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发展趋势及企业应对建议

备注:

        此篇文章从《十年踪迹十年心》独立出来,其中文章一些知识引自微信公众号《水木然专栏》。     ——2017-02-07于厦门

1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

自由主义与保护主义、全球化与反全球化一直是世界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川普上台后,美国和中国在世界扮演的角色,俨然做了个对调。那么,在这里我们就讲讲全球化,以及与之相关的社会发展趋势。

1.1 全球化1.0

第一个时代是始于1492年哥伦布打开世界的贸易大门,直至公元1820年,很明显,这一阶段,是大航海的时代,谁重视了海权,哪一个国家掌握了世界上最新的技术和制度的变革力量,哪个国家便在这个时代里独占鳌头,这一阶段是劳动力、国家的全球化。主要特点是:个人的力量要借助国家来产生作用。

1.2  全球化2.0

从1820年一2000年,这一阶段硬件—从蒸汽船、铁路再到电话和计算机的普及,这一阶段是公司的全球化,这个时代把地球由中号变成小号。在全球化2.0中,变化的重要媒介是跨国公司,这些跨国公司因为市场和劳动力走向全球。正是在这个时代,我们目睹了全球经济的诞生和成熟,无数的商品和信息从一个大陆移向另一个大陆,全球市场化。而这一阶段主要特点是:个人的力量要借助于大公司、大企业来产生作用。

1.3  全球化3.0

    从2000年至今,这一阶段软件的不断创新让大洋两岸的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轻松实现的社会分工,是个体和团队成为主角的全球化阶段。“全球化3.0”将世界缩成微型,同时夷平了全球的经济舞台,在这个平台上个体和小团队必须将自己置于全球化的浪潮之中,同时以全球化的角度去思维。1.0版和2.0版全球化浪潮使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经济融为一体。3.0版全球化浪潮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改变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传统模式,造成了“距离消失”和“时空压缩”,同时人才流动更加频繁。个人的力量已经可以在3.0时代里展现个人价值,特别是近十来来开启的大互联网时代,借助于平台或生态系统,只要个人有价值、有想法、有特长,比原来有更大机会展现自己的价值。

“雇佣”时代已经过去了,“合伙”的时代已经开启了。无论愿意出多少钱,我们都很难雇佣到优秀的人才,除非跟他合伙。有没有觉得人才难招,人才难留,这是社会趋势。海乃百川,有容乃大,传统的管理模式在逐步地推翻,新的管理模式,应当逐步建立,非才之难,所以自用者实难。

1.4  未来全球化4.0

前面讲的全球化,是已经发生的,或者正在发生的,那么,对于未来,不少文章也有一些清晰的展望:

1.   未来所有现实都会被“模拟”

随着VR、AR的发展,在未来,现实的边界会被彻底打开,千里之外的人可以站在我们面前,我们甚至可以对话、拥抱、接吻,我们也将能够触摸到虚幻世界的任何物件。

2.   未来所有资产都会被“共享”

在大工业时代,资产也叫生产资料,属于资本家所有,而且带有扩张性和侵略性。在互联网时代,资本家独占生产资料这一现实正被掀翻,由于生产资料是可复制的,往往带有公共服务的色彩,像淘宝的“店铺”可以无偿提供给卖家经营,因为他的成本很低,只需要扩充“内存”,却很容易产生成千上万倍的溢价。(共享经济例子还包括:滴滴、膜拜、Airbnb等等,以后还会更多更多)

3.  未来所有人都会获得“自由”

因为互联网经济生态链的形成,未来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体。通过协作即可独立完成某项任务,也可以依靠组织去执行系统性工程,所以社会不乏细枝末节的耕耘者,也不缺少具备执行浩瀚工程的组织管理团队。于是:社会的组织结构正在变化:原来是狭长的“公司+雇员”结构,现在正在变成扁平的“平台+创客”结构。这才是真正的经济革命,找准自己的位置,每一个人的价值将更容易得到体现和重生。

21世纪的革命,不是从政治领域开始,而是从经济领域开始!现实正被打破,财富正被共享,个体正被解放,人类正在迎接最好的时代,新的社会文明正在形成。马克思说过,资本主义的发展到最高级就是社会主义,除非人类自我后退,不然,此时此刻的我倒是深以为然。

(插个预言:站在全球化浪潮之颠的国家,都是有人口规模和人口质量的要求,看欧州玩不转互联网,就知道互联网时代的人口规模以亿级计算,欧州语言不同,文化多样,已在4.0掉队。玩的转4.0的,只剩下美国和中国,而这个世界的发展未来一定在东方,一定在中国。最核心的判断之一:美国4.0核心是+互联网;中国4.0核心是互联网+)

