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一个自卑胆怯的人,变成闪光自信的模样?

「最荣幸是,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

想到这句歌词。

我是一个被自卑缠绕很久的人,但我现在做了个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就是飞行世界各地,实现了很多梦想。经常会听到有很多人说,“你过得就是我特别羡慕的那种人生,”公号里也经常看到读者留言说,“就喜欢这么自信的阳光满满的你”。

我看的都很感慨。我也想过,我真的变自信了吗?我那么多年的自卑摆脱掉了吗?

帮助到我的那些原因和因素是什么呢?突然看到这个话题想提笔写一写,真的要聊的话估计能说一天,但这里回忆几个小事吧。


在圣家族教堂的光影里开了窍

01 中学时一件学英语的小事。

我从班里唯一没有学过英语的人,变成了连任的英文课代表。

12岁,我偶然地从一个小城镇,考进了当时那座城市最好的一所初中,一中,但我每天都活在巨大的自卑里。

那所中学里的人,算是我的世界里最时髦的一帮人,说着我完全不懂的流行词汇和追星新闻,用着当时很流行的一些听歌设备。但当时我最害怕的一点,就是他们都是从第一小学直接升到第一中学,已经学了六年的英文。而我和另一个女生,是班里唯一没有学过英语的人。

是的,我所在的地方小学没有开过英文课。我仅仅在考这个中学前,妈妈帮我找了个英语家教临时补课了两个月。

六年的差距,让我觉得每一天的英语课都是梦魇。每天每个人轮流站起来读一句课文,回答一句英文问题。每次我都会去提前数,还有几个人到我,但大多数时间我都是出丑的。我总是像一个白痴一样,面对老师非常简单的问话,站起来愣在那里。然后会有一些同学忍不住笑出声,觉得我又可爱又连这么简单的都不知道吗。

我就每天在恐惧中熬着英语课,不知所措,使不上劲,然后听到大家说,“我们班就她没有学过英语哈哈哈。”之类的冷嘲热讽。当时我在寄宿,在那个城市也不认识人,没有人帮我辅导英语。

我不记得熬了多久,反正就是非常痛苦。

后来的转折点,是有一天英语老师(班主任)不经意地在下课前念叨了一句。

这句话救了我。

她说,“如果你们能听着磁带把每篇课文背下来,那到时候考试,考个90分是没有问题的。”

大家在喧闹声中嘻嘻哈哈下了课,而我却听了进去,这句话对于仿佛溺水一样的我,就是当时的一根救命稻草。

我买了一盒磁带,放在当时的复读机里,开始听,一篇篇去读。我记得当时听到了每句话,第一个音符出来,我就能一字不落的背下来。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但当时我其实没有什么办法,就是全部背下来。认真程度就是完全执行到百分之百,甚至更多。

现在回忆起来那段时光会快速压缩。好好回忆的话,在接下来的考试,我前几次也没有明显的变化,似乎觉得会的选择题多了几个,听力的句子熟悉了几段。

直到有一天,那些陌生的密码字字在我脑中都有了清晰的地图位置,我在一种不可思议的流畅中答完卷子。但我也不太确定自己的感觉是否准确,在等待成绩那两天,我也是期待又忐忑。

那次英语考试,我考了多少分我也忘记了,大概有90多分。

老师和同学们都惊呆了,之后的每一次,我都没有再下过90分。我记得从以前的群嘲仪式感,转成成了,到最后发考卷的仪式感,英语老师在我去领考卷前会说,“她之前学过英语没有?”然后笑而不语。

在巴黎和街头艺人聊他的家乡


在摩洛哥菲斯古城和当地人采访


让我真正对英语这件事情有自信,是有一次全年级演讲。

即使我当时的英语成绩有了一点起色,但我还是缩在班里的小不点。所有活动我都如惊弓之鸟不敢参与。有一天年级举办了一个英文演讲大赛,每个班要送几个英语好苗子去参赛。

这种事情本来也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我跟那些真正英语好的人来相比,仍然是山底的人遥望山顶的距离。

