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煞沉鱼美化身、卧薪尝胆出佳人

(一)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起兵功打越国,此时越王勾践刚刚继位。

两军在檇(zui)李(现在的浙江嘉兴)遭遇。

此时的吴国意欲称霸中原,兵强马壮,此战越国凶多吉少。

勾践亲率大军迎敌。他到阵前一看,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但见吴军军阵严整,隐隐地透着一股杀气。

勾践派敢死队功打吴军,吴军阵势丝毫不乱,敢死队无功而返。

勾践再让罪犯穿上越军的衣服,排成三列。他们把剑架在脖子上,慷慨陈词:‘’两国国君出兵交战,下臣触犯军令,在君王的队列之前显示出了无能,不敢逃避刑罚,现自首而死。‘’于是这些罪犯都自刎而死了。

吴军士兵的注意力顿时被吸引到这意想不到的事情上来了。勾践及时地下令越军发动猛烈攻击,吴军大败,吴王阖闾被毒矛击中脚趾。

吴军退兵,不久阖闾因受伤部位感染而亡。其子夫差继位。

夫差发誓要报仇雪恨。

夫差使人立于庭,苟出入,必谓己曰:‘’夫差,而忘越王之杀而父乎?‘’则对曰:‘’唯,不敢忘‘’

夫差派人站在院子里,只要自己进出,那些士兵就对他大喊:‘’夫差,你忘记越王的杀父之仇了吗?‘’,他每次都会大声回答:不敢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公元前494年,勾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操练军队要报杀父之仇,他决定先发制人,想再来一次檇李大吉。

此时的范蠡任越国大夫。

范蠡对勾践说:‘’吴国兵强马壮,实力在越国之上,两年前的檇李大吉,其实是一次侥幸的胜利。盈满而不过分、气盛而不骄傲这是天道,大王还是不要出战吧。‘’

勾践战意已决,没有采纳这个建议。

夫差听说勾践来了,复仇的情绪顿时被激发起来。他集中全国所有精锐部队,严阵以待,两军在夫椒遭遇,一场恶战悄然而至。

吴军攒足了劲要报杀先王之仇,吴王夫差发出将令,要重赏有功将士。所以两军刚一交战,越军就大败,损失惨重,不得不退到都城会稽固守。吴军乘胜追击,把会稽城团团围住,不久会稽城就被功破。

越王带着5000人残兵败将退到会稽山。

夫差杀父之仇即将得报。

勾践悔当初不听范蠡的话,事情到了这个程度,似乎已经没有任何希望可言了。

范蠡劝勾践备厚礼去向夫差求和,并且说如果吴人不许,愿意举国降吴,以身追随吴王。

吴王采纳了伍子胥的建议,拒绝了这一要求。

勾践听到这一消息以后,绝望了,他想与吴国决一死战,以身洵国。

越国的另一个谋士文仲献计说,吴国的太子宰伯嚭(pi)与伍子胥不和,他又是一个十分贪婪的人,可以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和伯嚭的贪婪再做最后的努力。

于是勾践准备了很多的财物和美女私下派文仲贿赂伯嚭,伯嚭果然造单全收。伯嚭带文仲去见夫差,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夫差终于忘记了杀父之仇,他决定收兵。虽然伍子胥竭力反对,但夫差是一个目光短浅的人,他决定放勾践一条生路。

(三)

按照当初谈好的条件,夫差战败以后要带着妻子去吴国做奴役,范蠡主动请求陪同前往。

勾践到了吴国以后,负责给夫差喂马,充当马前卒的角色,范蠡也和他一起小心翼翼的伺候着夫差。

夫差知道范蠡的才华,想劝他为吴国服务,范蠡以‘’亡国之臣、不敢语政,败军之将,不敢言勇‘’为由婉言谢绝。

每次夫差出去游猎,勾践都跪伏在马下,让夫差踩着他的后背上马。

有一次夫差生病,勾践竟然尝了他的粪便,然后用生怕别人听不到的声音说:‘’恭喜大王,您的病很快就要好了。‘’

夫差说:‘’你怎么知道的?‘’

勾践说:‘’当年周武王生病,请来神医成仲子,成仲子让武王的儿子们为其尝便,其他儿子都面露难色,只有幼子姬涌愿意。不治之症的便是苦的,可治之症的便有甜味,我刚才尝了大王的便有一点甜味,所以大王的病不久就能好!‘’

夫差很感动,说:‘’我的儿子也未必对我这么好啊!‘’

不久夫差的病果然好了,他不知不觉放松了对勾践的警惕。

但是勾践的这些把戏瞒不了伍子胥的眼睛,可惜此时的夫差听不进他的话。

公元前491年,夫差放勾践回越国,勾践忍辱负重在吴国整整三年,终于得以生还,他现在有了翻牌的机会了。

(四)

勾践回国以后,为了磨练意志、不忘屈辱,他把苦胆挂在室内,每次吃饭之前都尝尝苦胆的滋味;他每天睡觉就睡在柴草上,为的是不忘在吴国受到的屈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兴时期,为了防止吴国察觉,范蠡建议勾践注重农桑、全心全意的发展经济,施民所善,去民之恶,不要做任何军事上的行动。

越国战败以后,都城破旧不堪,已经到了不得不休的程度。范蠡提议重新建城。为了避免被吴国察觉,勾践建了两座城,小的没有围墙的都城是面对吴国的,用以麻痹吴王夫差。

范蠡和勾践还投吴王之所好,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绝色美女和各种奇珍异宝送给吴王。