1.5 全球化之总结

我们是传统为主的医疗行业,为什么我要讲全球化的演变过程,我们谁都不知道未来医疗行业会竞争成什么样子,我们谁也不知道未来医疗行业会开放成什么样子,我是想表达一个未来社会和时代变化的一个趋势:变化越来越快,分工越来越细,个人越来越解放,这个趋势也是在越来越快地加速过程中。我们要分析一个企业或个人,如何在这个时代里积极变革、努力创新,才能跟得上这一个时代的变化。也想让公司和领导们注重人力资源上的完善和革新,注重新技术和新产品定位与发展方向。过往“许多许多”的成功经验,真的会成为未来失败的最大绊脚石。

2 未来变化之企业篇

2.1  互联网时代背景

曾经在网上看到法国媒体的一个报道:当整个欧洲大陆都被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等西方网络巨头霸占时,它们吸收大量广告财富,摧毁书商,“逼得”开发商们不得不把应用程序以低廉的价格出让给他们。但是,中国网络业的发展却对这些企业建起了“铜墙铁壁”,这种现象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在中国,有可以和谷歌对抗的百度,有可以和Facebook对抗的微博,QQ空间和人人网,可以有与易贝和亚马逊对抗的阿里巴巴,有可以和YouTube对抗的土豆和优酷视频,更有中国自主研发的Kylin操作系统,使得Windows的地位岌岌可危。

很多人都在讨论一个问题:美国的苹果、肯德基、星巴克、通用、宝洁等大公司,在中国都获得成功,而美国的互联网企业为什么在中国一个个败走麦城?要知道谷歌、Facebook、eBay这些公司的入侵性都是很强的,甚至在中东这样的穆斯林国家都可以成功,中国是如何形成互联网的铜墙铁壁的?

那是因为美国擅长“工序标准化”的能力,这种能力主要体现在实物上,不仅是保证了统一的产品标准、口味,还蕴含了深厚的品牌价值,很大程序上契合了中国人的需求(像使用苹果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是倍有面子的事情)。

然面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工具讲究的是实用,没有什么面子上的问题,不管我们是选用滴滴叫车,还是优步叫车,只取决于服务的速度和质量,而这一方面,中国人和美国人文化上的差异,使得中国人更懂得如何让中国人方便。

因此,互联网时代,会产生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有人将其定义为:新计划经济时代

2.2  企业发展定位

在工业时代,由于资本的垄断,产生了产品需求和产品垄断之间的矛盾,产品越积越多,人们想要的却越来越难以满足。随着全球化加速深化的大背景下,社会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快、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化、越来越高效。解决资本主义主要矛盾的经济变革力量,便是“新计划经济模式时代”,即:对接客户,按需生产

所谓:一流的企业做“标准”,这句话已经不再成立。这是大工业时代的逻辑,所有产品都是被整齐划一的,标准的制定者可以坐享其成。未来所有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你能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消费者的需求一定是个性化、多元化的,它对企业的两方面要求比较高:第一就是提供定制化的能力(科技),第二就是对接消费者的能力(互联网)。

当下的企业分为三个等级:三等企业做服务——二等企业做产品——一等企业做平台。企业的出路唯有升级成平台化,平台化的本质就是给创造者提供创造价值的机会,把自己变成一个价值创造的平台,未来所有的公司、企业、组织都将平台化。平台化是基础,更高级往‘生态系统’发展,有了信息的大量积累为支撑,接下来便是往‘大数据+机器智能’方向前进。

中国产业的结构:一维的传统产业——二维的互联网产业——三维的智能科技产业。一维世界正在推倒重建(实体经济的重组),二维世界被划分完毕(BAT掌控),三维世界正在形成,高维挑战低维总有优势,降维打击几乎是必胜的!所以网店可以冲散实体店,而微信的对手一定在智能领域诞生。

这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勇气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大量投入研究的时代。在一维医疗业务基础上,我们必须在二维产业里站稳角跟。同时,需要对一维产业产品进行改造,往专业化纵深应用发展。

原来的企业是横向发展:越做越大、涉及面越来越宽。因此企业越做越容易展开“同质化竞争”,今后的企业是纵向发展:越做越精,挖掘度越来越深。这种变化使行业将越来越垂直、协作越来越完善。于是中国越来越细分,结构越来越周密,企业与企业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差异化共存”成为商业主流。

(有本书叫《从“0”到“1”》,提到:未来的企业尽量垂直竞争,占有利支点,形成自己的独霸地域;而水平竞争,属零和游戏。)

