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章鱼哥,2018,我们一起极致践行!

【0507今日分享】


1.写作与专注。

专注是当下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太多的信息,太多的诱惑正在逐渐破坏我们的专注力。最近被太多的信息分散了注意力,今天晚上静下心来写东西,反而找回久违的专注力。


2.破洞效应。

自从上个月7号断更之后,几乎每天都有一个放弃继续写下去的理由,反正都断更了,不写了,事实上这个破洞已经越来越大,今天发现的时候已经有一个月断更了。很多好的习惯一旦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一百次。下次想放弃的时候记得微习惯,再忙也写几个字。


3.书到用时方恨少。

今天尝试写一下家庭类文章,虽然自己平时每天都有在看,但是由于没有分类收藏,想找好的素材的时候发现已经找不到了。不过每天看文章还是多少有点效果的,写作的时候能用上。

【0407今日分享】三前三后

1.思考在前,说话在后。

我们有时候说话难听,不是因为我们不懂得语言的伤害而是我们不动脑子就把话说出来了,理性的做法是,说之前停顿一下下再说出来。

2.尝试在前,抵触在后。

做事情带着抵触情绪去做的后果是什么都做不好,相反运用尝试的心态,我们可以不断收获经验。

3.要事在前,娱乐在后

重要的事情精力充沛的时候不去解决,精疲力竭的时候我们就有借口告诉自己,今天太累了,明天再做吧,这样容易误事。

【0406今日分享】写作写了那么久,你问过自己这些问题吗?

1.写作的人那么多,为什么成功的那个不是你?

你是在同一个水平重复一百篇文章?还是一篇文章不断完善一百遍?换一种做法试试,也许结果大有不同。

2.为什么你写作的语言一直很难打动读者?

你是不是一直在用最基础的词汇在表达?写过英语作文的都知道:用基础词汇和简单句写的英语作文的分数是远远比不上高级词汇和复合句写的英语作文的。

3.为什么我读书读那么多却依然写不好文章?

输入固然有利于输出,但是只输入却不加工成体系,只能像零散的零件一样,无法构成统一的整体,东一块西一块,只能被人遗弃在角落。但是当所有零件形成一个大机器,就能发挥它的每一个零件的作用了。

【0405今日分享】如何写得更出彩?

1.没灵感?写就对了。

所谓的写作灵感,没有日积月累的素材,没有日复一日的刻意练习,只能是昙花一现。如何获得持久的灵感?

除了平时就应该不断留意身边的人和事并记为素材之外,更重要的是,找一支笔,坐下来,马上就写,写一点是一点,奇迹的事情发生了,由于不断联想,我们大脑产生越来越多的想法,继续写下去的概率非常大!只有写下去了,灵感才能不断涌现。

2.没阅读量?试试模仿热门文章的套路。

热门文章之所以能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必然有它过人之处,也许是故事引发共鸣,也许是语言清新脱俗,还可能是迎合了读者目前最急切的需要。

3.文章没新意?反问自己的观察角度是否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有很多文章我们之所以不愿意看,不是写得不好,而是作者的观察角度过于单一,没有让读者有一种惊喜的感觉。草草看完标题就不愿继续读下去了。不过,有深度的文章也不是一下子形成的,而是靠自己千锤百炼,不断尝试得来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在看问题的时候多反问自己一个问题:这是唯一答案吗?当这种发散思维的习惯养成之后,我们才能寻找与众不同的角度。


【0404今日分享】关于生命的三点思考

1.知死方知生

死亡二字,我们总是避讳的,却又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事情。死亡好像那么远却又那么近,近到每天都有人因疾病和各种意外离开人世,逝者如斯,对死亡敬畏,对生命才能敬重,才能在有限的生命过程里里获得更加深刻的感受。

如何敬重生命,该吃就吃,该休息就休息,该运动就运动,切勿打乱生活的作息平衡,一整天捧着手机电脑,过分消耗了精力,提前透支了生命。

2.适者生存

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成为强者是我们不断追求目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成为强者之后,更加需要警惕。

当今时代更新迭代的速度极快,强者也会随时会被更与时俱进的人所取代,所以居安思危,空杯心态,归零思想,不断调整自己,紧跟时代步伐才是长久的生存之道。

3.自我保护

地狱坦荡荡,魔鬼在人间。

最近看到很多揪心的新闻。妇女被拐卖,儿童被利用,网约车对女性的性侵犯等等。过去我们以为的作恶的人都是穷凶极恶的,但如今犯案的人却越来越普通化,人面兽心,根本无法从表面看出来。

学会自我保护,尤其是女性,单独在外一定要分外留心。掌握一定的自救方法。比如人贩子抢人时,一定要想办法制造破坏事故,引起群众的关注。


【0403今日分享】重拾初心,极致践行!


1.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今晚的剽悍江湖开营仪式让我想起了自己一开始加入剽悍小灶群的场景,曾经的热血澎湃的初心慢慢冷却之后,就逐渐懈怠,每天虽然有关注小灶群,却也仅仅是关注,慢慢地陷入了自以为是的努力当中,停滞不前,内心依然是焦虑不断。

自己怎么就渐行渐远了呢?很大程度上因为自己忘记了要自己变得更好的初心,以及没有明确的规划实践。所以感觉停滞不前的时候,重新思考一下自己加入小灶群和剽悍江湖群的初心吧。

2.  5分钟搞定拖延。

今晚想拖延不阅读的,后来一拿起书拖延症就逐渐消失了。拖延的“巨人”之所以能打败我们大多数人,不在于它自身有多强大,而在于我们内心对它的恐惧,克服这种恐惧最好的方法是像婴儿学步般马上去尝试,不断去尝试!试过才知道自己哪里需要改进。

我们大多数人之所以做不好在于想得太多而做的太少。

3.做情绪的旁观者

情绪不好时常会发生,试图通过刺激感官来获得愉悦感比如吃东西,看电影,玩游戏这些方法虽然能够短暂平复情绪,但是治标不治本。

如何解决,其实我们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了!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具体如何操作呢?

①察觉情绪。尝试以局外人的身份观察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这个人(自己)有情绪了!

②接纳情绪。接纳自己产生了不良情绪,告诉自己:我现在心情很焦虑/很生气/很悲伤是很合理的,发生了就发生了,不必懊恼,反正懊恼也没用。

③分析情绪。从各方面寻找产生情绪的原因,比如:我今天没有完成阅读目标,心情不好,原因可能是:自己不努力,也可能是自己时间安排不合理,还可能是自己身体状态欠佳。今天没有完成的原因真的是没有时间吗?如何改进?是自己身体欠佳的话,接下来是否要加强锻炼身体?如果都不是,是不是自己的精力完成在了其他不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总是归因于自己不努力,事实上不努力的标准太多了,反而成为了自己下次再次犯错的借口,对解决问题没有多少实际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