但那天报名时,一共要选三个人,已经选了两个最好的,班长和爸妈是英文老师的孩子,还有一个,就空着莫名没有人敢报。

我记得当时英文老师说,“谁想来试试?”然后说了很多鼓励打鸡血的话,莫名的有哪一句就激发了我的勇气,我觉得就是给我说的,然后我就举起了手,我闭着眼睛举起了手。

我的性格,和举动,以及平日的状态,让班里的人都有些惊讶。我记得英语老师说,“我送咱们班的人出去打比赛,是要给我们班争光的,所以……你……嗯……但我相信你这回。我给你一个机会。”

我就有些牵强地加入了那次重要的英文演讲。

演讲内容是每个人准备一篇很幽默的英文短篇,演讲出来,全年级的英文老师和评委会现场评分,并提问题,来选。

我听了下其他班的人,参加的都是大神级的人物,虽然说初中还谈不上什么英语水平,但是有很多人已经很有积累,和经验。我开始非常自卑,我开始很后悔我为什么要举手,我后悔当时头脑发热,我想退赛,但没有人理我。

后来那段日子,我还有记忆的,就是我每天都带着耳机在听那篇幽默英文短文,在上学的路上,在放学的同一条路,我记得当时是个秋天,新疆的天还很明亮,我背着双肩包一个人走着听,路过的同学骑着自行车跟我打招呼,我冲他们笑笑,但耳朵里听不见他们说的话。有人问我,你在听啥?我说英语嘛。耳机就跟着我,一遍遍播放,我听得毫不厌倦。

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用,但似乎我唯一能做的也就是这个。

演讲是在一个下午。我们一起走进一个教室。都是整个年级的当时很厉害的英语尖子。我从来没有当众讲过话,更不用说当这么多老师去说英语,我手心里都是汗。上台每个人都发挥的很好,很有神采,快到我时,我真的腿软了,然后完全不记得要说什么。

在我前面的是我们班长,就是学霸一样的强大存在。但她突然卡了壳,她紧张的忘记了句子,僵在台上,看到她那样,我希望时间停止。

但我最后还是上台了。我上台前完全忘记了我这听的音频。我觉得我一定会搞砸。我完蛋了。我会让本来对我有一点点信心的英语老师,彻底失望。

但那天效果出奇的好。因为那篇英文听的太熟了,我在一种真空一样晕眩的情况下,依然非常流利地无意识地说了出来。就像一场脱口秀一样精彩,发音也非常准确,跟耳机里几乎完全还原。还在几个转折中加上了自然的动作,和幽默的表情。当场的老师听得哈哈大笑,全场鼓掌。对我提出的问题,也都是条件反射回答完毕的。

那几分钟,我基本就是在条件反射,但表现极好,因为准备的太充分了,熟悉到我的怯场都能被控制住了。

那一次的结果是,我得了整个全年级的英文演讲比赛第一名。因为各项得分之高,把我们的排名也拉到了第一。皆大欢喜。之后几乎全年级的人都知道了我,而知道我的原因竟然是,她英语不错。

之后我就一直连续担任班里的英文课代表。因为有了信心,你学一个东西就越来越得劲,后面的几年里英语成绩都很好。一直到现在能出国各种旅行,也一直很喜欢英语。虽然这个算是英语应试教育,等我出国后,意识到还是有英语环境会学的更好。但是对当时那个阶段的我来说,给了我巨大的信心。

就是这点小事改变了我。当一件事给你信心后,你其他的一些事,你整个人就不太萎靡,就能昂扬起来。“你把这件事做成了,你也能把下一件事做成。”

然后一件件累积,你就逐渐产生了勇气,和对自己的信心。


02 从自卑到自信的过程中,重要的是“碰撞”

