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之后,我成了一个佛系青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老师,你最在意那些问题?

首先,钱,工作强度。

当初读书时候跟你水平相当的,就是成绩相对不错的学生,同样的工作强度和压力,肯定比教师挣钱多。

时常参加同学聚会还会发现那些不如你的,那些混个三本的,好多也比你挣得多日子还舒坦。想开点,别攀比。

不过地区是个前提。我们这反正是非研究生不招。如果哪位看官所处的地区是学渣技校毕业就能当老师了,那跟我说的收入情况不符。

学生成绩对收入的影响就是几乎没影响。所以那些天天跟学生成绩拼命的老师,有些是争强好面子,觉得成绩低了看不过去;有些是自我感动,额,教师圈子圣母比例很高,不过多被打打脸就醒了;有些是年轻人怕领导啰嗦指责;有些是位置摆不正天天把别人家孩子当自己孩子,脑补孩子学习不好以后吧。

还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见过最无语一种是,教师小姐姐自己从小品学兼优(从小理想当老师),觉得学生就该好好学习,只要持之以恒好好学没有学不好的,所以拿出要求自己的架势要求学生,天天生气着急的。

我不知道是要求偏高的人爱当老师还是当了老师之后普遍要求偏高。其实有些事儿真没那么大必要。

不愤不启,道理也说明白了,要求也说明白了,方法也说明白了,人孩子单方面决定不学,就不要强迫,这就跟喂小孩吃饭一个道理。两顿饭不吃饿不坏。不学习也不会死。每个人都有一条路,真不是成绩好以后路就一定好。就算一定好,人家不愿意,哪怕真是你自己孩子也没必要太强迫了。好良言劝不了该死的鬼,更何况,你我皆凡人,看不了三百年以后,想开点顺其自然不好吗。

工作强度不同地方不一样,总的来说都算很累的。我同学那边,6107,说7有点过,毕竟每个月歇两天。

所以她觉得996真幸福。而且挣钱多。

996不幸福,但996可以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和思考和支持,这很幸福。

我没那么大强度,正常上下班,多则776少则755。算很轻松。之前算过一次,我一年的工作时间(主要是抠掉寒暑假嘛)和按照正常8小时工作制年假10天,五一十一春节都按照国家规定放假的那种工作的工作时间刚刚好相等。有些工作真的下了班什么事儿都没有,但老师必然不行。所以下班以后没法算加班的加班,凭良心。

平时并不会抱怨工作累,我本事别干嘛。呵呵~不过一起玩耍的朋友现在都觉得教师这职业不好了,我也不知道怎么会给他们完成这种印象。

个人看来,不当班主任就好。其他都好说。

学生

什么样的人都有。他们是独立的,不要过分干预。有心要跟着你学的孩子,多关注,多关心,和颜悦色。没这心的,别惹,别得罪,别理会。

别对学生抱有过分的期待,你们不是朋友,他也不会感激你,甚至他们就是会不知什么时候伤你的心甚至反咬你一口。自作多情要有个限度。

太小的孩子不知道,我说的是高中生。

没完成作业?提醒:下次记得写。

就是不写? :没关系,不会怎么样的。

全班都不写? :没关系,有需要的同学单独来判,不需要的同学自便。

收作业这种事儿形式大于意义,你收,就是提醒学生这个很重要老师要查,是给点压力的意思。目标群体是哪些自律差但是又有点想好好学习需要老师“抓一把”的学生,遇到这样的孩子,请务必“抓一把”,多督促多鼓励,不厌其烦多费口舌,他们不是不学,只是人嘛都有惰性。

上课玩手机? 提醒:别玩了,收起来吧。

多次提醒了还玩? 有空就继续提醒,没空也没办法。

进度慢了没讲完? 按时下课,半句话没说完也别拖堂。回去反思一下怎么才能更精简,哪些难度没必要,哪些细节没必要,缩短你的说话时间,只讲最主要最核心,一节课学生能把核心框架学会记住就很不错了,讲多了也是无用功。影响学习效果。有些点没讲到?没关系,做题遇到了再补充反而记得牢。

我们这边学生大部分都在外面补课(我读书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小伙伴们周末都补课)。外面补课良莠不齐,很贵。可就是因为花了钱,所以有些孩子会更重视。对于补课的学生,别试图劝他停下来。我跟一个学生聊过,她说从小补课,习惯了,不是多需要,就是花钱给爸妈个心安。爸妈工作忙,对她的学习也帮不上什么,周末与其在家睡一上午饮食紊乱,不如按时出去上课,爸妈钱花了感觉自己帮上孩子了也开心。

