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读书

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我读了不少书。但是回过头来看看,读书带给我的改变很有限。生活没有什么变化,情绪化的时候还是照样情绪化。

我开始思考:到底是哪里做的不对,导致读书无效呢?

其实让生活发生改变的不是读的那本书,而是读过之后,我做了些什么。

过去的读书,在意识层面就存在着误区:

误区一:读书要快

这是我踩过最大的坑。现在知识付费非常常见,网络上随处可见的课程、听书等学习内容。还有很多人经常把自己一年看了多少本书晒出来,跟着,就会让人充满焦虑感。

在一本又一本地刷着新书后,确实是充满了满足感、成就感。就好像看过了就是自己的知识了一样。

然而,这是一种错觉。

比如在一门课程中听到主讲老师提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时,常常心中暗喜,我看过这本书。但是要让我谈一谈对这本书的看法、感悟,对我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我的行动和习惯有哪些改变?我却什么都说不上来。

误区二:读书要多

读书又快又多,获取了很多人生智慧,感觉上自己知识渊博。但这一切,也仅仅停留在感觉层面,也就是幻觉。

因为当需要表达自己的观点时,需要沟通、演讲、写作时,仍然会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以前看过些什么书,全都想不起来了。

因此,看得快,不重要;看了多少也不重要。

读书我们要有原则:

不贪多求快、不曲径通幽、不投机取巧。

读书要有目标,要知道:我读书是为了什么?

读书是为了:

一、提前获取人生智慧。

每本书都是作者耗费了巨大的精力,总结了自己的人生经验、某领域的方法或结论。也就是说,我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写出了解决方案。方案就藏在一本本的书里。

在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或有这个年龄段的困惑和自己的人生感悟。30岁可以知道60岁的人生感悟,给我们一些解决困难的方案。提前获取了作者的人生智慧,会少走很多弯路。

二、完善看待世界的角度。

很多时候,我们看待生活中发生的事件时,角度只有1个,那就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比如:当孩子执拗地一定要把鞋子摆放好,妈妈不可以坐爸爸的座位时感到生气时,是因为我们没有从孩子年龄发展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这是孩子的秩序敏感期。比如:当做完工作,在单位刷手机“摸鱼”、抱怨领导爱来事儿,同事太内卷时,是因为我们没有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我们可以将自己的工作时间出售两次,1次卖给老板,换取工资,1次卖给自己,换取个人能力的成长。这样,当下一次机会来临时,对自己来说才叫“机会”。

三、激发灵感,形成行动的标准。

书中总有自己从未经历过的生活,也有好的但却从没试过的活法。我们应该将这些方法安排到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中去,而不是看过就算了。如果是看过就算了,那书还是那本书,我还是那个我,其实跟没看没有区别。

读书是一个慢工出细活儿的过程。有了原则和目的,还需要一点读书过程中的方法。

一、逐字逐句阅读

在读书的时候,总是会忍不住跳读。跳读后,感觉上好像是读完了,但是其实这样做也同时跳过了自己对文字的思考过程。在一字一句的慢阅读过程中,大脑会对这些文字思考、对照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在慢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会练就出一个重要的品质:耐心。

在短视频时代,连一条几分钟的短视频都巴不得快进看的时候,这种耐心是极其可贵的。耐心会让我们的心不浮躁,静下去感受、去思考。

二、划句划段

以前划线,似乎总在寻找“金句”,也是在寻找自己认同的部分。但我们应该去判断出给自己提供新思路、新的行动准则的内容,然后划线。而不仅限于金句和认同的观念。因为凡是认同的部分,也不需要再去学习了,那是我们固有的偏见。要改变偏见,才会让自己变得不一样。认知才会发生改变。

三、空白批注

划线之后,很多人都会去做摘抄,做手账。会不停地买好看的本子,好看的笔。这些我都经历过,但是效果都不好。耗费时间和金钱不说,到最后经常会找不到本子。想要复习的时候,也和书本匹配不起来。

因此,写在划线的旁边空白处,是最好的方法。

除了在读书过程中做好逐字阅读、划线、空白批注后,我们还要进行输出。“输出”这个词很常见,但是对于具体怎么输出却很模糊。是要写长篇大论?是要做成笔记?是要找一个人说出来?是要拍成短视频?好像都可以,但是又做不下去。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笔记。做笔记并不是摘抄而是针对一句话或者一个段落,写下自己的想法。

具体写什么?

一句原文+三句话(对此的感受,让我联想到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现在该怎么样了)

这个行为,让书上的东西和自己的生活有了联系,也会让自己的下一步行动有方向。

用了这种方式把一本书读完之后,还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写。并不需要写长篇大论,而是根据回忆、复述、背诵这三点来执行。

回忆:这本书或这篇文章讲了哪些关键点?列出关键词。

复述:列出关键词后,把它用自己的话写下来或讲出来。

背诵:那些让自己升级认知的、对生活能产生新的行动标准的内容,需要去背诵。

当我去背诵的时候,神奇的事情会发生。以前讲不出来的话,讲不清楚的东西,会脱口而出。这有点像大学毕业时写的毕业论文,当写完了这些,就表示:这本书,我学完了,我可以毕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是否有这种感觉,看过很多好文,读过很多书,读的时候觉得讲得特别有道理,但是过几天就忘记了,最多留下了一些信息,...
    justinwei阅读 521评论 0 0
  • 在读书之前,或者在读书之后,应该问几个问题,带着这样的问题去读书会更有效: 第一,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我们在读完...
    任公子阅读 435评论 0 1
  • 1、读书的目标 目标:理解、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最终转化成自身的能力,而不是单纯的读书速度。 价值:知行合一 具体...
    wantao123阅读 105评论 0 3
  • 某次聚餐时,看到朋友拿着一本《解忧杂货铺》,恰好CJ对这本书也很感兴趣,想一起讨论分享一下书中内容,于是开始对话:...
    CJnie阅读 276评论 0 1
  • 今天在美丽插座群听了李老师《如何有效读书》的讲座,内容如下:用36岁女售票员因为网络售票下岗的视频、故宫网络售票的...
    读点卡思阅读 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