最近在听武志红的心理学课,也看了不少相关的论断。看到一句话,被戳中,“你人太好,很可能主要是为了避免被攻击。 ​​​​”

说说心理健康这回事。人生是一条漫漫长路,风景无限。不要期待,自己一直所谓的心理健康。那可能意味着,你一直走在安全的平地上。

套用一下山本耀司的那句话:一个人的自我,是在关系的碰撞中形成的,厉害人物,是和厉害的人、事和物,深度碰撞中淬炼而成。深度碰撞自然有各种痛苦,甚至是深度痛苦。

不仅是要和外在的厉害客体去碰撞,也要敢于深入你黑暗的潜意识深处,这样你才能看到更多瑰丽的风景,淬炼出更强的自我。

这个是我回望心理蜕变过程中最重要的最同意的一点。

增强自己,从各个方面,特别是心灵肌肉,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好惹的人。去碰撞,去争取,去博弈,去爱,去恨……精彩的事物,多因碰撞而生。全然地拥抱你的生命,世界因你而更精彩,也更美好。

我变自信的过程,主要是在上路旅行这些年。

在环境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异国他乡的人文,有趣的奇怪的可爱的没劲的各种职业的人,有些困难会碰撞的让你大哭,但我非常享受遇到有缘分的朋友,在碰撞的狂喜之下,闪着灵光,新鲜的有趣,浪漫和可能。

所以,不要害怕去碰撞,也许那些碰撞很疼,但也许它们很好玩呢?


03 让你周围的环境里多一些鼓励和正能量

我之前看到的孙燕姿写的一个微博,

我一直相信自己。但最最最~可贵的,是有多少人传话给我,给我自信,给我鼓励,甚至没有说任何话,但照样心疼的。我无比的感激。言语不能表达我的心情。  谢谢你把我放在心里。 ​​​​你会好起来,好的多。

我曾经在一个负能量循环比较重,批评式教育的工作环境里呆过蛮久,当时刚好也是好朋友闺蜜非常心情低谷的时候,每天我压力巨大,身边都是打击和不好的消息。

就过的非常辛苦。情绪压力非常重,自卑感重的人会恶性循环。但又很难走出来。

后来加入了一个积极活泼气场很正能量的Team,大家做事效率超级高,但是情绪都很正向,你把专注力和解决问题的精力都花在做事情上,而不是消化难过上,整个人就好很多。

尽管我接收到过很多负能量的欺残,但是我一直是鼓励给人真诚夸奖赞美的人。因为我知道这一点温暖也许就能让她(当年的我)撑下去。

在人生路上遇到一个温柔的人是多么的幸运啊。珍惜。

以前我会觉得,我需要适应任何一种环境,后来觉得你得找适合的。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小教训。


04 每个人的生活细看都是一地鸡毛,换个角度来自信。

我在旅行时候的朋友圈,基本都是条条过百赞。随手截几条。

有人跟我说,“感觉每个人朋友圈都过得好好啊”,觉得自己的生活猪狗不如。




这种“别人环游欧洲,我只是不起眼的加班狗”的感受会让你更加烦躁,自卑,觉得暗无天日。

其实呢,这种自卑,很多就是只看到了别人好的一面,俗称“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

你并没有机会全程去看到一件事情的台前与幕后,即使说你看到的那个片段就是很光鲜的,完美的,就好像你看到我在旅途中吃喝玩乐美酒美食,在博物馆看遍大师原作,却看不到我那次巴塞罗那行程为此付出的忙乱不堪,力不从心,三天只睡了不到五个小时,和前期做攻略的数次崩溃,和无论多累都是24小时在线去记录,眼睛困到睁不开也得保质保量交稿,和修图,剪辑视频……背后需要付出和吃得苦太多,真是说不完。

但我也只是发出来了那些闪光点,我也不想让那些抱怨和劳累给别人添堵。所以没有任何必要自卑。

我只是一个非常小的例子。这世界的真实画风,跟我们眼前看到的那一点点并不相同,很多都是筛选过的、修饰过的,美化过的。苦自己咽,分享那一口甜。

只是我们常以为那些被隐藏的部分并不存在,然后轻易地判定是自己无能。

你想一想,你觉得厉害的那些牛人,也并不是任何一个方面都比别人厉害的,对吗?

