:00准时在XX路口等我,我打车过来接你。1小时后姑娘大惊,你怎么这么准时。因为我如实记录,定期总结,能估算出大概的时间差。如同记录每天起床时间、睡觉时间,你会发现你的睡眠时间与醒来是否清醒。一看到那种11点以后起床的时间要么就是放假,要么就是周未。

起床时间表

玩到最后,玩出了汇总表。一个判断真或假的函数,能直接帮助你了解一个项目一个月内完成几天、未完成几天。


2015年项目统计表
直接计算出本年度的运动次数

时间日志的好处

  • 提醒你珍惜时间
  • 分析时间投入与产出
  • 找到高效时间段

每天记录完成后,开始分析时间开销

不分析不如不记录,问自己如下问题

  1. 什么活动占用时间?
  2. 谁在占用你的时间?
  3. 哪些时间是被浪费的?
  4. 分析可自由支配的时间**

再更深入一点

  1. 哪些可以不做?
  2. 哪些可以委托给别人?
  3. 哪些浪费别人的时间?
  4. 哪些时间在做有贡献的事情?

2.2 四象限法则

具体看《要事第一》不多介绍


4象限
4象限

第一象限:重要且紧急
必须马上去做,否则后果很严重
制定工作规划;改进工作效能;建立人际关系
思考:真的有那么多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吗?
进入此象限次数越少越好
处理方法:立即动手去完成
饱和后果:忙碌但是不盲目
原则:集中精力处理,投资于第二象限,做好计划,先紧后松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
有期限压力计划;急迫的问题;工作危机
对待此象限,不迫切也要做份时间计划表,持续推进
处理方法:有计划的去执行
饱和后果:压力无限增大、危机
原则:越少越好,很多第一象限的事情是因为它们在第二象限时没有被很好的处理
思考:如何避免更多的事情进入第一象限

第三象限:不重要但紧急
无聊的事;盲目的事
处理方法:交给别去做
饱和后果:忙碌且盲目
原则:将你身上的猴子扔到别人身上
思考:如何减少第三象限的事物

第四象限:不重要且不紧急
不速之客来访;闲聊电话;打发时间象限,不要过多沉迷此象限
处理方法:尽量别去做
饱和后果:浪费时间
原则:可当做休养生息,但不能沉溺
思考:我们在工作中是否有必要进入这个象限

2.2.1 四象限小结

根据自己的职业价值观评估某件事物的重要程度
根据事务的截止日期判断事物的紧迫程度
将自己所有的日常事务放到第四象限中分板
对四个象限内的事务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和原则
主要精力在解决第二象限内的事务,对第二象限分解

改造四象限的方法

先轻重,给所有的任务以职业价值得观为标准标出重要或不重要
再缓急,给所有任务以截止日期为标准标出紧急或不紧急
最后按自己的意愿给所有的任务标出高中低三种优先级
甩掉自己身上的猴子,或者将猴子放回到他主人身上(猴子法则)

2.3 衣柜整理法

衣柜整理法顾名思义就是整理衣柜,这是一个本土化的GTD。做事靠系统,不是靠感觉。
在台企工作时每件事都有系统的流程,虽然看起来很二、很死板,但那些标准的SOP是工程师一次又一次分析、改进的结果。最后发现有个系统的流程还是相当高效、方便。

拆过笔记本电脑的人都知道,装完之后发现螺丝不是少了个就是多了个。有一套标准的拆解系统,这些或多或少的事情还会发生吗?拿张A4纸,按笔记本摆放方向,依次画出螺丝孔位。开始动手拆,螺丝1摆放在图纸1位置,按位摆放。就像《断舍理》所说的一样,每个物品都应该有他的位置

1. 捕捉:清空衣柜

工具:记事本、电子备忘录、录音、E-mail
捕捉工具越少越好、5秒进入录入状态、定期清空

2. 明确定义:为衣物分类

事件分类
- 可行动:2分钟行动、项目、任务、行动、指派给别人完成的事、特定时间做的事
- 不可行动:垃圾、将时某时、参考资料
- 重要
- 不重要事

一次只处理一件事:专注、成就感、摆脱压力、更好的结果

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
可惜吃饭的时候与千里之外的人聊着天,忘了坐在对面的人。睡觉的时候想着要不要起来再吃一点?

