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学生对“补课”的态度如何?

第一章 学生对“补课”的态度如何?

学生对“补课”的态度如何?

 据2018年2月13日的《新京报》报道:杭州市“两会”前夕,杭州市政协委员、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联合其他学校对小学生课外负担做了一份实证调查,结果显示杭州小学生课外培训非常普遍,没有参加课外培训的仅占8.8%。但对于课外培训,90.4%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和喜欢”。(调查称九成学生“喜欢补课” 我们担忧错了吗?2018年2月13日《新京报》)

我的天呀!

九成学生喜欢补课?

没补课的仅占8.8%!!

这调查结果是真的吗?

相信吗?

这是不可信的调查结果!

孩子是“补课”的主人,“补课”不“补课”孩子说了算吗?


 他的地盘他当家吗?

 寒暑假,本是属于孩子们的假期,可是,他们却无法做到“我的假期,我做主,我的地盘我当家”。

据2013年7月12日《工人日报》报道:7月6日,一名自称武汉中学的同学向媒体反映:前两天我们学校搞补课,我们向市长热线投诉停止了,没想到今天家长都跑到学校门口要求补课。

 一边是学生拨打市长热线成功阻止补课,一边是大批家长向教育局投诉“不补课”,这实际上是一场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拉锯战”。

补课这个典型的“应试教育”产物,已经成为素质教育的“隐形杀手”。遗憾的是,家长们硬是要跟子女争相上演这样一场补课“拉锯战”,这种强烈的愿望无疑扭曲了孩子们的正常生活。 事实上,一到假期,孩子托给谁的问题总是困扰着工作繁忙的家长们,而每当这时,各种名目的“特长班”、“补习班”和“托管班”预订就开始火爆起来。

 那么,面对家长们早就安排好的假期模式,孩子们真的喜欢吗?

 看学生对“补课”的态度、听听学生“补课”的声音,是如何想的?

是如何说的?

一、看学生对“补课”的态度、听听学生“补课”的声音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学生对“补课”的态度、听听学生“补课”的声音——

1.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 赣州一学生被“谈话”遭劝退

教育部三申五令严禁补课,而今举报者却反被打击。

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被劝退 “刘文展妈妈你好,接到学校通知,下学期不接受刘文展的报名,请换个学校……” 新学期开学前,江西赣州于都实验中学学生刘文展的妈妈接到了孩子班主任的这样一条信息,这意味着自己本应上高二的孩子被“劝退”了。

 2016年9月,刘文展以中考580分的成绩(满分780——记者注)入读于都实验中学。   于都实验中学系当地一所包含初中部、高中部的民办学校。该校校长王南昌称,于都实验中学1300多名同批次学生中,刘文展中考成绩排名年级第20位,属学校“免费生”。(举报补课的“出头鸟”刘文展被“劝退”,看看国外如何打击有偿补课 2017-09-21 《 重庆晨报》)

刘文展不明白,学校怎么知道举报信是他写的?接到举报为何不改正反而由班主任对其劝退?

看到没有,补课,你举报我们,我们就可以劝退你,看我们牛逼还是你牛逼!

2.则补课投诉引发的争议

据【中国江苏网】2014年8月15日讯 我市某中学高三年级原打算从8月10日开始进行为期20天的补课,没想到通知一经发出,遇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家长对学校补课举双手赞成,但部分学生不乐意了,他们想方设法抵制,甚至投诉媒体,一时闹得沸沸扬扬。

最终学校补课计划夭折。

 一边是教育部门的三令五申严禁补课,一边是家长和学校的强烈补课冲动,补课已成为一个暑期里沉重的话题。

究竟家长为什么要补课?

学生为什么反对补课?

暑期补课该不该?

