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

叹世间知己难觅,寻人寻心亦寻己。

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在这大千世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也有不同的想法,亲如父母兄弟姐妹或许都不能完全理解自己,却偏偏有那么些个人,你弹琴抒怀,他能听出山高水长,你一字不说,他能了然喜怒哀乐……心有灵犀一点通,非有体会者不能明此番心情。

以前的我和鸭鸭、祥子大概就是这样。

是,以前的我们。

我和祥子是一个村的,由于我从小就跟着爷爷在外面读书,所以直到上了高中分到一个班,才逐渐熟络起来。至于鸭鸭,向来是个逗比,无比逗比的那种,所以也慢慢熟悉了起来。高一时,班里有个七人团伙,“无恶不作”,我们占三席。高中三年的恶趣味且放置一边不谈,时光匆匆,转眼间,我们高中毕业了。

高考放榜了,我和鸭鸭堪堪过线,被兰州城市学院录取,祥子,没过线,继续二战。好吧,你继续读高四,哥俩先去给你探探路。

鸭鸭在培黎校区,我在西校区。每周五下午,雷打不动的是,要么我坐着破旧的121去培黎,要么他坐着另一辆破旧的121来西校区找我,不到一年,对方的宿舍混的比自己宿舍还熟。我们愉快的大一很快过去了,祥子也经历了他人生的第二次高考。

祥子报志愿那天,给我俩都打了电话。祥子高四读的挺扎实,超二本线20几分,上兰财大应该没啥问题,只可惜他咨询谁不好,非得咨询我俩。全国排名倒数的城院,在我俩嘴里被吹成了教学堪比985、设施秒杀211、妹子多如中华女校的天堂,于是,祥子留着口水,傻兮兮地提着他的大包小包来了。

祥子母亲来送他,那天我忙着迎新,没去接站,是鸭鸭去接的。后来鸭鸭给我描述当时的情景,我笑喷了他一脸的酒。他说,祥子到了校门口,就感觉不对,疑惑着看了他一眼(那时培黎校区还没有建新校门,一股70年代家属楼的气息)。到了宿舍楼下,祥子说啥也不上去了,他转头对他妈说:妈,咱们回吧,我感觉我再复读一年还能进步。鸭鸭看形势不对,一把抄过行李,就往楼上跑。给祥子铺好床,陪他娘俩吃了顿饭,送走了祥子母亲,就拉着祥子来西校区找我。说真的,我和鸭鸭这事做得的确不地道,所以很愧疚。祥子刚下公交,就被我拉进了早早预定好的KTV。还能说啥,喝呗,三个人,四箱酒,都喝傻了,相互搀扶着回宿舍躺下。第二天一早,祥子躺在生硬的床板上盯着天花板看了许久,才咬牙切齿地说:妈的,在哪睡不是睡,就在这陪你两睡了!

于是,我们三人又聚到了一起。

其实大学时,男人间的友谊的差不多,抽烟喝酒泡妞打麻将,每周至少一次的烂酒是必不可少的。城院附近的酒吧一条街,硬生生被我们逛得仿佛自家后院般熟悉。14年跨年之夜,学生会的活动忙完已经很晚了,等我们出去玩时,哪哪都爆满。鸭子提议:我们去自习室打扑克吧!我感觉这货疯了,自习室是什么地方,那是学习的殿堂,怎么能在那么高尚的地方赌博?不觉得羞耻么?于是,我们放下羞耻之心,去了。要不是12点自习室关门的时候,那值班大爷跑不过我们,估计现在每人的档案里都有个处分。

就这样,浑浑噩噩但无比快乐着,到了我和鸭鸭的毕业季。说真的,一起这么多年,我们没拌过嘴,但就在快毕业的时候,因为一件事,我和鸭鸭,再也不联系了。其实想想祥子挺不容易的,他夹在中间,不停地给两头做思想工作,不停地说服,但于事无补。记得有一次,我和祥子喝酒,祥子喝醉了,瞪着一双红红的眼镜,问我说;咱们三到底咋了?咋就回不到以前了?啥矛盾你两非得绝交?我狠狠灌下了一杯酒,沉默以对......

毕业后,我进了机关,鸭鸭去了奥克斯,祥子是去年毕业的,先在新疆待了两个月,后来又进了中煤。鸭鸭这两年有没有回来过,我不知道,也不敢联系他。倒是祥子,每次回来肯定是没日没夜地和我喝酒侃大山,我也是从他的嘴里,才知道鸭鸭的情况。腊月28那天,祥子给我说,鸭鸭回来了,我说:要么攒个局吧,两年了,有些话也该说开了。于是第二天早上10点,我们就坐在了阿瓦山寨。说真的,我也想不通,以前好得像连体婴似的,怎么现在就是开不了口呢?其实,心里的话特别多,可是如鲠在喉,就是不知道怎么说。

可能有些事真的来不及,回不去。

我多希望你们仍旧会在那个地方等着我,又或者换我去等你们。见我从远处走来,你们还是会端起酒杯对我说,嘿,兄弟,你来的刚好,干了这杯酒吧。

我眼中的我们,除了聚会、喝酒、聊天打屁,更应该记住的是我们的情谊,虽说少有朋友能陪自己一辈子,人的一生一路走,身边的人一路换,只有自己能陪自己从开始到结束。但就像一首诗里写的:你不是我生命中的过客,是我生命里的烙印。

最后,借句古语:终有一日,我们各结亲,一妻一儿女,五六年间,沧海桑田,历历过往七八皆成旧梦,剩余二三不过年少轻狂,老来相忆,空作笑谈。

等你们下次回来,我们再醉一次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人陪你走一程 有的人陪你走一生 不离开不是最好的陪伴 离不开才是最好的友谊 (一) 活了这么多年,身边没几个朋...
    吴祉祺阅读 337评论 0 0
  • 想写这个系列很久了,总是拖延症,但老朋友们的样子和一起经历的事情总反复的出现脑海,趁记忆还鲜活,让我拿起笔,...
    于小航阅读 417评论 0 0
  • 早早的来到这个地方,独自在椅上发呆等着……等着,直到上车前的最后几分钟,我不得不去检票,我扭头,希望在多看这个城市...
    南有佳木阅读 349评论 3 1
  • 当年我们站在油菜花中,满足拍照者所有要求,摆出一种姿势留下了。十二年以后成为微信群同学调侃的对象。如果是和我大学心...
    思想聚焦的原创阅读 521评论 0 6
  • 01 上一次和好朋友们聚会,好像是一年前,不,快两年了,是结婚那年了。之后回家了三次,都因为特别急,没有联系大家。...
    若聆阅读 62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