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爱——平淡岁月里的细水长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和母亲彼此相爱,这事儿我深信不疑。他们经人介绍认识,谈了段恋爱后走到一起,已经相互扶持着走过二十二载春秋。她们的爱情,没有海誓山盟,也没有什么物质基础,却丝毫不缺令人回味的无穷甜蜜。

母亲总教导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刚结婚那会儿,两个人挤一间地下室,煮饭时屋里到处是烟。" "对呀,对呀,我还知道爸爸的聘礼是一块在当时可贵的手表,你的陪嫁是一口红木箱子呢。"我抢在母亲继续前开口前调笑道。

父亲是教师,没车没房,那间地下室还是学校分配的,一辆自行车就把母亲骗回了家。那段自行车后座上的日子,在母亲看来胜过香车宝马,因为她说感觉天天都好幸福。说这话时,她的眼神宛若少女。

关于手表和红木箱子

看到那手表时,它正躺在一个绒布盒子里,暗黄的表带子已经被戴得蹭掉了颜色,母亲说要给我戴上,"修了好几次,结婚时你爸那死心眼儿送的,存了半年工资买了这个。"

"不是说传家宝传男不传女么?舍得给我?" 我嘴上这样说,心底却打算将来给我儿子,"看,这古董是你外婆外爷的定情信物,可以送你媳妇儿。"

几乎可以想象到那场景,父亲把手表为母亲戴上时,她定会嗔怪"这么贵,败家子",表情却是羞涩而幸福的。(没准会送上香吻一枚?)

自我有记忆起,那红木箱子就在父母的卧室,上面挂着把大锁,钥匙在父母手里。里面装着什么宝贝呢?我不止一次想一探究竟。

谜底在某一天揭晓,放着父母的结婚证等,照片上年轻的两人笑得眼睛眯起。呃,还发现了父亲的情书。(好羞耻)
"我许愿你爱我,如果我只有一个有虫眼的苹果,我就吃有虫眼的那一半,你吃好的一半……你愿意爱我吗?"(原来我父亲还是个才子~)

日常虐狗

终于进入正题了,父母在每个平凡日子里的甜蜜秀恩爱。

母亲向我求安慰,"天天工作3:50就要起床。"
我心疼地说:"那早些睡嘛。"
"你爸打呼噜,我睡不着。"母亲看上去很无奈。
"那分床睡!"我拍板决定。
"那晚上就没人给我盖被子了。"
我久久无语,这恩爱秀得,我心服口服,多大了的人还要老公盖被子。

最后父母亲还是分床睡了,因为父亲知道自己打呼噜会吵醒某人后,二话不说赶紧换房间。(至于盖被子,我相信父亲才舍不得让母亲感冒呢)

母亲怕黑,可是每天3:50就得起床去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向我炫耀她这几天不怕黑了,"那天我3:50起床,想看一眼你爸再走,好歹给我点勇气。结果你爸一下子起身,穿衣服穿鞋,把我送到工作的地方又回来继续睡觉,我怀疑他还没睡醒呢,样子可萌了。"
接下来几天后,母亲对我讲:"那天我干脆走之前不去房间看他了,中午回来他就开始委屈'等我闹钟响了,你又已经走了,怎么不叫醒我送你?' "

我惊奇着父亲在母亲面前展示的形象——幼稚、好欺负的、有趣的,就像个孩子。而实际上他在学生和我面前是严肃的,在除母亲的别人面前是老实到无趣的人,差别如此之大,或许这正是爱人二字的与众不同之处。

爱是什么呢?就是在那个她(他)面前能不设防地、无所顾忌地展现完全的自己吧,因为你也相信那个人会包容你的一切。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母亲冬天手上长冻疮了,不能碰冷水,父亲就自告奋勇淘菜洗碗,两人在厨房各司其职,像是在四手联弹一首钢琴曲,把平淡的日子也过得馨香起来,溢满了细水长流的幸福。(不时相视而笑什么的简直太羞耻)

嗯,当我老了,我也渴盼着拥有父母那样的爱情——平淡岁月里的细水长流,有一人爱我、疼我、在乎我,他会劝我不要愁老之将至,因为有他陪我一起到老。那这婚姻,就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间有许多词语总是相得益彰,天与地,酒与醉,梦与醒,你与我。 若能你我,在梦醒时分,热一壶不会醉的酒,无论天南地...
    孟曰娶一阅读 187评论 1 3
  • 亲 知否 忆深处 心动淮海 港城名学府 期望如水悠悠 九月终入此中住 淮海深园花遮柳护 犹记五石主楼前迎望 莘莘学...
    追忆者阅读 93评论 0 1
  • 我想要的生活,不要大富大贵,只要平安健康,不至于为柴米油盐烦恼发愁。 有一个院子,里面养着鸡鸭鹅,把它们从小养到大...
    我就是锐利阅读 296评论 0 0
  • 看到你的第一眼 没有心动更没有一见钟情 其实对我来说 一见钟情这种东西 只是童话中的浪漫情节 看到你只有很舒服的感...
    挽袖拥风阅读 213评论 2 0
  • “你不开心了吗?” “因为什么不开心?” “早饭没有吃?”“没有衣服穿?” “学习学不会?”“你妈不要你了?” 两...
    止于丘隅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