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之痛

鼻炎之痛

我的鼻炎历史已经很久很久了,具体久到哪一年,却已经没有了清晰的记忆。

而有清晰记忆的是中学时代。每每在课堂上,伴随着“呼隆”一声的有力声响,一管浓稠的黄色鼻涕便喷涌而出。

一堂课下来,课桌屉里靠左侧就整整齐齐一列纸团,像一队士兵一样的排列着。于是下课的第一时间就是清理这些浊物。

因为自小性格就活泼外向,从未进入淑女的行列,因此类似这种大力擤鼻子的不雅行为,从未想过应该遮遮掩掩做出小女儿态,反而是越痛快淋漓越爽,也因此常常引得同桌侧目。

那时似乎人们并不是很了解鼻炎,因此在同学中我被认为是属于鼻涕多的一种人。

现今常有一句骂人的话:“你脑子进水了”,以此来形容某人有问题。后来引申成“你脑子进鼻了”,来加深说明此人有问题的程度,那么我自己则认为我属于脑子里全是鼻的人。

因为我常常疑惑,刚刚擤完的鼻腔,清爽未得几分钟,怎么就又产生了那么多的浓稠物呢,难道是脑浆变的?

慢慢地随着年龄的增长,鼻炎呈现出的浓鼻多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天早晨醒来连续打数十个喷嚏。

只打到鼻涕清亮如水,不及取纸已滴落在地的状态,也因此我养成了家中各处均放置抽纸的习惯。即便在现今一室的蜗居里也随处可见纸巾。以确保转身即能取到抽纸,以防决堤似的清鼻顺流而下。

这种状态持续了整个青壮年时代,直到现在。以至于和陌生人打交道时,浓重的鼻音总会让对方关切的问我:感冒了?我总是不好意思的带笑回复:没有、没有,是鼻炎。

然而今年秋末,鼻炎竟然悄无声息的攻击了我。我原以为是换季导致的短暂行为,不料想却伴随了我整个的云南行。

如果说这次能打满分的茶山行还有一丝瑕疵的话,就是每个夜晚几乎都会被鼻炎干扰一次。

这种干扰随着上周的疯狂熬夜,以喉咙干痛、吞咽困难、发不出声、夜不能寐的姿态,全面攻陷了我的身体,在昨天达到顶峰。

在家休养期间,坐起时清鼻如水,躺平时鼻塞不通。于是一整天我只好呈四十五度角靠在床上,还得时不时将头侧向一边,保证一个鼻孔暂时通畅以维持呼吸。

就这样,被鼻炎挟持到傍晚时,我终于拍案而起。穿上运动装出门锻炼去。我就不信一个鼻炎能奈我何。

出到门外,清冷的空气立刻让鼻涕现形。我一边骑着单车,一边擦着鼻涕,到了城市运动公园。

夜色下的公园

夜色里的公园很清静,锻炼的人比夏季少了许多,我一边大步快走,一边听着养生节目。

恰好听到一期节目:“鼻炎让人变丑”,吓得我急忙侧耳细听。主持人描述的鼻炎,真是准确之极,一定也是一个资深鼻炎患者。最后说到了治疗方式——艾灸。

听到这两个字时,我如醍醐灌顶一般。这么久以来我怎么就忘了,我也很推崇的这种养生方式——艾灸呢?

于是锻炼结束回到家,先用艾叶煮好水,再打开艾灸凳,然后点上一根艾灸条。之后坐在艾灸凳上,一边泡脚一边俯下身,让艾条的热气熏在额头的印堂处。

三管齐下

就这样,脚下热水,臀下热浪,脸上热气。不一会儿,整个人就大汗淋漓。半个小时后,脚通红,腹通红,脸通红,通身通透。之后,我简单的冲了澡,躺进被窝安然入睡,一夜未醒,直到今早五点半。

这一段时间以来,第一个夜晚没有被鼻炎干扰,第一个清晨没有打喷嚏,第一次没有鼻涕伴随一天,我欣喜不已。

今天恰好是小雪节气,我决定继续艾灸以攻克鼻炎。

我的身体我做主,我就不信治不了一个鼻炎,小样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