据2014年8月15日中国江苏网讯,“我市某中学高三年级原打算从8月10日开始进行为期20天的补课,没想到通知一经发出,遇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家长对学校补课举双手赞成,但部分学生不乐意了,他们想方设法抵制,甚至投诉媒体,一时闹得沸沸扬扬。最终学校补课计划夭折。”

据投诉的学生称,“为了保住暑假最后一点时间,他们不断向官方热线、媒体、网络投诉,全都行动起来了。随后几天,网上“某某中学违规补课”的微博被纷纷转发,各种消息也不时见诸报端,网友们也在市区网站各大论坛上展开了讨论。”

孙志宸,是2014年盐城市高考理科状元,现在已被香港大学录取。

孙志宸说,家长要倾听孩子内心想法: 高中三年假期里,我没有补过课,只是在高一时参加过围棋兴趣班。在我看来,“补课”在家长圈之中是一股风,家长较为普遍的存在盲目从众、互相攀比、急功近利的现象。一些家长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在补课学习,出于一种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不顾孩子的意愿、想法,为孩子安排了这样或那样的补习班。

然而,这种做法绝对是不明智的,首先就体现在家长为孩子安排好一切,不懂得去尊重孩子的意愿,不懂得去倾听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家长这么做,很有可能激起孩子的逆反情绪,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达不到家长所期望的效果。 身为学生,我也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我觉得要让自己的假期过得有意义,首先自己得清楚应该做些什么。现如今,好玩新鲜的事物很多,而贪玩是我们的天性,但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把控好“度”,做到让家长放心。(【中国江苏网】2014年8月15日 一则补课投诉引发的争议)

可是,现在的情况是家长和教育机构达成了表面的“双赢”,唯独忽略了孩子的意愿和诉求。学生一味承受甚至习惯家长的安排,最后很难不养成惰性,不丧失自我选择的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盲目的拒绝,放纵的叛逆,轻率的反对同样愚蠢。

因此,补课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中是否有学生独立思辨的过程。


3.一个不想补课的孩子求告无门

下面,我们再看一个报道:“一个不想补课的孩子求告无门:我能不能过个完整的假日—— “我是一个高二学生,中秋节本来应该今天下午两节课后就放假的,学校非得让我们明天上午再上半天课,记者姐姐,你能帮帮我们吗?” 电话中来自一名青春期的男孩,声音还有些稚嫩,记者能想象得到电话那头他紧握着话筒涨红脸的模样。” “明明才下了规定,‘严禁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集体补课、上新课’,学校就是不遵守。”

男孩不满道。 “我是没办法了才找记者的,我打电话到教育局民办教育处,他们说会调查一下给我答复,结果刚刚告诉我说补课是我们学校自己的安排,没法管。”男孩语速加快。 “我又打到了督导处,接电话的人直接来个‘你是哪个班的,叫什么名字,我让你们班主任单独给你放假!’”男孩的声音既气愤又委屈。 “高二本来就很累,应该8月24号开学的,我们15号就开学了,好不容易盼来了中秋节,又让补课。”男孩的声音软了下来,“我就是希望能正常放个假。” “上那半天课也是自习,快该放假大家都静不下来心,我们老师都说意义不大。”男孩又补充道。( 一个不想补课的孩子求告无门:我能不能过个完整的假日 2014年09月09日 【中原网】)

 现在的学生假期补课,课外补课,可以说自愿参加的很少,现实中的补课已经偏离了应有的轨道。 对于学生的补课,如果老师把平时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召集起来,在小范围内有针对性地个别辅导,那么,还是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可是,如今的补课,人人都要补,科科都要补,而且在补课范围上一刀切,同时花费不菲。 补习班的老师,在补课形式上,有的补新课,美其名曰赶进度;有的做习题,美其名曰挖深度;有的乱补习,美其名曰找难度。

 补习班的补课,没有针对性,系统性,违背“拾遗补缺、查漏补缺、排查梳理”的应有之意,其结果,学生假期盲目补课,补成“夹生饭”等后遗症,这就严重干扰了学生的正常学习,再加上学生对假期补课,本身就有逆反心理作用,补课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

不过,我们不能说没有真正不想补课的学生,这种真正想补课的学生是有的,这就是,我们说的什么是真补课?

 什么是真“补课”的?

 二、什么是真“补课”的?

