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公司二三事(二)

编辑部的空气特别安静。编辑的工作是静水深流,久坐不适,很需要运动运动。不过,别的公司是给员工办健身卡,我们公司呢,是让员工搬家。

公司特别爱搬家,我们深受其累。每年至少折腾一次,有时一年折腾两次,每次搬都要走一拨人。其实,七八年的时间里,来来回回也就四个地方:海淀黄庄,民大对面,昊海楼,优龙。其中,数海淀黄庄和民大对面,待的时间最长、次数最多。但我印象最好的,反而是昊海楼,其次是优龙。

昊海楼,在海淀图书城。图书城是一条步行街,西边是籍海楼,东边就是昊海楼。两栋楼不高,都是两大长溜,藏身着大大小小的旧书店。籍海楼一层,郭沫若题字的中国书店占了一半,我很少去。昊海楼呢,全是民营书店,名气最大的可能是地下一层的国林风,以及倒闭之后继之而起的淘书公社,在那里我第一次见识了论斤卖书。有辱斯文。最爱三楼的野草书店,其实是北大野草书店的分店,书质量很高,折扣奇低。

我之所以满意公司的这个新址,就是因为每天上班,直奔书城,抬头就是启功题的昊海楼三个大字;每天午休,可以下来翻翻书,挑几本;最惬意的,当然是晚风中,掏出一本书,坐在图书城门口石椅上,在人流中慢慢翻看。

公司在昊海楼最高层,也是图书城的最高层,九层。九是阳极之数,最为尊贵,看来是有意设计。不过这个最高层异峰突起,外观看起来实在不雅,又不禁怀疑是恶意设计。高处不胜寒,不太高处就尴尬了,特别是夏天,顶层的温度你驾驭不住。这是老楼,冷气常出问题,热得受不了时,大家纷纷折纸扇。当时即景诌了副对子:

高楼冷气未至

纸扇清风徐来

昊海楼时期,我的人生正处在相亲焦虑阶段。家里开始频繁安排,为了抵抗,被迫改变,属虎的我密切关注窝边草。这中间试着接触过一个女同事,人人网加好友,没同意;知道她爱电影,于是特意留言说到侯孝贤,谁知她喜欢杨德昌。补看了《一一》,谈了感想,她貌似还认可,又指点了几句,我那个不服。而且整个交谈过程,都是没加好友在留言里进行的,怎么说呢?就好比我敲她门,人家从门缝里扔出几句话,就关上了。心塞。后来又忍不住犯傻,用仿古信纸信封写了几句话,托曾姓朋友捎给她。是个正常人都会吓到吧?她是个正常人。信寄出去没多久她就离职了,听说是去追寻导演梦,也可能是被我吓跑的。神奇的是,我到现在也弄不清她长什么样。(刚才手贱搜了下,居然找到了她的豆瓣、微博,终于看清了……)

后来,人事部来了个实习的小女生,长头发,蛮活泼。这次有了自知之明,没有付诸行动。那一阵正处在文学冲动期,迷上了写诗,就为她写了一首。重阳节跑去香山,结果被结结实实堵在了半山腰上;终于上了山顶,找了一棵百年古松,爬上去挂在了松枝上。现在想想,这真不是个好兆头:自挂东南枝嘛。没多久她实习完也离开了公司,这回不是被我吓跑的。

快要搬走时,一次在天台上透气,乱木堆中发现两块木匾,木质很好,一块刻着“有田半顷”,另一块刻着“拥书百城”,是一副对联,属于一家已经倒闭的书店,我猜想就是地下一层的淘书公社。图书城如今也已变身为“天使投资大道”,我后来去过一次,昊海楼也入驻了创业咖啡厅、虫洞科技之类的公司,书店一扫而空,熟悉的只有启功题的昊海楼三个大字和我不太有好感的中国书店。

搬家,往往意味着变动;搬得远,就意味着变动大。去优龙的那次,就是变动特别大的一次。要从海淀搬到大兴,从北搬到南,都称得上迁徙了吧?走了很多同事。而我,跟老张和她媳妇曾姓朋友,从四号线首发站安河桥北坐到终点站天宫院,找房。坑爹的是,我们住了不到一年,公司又折腾北迁,搬回了海淀。此时自然又走了一拨同事。我们仨学乖了,这次没跟着搬,硬扛着每天坐一个小时的地铁上班。谁能想到,这一扛就扛到了二〇一七年……

