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做自己就好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文 | 那年美美


01.


水木丁在《只愿你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一书中这样写道:

“我想如果一个人,她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了自己想做的选择,没有成为自己不想成为的人,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她能够干干净净,善良地活着,能够诚实本然地面对自己,这样的人生也许不算多么光辉灿烂,但也未必就比你的,我的人生更糟糕!”

深以为然!

这一生,很苦短,我们的时间有限,要选择过自己想要的人生,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不为别人的意见所左右,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感觉。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哲学家,在课堂上举着一个用红蜡做成的苹果,问大家闻到了空气中的什么味道。

看到这么一个红彤彤的大苹果,其中一个学生举起手来说:“老师,空气中有苹果的香味!”

于是,后面的学生都纷纷回答闻到了苹果的香味。

哲学家拿着“蜡苹果”在教室里走了一圈,跟大家逐个确认,结果学生们的回答还是一样。

只有一个学生,他站起来说:“老师,我根本没有闻到苹果的香味。”

这时,哲学家指着这位学生跟大家宣布:“只有他答对了,因为这是一个假苹果!”

这个唯一没有跟随众人附和的学生,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感受,他就是著名的哲学家柏拉图。

其实,跟自己说谎,照着前面的同学说自己也闻到了苹果的香味,固然不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另类,但实实在在地承认自己没有闻到,又如何呢?

生而为人,你我都曾经被问到过那个“蜡苹果”,从大部分学生的影子里,我们都能看到自己。

面对周围人的声音,我们听不到自己的内心!


02.

你永远活不成别人喜欢的样子


在娱乐圈,明星整容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对于不同明星而言,整容有时候是锦上添花,有时候是雪中送炭,而有时候,却是弄巧成拙。

比如说张檬。

前不久,张檬因某颁奖典礼上流出的照片,被网友痛骂整容失败。

面对势如潮水的炮轰,她一改往日怂着逢迎的常态,在微博上发文回怼,并告诫自己:

“你永远活不成别人喜欢的样子,不如先学会取悦自己吧。”

“取悦自己”!

这句话不由得让我对她平添了三分敬意!

想当初,从«夏家三千金»里的杨真真,到«美人心计»里的卫夫子,张檬的造型真称得上惊鸿一瞥,可仍然逃不过键盘侠的挑剔怒骂:

“赶紧去整容吧,你太丑了。”

为了这句话,张檬真的去整容了!

而整容后的张檬,又迅速被杠精们一阵唏嘘慨叹:

“可惜了可惜了,之前多美啊,干嘛整容啊?”

“我能说以前的卫夫子是真美吗?”……

这一回,张檬终于没有再听取大家的意见,霸气回应了整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做自己!她终于明白:“整脸,不如整心啊!”

那些为了迎合身边人的几句建议,就轻易去改变自己的人,注定只能成为别人的附属,变得庸俗不堪。

而懂得遵循自己内心的人,从来不会跟在人群的队伍里附和,他们清楚该如何做自己。

叔本华说:“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其实庸俗与孤独之间,就隔着一个做自己的距离。


03.

按自己的谱走路,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


席慕蓉说:人的一生,应该为自己而活。

中国现代舞的鼻祖金星老师,无疑是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了一把。

她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可打小就迷恋穿裙子,只喜欢做女儿家才做的事情,她觉得自己生而为女人。

在那个价值观念相对保守的90年代,这种想法是让人细思极恐的!

然而就在28岁那年,金星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冒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手术痛苦和风险,终于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毅然决然地把一个女人的灵魂,放进了男人的躯壳。

在某期«金星秀»节目中,金星劝嘉宾叶璇赶紧结婚生孩子,没想到被叶璇开呛:“说得好像你生过一样!”

“我把我自己生出来了呀!”

金星老师一脸的云淡风轻。

戴军曾在一次节目中问她:

“你做了变性手术,成为一个女人,你不担心真正爱女人的男人不会来爱你吗?”

“戴军,我告诉你,我是为我自己变性,不是为了任何一个男人!”

这个回答,霸气而又坚定!

为了自己而生,为了自己而活,这样的人,注定生活里都是蓝天白云!


04.

倾听自己的声音,人生更多精彩


很多人年少时的偶像,一代女神张曼玉,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被主持人问到,为什么当初想起来去参选港姐?