 有的学生真心愿意“补”,这种学生是比较少的。自学能力强,即便是不“补课”也会主动学,对学习充满着强烈的兴趣。

 有的学生真心愿意“补”,这种学生是比较少的。

自学能力强,即便是不“补课”也会主动学,对学习充满着强烈的兴趣。

我在网上一则这样的报道:据重庆时报,重庆初三女孩佳琦昨离家出走,原因是母亲不愿续交补课费,她甚至交白卷和绝食要挟.父母说她痴迷学习,放假不出门只做题,爸妈逼其每天用ipad看电视一小时,偶尔上网也是查资料.被找到时,她在凉亭里解数学题.她没有微信QQ微博,实在无聊就看新华字典…学 女孩佳琦逃课是因为抗议母亲鲁雅蕾不愿为其续交这个月的课后辅导费,在此之前她甚至还用交白卷和绝食要挟过母亲。(女学霸为求补课绝食离家出走 爸妈逼其每天用ipad看电视一小时 2013年10月20日 重庆时报)

如果你的孩子手里有智能手机、ipad,会干什么?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但佳琦却是用它们来查不会做的题。

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孩子不都是厌恶补课的吗?佳琦因何补课成瘾,鲁雅蕾又为何不愿再为女儿交辅导费呢? 这就是真“补课”的!

她的母亲为何不愿再为女儿交辅导费呢?

 作为家长的鲁雅蕾表示,她知道女儿心里的想法,但如果只图安心就将自己“沉”在书堆里也不是长远之计。“我和她爸爸正是因为知道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书呆子,如果她在日后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情商也不高,就算考上最好的大学,也养不活自己。”

遗憾的是,鲁雅蕾根本无法说服佳琦,也不知如何改变女儿。 到底是什么让佳琦爱上补课的呢?

对此,佳琦告诉记者:“之前我成绩不好,上补习班后的第一次测验我的分数就提高了近30分,老师当时就表扬了我。”据佳琦回忆,初一上半期她的期末考试成绩挤入了全年级前15名,要知道开学摸底时她是全班倒数第二,此后她还在初一下期的开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正因得到了如此大的鼓励,佳琦承认自己开始渐渐依赖于补习班和辅导班:“如果不参加这些课,不每天看书,我心里会很谎,我不想成绩退步,想读最好的高中,上最好的大学,让别人刮目相看。” (女学霸为求补课绝食离家出走 爸妈逼其每天用ipad看电视一小时 2013年10月20日 重庆时报)

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孩子是尝到甜头,尝到补课甜头,对于佳琦痴迷读书的问题,孩子过于专注于学习,对学习兴趣太大,把成绩看成唯一的快乐源头,可能在社会适应能力方面表现出一定的缺失。不过,佳琦对分数的追求和对荣誉的渴望,让她失去了对学科本身的探讨,大量的重复练习对她来说只能是越来越重的心理压力。“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是她考完大学后的最终目的,但她并没有意识到刮目相看之后又应该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她是活在别人看法中的一个孩子。

不过,像佳琦这样痴迷读书学习的孩子很少。


三、什么是假“补课”的?

 有的学生愿意“补”,但不真心,想通过“补课”达到某些目的,想借助“补课”完成某项任务,表面上的愿意“补”。

这是怎么回事?

一位母亲曾经告诉我—— 起初她的孩子不愿意“补课”,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竞愿意“补课”,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的女儿在“补课”的路上与一个男孩子有说有笑的打闹,当时她非常生气,真想上去扇他们两个几个耳光,但她在克制理智,跟踪二人的去向,向不远处的一家网吧里进去。

 于是,她跟单位打个电话请了假,一直座在网吧的对面,看看什么时间出来。 座了大约2个小时,她改变了注意,打的去女儿的补课中心,在中心她看到的情景,实在无法形容,这哪里是补课中心,简直是娱乐中心。

她见到女儿的补课老师,她装模作样说顺便从这里路过,有事情想让女儿与她一同前往,然而,补课的老师在跟她玩起“迷糊”。

 这个母亲还说:“一会儿说孩子去外边买东西,很快就回来,我就在哪里等,半个小时过去了,我问怎么怎么还没有回来,补课的老师便支支吾吾说不岀个所以然。” “此刻,我愤怒了,别在演戏了,我孩子压根就没有来,与别的孩子去网吧,我就等你这句话,没想到你们与孩子合谋戏弄家长吗?本来我女儿就没有上补课心意,她是借补课之名上网吧、谈恋爱,这样的老师没有一点责任心,眼里全是补课费,只要交钱补课不补课无所谓,当家长发现后,还在替孩子撒谎,我是发现、是眼见孩子进了网吧、并亲自去补课班坐在那里揭穿谎言的,否则,你信吗?像我这样的孩子不知道有多少?后来,我将此事反映到教育局,将孩子的补课费讨回来。”

这是真的吗?