他们寻找到了一位绝世美人,这就是西施。

(五)

话说越国诸稽有一个叫苎(zhu)萝村的地方,苎萝村有东西二村,这个村前面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称为浣纱溪。

苎萝村三年环山,一面环水。从远处望去,朦胧的远山像笼罩着一层薄薄的轻纱、影影绰绰、若隐若现,就像是抹在天边的几笔淡墨。而汩汩而流的浣纱溪更像是优美的琴声,在不停地倾诉着。

在西村,浣纱溪畔,住着一姓施的人家。男主人靠卖柴为生,女主人则在浣纱溪靠给别人洗衣服贴补家用,生活虽然清苦,但生活的很幸福。

他们家有一个女儿,取名施夷光,因为她在西村生活,所以人们都叫她西施。

西施的眼睛比浣溪水还要清澈,皮肤比天上的白云还要温软。她站在溪边,倒影印在清澈的溪水中,堤边的鲜花因为她的美都羞惭的枯萎了;溪水中刚才还游来游去的鱼儿都沉入了水底,生怕破坏了她美丽的倒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范蠡听说了西施的芳名,前来寻访,他被西施的美貌所淘醉,他深深地爱上了美丽善良的西施姑娘。通过几次接触以后,他向西施吐露了心声。

情窦初开的西施也钟情于这位相貌英俊、才华出众的范郎,爱情之花迅速的在两人心中开放。

大夫文仲看范蠡寻访美女未归,便一路找寻过来,他见了西施以后,认为要想彻底迷惑夫差,非西施莫属。

文仲晓之以大义,西施决定舍身报国,范蠡只能忍痛割爱。

范蠡把西施带到都城会稽以后,万人空巷,大家都想一睹天下第一美人的风采,久久不愿离去。

(六)

为了一战成功,勾践花了三年时间请人教西施歌舞、步履、礼仪,西施发愤苦练,她终于由一位浣纱女被培养成仪态万千、风情万种的天下第一美女。

当穿着华丽宫服的西施出现在夫差面前时,伍子胥一看到夫差的眼神,就知道大王‘’完蛋‘’了。

其实,夫差后宫从来不缺佳丽美人,仅越国每年送来的就有好几批。

但是,西施是夫差今生的劫。

他彻底的沦陷了,沉醉在西施的温柔乡里。

她微微一笑,他立刻觉得阳光明媚,哪怕窗外乌云密布;她哪怕轻轻蹙眉,他心就痛楚难当,哪怕周围鸟语花香。

他要用世界上最华丽的宫殿去供养这个世界上最美丽、最柔情的女人。他大兴土木,建了馆娃宫;当然还有那著名的响屐廊。

她喜欢喝越国的女贞酒,他下令筑酒城。

夫差对西施的爱持续了十年,丝毫不衰减。

十年过去了,一如初心。别忘了,夫差是一个君王。

所以,不要用‘’声色‘’去形容夫差对西施的感情。

西施不动心是不可能的!试问,哪个女人不期待这样的一场爱情?但是,此刻的西施是肩负国家责任的。

夫差再也不想过问国家大事了!伍子胥的劝告他也听不进去了!在政治上,他越来越相信谄媚的伯嚭。

(七)

二十年磨一剑,伐吴的机会终于来到了。

公元前476年,夫差倾全国之力北上中原争霸,都城空虚。范蠡建议勾践立即起兵伐吴。

公元前473年,吴军全线崩溃,夫差逃往姑苏台固守,他派出使者去找勾践,希望勾践也能像20年前自己对他那样留给自己一条性命,保留吴国社稷。但是被勾践拒绝。

夫差临死的时候,想念起被他赐死的伍子胥,他蒙面自刎,觉得羞于死后见到这位直言进谏的忠臣。

当晚,在勾践大摆庆功酒的时候,功臣范蠡带着西施,俏俏的出了齐门,坐上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小木船,穿过护城河,直向太湖,飘然而去。

范蠡留给文仲一封信,信中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啄,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

意思是说飞鸟杀尽了,这么好的弓也该收藏起来了!狡猾的兔子死了,猎狗就可以烹了吃了。那越王长得长颈鸟嘴,这种人只能共患难,不能共享乐,你为什么不走呢?

文仲恍然大悟,可是想走来不及了。勾践送来了一把宝剑,还送来一段话:‘’大夫有七术,寡人用其三而破吴。今尚余其四,卿可用之,至地府为寡人破吴人阴魂‘’

勾践说:你有七种方法灭了一个国家,现在我用了三种就灭了吴国,还剩下的四种你带到地府去吧,帮我灭了吴国人的阴魂。

文仲没有选择,只能自杀。

(八)

范蠡和西施到了太湖北边的五里湖边,看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就搭建了两间草屋,隐姓埋名住了下来。

范蠡在五里湖边开了个小酒坊,由于酿造技术高超,生意十分红火。但是不久范蠡听说勾践正在寻找他们,于是把酒坊关掉,改名陶朱公,四处漂游。

后来范蠡以陶朱公的名字在商场驰骋,成为巨富,被后人奉为‘’商圣‘’,被很多人供奉为财神。

后人在范蠡和西施居住的五里湖边,修建了‘’蠡园‘’,用以怀念他们;而同样位于江苏无锡的景点鼋头渚里面有一’陶朱亭‘’,也是为了纪念他们而建。

貌煞沉鱼美化身,卧薪尝胆出佳人

名垂芳史成佳话,溪畔浣纱忆纷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