也有只信补课不信学校的,这种更不用操心了,学校就安心当幼儿园就好。

不要说机构的老师观点过时了重点抓错了什么的,如果学生问到你就说你讲的是你认为的重点。

有的家长很有本事,能请到学校的老教师甚至教研系统的领导给补课,这种一般不是按课时收钱,而是家长欠下了大人情。有这种本事的人总的来说不多。这样补课的孩子不会长期补,一般也就大考之前指点几次,具体几次看你家长的实力和孩子是不是那块料。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有没有?我猜还是有。那种人很厉害,工作那么累还有精力出去干,一般是年轻男老师,他们太缺钱。

这个也分地区,有的地方管的是真松。听说还有在办公室给学生有偿补课的。二十年前我们这都没人敢那么搞。

钱要紧,命更要紧。我们开会说这行当平均年龄59,连退休金都悬。所以别太拼命,补课还是算了吧。我这不补课还心慌气短掉头发呢。

对了,家长都是不可信的。家长送的礼不要收。无论如何也不要收。

遇见讨厌的孩子,不要贸然请家长,你会发现家长比孩子更讨厌。

家长没有他们表现出来的那么关心孩子,他们的关心在幼儿园小学已经耗尽了,到了高中他们基本就什么都不管了,也就关心关心成绩。

如果有家长看到这个答案,请关心孩子的饮食!饮食!饮食!中学生胃肠疾病越来越普遍了,麻辣烫烧烤冰可乐真的不好每天当午餐。早点真的有必要吃,而且要营养一点,一上午那么多课孩子很辛苦的。

学生有真的让你觉得笨的。

但要知道,中考已经筛掉了一批,高中学习吃力的,很多真的是方法和习惯的问题,真的是因为懒。有些懒是“勤学刻苦到把自己都感动了”的那种,很可怕,哪哪都勤快除了脑子,坚决要把你说该理解的东西背下来,懂不懂建议老师默写,这是小时候积累下来的问题,很难很难扭转。我留作业,周末六页填空知识点,绝大多数能写完,一份思维导图或者发展曲线图,完成的孩子不超过5个。

所以那5个才是重点培养的,是可以增加要求增加压力甚至犯错了拉过来数落一顿的。而其余大部分,按部就班讲课,不要额外增加什么。

判作业面批面改,问题一个个解决,知识点一个个过的前提是什么?人少。

同事关系

真的是一片净土。

这个职业最好的一点就是这个,环境!

职称?名额特别少竞争特别激烈,但,有能者居之,反正选出来的人我是特别服气。

平时,我反正感觉不到什么勾心斗角。有性格不好的人,没坏人。我平时有什么不会不懂讲不好的,问同事,那回答详细的简直了恨不得听你试讲一边才满意。上年纪的老师电脑手机什么的问题找我帮忙,态度都特别好,客气的令你不好意思。当老师的,工作交集少,自己忙自己的,能帮到别人的机会特别少。

有时候什么事处理的不好,跟学生 跟领导,同事都会提醒我。

拈轻怕重的事儿哪都有,比如大家都不想当班主任。全看领导安排了,年轻老师没得选。

一起玩耍的小伙伴逢年过节给领导送礼,教师不用。所以,在人际方面,没本事钻营的,挺适合当老师的。

如果你要入行了并且还有的选,选初高中。

小学下班早,成绩压力小,但是工作以外的压力太大。孩子还好,家长惹不起。

收入上,义务教育段比高中工资高,我不知道这是暂时的还是新常态,初中也比高中压力小一点课少很多,所以初中是最优选。

学校上,我倾向选贵的。选重点校。选国际学校之类的。

有钱人不是想象中那种蛮不讲理的土老板,他们大多受过比较好的教育相对通情达理要脸面,至少不会在班门口撒泼打滚不会下班路上捅你一刀。他们相对更重视素质教育,小孩子磕一下碰一下也更容易接受。

我不是说穷人就不好就蛮不讲理,极端事件在哪都少见,只是说几率大小。

公立学校待遇都一样,去差一点的学校工作更轻松职称可能还容易评。好一点的学校各种压力都大。只是家校矛盾少。

这个还是分人吧,有人擅长处理人际矛盾,有人更愿意埋头工作。

最后,教师确实只是一份工作。但这份工作是需要一些崇高的人,要自律,要对得起良心,这个工作真的很操心,强度全靠自觉。我反对唱高调捧杀,但也反对有些声音,我觉得应该提高教师待遇,这么多年了也没跟公务员齐平上,但也知道这行富不了。如果真的是对“责任奉献 道德”之类的词儿都过敏的,这个工作确实不太合适。

还有,请有一点点悲悯之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