2.3  要把企业做小

企业管理的水太深太深了,原来不知天高地厚,也发表对企业发展、企业文化、绩效考核的较多个人的看法,现在看来的确略显轻狂,这方向就不敢写太多。

刚好网上看到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曾发表一篇文章《为什么说大公司要想创新,就必须把公司做小?》的文章,就是把观点抛出来一下就好,(或许不太恰当,或许很多内容公司已在如此做)。

他觉得:大公司想要创新跟得上时代变化的脚步,就必须把公司做小。他提到:在《重新定义管理》和《创新者的窘境》几本书都指出一个问题,公司大了,业务模式成熟了,一定追求的是安全,大公司会在管理上建立一套机制、一套标准,以协调各业务部分的管理流程,而创新其实最大的问题是要承担风险。

  这是一个急剧变化,极度推崇创新的时代,而大公司为了有效管理,往往把成熟业务和创新业务放在一起,用一套标准进行管理,一个大的企业特别上市企业一定关心收入、关心利润的,往往把更多的资源给那些不创新,但是很成熟,能带来收入的业务,这样子创新的项目往往得不到真正恰当好的支持。在创新的这一点上,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不是公司领导说要创新便能创新的,较好的办法是将大公司做小。

很多企业往往并不是死亡于由小到大,却崩溃于从大到强的过程,第一:严重的企业剧烈扩张,企业旧的创业文化淡化、新的创新革新机制或自我革命的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第二:企业越大,往往越容易脱离于一线客户,专谈管理,个人觉得这是对管理的不够重视或对管理的不够敬畏。(可以去了解下什么是大企业病,在企业自我革命上,百年IBM做的最好,建议可以看下《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创新是未来互联网的主旋律,它要求我们的公司向自组织的管理模式靠拢,实行类似“合弄制”的互联网时代管理:第一要扁平,层级不能太多,反应要很快速。第二,要把创新的权力下放。当公司越做越大后,领导层离一线业务必然越来越远,已经和一线员工接触不到了,所以必须把层次变扁平,才能加快企业的反应速度,然后把创新的权力交给这些离市场、离用户最近的年轻人。

3 未来变化之个人篇

 1. 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传统奋斗的五大关键词:背景、学历、资源、人脉、资历;今后奋斗的五大关键词:知识、创新、独立、个性、理想。以前是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现在有个好爸爸,不如自己有文化,中国的“新知识分子”将重登历史舞台。

2. 社会正在兴起大量自由职业者,社会的基本结构从公司+员工,变成了平台+个人。每个人都将冲破传统枷锁的束缚,获得重生的机会,关键就看我们是否激发了自身潜在的能量,这才是一场真正的解放运动!

3.  中国一大批有“匠心”的人的社会地位将获得提升,那些脚踏实地的人比如工匠、程序员、设计师、编剧、作家、艺术家等等,因为互联网已经把社会的框架搭建完成,剩下的就是灵魂填充!所以即便是普通的工作岗位,他们的社会地位也将获得提升,将获得尊重。

4.  未来的人可以分为三种格局:做事——做势——做局。初级格局是做事,靠人和工具;中级格局是做势,靠管理和规则;高级格局是做局,靠系统和制度。

5.  原来我们每个人都被木桶原理所束缚,即:我们的短板限制了我们的综合水平,所以我们总在弥补自己短板,而随着人们协作效率的提高。今后我们的长处决定了我们的水平。我们不用再盯着自己的短板,我们只需要将自己擅长的一方面发挥到极致,就会有其它人跟你协作,这叫长板原理。(这是平台化发展的一个特点,我们所缺可以在平台里获得)

4 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

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在他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写的话,一个真正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群星闪耀的时刻出现以前,必然会有漫长的岁月无谓地流逝而去,在这种关键时刻,那些平时慢慢悠悠顺序发生和并列发生的事,都压缩在这样一个决定一切的短暂时刻表现出来。这一时刻对世世代代作出不可改变的决定,它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死、一个民族的存亡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在命运降临的伟大瞬间,市民的一切美德:小心、顺从、勤勉、谨慎,都无济于事,它始终只要求天才人物,并且将他造就成不朽的形象。命运鄙视的把畏手畏脚的人拒之门外。命运——这世上的另一位神,只愿意用热烈的双臂把勇敢者高高举起,送上英雄们的天堂。

君不见郭士纳之于IBM,君不见乔布斯之于苹果,君不见马云之于阿里,君不见张小龙之于微信,君不见——

是的,这是一个让人热血澎湃的时代,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是一个让人创造无限可能的时代。

那么,什么是英雄?《致未来的领导者》一书给出了定义,一个优秀领导者必备的能力:自我优势的认知、关系中的亲和力、投身世界的行动力、面向未来的情境化思考、突破现状的创新力、以及实现战略目标的整合设计力。

                                                                                        飞雪 2017-02 于厦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