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何自称木匠?这秘密藏得太深了!丨悦毒西游13

《葛稚川迁居图》是元代王蒙画葛洪的作品。古人成仙的少不得炼丹。炼丹又分为外丹与内丹修炼。《西游记》受性命双修内丹派影响极大。

一部《西游记》,留下许多谜。

有的吴承恩给了答案,有的仅留点只言片语。即使如此,仍是一代作手的胸臆。

咱猴哥是木匠一事,在《西游记》中,同猴哥是医生一样,写得言之凿凿,万分肯定。

十道九医。这是古人留下的现成答案。猴哥从道成仙,懂医怎么论都说得过去。木匠却大不一样,猴哥自称木匠,真的让人一头雾水。

其实,这里藏着很深的秘密。

猴哥本事大,也爱吹牛。这谁都知道。

当他在朱紫国自称能悬丝诊脉,要为国王治病时,吓得三藏大骂:“你跟我这几年,那曾见你医好谁来?你连药性也不知,医书也未读,怎么大胆撞这个大祸?”(68回)

牛逼吹多了,你有真本事弄得都没人敢信。

猴哥自言是木匠,虽说带着些戏弄师父唐僧的意思,可没一个人提质疑。

27回,行者道:“师父,我知道你了,你见他那等容貌,必然动了凡心。若果有此意,叫八戒伐几棵树来,沙僧寻些草来,我做木匠,就在这里搭个窝铺,你与他圆房成事,我们大家散了,却不是件事业?何必又跋涉,取甚经去?”
早期版画中的唐僧取经图。在宋元的西游故事中,道教文化的色彩并不是很明显。

这话是戏也是激唐僧:坚定革命信念,取经尚未成功,咱们还要继续。

若说,猴哥自诩会木匠,这个时候还是真让人犯疑惑。是不是吹牛,真拿不准。

可是,取经团队继续向西,老孙再一次提醒:他真的会木匠,没吹牛!

67回,三藏勒马道:“徒弟啊,天色晚矣,往那条路上求宿去?”行者笑道:“师父放心。若是没有借宿处,我三人都有些本事,叫八戒砍草,沙和尚扳松,老孙会做木匠,就在那路上搭个蓬庵,好道也住得年把,你忙怎的?”

这话不像是吹牛。第一,他没说自己是鲁班,第二,盖房这件事在那个年月,普通人家都是自建,不是大不了的技术。

吴承恩《西游记》融入了大量的内丹修炼内容。他甚至将整个取经过程构想为成丹之果。

而且,老孙对钻木打孔等木工活也非常在行。他钻木柜用变化的“三尖头的钻儿,挨柜脚两三钻(84回)”,打孔位置绝对专业。

事至如此,我们也该相信猴哥,他真的是木匠。

孙悟空会木匠,称得上是一专多能。艺多不压身嘛。但是,这与闹天宫、取佛经似乎没一毛钱的关系。

一而再地强调,咱齐天大圣竟然是木匠,留下这样的疑问,不像是作者的疏漏啊!

而猴哥是木匠,也是有旁证的,不光是猴哥自己说。

说实话,猴哥的木匠身份,吴承恩也怕读者误认为猴哥是吹牛。

他在全书多处,又加了一重重的旁证。可他的旁证越加,读者的疑问就越重。

《西游记》第82回,取经行至陷空山,孙悟空对猪八戒讲了一通柔刚相对论的道理。

行者道:“你自幼在山中吃人,你晓得有两样木么?”⋯⋯行者道:“一样是杨木,一样是檀木。杨木性格甚软,巧匠取来,或雕圣像,或刻如来,装金立粉,嵌玉装花,万人烧香礼拜,受了多少无量之福。那檀木性格刚硬,油房里取了去,做柞撒,使铁箍箍了头,又使铁锤往下打,只因刚强,所以受此苦楚。”

这段对白,咱猴哥对不同树种的木质了若指掌。

道家是中国本土文化,根深蒂固。西游记宣扬三教合一,其重点仍在佛教道教的融合。

这里的杨木,不是北方的杨木,是黄杨木,明代很流行用来雕刻佛像。

而檀木属硬木,在明代中期前,还不流行硬木家具,所谓紫檀花梨等明式硬木,是明清流行的明式家具。

《西游记》诞生时,软木漆家俱(多为杉木)大行其道,檀木还未像后来身价奇高。这一点,看《金瓶梅》就能了解。

最关键的,孙悟空在此中讲述的哲理,与道家始祖老子讲的如出一辙。

《老子·道德经》云:“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一个木匠不算什么,可悟出了其中之道,这是可不是一般木匠啊!

