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有效读书才能将知识内化,附25本好书推荐。

大家是否有这种感觉,看过很多好文,读过很多书,读的时候觉得讲得特别有道理,但是过几天就忘记了,最多留下了一些信息,自己没有任何改变,也没有提升认知。


后会无期

在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里,王珞丹凄美地说了一句话:知道了那么多道理,还是没能过好一生。

读书在我的人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甚至可以说,我的人生就是被一本本书改变的,几乎人生的每个节点都和某本书相关。特别是最近创业几年,自己读了更多的书,迭代成长更快,非常感谢书给我带来的改变,写过一篇文章《我的认知升级》介绍了书是如何影响我的人生,。

曾经有朋友好奇的问我:“你是从哪里知道要读这些书,又是怎么通过读书改变自己?为什么读书可以改变你,对我却没有什么用?”

要如何可以做到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呢?我的体会有四点,分别是选好书做笔记思考并实践以及分享输出

如何选书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我们每天都被各种信息轰炸,为了节约好我们的时间,选择好书就变得非常重要,推荐从以下几种来源选择书:

  • 听读书节目
    个人非常推荐《樊登读书会》和《得到》平台,这两个平台介绍了很多好书,虽然都要收费,但相对节约的时间,还是值了。通过听书节目选书,主要有3点好处:1. 节目里选的书都是精心挑选的,不会有太差的书。2.可以短时间知道书的主要内容。3. 利用上下班通勤时间听节目,也是充分利用了碎片时间。


    冬吴相对论

我个人大部分的读书都是主要来源于听书节目,2008年那两年时,梁冬和吴伯凡在《冬吴相对论》节目推荐了非常多的好书,例如稻盛和夫的《活法》,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秘密》,《发现你的优势》,《少有人走的路》等书,非常可惜这个节目停播了。


樊登读书会

最近几年读的书主要来自《樊登读书会》,其中包括《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高效演讲》、《瞬变》、《正念的奇迹》、《非暴力沟通》《亲密关系》、《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等,这些书都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 读被多次引用的书
    我们在读书时,书中常常会引用其他书的观点,对于被多次引用的书往往是经典之作,这些书往往是高质量的书。例如我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引用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在《瞬变》和《高效演讲》里引用的《象与骑象人》。还有《金字塔原理》,《少有人走过的路》都是高被引用的书。

  • 定期逛书店
    现在大的商场都会有个书店,每一周花1个小时在书店读读书,经常会有意外的收获,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在书店里读书的好处是,可以发现意外符合个人兴趣的书。
    刚来深圳在科技园上班,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有一个小书店,每天晚餐我都会到书店逛逛,无意读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影响了我一生。

如何读书

当你选择了一本书以后,决定认真读下去时,要怎么读才有效率呢?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带着问题去读,一般这个时候你已经大概知道书的内容,你希望从书中寻找问题的答案,这个时候我们就会一般寻找答案,一边思考,这样的效率最高,而且很容易得到收获。

例如我经常会被情绪控制,我在读《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这本书时,就是一个不断找答案的过程,而且经常会有“朝闻道,夕死可矣”这种感觉,感觉作者就在对我说话,解答我的困扰。

其次,开始读一本书,一定要认真读读序言,一本书的核心观点往往都会在序言中讲清楚。这个时候,还可以选择是否完整读下去,或是选择部分章节读下去。

第三,读书过程中,建议分成两段时间,其中一段时间只是读,一边读,一边思考,用银光笔标记要点。另一段时间来记笔记,我推荐使用幕布这个软件,可以整理书的结构,同时可以记录要点。写读书笔记最大的好处是,读完全书后,平时可以经常快速翻看笔记,相当简单重读了这本书。

我一般是每天中午午休前读20分钟书,下午下班前,花15分钟整理一下读书笔记,空闲时,可以思考一下书里的观点,写日记时写一下个人感受。


《习惯的力量》读书笔记

触发行动

我们如果是希望读书可以让自己改变,首先是要触发行动,如果不能触发行动,读书只是接受了信息,不会变成自己的知识,实践书中的方法,是让自己发生转变的开始。
只有实践,才会真正理解书里的知识,知识才可能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 - 毛泽东《实践论》

读完《掌控习惯》,我尝试使用书中的方法养成习惯,思考如何给自己一个提示,如何使用2分钟原理,如何给奖励。通过实践思考和改进我养成了读书、写作、跑步的好习惯。

读完《非暴力沟通》,我马上按照书中的方法和孩子沟通的,先描述你看到的事实,说出自己的感受,提出你的期望,亲子关系明显提高了很多。

读完《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每次遇到情绪问题,我就会演练书上的观点,我是否“恐怖化”,“应该化”和“合理化”,更好的选择是什么。

分享和输出

通过不断思考和实践后,如果需要将知识得到升华,内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分享,而分享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自己的体会写成文章,这也是费曼学习法的精华所在。

在写文章的过程中,因为需要让别人明白我们对认知的理解,会触发我们更加深入思考,并将内容结构化,这是将知识内化成自己一部分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说读书后的实践是理解了知识的70%,写分享文章就是最后的30%。

几篇我的读书分享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从觉知到更好的选择,我们该如何管理我们情绪
《掌控习惯》《习惯的力量》 还在靠意志力自律吗?快放弃吧!只要四步就能轻松养成自律的习惯
《了不起的我》 我是如何从害怕别人的评价中走出来的,进入快速成长的通道
《教练》《》 如何用GROW模型和有志者事竟成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挑战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影响我最深的三本书

推荐25本读过的好书

个人成长: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习惯的力量》
《掌控习惯》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控制愤怒》
《正念的奇迹》
《金字塔原理》
《少有人走过的路》
《瞬变》
《活出生命的意义》
《精力管理》
《向前一步》
《原则》
管理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二十一世纪管理的挑战》
《搞定》
《赢》
《番茄工作法图解》
《高绩效教练》
《干法》
家庭
《幸福的方法》
《亲密关系》
《非暴力沟通》
《孩子.挑战》
《正面管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