当时的张曼玉已经是金像奖、金马奖影后,是柏林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和嘎纳电影节的评委,江湖地位这么资深,想必她的回答一定会很艺术很高尚。

然而,女神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

“因为我爱慕虚荣嘛,我想当明星,进演艺圈,但那个时候我没有一个比较周详的计划,我就想用当港姐这个最便利的捷径来实现我的明星梦。”

竟然没有漂亮的套话,出乎所有人的期待,惊得主持人一脸懵圈!

有人说:“尊重你的感觉,哺育你的感受,成为你自己。

面对公众,张曼玉选择了说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这对于一个身负盛名的明星来说,需要很大的勇气,但她就是敢于做自己。

«新结婚时代»的编剧陈彤,她曾经跟编剧帮表达过这样的观点:

“我的前辈告诉我一句话,对于创作的人来说,首先要尊重自己内心的声音,什么意见是应该听取的,什么意见听取就会害了你,这一点如果分不清楚,那就不要写了。”

因为众口难调,你写一个东西,总会有人说不好,关键在于是不是你真想要写的,写得好不好是水平问题,水平是可以提高的,但不要为了讨好别人而忽略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05.

庸俗地逢迎别人,终将丢了整个世界


张爱玲说: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

«延禧攻略»里面懂事的富察后,就是这么做的。

富察后什么都想得到,可鉴于自己的皇后身份,又什么都想顾及。她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从来不敢活成真正的自己。

她既想要皇上的忠心,想要永保后位,想要在后宫嫔妃中做好表率,又担心给皇上添麻烦,担心当不好皇后失了爱新觉罗家颜面,担心太后不待见自己。

她只能整天患得患失,日子过得诚惶诚恐。

明明心里很在意皇上对身边侍女魏璎珞的觊觎,却为了彰显自己母仪天下的格局,硬是假装视而不见。明明当下身体不适合生育,却逼着自己做出牺牲。

她把自己看成是皇上的附属,是稳定后宫的工具,唯独不是她自己!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懂事,是一种很深的绝望。”

富察后的低眉顺眼,并没有得到皇上的重视,相反皇上觉得她太软弱,挑不起后宫的大梁。

这样的付出,终其一生,完全没有自我,当然也没有结果。


06.

和而不同,是做自己的最高境界


每当被旁人的言语左右心情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白岩松的这句话:

“有时候,我们活的很累,并非生活过于刻薄,而是我们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围所感染,被他人的情绪所左右。

行走在人群中,我们总是感觉有无数穿心掠肺的目光,有很多飞短流长的冷言,最终乱了心神,渐渐被缚于自己编织的一团乱麻中。”

其实你是活给自己看的,没有多少人能够把你留在心上。找到自己生活的使命所在,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远远胜过他人的目光和期许。

往后余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不受他人所累,勇敢地做自己,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肆意妄为,脱离自我价值的本真意义。

知乎上有个问题:“怎样才是做自己?”

一个高赞的回答:

“做自己并非是以自我为中心,它是在尊重与理解彼此差异的基础上,又尊重自己的选择与判断。

不会因为自己与别人的不同而刻意地委屈自己迎合他人,也不会完全无视他人的意见而我行我素,所谓的[和而不同]。”

庄子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不谴是非,以与世独处。”

真正有思考能力的人,绝不会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他们很清楚,生命的意义,就是努力寻找自己。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孤独的修行,未来的路,就是不断和自己相处的过程。

和而不同地做自己,纵使外面车马喧嚣,也会在心里默默修篱种菊。

愿这样的你,终会遇见更美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爱情竟是什么味道的?她说,柠檬味的。可是她真的品尝了爱情的味道了吗?答案连她都不知道?那你觉得呢?” 大...
    Ake_star阅读 434评论 0 1
  • (一) 2008年发生了很多大事。比如百年难得一遇的雪灾,比如举国哀悼的汶川地震,比如无与伦比的中国奥运会,比...
    熙迟阅读 639评论 1 3
  • 一个充满了矛盾和失败的家庭,即使要承受不断的变故和意外,却慢慢的相依在了一起,慢慢的体会到了家庭成员彼此的可贵和亲...
    Younger自然醒阅读 435评论 3 1
  • 备注: 此篇文章从《十年踪迹十年心》独立出来,其中文章一些知识引自微信公众号《水木然专栏》。 ——2017...
    yoursean125阅读 1,881评论 0 0
  • 12月18日,吴校长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并分享了在上海学习之后的一些感受。对于其中一位老师如何做到精准 提分,让学校...
    lijutong_010阅读 5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