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人,就能与不堪的人和事周旋

大部分人以为情商高就是会好好说话,其实情商高的真正内涵包括:

1.了解自我,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体验,做自己的旁观者;

2.自我管理,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

3.自我激励;

4.识别他人的情绪;

5.处理人际关系,调控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反应的技巧。

可见,好好说话只是情商高的一部分表象而已。

高情商的人,会有将心比心的同情心,并能做场面的主导者

一朋友,既貌美如花,又能赚钱养家。许多年前,只身一人来广州打拼,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坐拥多套物业,还独自供子女出国留学移民。

我见过的大部分靠自己而能经济独立的中年女性,眼神多多少少会流露出自恃,面目多多少少有点狰狞,但她却有着鲜见的温柔与谦和,强大而不强势。

一次聚会用餐,到了一家远近驰名的顺德菜餐厅吃饭。餐厅三层楼设计,服务员大概30多位,平均每位服务员要应付8至9人,其服务质量可想而知。

当晚服务我们的女侍应,一进门除了拿着餐具水壶,还带着一副“你爱吃不吃”的脸色。刚开始,我朋友请她加水和点菜,她简单粗暴来一句:“你不可以等一下吗?”

在座的我们都侧目而视,只见我朋友依然保持微笑,说了声谢谢。

过程中,女侍应不时上菜、加水加汤,每次我朋友都会发自内心对她微笑道谢,后来她主动和女侍应拉拉家常,还相谈甚欢。最后,女侍应的态度180°改变,还主动送上果盘。

过后,另外一朋友问她:“我们花钱来买服务,为什么刚刚你还对她这么好?”

她说了一番令我省思良久的话:

“我以前也做过类似的服务业,一天起码站10个小时,我理解她的心情。

人与人之间很多时候会像一面镜子,大部分人的情绪会受周围的人影响,与其受外界的负面情绪影响,不如用自己正面的情绪主导他人,控制局面。

能把原来讨厌你的人,主导变成喜欢你的人,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高情商的人,风光时不念过去,落魄时不畏将来

吴王夫差与越王勾践最后的定局,就由他们的情商所决定。

夫差为一报杀父之仇,励精图治,日以继夜训练一批批精兵强将,在34岁报仇雪恨,破越攻齐,称霸一时。

可是,称霸一时不代表能称霸一世。

其后,夫差愈发狂妄自大,沉迷女色,无心问政,连年兴师动众,导致国力日渐衰微,最后被小他8岁,情商却比他高出不止一截的勾践翻身击败。

其实,勾践最后没有把夫差赶尽杀绝,打算把他流放到浙江的舟山,并让他管理百户人家,只是夫差放不下曾经风光一时的霸主地位,选择自刎,终年55岁。

如果夫差有勾践的情商与智慧,没有自刎,说不定他也有东山再起的一天。只是历史没有“如果”一说。

起起伏伏乃是人生常态,很多人上山容易,下山难。

一个不断追求高度的人,上的山越高,光环越多,下山时,光环遂成包袱,多少人放不下曾经的自己,一蹶不振。

一个真正高情商的人,得势时会征服自己内心无尽的欲望,自信而不自满,困境时又有重新出发的勇气和魄力。

高情商的人,有负面情绪时,会发泄表达而不逾矩,并能坚持继续做好该做的事

如果你在一家企业10年以上,从前线的基层人员,一步步走到公司第二把手,有能力,有人脉,一日,遭贬谪,你会选择留下还是离开?

在现代社会,这么多选择的环境下,相信大部分人会选择后者。

“反正社会上多的是伯乐,自有懂欣赏的人,何必在此委曲求全。”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人的心理。

但却偏偏有人选择前者。她,正是拥有上述条件而选择前者的人。

勾践愿意十年卧薪尝胆,是因为心有不甘,为了一洗雪耻而忍辱负重。而她继续留下,却不是为了想向外人证明什么,感受不到她心中有何怨,有何恨,只是平平淡淡,继续做好本份,尽应尽的责任。

当然,人都是有情绪的动物,她也不例外,她也有发牢骚的时候,但更多时候,她喜欢用自嘲的方式,幽自己一默,化抱怨为欢乐,然后,继续工作,继续生活。

大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一帆风顺,没有人喜欢过风风雨雨的日子,奈何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

不如把每次的困难险阻看成机遇与挑战,将每一次困难看作是历练自己强大内心的最好时机,锻炼成一个面对不堪的人和事时,依然游刃有余的人,这样离成为高情商的人应该不远了。


OK小姐@雌雄一体,一个不太按常规出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