优龙,全称优龙会议中心,季羡林题字。环境很好,左邻是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右舍是中华文化园。因为偏僻,交通很不便利,所以不加班,这是公司为数不多的大快人心之事。

优龙附近无处买书,我从那时开始网购,大部分的字帖是那时候买的。我性格是很孤僻的,加上文青的傻傲,跟生人几乎无话可说,跟同事交流也很少,沉浸于买书、写诗、拍照的独处世界,完全就是老年退休生活。因为工作需要,开始被动地改变。虽然还是嘤嘤嗡嗡,好歹不是一说话就脸红。对我这种人来说,走出这一步需要莫大的勇气,还需要同事的包容。

这里我要谈一点人生经验。除非你天赋异禀,有双隐形的翅膀,而且毅力过人,虽千万人吾往矣九牛拉不回,否则不要惮于改变,甚至不要惮于变成过去所讨厌的人。改变,不是改变初心,不是屈服于“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只是认清自己,只是要吃饭。害怕自己改变的人,往往也害怕环境改变,害怕身边的人和事有一点点超出预想。这是我性格的怯懦一面,我想也普遍存在于我的编辑同事们身上。我现在仍然偏好安静,独处,聚会中依然沉默寡言,但也享受被认同,渴望被认可。我曾经对稍有个性的人和事保持警惕,抵触,鄙夷或腹诽,现在我深深为之不安。

大概二〇一四,从优龙搬回民大对面。民大是我的母校,挨着国家图书馆。这两处都各有一家值得留恋的书店。国图的那家是旧书店,上学时叫书乡人,书颇可观,常去常新。后来搬出国图,去了马路对面,再后来,就消失了。如今的那家大不如前,虽然忍不住去逛,几乎每次都空手而回。旧书店的衰落是不可抗拒的,我并不感到悲哀。但是淘不到好书,不免有点怅惘。

这情形跟同事的风流云散很像。公司搬着搬着,一些人就消失了,新人进来,老人永远感慨一代不如一代。

民大的这家是民大出版社的读者服务部,很小,但特色鲜明,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少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的研究著作应该是首屈一指的。一些库存书按原价卖,便宜到只要几毛甚至几分,让我窃喜又隐隐不安。我最得意的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简志丛书》和《民族知识丛书》,都是薄薄一册,非常漂亮。

国图和民大,建筑都很有古典美。但现在的国图早建了新馆,很现代化;民大也起了一些高楼,奔向现代化。新旧杂处之际,它们显得不伦不类,外面观赏的人很容易怀旧鄙新,而里面工作学习的人很可能“喜新厌旧”。

说起来,从优龙到民大对面期间,马齿徒增,家业两空,爸妈催得更急,我还在负隅顽抗。优龙时,来了一个新同事,温婉,有古典美。老张说要撮合,约了好几个人一起出去K歌,她唱歌很好听。我太面,路上踌躇良久,始终没敢搭讪。她也喜欢看书,还问我借过书,私下却没怎么联系过。问过我买书的事,也没什么下文。然后某一天,她想去逛逛潘家园旧书摊,让我带她去。车上谈到书,她偶然提到了男朋友,我才知道她有。老张误我。面对我的质问,老张一脸鄙夷:有怎么了?学学宫老师。

再后来,搬到民大对面,分到同一组。没多久,她结婚,辞职,回来请大家吃饭。吃完一起走到地铁,等车。别人刚好去卫生间,旁边也没什么人,我俩站着,也没说话。然后我恭喜她,突然觉得,她好像知道我喜欢过她,但终究一句话也没说。

这样的事,跟媳妇交代下来,还真不少。这样的物种,今天已经不多了吧,即便是在编辑部。

海淀黄庄的印象,其实已经说过了。还可以一提的是,对面是人民大学出版社读者服务部,虽然是新书,品质是好的。我逛得不多,仅存的记忆是,一次在地下一层看到新出的《追忆逝去的时光》,周克希译文集本,朱赢椿设计,很惊艳,立马——上网下单。网购成了我买书的新习惯,这也是我的一个改变。旁边的麦当劳,到了夏天,第二支半价的原味甜筒冰激凌,老张每天要给大家买几支,是我至今吃不腻的冷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