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安定

上帝,请赐予我平静,
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
给予我勇气,
去改变我能改变的,
赐我智慧,
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过好我的每一天,
享受你所赐每一刻!

这是基督教神学家尼布尔的一首祈祷文。

在文颖老师的荔枝微课中老师引用了这位哲人的诗,从这首诗中,看到了接纳力的呈现。我们总是幻想完美,幻想自己能做到完美,心中自然就会生发出对于做不到完美的恐惧。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 我们想把一切最好的都给孩子,包括一个完美的妈妈。

当你想要做一个好妈妈时,我们害怕孩子哭,孩子哭了,好像就代表我们不够好。我们害怕孩子的情绪,害怕孩子生气。我们想要一个好孩子来匹配好妈妈。这个企图心驱使我们对于自己和孩子都有了那么多的苛责和评判。我们只能因此有了恐惧,怕自己做不了一个好妈妈,而又很用力的去做一个好妈妈可以做的事儿,作为合作的另一方,必然会要求孩子做一个好孩子来证明你是个好妈妈。或许很多时候还很理所当然的认为是为了孩子好,这样才能博得自己的心安。由恐惧生发出来的,肯定不是爱,而我们以为我们很爱。

浩途说每个人是自己的育儿专家,真的是家家都不同。这个章节讲的是比拼谁对孩子的破坏少。区分什么是破坏,什么不是破坏,需要增长智慧,如这首诗所说,需不需要干预,何时干预都需要智慧。

看到文颖书中讲小龙儿成绩的事情,孩子在学习功课这件事情上, 体验成绩好和成绩差一样好呀。是呀,凭什么成绩好,孩子才是好的,成绩不好,孩子就不好了呢。我家娃比较小,我也一直反思我对于哭的态度,也发现自己对于哭的态度有了极大的改变,凭什么哭就是不好的,笑就是好的呢。没有孩子会一直哭一直哭,真的哭了一整天的,也没有孩子会一直笑,一直笑,真了笑了一整天。如果真的笑一整天你也会吓死了,这是不是个怪胎呀。 害怕孩子哭的背后,就是有一种恐惧在,孩子哭了,代表我不好。克服了这一层恐惧之后,有脑补了,2个极端之后,我心安定了。孩子哭一哭真的没什么,孩子哭了,是当下有那个情绪需求,和我是不是个好妈妈没有半毛钱关系。

前天晚上,睡觉前,菜包说我很想哭,但是我哭不出来,我说怎样都可以,第二天早上醒来的第一句话还是这个,我还是抱了抱她。后来因为一个什么事儿大哭了起来,爸爸进来,我赶紧使眼色,不要进来,刚好是个机会哭出来。我抱着她听着她的哭声,对她笑,不一会儿,她自己咯咯咯笑出来了。

前段看了一本绘本也很受感动。关于死亡,主人公是个小姑娘,代表死亡,I am death, just as life is life. I am death. 我是死,正如生命就是生命,我是死亡。书的最后一句说。爱能够转化恐惧和伤心,哪怕遇到我死亡。

生与死也一样好。

我心安定,无恐惧,才是合作的基础。任何关系中,我们都是合作中的一方,立住了自己才会有合作。在各种关系中看到自己在这个合作中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分。
不断的叩问,我是妈妈,妈妈的本分是什么,不背负孩子的情绪,没有恐惧,才有力量立得住。如书中的家校合作,也要立住我是家长,做好家长的本分,支持到学校的工作。

功夫在画外,习得我心安定,需要不断的践行划界限立规则,去理解划界限和立规则的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