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样通过尝试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坚持的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成长过程。


(我是谁)自我介绍一下,我叫XX,马上30周岁了,目前在XXX相关工作,一个2岁女孩的妈妈。

(我为什么想做分享)在这个群里,我真的挺自卑的,因为每天看到那么多优秀的人,感觉自己有很大的差距,什么也不会,没什么特长,可是我想,既然冯蕊给大家提供了这个机会,我就想试一试,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和我今天谈的主题有关,有想法——立即行动——不适合自己就立即放弃——适合自己就坚持。

(分享主题)怎样通过各种尝试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

缘起:说实话,我之前的生活比较封闭,因为在一个国有企业,而且是一个工厂,周围的人都好像围着质量、设备、产品转,这7年和外界好像没有什么关系。从2015年起,我开始知道了有“梦想清单”这个东西,可是我不知道该写些什么,然后就去参考别人的“梦想”,突然发现,原来生活中有那么多好玩的事情。舞蹈、咖啡品鉴、读书会、烘焙、旅行、写作、摄影、英语、分享会……

(改变过程:有想法——立即行动——不适合自己就立即放弃——适合自己就坚持)

1、有想法: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就是看到某一个人拍的照片很好看,就去有买单反的冲动?看到某一个人画画这么好看,就有买画画工具的冲动?看到某人烤蛋糕这么棒,就有买烤箱的冲动?看到某个人舞蹈跳的这么好看,就有报名舞蹈班的冲动?

我就总有这样的冲动,所以看到别人生活中那些多姿多彩看着美好的生活时,我自己就蠢蠢欲动了,列了梦想清单,学会摄影、学会烘焙、学会画画…接着就立即买单反、买画画工具、买烤箱……然后呢。就都变成了闲置。可以说,当时我只有学习的冲动,却没有行动的欲望。

2、行动:有一段时间我报名参加了一个思维导图的学习班,一次作业是让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做月计划,我以前是个从来不做计划的人,为了完成作业,我就列计划了,不会列,就参考别人的吧,烘焙几次、摄影几次、画画几次…原来这些都能列入计划?我就给自己列了计划,当时我也结合了“马特焕新”和打卡的方法。这个时候,我终于开始行动。

我坚持画了大概30天的画,可以说,前几天我是带着新鲜感去画的,可是坚持了几天就发现自己好像不太喜欢这件事,只是一时的冲动和新鲜感,我就有点犹豫和纠结了,画还是不画?放弃吧,都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了,不放弃吧,画画这个过程我真的得不到快乐。我就想,我的初衷是什么?是想找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是为什么要把它变成一件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我选择了放弃,到现在,当我看到别人画的好时,我会羡慕,但我不会冲动,因为我尝试过了,这件事并不能带给我快乐。

放弃画画后我还尝试了很多事情,比如摄影、理财、参加TMC、参加读书会、学习插花、学习咖啡鉴赏。这些都是我有了想法后就立即列计划,安排时间尝试。因为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所以我就广泛撒网,大量尝试。有的只尝试一次就能知道自己是冲动,比如说我去参加TMC,而有的事情就需要尝试21天左右,比如说摄影、瑜伽、写日记、亲子阅读……为了找到这件事是否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就需要不断尝试。

3、不适合自己的就立即放弃

尝试的过程中我也纠结过,是不是试的事情太多了显得太浮躁了,可是我又想,不试的话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所以我列了那么多计划进行尝试,一项项的实验,对于自己随大流的事情,不适合自己的事情,尝试后找到死心的理由。不要觉得自己已经付出一些时间和花费,可是,痛苦的坚持下去会让你付出更多。比如说最后我尝试后放弃了画画、摄影、TMC…我告诉自己,只是缘分未到,并不是别人能做好的事情你也能做好,别人的兴趣并不一定是你的兴趣。

4、适合自己的就坚持

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也找到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坚持了下来。比如说,写日记、烹饪、亲子阅读、读书…


(我是如何做到坚持的?)

我坚持写日记为例:

1)制定低目标:起先我写日记要求并不高,只记录300字左右就很满意,后来慢慢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基本每篇文章能写到1000字,就是说一开始目标不要定太高,否则不容易完成。

2)制定短期计划:刚开始写的时候我也想过放弃,因为那时候并不知道这件事适不适合自己,但是我定了一个30天的计划,不管喜不喜欢每天必须写。

3)因为喜欢,所以制定长期计划:进行了30天的尝试后发现自己在写日记这件事上感到自己很快乐,我就打算列为一项长期计划。

4)用押金作赌注、找到励志小组:为了长期坚持我就参加了一个交押金的打卡小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为自己自控力差,需要有人监督,那么就拿钱当赌注,完不成就扣钱。而且看到小组里没有人放弃,自己更不敢松懈。

5)阶段性奖励:在坚持了写日记半年后,我奖励自己参加了写作班,没想到在写作班看到那么多厉害的人,我认为参加的很值得,因为那么多比我优秀的人都在坚持日更,我更有动力坚持。

6)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真心喜欢,因为在这个兴趣中感觉很快乐,所以更容易坚持。


总结--建议:

1、如果你像我一样,还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事情,那就列一个计划,把你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列出来。

2、安排时间进行尝试,有些事情你需要尝试一次就知道自己的心里想法,有的事情则需要列一个21天计划进行尝试,只有尝试了行动了你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光靠想是想不出来的。

3、舍得放弃,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不要觉得自己能做很多事情,其实每个人能培养2-3个关键兴趣爱好就已经足够。尝试后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适合别人,并不一定适合自己。

4、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那就坚持,其实,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根本不用别人逼迫,真的是发自内心自己想要去做的事,做这些事时我们很容易有“心流”的体验。

我就是通过不断尝试才确定下来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而且通过一些方法坚持,在这个过程中,我怀疑过自己,是不是贪多不厌,可是事实证明,即使当时我很贪心的想尝试很多事情,但是最后只有几个是真心喜欢并一直坚持。如果不去尝试,我现在还在幻想阶段,还在羡慕别人的阶段。试过之后,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是怎么认定自己喜欢这件事呢?就是做这件事时自己很快乐,不是为了打卡而完成,而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欢。比如说我写日记,每天写一写自己的生活或想法,这个过程我觉得很快乐,并不需要别人强迫自己就愿意去做。还有就是烹饪,以前我不太做饭,可是看到别人的菜谱一次次冲动,我就开始尝试自己做饭,我发现我太享受做饭的过程了,在做饭过程中一点都不觉得辛苦,特别期待每次的成果,即使不好吃我也很开心。其实类似,就是你做一件事情时,会从中感受到快乐的事情,那就是你真正的兴趣点所在。

大胆尝试。不要只停留在“想”的阶段,去行动吧,及时没有坚持下来也不要紧,证明那件事并不是你真正兴趣所在,不要觉得愧疚。终有一个是你喜欢做的事。如果真的有让你感受到开心愉悦的事,那么列一个行动计划,找一些小伙伴,坚持吧,其中的快乐不言而喻。

最后一提的是,做个分享也是我想尝试的计划之一,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感谢冯蕊和丽元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也对自己进行了反思及梳理。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