 是真的,这个母亲还是一个老师。

不过,这个补课班还是有良心的,还有比这更缺德的,信不信,下面我们看一看媒体的公开报道再说—— 据2012年6月29日《大庆晚报》报道:有这样一名高中老师,学校明令禁止校外补课,他顶风上。

他专门给学生补数学,经他补习2年多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数学只考了22分,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这名补课老师虚增课时,联手补课学生骗家长的补课费。 据刘辛娟反映,王某是28中学高中数学老师,长期在外面办补课班。她家孩子小鑫(化名)上高一时学习成绩不理想,平时摸底考试数学成绩总在四五十分间。为此,她将孩子送到王某开的补习班,并与某谈好,王某要一对一教,她每节课(2个小时)付给王某补课费200元。可没想到的是,今年小鑫高考,数学仅考了22分。 2年多时间,她共给付王某约3万元补课费,结果孩子的成绩不但没提高,反倒下降了,家长差点儿气疯了。(老师学生联手骗家长补课费 2012年6月29日《大庆晚报》)

 高考“22分”的成绩,就是不学习,也不能只考那么多?

2年的时间孩子在干什么? 在网吧打游戏,可是“这名补课老师虚增课时,联手补课学生骗家长的补课费。”

高考成绩出来了,家长发现了,然而晚矣?

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游戏游戏了孩子的‘命根’(分数),还是老师游戏了孩子的‘命根’”?

谁都知道,老师是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然而,我们的王老师却在游戏了孩子的“命根”,呜呼哀哉! 今天,我将这两个事例写岀来,目的只有一个,给我们的家长提个醒,如果孩子平时没有补课的意识,突然间想补课,我们要务长个心眼,留意点(现在的孩子太聪明了),以防微杜渐。

 其实,在当前的学校教学中,由于受升学率、达标率、合格率的左右,只注重知识的灌输,而忽视了对学生学习兴趣和方法的培养,暑期和周末补课实质是将知识的单向灌输由课内延伸到课外,这种填鸭式的知识恶补并不可取。

 如果通过用暑假补课方法的知识灌输来提高学生的成绩,短时间或许有效,但长远看害处很多。

补课对学生的成长来说不是好事,课外补课可能导致孩子产生厌学心理。

实际上,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对学习效果起着更为重要的决定作用,如果学生自己没有学习兴趣,学习方法不科学,那么即使补再多的课,写再多的作业,都无助于学生理解能力的提高与创新意识的培养。

补课对学生的成长来说不是好事,课外补课可能导致孩子产生厌学心理。实际上,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对学习效果起着更为重要的决定作用,如果学生自己没有学习兴趣,学习方法不科学,那么即使补再多的课,写再多的作业,都无助于学生理解能力的提高与创新意识的培养。

放假补课易使我们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一听说要补课,我们怨声载道,原来制订的各种计划都泡汤了,你想想,我们整天带着抵触情绪去上课,怎么对学习产生兴趣呢?

没了兴趣,又怎能学好功课呢?

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长期下去,我们就会因讨厌补课而讨厌学习,厌学情绪一旦产生,我们的前途可想而知。

 长期以来,许多老师和家长在认识上有个误区,认为学生只有不停地学习,效果才好。其实这对孩子成长成才来说,如同一个陷阱。

现在学生的学业负担早已不堪重负,还无休止的补课更是使孩子们失去了最后一点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是没有效果的。

 四、什么是被“补课”的?

什么是被“补课”的?

 有的学生压根就不愿意“补”,是父母强迫让孩子补课的,出来这种情况,无论你采取任何办法让孩子去“补课”,其效果都是零,此刻,让孩子“补课”,还有意义吗?

