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五一机票盲盒扎堆,也开不出“快乐星球”?

当我们还沉浸在五一假期“偷工减料”的情绪中不可自拔的时候,“机票盲盒”就像一道光照在了大地上。

不到百元。

说走就走。

未知旅程。

不满意还能全额退款。

……

这是什么“神仙”操作!


1、最低66最高99

一场说走就走旅程的诱惑?

五一小长假前夕。

“12306系统崩了”“国内出游人次或达2亿”“机票盲盒为什么吸引年轻人”等话题先后冲上热搜。


各大航司和在线旅游平台眉来眼去,一不小心又“玩”出了新的花样。

4月20日。

飞猪“率先”推出66元机票盲盒。

4月21日。

去哪儿紧跟着上线88元机票盲盒。

4月22日。

同程、携程跑步入场推出98元、99元的盲盒。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很显然。

各大航司和在线旅游平台知道我们压抑了一年的出行欲望有多强烈,这不,它们“勾勾手指”立马就吸引了无数人围观。

虽然机票盲盒“时间未知、目的不明、没有返程”。

但只要不到一百块钱,还有可能抽到双人票、往返票、头等舱等隐藏款式,另外各大平台更是作出“不喜欢全额退款”的承诺。

听起来似乎怎么样都不亏。

但资本家毕竟不是做“慈善”的,仔细研究一下不难发现:

只要66的飞猪、只要88的去哪儿和只要99的携程都需要用户帮忙拉新,至少邀约3位好友;相比而言,只要98不需要助力的同程就耿直多了。

除此之外。

机票盲盒还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1、时间随机

鉴于机票盲盒的主要参与者是已然进入职场的Z世代,打工人和学生的假期有限,机票盲盒很大几率开出来的只会是寂寞。

2、目的随机

Z世代的假期本来就少,好不容易等来一个小长假,个人出行还好,多人出行只会众口难调,来开盲盒一定程度也只是试试手气。

3、价格随机

虽然飞猪、去哪儿、同程、携程4大平台机票价格都不超过100,看起来很便宜,但不少航班本来就是在“清理库存”,而且返程机票和消费也很难控制。


2、机票盲盒生意经

新瓶装旧酒原来不新鲜?

机票盲盒之所以这么火?

是因为这一次OTA平台给了我们在资本主义身上“薅羊毛”的机会。

试想一下:

原本五一出游机票至少4位数,四大平台票价不过百元,自然会给人一种捡了便宜的错觉。

但票价之所以这么便宜的本质:

自然是经历过疫情阴影的OTA平台急需拉新,为了凸显自己的商业价值放大估值不惜内卷打价格战。

当然。

由于这些机票盲盒都是限时抢购,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它们有足够的操作空间。

毕竟。

这种玩法也不是第一次了。

4月3日。

同程就发起了第一期“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

仅清明3天假期就吸引了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并在小红书、豆瓣等平台广泛热议,俨然成为2021年旅游平台春季营销领域的现象级爆款产品。

这一次飞猪、去哪儿、同程、携程虽然是老调重弹,但相比于清明玩法显然更加丰富。

更早一点。

各大航司早在去年就推出过“随心飞”的产品:东航的“周末随心飞”、海南航空“随心飞”、祥鹏航空“无限飞”、春秋航空“想飞就飞”……

价格集中在三四千元左右。

最早可以追溯到1998年。

那时在英国成立的在线旅游平台lastminute.com就是这一玩法的强烈推崇者,凭借这一玩法,lastminute.com已经在去年7月收购了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旅游公司iTraveller.com,杀入了印度市场。

这一次OTA携手各大航司把“随心飞”打包成“盲盒”,就以为大家不认识了么?

在这里。

与其说机票盲盒是一个加密的盲盒,不如说它是一个面向大众的转盘。

机票盲盒虽然拥有一定的随机性。

但却缺少盲盒应该具有的IP价值和让用户收集的欲望。


3、万物皆可盲盒

但机票盲盒真的靠谱吗?

中消协已经两次提醒过“机票盲盒”。

1月28日。

中消协称很多经营者只想着曾盲盒的营销热度,将这一模式当做清库存工具,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同时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4月23日。

中消协点名“机票盲盒”,表示消费者需理性看待“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定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及目的地情况。

在盲盒经济的乱象之下,机票盲盒一出生就背负着“原罪”不说。

机票和盲盒也不是那种特别搭的东西。

盲盒顶多只能赋予机票一定的随机属性,而这个随机也有不小的限制。

但机票这种东西不是泡泡玛特,它只是一次旅行开端的一个切入点,后续行程、体验还有返程都很难面面俱到。

但是各大航司和OTA显然无法抗拒盲盒经济的诱惑。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2020全年卖了5000万只盲盒、营收25亿,市值突破千亿,俨然成为了“南炒北盲”两大互联网经济高速引擎之一。

相比于“炒X”游走在灰色地带。

机票盲盒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天时地利人和”。

机票盲盒是不是一次成功的“开箱”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它肯定是一次成功的创意和营销。

但各大航司和OTA们在重新凝聚了巨大的品牌声量之时,也最好提前做好预案,那些“机票盲盒”无法做到的面面俱到必然会在网络上发酵。

很多东西就是这样。

做得好只当是“应该”,特别是国内企业,做的不好必然会被口诛笔伐。

最后。

我们再聊几句。

虽然现阶段的机票盲盒太过“粗糙”,也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机票盲盒也不是没有想象力的。

毕竟。

机票盲盒这种东西有了明确目的地的人不需要、没有出行需求的人也用不到,那些跃跃欲试的人才是目标客户。

刚好。

当下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拥有选择困难症,乃至从众的人。

机票盲盒进化之后,只需要帮消费者提交的模糊想法和预算提供更人性化的可行性选择,就有可能重构这一群人的“选购逻辑”。

话句话说。

机票盲盒有可能一定程度上“杜绝”国内假期出游人山人海的乱象。

但前提是:

各大航司和OTA平台真正把用户当做是朋友,而不是韭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