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文|徐暮雪

01

上一次和好朋友们聚会,好像是一年前,不,快两年了,是结婚那年了。之后回家了三次,都因为特别急,没有联系大家。

结婚时面临邀请哪些朋友的问题,甚是纠结。本身不喜社交,又是肚子里装不住事,喜怒哀乐全写脸上的人,朋友也没多少。

而且毕业以后联系渐渐少了,或者说你同样地去联系,有些对方有回应,一来二往,联系就保持着。

有些对方鲜有回应,也就慢慢淡了,到最后电话号码什么时候换了也不知道了,偶尔想起拨过去,便寻无此人了。

还有些彼此都没想起联系,长久也就失联了。

于是慎之又慎,纸上写着那些烂熟于心的名字,一个个划掉,最后请了十三位。婚礼当天来到现场的其实只有七位。而我还是挺高兴的,因为我知道这些朋友很多都是专门请了假或调了班赶回来的。

而对于来不了的朋友,我也表示很理解。因为之前的好几个朋友结婚,我也没能赶回来。有那份想亲自到场祝福的心,却苦于手头的工作挤不出时间。

婚礼那天我破例喝了很多酒,其实宴席上亲戚居多,没有那么多活跃气氛的年轻人,自然也没有闹着要你喝酒的,纯粹是高兴了想跟大家喝几杯。

那时最高兴的可能不是自己今天结婚了,而是在这么几个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还能有这么些朋友从不同的地方赶来祝福。

现在想起来似乎说这些很矫情,但当初那种无法言语的心情可能只能藏在那一杯又一杯的酒里。

02

从小爸妈管教得很严,晚上九点不回家铁定挨一顿批。出门要交代清楚和谁去哪里做什么。

而我的那些同学朋友,几乎都是在他们那里备了案的。

离家近一点的,都知道对方的家住哪里,父母是谁,家里几口人,做什么工作。

离家远一点的,也大概知道在哪个位置,家庭情况如何。

而爸妈的记性又似乎是特别好的,说过一遍也总不会忘的。

爸妈印象最深的是我的两个初中同学,丹和丽。丹是我的同桌,丽是丹的同学加朋友。

那时学校的住宿条件差,几十个不同班级的学生住在一个大的宿舍里,宿舍在一楼,各种潮湿,各种乱,各种吵,各种不方便。晚上睡觉是打鼾的,磨牙的,梦游的应有尽有。

丽的哥哥是学校的老师,就把自己的房间让出来给她住。丽又把丹喊一起了,而丹又把我叫上了,加上丽的另外一个亲戚,那个房间就住了四个人。

而这一住也就一直住到初中毕业。

爸妈常会说真得好好感谢这两个同学啊,不然住嘈杂混乱的大宿舍,哪有那么方便舒适啊,而且没有多花一分钱。

初中毕业了我上了高中,丽读了卫校,丹出来上班了。那时候通讯还没那么发达,手机也不是普遍到能够人手一个,多数还在用小灵通。有个平板的、滑盖的、翻盖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就是可以神装逼了。所以毕业后我们基本是失去联系的了。

而在高一那年的大年初一,丹和丽居然一起来家里拜年,找我玩来了。我很诧异,也很惭愧。

她们走后,爸妈都在说,你这两个朋友都太有礼貌了,你也该到别人家去拜拜年。而我的脸皮薄,也一直没好意思去。

之后每年过年和寒暑假,她们都会来我家,有时我在家,有时我出去了。如今想起,有机会回家过年,真得把这么多年该有而一直未有的礼数都补回来。

如今我远在离家几千公里的地方安家了,回去的次数少得用十个手指都数得清。她们在路上遇到我妈,还是要询问下家里的情况,还有我什么时候回家。

而我一旦回家,许久不联系的我们也会约在一起坐坐。

一直到现在,每次看到她们亲切的笑脸,我的心都是暖暖的。岁月改变了我们太多,但是我知道我们之间的有些东西从未改变。

03

初中还有一个好朋友桂,一起走到高中,后来我复读一年,她先上了大学,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在同一个城市上的大学。

所有朋友当中,数跟她写的信和小纸条最多了。想想那时的自己才是文艺逼格十足,主要是够矫情够伤感够孤傲。如今再把那个阶段自己引以为傲的文字拿出来看,简直羞红了脸。

而就是现在看来狗屁不通的文字和矫揉做作的风格,却也让我当时个性了把,遇到了喜欢我文字的人,也就顺理成章成了朋友。

用桂的话说,能成为我朋友的人肯定都是上辈子欠我的,比如说她。经常我冰冷而我行我素的言行,把她气得恨不得揣我几脚。

其实,她也是我心里觉得亏欠得最多的人。听我发牢骚最多的是她,最为我的离经叛道担忧的是她,借钱给我次数最多的是她,经常惦记着我吃没吃饭的是她,天冷了会把自己的衣服给我穿的也还是她。常常想自己当时怎么就可以把日子过得那么不堪?

我一直觉得像桂这么善良乐观性情温和的姑娘,生活一定会美满幸福,高兴的是一切也是如我所愿。

多年未见,平时也少有联系,只是再见面一起聊天时还是从前的那种恬静贴心的感觉。

而这辈子我的记忆里一直镌刻着在那些任性的青春里我放肆地挥霍,你平静地收尾。

04

还有一个问过我很多次“我是不是上辈子欠你的?”的朋友是小样儿。女子汉的豪爽性格,据说也不知怎么鬼迷心窍跟我成了朋友。

她每每说起我当时无情地“虐”她的行为都咬牙切齿,自然我也不自知,那时可能就觉得那种不可一世的高傲和孤芳自赏很有个性吧。

或者我一直都没有告诉她,她的个性是我一直都很喜欢和欣赏的。

我没有告诉她,我结婚时她给我发的那条让我看得直流眼泪的短信,还在我手机里存着。

我也没有告诉她,我跟她的感觉是一样的:虽然不常联系,但是不管多久没见,感觉都是一如当初。

还有很多朋友很多感动很多记忆没有办法一次写完。

每一个故事都动人,每一段相遇都美妙,每一次离别都感伤。

愿意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愿一切安好。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私房菜,大多都是隐匿在民房小楼之中,无招牌、无跑堂、无固定Menu,若不事先预订和设计菜单,是吃不上的,甚至...
    隐藏菜单阅读 5,017评论 11 67
  • 当你背起行囊远行,你一定花了一些时间整理随身物品,细细想过该带哪些东西。无论你走多远,这一路上你都要歇息,吃饭、睡...
    禾麦清风阅读 481评论 0 0
  • 猫咪在上一篇文章中简单的介绍了UIView动画的入门和实现,那这篇文章,就来和大家一起来看一看更复杂的动画效果是怎...
    大脸猫121阅读 680评论 3 4
  • 我:妈妈,昨天我做梦又梦到奶奶了。 妈妈:你一定白天或者睡之前又想她了吧? 我:好像也没有啊,感觉没有刻意的想啊。...
    米谷眯阅读 296评论 0 0
  • 看书第七天,一直坚持,这两天都在做言语理解,正确率太低,速度太慢,效率太低,还是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继续积累知识,...
    萧萧Ruth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