 我们还是听听学生“补课”的声音—— 有的学生压根就不愿意“补”,是父母强迫让孩子补课的,出来这种情况,无论你采取任何办法让孩子去“补课”,其效果都是零,此刻,让孩子“补课”,还有意义吗?

 我们还是听听学生“补课”的声音—— 我曾经无数次的询问学生,假期补课好不好?

喜欢假期补课吗?

 学生们说,“他们班95%的学生反对假期补课,尤其反对开新课,有的学生甚至觉得生活没有意思,一听补课真想对父母、老师说声‘你杀了我吧’,再补课下去还不如死了好。” 我并多次与众多的“补课”学生对话,他们的想法大都是“说假期补课虽然能学到一些新知识,对成绩的提高不大,但效果并不是十分明显,但这是父母的强烈意愿,我不服从也没有办法。”

正如一个学生所说“我很讨厌补课,我被强迫坐在课桌前,脑子里根本听不进去,满脑子都是怎么出去玩儿。”

 中国式的补课,让孩子不堪重负!!

 我接触过这样的孩子—— 他愿意死,也不想上学了,问为什么?

孩子说是老师规定学生必须补他教的课,暑假补,寒假补,礼拜六、礼拜天都要补,这样的补,让我睡觉失眠、上课打盹,活着有什么意思?

还不如死了,让我妈不在打工给老师交补课费了。

这是什么教育?

 这是中国式的教育!!

 中国式的教育—— 是孩子们“苦学”、老师们“苦教”、培训班“苦补”!

 在孩子们“苦学”、老师们“苦教”、培训班“苦补”的教育下,致学生“厌学、逃学、弃学”,于是最终产生严重的心理疾病,4000多万未成年人痴迷网络游戏,无数个未成年人犯罪、自杀、自残等,这些也与我们中国式教育观念导致学生心理扭曲息息相关。

据报道,2015年寒假是30年来最长的,不过随着30年来最长寒假的到来,一场寒假补习烧钱大战也在预料中打响—— 学校停止了补课,但社会上的各类补习班却大行其道,烧钱的速度似乎更快了,一个假期下来,少则七八百元,多则两三万元,疯狂烧钱已经在所难免。尽管教育部门、学校采取了减少作业、增加课外活动等手段,力图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的假期,但是迫于应试压力望子成龙心切,或者无暇照看孩子,许多孩子没办法真正轻松度过这个悠长假期。(寒假补习成“绝症” 停了学校补课 火了社会补习 2015年2月11日 新华网)

最长寒假为什么成为学生“补课”大战?

 中国式“补课”,为什么成为治不了的“绝症”?

 中国式“补课”,为什么成为治不好的“癌症”?

 为何孩子3个月花费8万上辅导班成绩反退步?

 据2016年7月3日的《齐鲁晚报》报道:“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不少考生陆续知道了自己的分数,但市民张女士一家现在还感到难以置信:今年2月,张女士的儿子小睿报名参加了济南天材教育的一对一培训班,辅导费每天1200元,三个月共花费8万多元” “短三个月一对一全托培训结束后,马上就迎来了高考,小睿满怀信心地参加高考后,每天坐在电脑桌前等待查询成绩,6月24日下午,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小睿也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却被吓了一跳。”

“‘怎么会这样呢?理科只考了317分,越考越少呢。’小睿满怀质疑地看着分数栏,然后又重新查询一遍,依然是这些分数,‘我刚开始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但我只能先安慰他。’张女士告诉记者,在2月份未参加一对一全托班前,小睿参加过摸底考试,当时还考了320多分,怎么参加天材教育的一对一全托班后,成绩不升反而下降了呢?” “而据张女士称,小睿在上该辅导班前还能考320分,怎么花数万辅导后,学习成绩反而退步了呢?”(家长花8万让儿子上辅导班成绩反退步 退款被拒 2016年7月3日《齐鲁晚报》)

我们看“三个月一对一全托培训”以后,孩子的成绩,不但没有提高,而且反退步?

 这样的补课,是补课补住孩子的“身”,补课不住孩子的“心”!

孩子处于这种情况补课会有效果吗?

