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读书

某次聚餐时,看到朋友拿着一本《解忧杂货铺》,恰好CJ对这本书也很感兴趣,想一起讨论分享一下书中内容,于是开始对话:

CJ:“咦?这本书听说很不错哦,你看完了吗?”

朋友:“看了呀,的确很好看呢。”

CJ:“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呀?”

朋友:“额……嗯……,我忘了。嘻嘻……”(苦笑状)

沉默。

至此对话结束,头顶一只乌鸦“吖吖”飞过,留下了一串省略号……

相信类似场景在很多人的生活中都有出现。在月头看了一本书,到月尾就已忘记。

怎样避免这种情况,让书中知识深深印在脑海里?CJ分享一下自己的方法。


主动地进行思想输出

人们常说:“我们向别人讲解书中内容时,才能真正理解它”。

当我们以“思想输出”作为阅读的前提,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而亲手写(码)文章比口头叙述的印象更为深刻。

阅读的最高目的是学以致用,按照“记笔记→思考→写感想→定期回顾笔记→思想输出、分享文章→践行”的流程,能帮我们达成目的。


记好笔记是写好文章的基础

看到感触比较大的句子,写在本子或记录在电子设备上就行。要注意不要拍照保存,而是写下来或者码字。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加深记忆。

倘若想记下来的句子太多,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程序进行筛选:

1.通读。快速阅读全书,可以只读每段话的第一句,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2.重读。读完一遍以后,再把折角的页重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好,就把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3.标记。再重新读一遍折起上下角的那几页,如果仍然有所感触,就用笔做上记号。

最后,再读一遍“3”中的内容,把仍然觉得心动的语句摘抄下来就行了。


思考激发更多的灵感

以前CJ看书时往往是一直跟着作者的思路走,看完之后感慨一声,“哦~~,原来是这样子,我懂了”。

燃鹅,一个月后就忘得一干二净。

现在,我会问自己这些问题来促进思考: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我最喜欢书的哪个部分?

这本书对我有什么影响?

它的优点在哪里?

它的缺点是什么?

书的观点完全正确吗?能不能举个例子反驳一下。

其实这些问题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例如看完一部电影、听完一首歌、打完一场电子游戏,我们都可以这样问问自己。

只要这样做了,就不至于“过目即忘”。


写感想获取原创思维

我们把上面这些问题的答案写下来,也是感想。

如果觉得太麻烦,我们可以只写一句话。例如读书的日期,作者,出版社,或者写“这本书很有意思”这样简单的话也行。别小看了这简单的一句话,写和不写,差别非常大。

假设我们一年读了10本书,却一个字都没记录下来。到了年终我们只会感到“读书无用”。

但如果记录下10本书的读书过程,哪怕只有一句话,到了年终我们都能多少回忆起一些读书时的领悟。正是这些话的存在,让读书成为一次看得见的体验。

而如果我们把感想写得更详细一些,或者还采取了实践行动,再回头看这些记录,就是“读书为我们创造了价值”的证据。

提醒一下,可能有些朋友觉得这样做太过繁琐。刚开始时CJ建议把重点放在“写主观感受”上,一次只写一部分。

如果一开始就想写得很完美,只会让我们越来越难下笔。毕竟刚开始能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慢慢地我们就会越写越多。

阅读时获得的感想就是原创思考的源泉。另外,CJ会参考豆瓣上的书评来获取灵感。


养成回顾读书笔记的习惯

回顾读书笔记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原创文章或思想的输出,把知识转变为自己的精神财富。

为了更容易地坚持重复阅读,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固定的场景进行重读。

例如在睡觉前,通勤时,或者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量化重读频率,一周一次,或者三天一次。

CJ在周末会到公司附近的咖啡馆,安静地读读书、做做笔记,或重读过去写过的笔记。

即使是漫无目的地重读,也会有新的发现,遇到意想不到的好句子。


思想输出帮助消化书中内容

可以向别人说,也可以写给别人看。

每看一本书,CJ会按以上步骤来吸收书中内容,磨练出更好的原创思考,然后把想法写在公众号上,再分享出去。

知道自己要在别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后,我们才会去调查那些从未在意过的出处,资料,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

这样做极大加深了我对书本内容的印象和理解程度,甚至可以脱离书本,以后只需定期回顾自己的文章就能重新获得灵感。

要知道,人并不是无所不知而去演讲或出书,而是通过讲和写,让自己达到新的高度,获取丰富知识。


践行是一切的开始

阅读的最终目标是学以致用,通过运用书中知识来创造价值。

读书是最便宜的自我投资,只要方法得当,回报是非常大的。

假如一本书有十个知识点,我们能完全消化、灵活运用其中一个,就已物超所值。

所以,千万别做一个看客,要做一个行动家。我们才会有所改变。

这篇文章,就是CJ看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后的践行和所想所得。

以上,是掌握“活学活用”的秘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