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我们活成了一条狗

上周末,电视上又一次重播《大话西游》,听到紫霞仙子那句“我猜到了这开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我哭了,眼泪无声的流了下来。  

不记得已经看了多少遍《大话》了,五年前,就对别人说“我看了十四遍”,五年后的现在,我还是说“我看了十四遍”。其实这五年中都看过不止十四遍,只是这个最狂热时期整理出来的数字已经印入脑海,挥之不去,而具体次数,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每次看《大话》都像一次心灵审视,记录着十年来的心路历程,让自己明白更多。    

十年前看到《大话西游》,我认为这是一部喜剧,因为周星驰,因为唐僧,因为“菩你老母”。台词一句句的背下来,和别人聊天时不时插进一两句,总能引起听众的笑声。进了大学,发现有那么多的同道好友。教室里的课桌上,随处可见“曾经有一分真挚的爱情……一万年”;男生寝室里,时不时会听到“I 服了 YOU”或者“问问我的兄弟们先”的鬼哭狼嚎。我们的语言开始无厘头,看到别人照镜子我们说“猪啊”,呼唤伙伴我们说“赶快出来一起看上帝”,干了一件得意的事我们说“这下大家满足了吧”,遇到不开心的事我们说“猜得到开头,猜不着结局”。大学时光的快乐中总可以找到“大话”的影子,因此毕业后看到一句“《大话西游》教了我们大学语文”,深表认同。  

五年前看《大话西游》,我认为这是一部悲剧,因为“月光快出来”,因为“一万年”,因为“开头、结局”。白晶晶在悬崖边上的哀怨,紫霞出嫁牛魔王前对七色云彩的憧憬,还有“上天安排的姻缘”破灭时至尊宝的哭喊,都留在脑海的最深处。每次重看,都要给旁边同看的女生递上纸巾,忍受她们“为什么会这样,不是说了一万年的吗”的责问,自己也强忍着不让眼泪流下。其实女孩们也看过了不止一遍,只是世事的印证,让我们开始对这个爱情故事感同身受。  

现在看《大话西游》,我会抢在剧情前背出每一句台词,该笑的时候还是会放声的笑,只是每次看完,都会一个人默默回味,而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在脑海中一遍遍的重复剧情,伴随着一声长叹,然后是和黑夜一样的沉默。    

喜剧吗?悲剧吗?“爱一个人是那么的痛苦”,当一部无厘头的港产电影中出现这样一个柏拉图式的命题时,谁还说得清这是喜剧还是悲剧?  

世事总是难料,猜得到开头,却猜不着结局。当至尊宝开心的做着“山贼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时,他的生活无忧无虑,中了七伤拳也不过是把目光集中在一个点上看待世界,无聊时还会去打劫一下脚底板。但“三颗痣”的宿命打破了他生活的平静,虽然他并不清楚五百年前的情感恩怨,可还是做出与白晶晶成亲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他回到了五百年前。然而重回五百年前只是让结局更加扑朔迷离,一段真挚爱情摆在了他的面前,因为五百年后的那个的承诺,他没有好好珍惜。等他明白过来,准备好好珍惜,并愿意加上一个“一万年”的期限的时候,更大的责任却让他只能忘掉这份情感——他要去化解“人世间大到五百年都不能化解的恩怨”,因为他是齐天大圣!    

选择大义还是选择爱情?一个千古难题。  

坚守承诺还是选择最爱?一个后现代的爱情悬疑。 

   能拿牛魔王的叉子烤鸡翅膀的至尊宝或者说齐天大圣用一个结局解答了两个难题。一切都是宿命,既然你有三颗痣,既然你是孙悟空,那就应该陪伴你的师父去西天取经,就应该承担化解人间恩怨的责任。你的路线是早定好的:首先是一个人给你三颗痣,然后戴上紧箍咒,再打败牛魔王,最后西天取经。至尊宝做到了,五百年后再没有妖怪,豆腐西施都能让相公高中状元,然而身为齐天大圣的他又怎么样?他已经不能有半点人世间的情欲,他“好像一条狗”!一个夕阳武士都能如此看待他,因为武士有爱情,而齐天大圣没有。

   戏里的孙悟空没能逃离宿命,戏外大笑的、流泪的、沉思的我们又能怎么样?  

我曾告诉自己,我不能一个筋斗就十万八千里,我不用带上紧箍咒去取经,我不用承担化解恩怨的大责任,所以我可以选择爱情。我还告诉自己,深爱我的人没有了我,会失去生活的意义;但世界没有了我,一样会转,哪些所谓的大责任,就交给有能力的人吧,管他是齐天大圣还是至尊宝。和朋友探讨时,我理直气壮的说了自己的想法,但朋友却问:“你真的没有承担责任吗?”“我有吗?我又没有大能力。”“没有吗?”“有吗?”……一段“大话”式的问答后,我沉默了。  

高中时,一个转校的女生给在别人眼里是叛逆的代名词的我写了一封信,信中要我坚持自我,还说到孙悟空带上紧箍咒的悲哀。我回信说:你认为孙悟空悲哀,可是他取回了真经,修成了正果,被后人传颂。那时把叛逆当个性的我尚且渴望修成正果,都有一个远大的梦想,何况已经面对生活压力的现在的我呢?人世间的众生,又有谁敢说自己没有责任呢?星爷后来告诉我们“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可不等于能力小的就不用承担责任。不管你面对也好,躲避也好,责任都在,只是大小的区别而已。    

还有承诺。“我明天就要结婚了,你到底想怎么样?”别人不能怎么样,可是自己知道,梦中呼喊了785次的名字是无法回避的,心里的那滴眼泪也是骗不了自己的。然而“一诺重千金”,所以我们在难以预测的世事中学会了圆滑。在梦想中的真爱来到之前,我们支支吾吾,拒绝做出明确的承诺。可谁又能保证等待的真爱一定会来到呢?谁又能真切的清楚自己的真爱?故事里的人找爱人的理由永远千奇百怪:王子要用水晶鞋才能找到灰姑娘,紫霞仙子要找拔出宝剑的人……可生活永远现实得多,芸芸众生,谁又能许谁一个未来,自欺欺人罢了。貌美如花的春三十娘都会和猪八戒这个丑八怪有了,虽然她让孩子叫他奶妈,拒绝承认这个已经成为事实的事实,可还是会为他挺身而去牺牲,放下断龙石与牛魔王同归于尽。太多的承诺,太大的梦想,只会让我们患得患失,错过了上天安排的姻缘,错过了真挚的爱情。    

承担责任,会让人疲惫;失去爱情,会让憔悴。疲惫而憔悴的,就是——“好像一条狗”。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像一条狗一样走在大街上,穿过人群,穿过爱情。  

忘记一万年吧,我们没有月光宝盒,不能五百年前五百年后的轮回;我们都是凡人,没有前世今生。对我们来说,“一万年”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一道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锁。  

记住“我猜得到这开头,猜不着这结局”吧,既然已经有了开头,既然猜不到结局,那为什么不好好珍惜现在,享受过程呢?爱无须掩饰无须矫做无须患得患失,只要像紫霞一样说:“让我们立刻开始这段感情吧!先亲我一下。” 爱是身不由己,珍惜眼前的,也许才是最幸福的!

摘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