悟道成仙的木匠,道教历史上还真有。

《列仙传·赤将子舆》上讲:赤将子,是黄帝时人。不食五谷,而啖百草花。至尧帝时,为木工。能随风雨上下,时时于市中卖弓箭。

道家早期是外丹兴盛。黄帝就是靠炼丹成仙。但随着炼制的丹药服食危险性加大,内丹从养生中发展起来。

看来,这个赤将子是在制作弓的过程中,无师自通,成功悟道。

美猴王的木匠修炼,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西游记》第一回,美猴王要越洋学仙,叫猴子弟们:“替我折些枯松,编作栰子

也是在这一回,猴哥到了南赡部洲,“串长城,游小县,不觉八九年馀。忽行至西洋大海,他想著海外必有神仙。独自个依前作栰,又飘过西海,直至西牛贺洲地界。”

这跨洋的栰子,可是需要些木工技术的。随便绑一个,猴哥早就身丧鱼腹了。

以至于菩提老祖见到猴哥,都不敢相信,以认为猴哥是“个撒诈捣虚之徒”。

工能善其事,必已利其器。这是猴哥的本事。问题是,吴承恩非让咱猴哥当个木匠干嘛?

他如此安排猴哥,目的究竟何在?吴老师,你不揭迷,后人真懵圈啊!

本邦社会阶层士农工商,木匠比商人强点,地位并不是很高。

不过,明代嘉靖年间,有一批木匠如徐杲,号称明代鲁班。在吴承恩在作县丞时,已官至工部尚书(二品)。

明人《五杂俎·六卷》载:“国朝徐杲之外,又有蒯义、蒯刚、蔡信、郭文英,俱以木工,官至工部侍郎(三品)。

这么一伙木匠高官,应该对吴承恩心理有所触动。但这决不是吴老师安排齐天大圣当木匠的真正原因。

咱猴哥当木匠,决不是因这几个技术官僚,这里藏着《西游记》秘密。

这个秘密是贯穿西游全书的一条暗线!

西游记中讲的姹女婴儿,是炼丹的术语。人身也是个宇宙,更是炼丹的炉鼎。

既是暗线,作者便将其真正原因雪藏:什么含义,自己悟去吧!

西游取经成正果的过程,其实是大丹炮炼、降伏心魔的熬制过程。

在西游之中,孙悟空称金公,猪八戒称木母,沙僧叫土婆。

明代人杨在《还丹众仙论》中记金丹歌曰:“龙虎虽然有二名,根元总向一中生。时人若觅还丹法,只把金精养木精。”

若要丹成,需龙虎调和。木,代表龙、水;金,代表虎、火。坎水生金,离火生木。金配木,是成丹的先决条件。

没这两项,成丹之路门都没有。当然,有也不一定成功。

猪八戒讲自己修真炼丹:“离龙坎虎用调和,灵龟吸尽金乌血(19回)。”这也是调金木相配。

元明时期道书《性命双修万神圭旨·三家相见说》写:“轮回玉兔与金乌,道在人身人自迷⋯⋯则木性爱金,金情恋木,两相交结,而金木交并矣。金木交并,方成水火全功。

炼外丹需要金木水火土,内修内丹也是一样。猴哥自曝木匠,是他金公调和木的一个象征。

道在人心,自修莫废。《西游记》中即使如蓬瀛三老这样的神仙前辈,也是要自炼水火,调合龙虎(金木)不辍的。

《西游记》第26回,三老说:“我们还要养精、炼气、存神,调和龙虎、捉坎填离,不知费多少工夫。”

我们回到孙悟空的身上,金公在外要有木母(八戒)相配合才能成丹修果。在其自身,也是一样。

丹从不炼炼中炼,道向无为为处为。孙悟空这个“金公”之所以被安排为木匠,正是吴承恩有意要让金配木,水火相融。

这是深藏不漏的秘密,点不破,有人就会永远不晓。

人心多面,水火相交;圣魔之间,仅隔一纸。陶圣伏魔,是人生也是理想。

静读西游,细品其味,问书同时,还需多扪心自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