下面,我们再看一个“高二女生不堪补课重负割腕欲自杀”的新闻报道: 2015年1月20日的《生活报》以《高二女生每周上四个补习班 不堪重负割腕欲自杀》为题报道了——16岁的女孩娜娜(化名)就读于某重点高中,今年高二。

由于父母都是教师,从小就对娜娜的学习严格要求,娜娜即将进入高三,父母更是不断采取打压和激将法 16岁的女孩娜娜(化名)就读于某重点高中,今年高二。

由于时间都被学习占用,娜娜在同龄人中没一个朋友,父母整天绷着脸训斥,更让她无处倾诉。

最终,娜娜买了一把小刀,对着自己的手腕割下去,幸好被父母及时发现,抱住她马上送往医院。

16岁的女孩娜娜(化名)就读于某重点高中,今年高二。由于父母都是教师,从小就对娜娜的学习严格要求,娜娜即将进入高三,父母更是不断采取打压和激将法。娜娜母亲经常说,“你看看人家某某,学习多么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了让父母满意,娜娜十分刻苦,几乎没有了课余时间,每天学习到凌晨1时才能睡,周末还要上4个补习班提前学习高三课程。

虽然娜娜学习成绩也在班级上游,但父母一直要求她以班级前三名为目标,就算成绩有进步,父母也经常会说“这也算进步吗,跟别人比你啥也不是”。到了寒假,娜娜的时间再一次被补习班填满。 由于时间都被学习占用,娜娜在同龄人中没一个朋友,父母整天绷着脸训斥,更让她无处倾诉。“如果死了我就能解脱吧。”有了自杀的念头后,娜娜曾站在窗前想象自己跳楼后血肉模糊的模样,也曾到药店尝试买安眠药,可店员不肯卖给她。

最终,娜娜买了一把小刀,对着自己的手腕割下去,幸好被父母及时发现,抱住她马上送往医院。

我们的补习班烂补现象太多,导致学生厌学也有一定的原因。

关键是放量暑假孩子们一窝蜂的进了补习班,真正补的没几个,错误引导孩子的学习意识,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不了多少知识反而毁掉了学习兴趣。

在这种情况,孩子被“补课”的,对于孩子的学习基本上没有一点效果。

五、调查结果称九成学生“喜欢补课”真的吗?

现在,对于学生的补课,调查结果称九成学生“喜欢补课”,真是不可思议。 如果说,九成父母“喜欢补课”,这是真的。

事实上,95%学生压根就不愿意“补”,是父母强迫让孩子补课的,可是这种情况,无论你采取任何办法让孩子去“补课”,其效果都是零,此刻,让孩子“补课”,还有意义吗?

 所以,调查结果称九成学生“喜欢补课”,是不可信的,只能说是“补课的热度不减,超前学习,课外是成主战场”! 由于,“竞争”线不断下移。

 焦虑不堪的父母为了让孩子上“名校”,给孩子提前补习,补习的阶段从初中升高中,降低到小学升初中,甚至幼儿园升小学。 这种补课的实质,就是超前学习。

这种补课是劳民伤财的补课。

 这种补课与其有,倒不如没有!

事实上,这种补课,可能是九成父母“喜欢”,说学生喜欢,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不相信,对于补课,看一看,我们的父母如何看待?报什么态度? 现在的中国的中小学生假期补课,课外补课,很多孩子的补课基本上都是被补课,很少是主动补课的,也就是说学生自愿补课的凤毛麟角,所以,父母是孩子补课的根源,那么,父母对于孩子的补课,是报什么心态?

 请看  第二章  父母对于孩子的补课,是报什么心态?


 (注 《补“心”+补“苦”=补“课”》于2012年7月15日 首发于 中国教育人博客 今天重新修改于简书)

 目录

 第一章  学生对“补课”的态度如何?

第二章  父母对于孩子的补课报什么心态?

第三章  学校与老师“补课”有错吗?

第四章  补课”的不愉快表现在哪里?

 第五章  补课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吗?

第六章  补课为何从补“心”开始? 

第七章  补课为何从补“苦”出发?

 第八章  补课为何要补上劳动这一课?

 第九章  补课为何要补上挫折教育之“课”

 第十章  补课为何“补”休学教育之“课”?

第十一章  补课为何要“补”德行教育之“课”?

 第十二章  补“心”+补“苦”=补“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