所以你为什么要用自己的短板去跟别人的长板去比呢?

我认识很多优秀的人,在内心的某个角落,都会隐藏着或多或少的自卑。



04“迷之自信”从哪里来?

找到一个擅长的领域。有些事情你是真的能做好的。

我发现我在旅行时,一种莫名其妙的但非常强的自信。

这种自信是,不管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多么不容易找,给到我的信息多么复杂,不容易辨认,但我似乎从来都没有过任何情绪波澜。

我似乎在接到的那一刻,就知道我一定能找到,并且是很顺利的找到。

每次都确实找到了。这种时刻,发生在我在世界各地的深夜,在陌生的城市,不管换多少站车,不管语言是否通。但直到有一天晚上,才意识到我的这种迷之自信。

但这种自信似乎并没有发生其他的领域里,我从小的性格其实是一个怯生自卑不敢问路不敢跟人搭话的人,现在改变很多,反正突然想到,觉得还挺奇妙的吧。

如果你还没有找到也没有关系,我也找了很久。

如果你反复摔倒遇到挫折,又反复挣扎着爬起来,甚至有时候已经绝望了,想着就这么着吧,可是过一段时间还是闲不住,还是站了起来,爬了起来,你就会逐渐养成“自信”的状态。

即使你曾经以为自己沉沦,低到了尘埃里,即使世界早已经把你遗忘。但只要你自己能重新出发,那么收获信心只是时间的过程。



05 焦虑感和自卑感挥之不去怎么办?

另外还想通的一点,就是我不跟别人比了。我只跟自己比。

你想想是不是很多自卑感,是在同年龄的对比中,同样出身起步人的成长速度中,有对比才有自卑。整天跟比你好的人比谁成功的快慢,很浪费时间。因为每个人都并不一样。

这世界不只有一种活法,成功定义的标准也可以多元。 分享一个最近看到的视频


知道自己在乎什么。 找到真正的自己,然后排除万难,去实现心里想要 (很难,一起共勉)。

再然后不再羡慕别人花花绿绿的世界。不要让任何人扰乱你的时间表。 旅行带给我的一个意义和帮助,就是让我见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活法,怎么着都能活的漂漂亮亮的,而不只是“必须怎么样才怎么样”。

找到一个你做的好的事情,如果没有就自己去锻炼出来一个,在喜欢又擅长的事情上做下去。相信时间。一直付出,方向正确,方法得当,总会有收获的。

接纳自己的内心,我们每个人都是造物者的光荣。要开心呀。

——

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标题,打开后台就开始写,一口气就敲了五千字。是我发出来过最粗糙的片段。但我想了下我为什么要敲击下来,甚至敲打时还产生了心流的状态。

席慕蓉说,“写作,是用文字整理你的生命。”

这篇不算写作,但是算整理。我可能是突然想起来了那个更弱小的自己,整理了那段故事,给今天的自己鼓一些勇气。

她跟现在的我相比,更没有力量,更茫然,站在巨大的落差和不知所措中,迈不开脚,无法向前。12岁的她,18岁的她,都走过来了,都从自卑的泥沼中自救了出来,靠自己的认真和沉浸式的相信。

那么今天,我也应该更有信心,我已经成长成了当年她向往的那个人。

虽然这个阶段又出现了很多让我不自信的困难坎坷。但漫漫长路,我们仍要出发,

22岁的你敢拎着空箱子去一个陌生的大城市,为什么现在的你就不敢去实现更大的梦想呢。

“You can make miracl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