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久不回家的年轻人留一碗蛋炒饭

我很好

夜晚,九点半。走在路上,掏出烟,正点着,一股香味冷不防的从路边摊上袭来,始料不及,似曾相识。

吐出一口烟气,抬头望了望,在一片灯红酒绿中,脑海突然闪现出那些画面——20点整的电视剧和晚餐,冬日里的暖汤,老式的厚沉又硬实的棉被,还有那个铺被单的身影,这些平平无奇的,习以为常的片段,却熟悉到令人心安,令人怀念。

气味经久不绝,蔓延,势不可挡,仿佛整条街都在做蛋炒饭。20点整,如果在家,正是端菜摆碗之时,久不在家,吃饭时间早已混乱不堪,要么就是少一顿,要么就是多一餐,已成家常便饭,作息也早已混乱不堪。随之而来的,却是身体日渐虚弱,发胖。

拢了拢外套,裹紧,我的脚步理应是加快的,可它却放慢了,不听从大脑的使唤。吐出的白气,飘飘渺渺,缓缓飘散,消散在路灯的昏暗里,被黑夜猛然张开的巨口一口吞噬,心脏不由自主的感到一阵深寒与惊惶。

我一度感到疑惑,它明明不能遭受任何物理意义上的重击,却承受着生命中所不能承受之重——那些精神上的种种煎熬与狂暴。

如果在家,这时候,门前的杨桃有可能硕果累累,那丛金银花也许已经攀上了那面墙,墙上盆栽的海棠花应该散发着清香,没准,田里的冬瓜也早已连成片······

我会一如既往,洗完澡炒菜又出了一身汗,然后,他就会把我赶出厨房;我也会吃饭好像跟谁抢,然后,她就会如往常一样,嗔骂我吃慢点,是吃完饭后他冲的那杯红茶,还是躺着玩手机时她的怒骂,让我如此怀念——回忆,杂七杂八,倾巢而出,势不可挡,回应着这夜的黑,这空气的冷,还有远离繁华后,这四周的荒凉。

另一种寂寞也不甘沉寂,呼之欲出,我想起的是夜深人静,打开家门时迎面涌来的那一阵幽寒,直达心底,令人惊颤;是在一片漆黑里,抬头,不经意间,却为夜空中几颗稀疏寂寥的星斗而怔立当场,如此近距离的感知到头顶上的浩瀚与星空下的渺小,是如此平凡。

久不回家的年轻人,是不是曾经有过这样的时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围坐在凌晨的烧烤摊上,用啤酒肆意狂欢;在KTV里放声高唱,歇斯底里,直至喉咙沙哑,声嘶力竭;在无数个深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不知为何难过忧伤,与手机或者游戏通宵达旦……
最后,在艳阳高照时饥肠辘辘的醒来,在清晨酒醒后刷刷朋友圈,偶然看见朋友对生活的吐槽,对所谓人生的感叹,也会想起自己操蛋的日子和被狗吃掉的青春。

他们既没有如年少时梦想中的那般,骑马仗剑走天涯,潇潇洒洒;也没有如孩时仰慕的电影中的江湖大佬那般,刀光剑影,豪情万丈;更没有如少年时羡慕的职场成功人士那般,叱咤风云,春风满面……当然,他们也没落魄到毫无志气,不谈当年的沧桑境地。他们带着点经历过故事的模样,仗着点酒量,学着点不太世故的人情,遵从现实,安分的找着正经的工作,脚踏实地,朴朴素素,把一片热情深藏。

久不回家的年轻人,当烧烤的味道令人作呕,当冰冻的啤酒令人胃寒,当反复翻唱的歌曲令人麻木,当通宵达旦令身体摧残,当照镜子时发现自己憔悴不堪,当日渐发福的肚腩令人心烦……当外卖让你感到油腻,快餐让你看尽寒酸,你是否会想起那碗蛋炒饭,想起家里的温柔,平常,简单。就像大多数与父母静对的时刻,默然无声,温暖心安。

然而,岁月的河流,却已让你顺流而下,越走越远,越走越远······直到某一瞬间,才惊觉已经走了好远好远······

是什么会让你惊觉?还有什么能够唤起回忆?是声音?还是气味?——就像蛋炒饭一样平常。

那么,请,留一段寒冷的空气给珊珊来迟的冬天,留几颗璀璨的星斗衬托夜空的浩瀚。请,留一盏明亮的灯给晚归的游子,寻一个避风的港口给在外的航船。那么,请,唱一首歌给用力追赶梦想的赤子, 写一首诗给一尘不染迎合时代的少年 。请,指一条路给尚在迷途的人们,亮一道光给不知归途的大雁。请,下一场黄昏的细雨给分手的情侣,修一条没有尽头的道路给相爱的恋人。请,立一块简陋的墓碑给已经逝去的青春,流几滴无谓的泪水给死去的梦想。请,满上一杯给即将远去的朋友,高歌一曲给久别重逢的故人。请,道一声再见给过去的往事,留一句爱你给未来的情人……

如果这些仍不能让你记起,令你清醒。那么,被你抛弃的豪言壮语呢?令你牵肠挂肚的姑娘呢?夹在书本上光滑的叶子呢?幼时爷爷温柔抚摸头顶粗糙的手呢?母亲在家门殷切的期盼呢?跟爱慕的异性在一起的喜悦呢?

深夜的街头,总有人在唱悲伤的离歌,道尽辛酸挫折;午后的人群,总有人在阳光下低头,写尽茫然失措,黄昏的夕阳里,又是谁在感叹生命的无常?是什么?铭刻成生命的回忆,在小小的心脏上挣扎,翻滚,反复,刺痛,愉悦,深沉……是什么?铭刻成生命的体验,令其承受着其所不能承受之轻,所不能承受之重……

它来了,它去了,它不断的消失,不断的出现,千山万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忘记了,唤醒了……

就像你在一个夜晚,走过一排低矮的民房和破旧的维修店,里面的人在做着家常菜,一股香味冷不防的袭来,始料不及,似曾相识,你只是,会突然想起,想起——你已经有很久,很久,没有闻过这股香味了……

公交车在身边飞一样而过,搅动了周围的寒冷,也许,只有开得飞快,才能稍微追赶上对家的思念。而我,在最想回家的那个夜晚,要搭哪一趟班车,才能赶在思念前到家?

我匆匆而过,远离繁华,香味在身后飘散,回忆在身后消散……

**千山万水,千山万水,你在哪里?
**

千山万水,千山万水,几度春风秋雨?

**千山万水,千山万水,我听见无声无息······
**

文/小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冰和林海好了一年,在临近大学毕业的时候,夏冰提出了分手,两人好聚好散。 七月,空气像呛口的朝天椒,尝一口都热辣无...
    柒幺叁阅读 554评论 3 7
  • 一天,我在办公室里,听同事念一篇他们班一个违纪学生被她罚写的检讨书,听完后,感觉幽默有趣而又不失文采,遂向她讨来那...
    726fd54cb168阅读 3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