任何时候都要问自己下一步行动是什么?街角的姑娘不错,过去say hi才是正事,想法要落地成行动。

把目光放在最容易实现的地方。

先跑起来,行动中调整,在变化中捉住机会。相信MVP,相信0.1>0。

行动秘诀:动词开头、内容清晰、描述结果、设定时间

3. 组织整理:将分类的衣物重新储存

  • 日程表
  • 将来清单
  • 行动清单
  • 项目清单

4. 深思:对衣物做到心中有数

好处:孵化杂事、产生灵感、提升高度
两个时间段:每天下班、每周回顾

每天下班

今天做了些什么?
对哪些比较满意,哪些不满意?
推进了哪些重要的事情?
明天的规划是什么?

每周回顾

清空收集篮
检测将来清单、行动清单、项目清单
检视日程表
本周收集到印象笔记的内容
年度目标

5. 行动:选择最佳方案

原则(五万英尺):自己的价值观、原则、目标
愿景(四万英尺):3~5年工作目标,可以是职位、组织能力或协调能力

我想要什么?
哪些人已经做到了?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那时候我的工作和生活会是怎么样的?

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结合

| ( ) | ( ^ v ^ ) |
|---
|远期目标|抽象,概括,缺少细节,只考虑价值和意义(长大以后我要做个有用的人)|
|近期目标|具休到情境中考虑,怎么做,多考虑可行性和实施步骤,下一步行动(要做个有用的人,今天我必须XXXX)|

2.4 番茄工作法

专注25分钟
休息5分钟
专注25分钟
休息5分钟

番茄工作法:协议+节奏=高效

番茄工作法APP

三、行动遇到问题怎么办?

这是《遇见未知的自己》里面的对话,6年前读过。为了这个笔记又重新翻出来看了一次

A:塞车,是谁的事?
B:老天的事
A:老天的事,我管得了吗?
B:管不了
A:管不了该怎么办呢?
B:臣服呀

还记得当年运动场上跑5000米的那傻逼吗?开始跑就像是百米冲刺一样,1000米只用了5分钟,2000米7分钟,3000米10分钟…………最后从当初的第一名走到了最后一名。这就是传说中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人要臣服,臣服精力、臣服环境、臣服天性,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因为任何程度、任何形式的抗拒都是徒劳无功。

如何打破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1、番茄工作法

2、游戏心态
先确定大目标、分解目标、行动、奖励

全民飞机大战,今天我准备玩20关,要过20关,拿出手机开始玩,第1关奖励5钻,第2关奖励8钻…………

全民灰机大战
全民灰机大战

3、要事第一:谋而后定,目标明确,易于行动

四、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

先养成习惯,再被习惯改变。

我要培养____________的习惯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一定能养成这习惯,因为________
成功了我会___________________
失败了,我会_________________

先找到驱动力

为什么要学?是内心的渴望还是外界的压力?

再小的成功也值得庆祝

坚持跑步5天奖励XX

坚持10天奖励XX
坚持20天奖励XX
有时候放自己一马,放爱一条生路。你可以跑3休1,天天跑步没女朋友的。

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有个小组有归属感,每天在小组里有参与感,还能不断的鞭策你。

有没有发现跑步的时候姑娘多跑得特别快

五、如何让想法落地

开始并完成一件事情,比做好它更重要。因为只要开始了,你就有机会把它做得更好。有些事情看上去繁难,只要你开始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SMART原则

smart原则第一次接触是在《两小时掌握学习英语的秘密》are you smart?
Specific——具体;
Measurable——可以衡量;
Achievable——可以实现;
Realistic——比较现实;
Time-bound——有时间限制。

范文:
我将在_____________________内掌握/记住/学会______________,每天我将在 练习/牢记应该掌握的_____________,达到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秒/分钟内将其脱口说完/完全背出。

甘特图

以图示的方式通过活动列表和时间刻度形象地表示出任何特定项目的活动顺序与持续时间

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笔记

这是参加高效能课程的思维导图。导图制作可参考博赞的思维导图系统丛书。

生命之花

少年,有了老婆别忘小三,你需要一个生命之花平衡一下。每个月我们都会玩,具体参考 古典老师的博客

新精英生命之花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MVP告诉你,你并不需要完会准备好再出发,你可以边出发边准备或都出发路上再适应,虽然一开始可能会摔得鼻青脸肿,但这样进步反而会更快。

六、建立高效办公区

台企时每个月有200桌面费,你可以用于装扮桌面或买点植物装扮办公环境。每日检查,被查到桌面不整洁罚款。主管说了

一个人的办公桌面映衬了他家的环境
一个人的办公桌面如同航母甲板,甲板脏乱差如何提高战斗力?

整理方面具体的可以参考《断舍离》

大多数人学习时间管理:要么自己研究,看书求证;要么看了很多书才去实践;要么先用工具,遇到问题想办法。不论什么你看多少书,上多少课,不去实践还不如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