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箍棒为何13500斤?这是读懂西游的钥匙丨悦毒西游9

一万三千五百斤的金箍棒,是吴承恩苦心设计,弄懂了这个,读懂半部西游。

孙悟空的金箍棒可不是管喘气的!

对这件打得天兵天将满地找牙的大杀器,多数人的认识还相对肤浅。

有人在解读金箍棒的重量时,把这一万三千五百斤的大家伙,与喘气联系在了一起。

仅因为《黄帝内经·难经》中写过人的气息数:“人一日一夜,凡一万三千五百息,脉行五十度,周于身。”

单凭这一点,就将金箍棒这个太上老君亲手打造的神器,等同于凡人一昼夜的喘气次数?

这也太不将道教第一神当回事了吧!

金箍棒为何一万三千五百斤?解决了此问题,就差不多读懂了半部《西游记》!

01


对《西游记》的误读,由来已久。

尤其是孙大圣的金箍棒,许多人以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有历史感的数字,就找到金箍棒的秘密。

其实,完全错了!

若是按这个思路去找,这等有讲究的历史数字多了去了。

战国时的《周髀算经》,那可是古时候天子治天下的经典。阐明了盖天说和四分历法,大唐时就是国子监的教材。

这本书就说:“冬至南十三万五千里,日中立竿测影。此一者天道之数。”

这个数才牛逼呢,是天道之数。

我还可以说金箍棒是这个数字的缩小版呢!你说牛不牛逼?

孙悟空的金箍棒曾是大禹治水用过的测水的珍铁。号称:灵阳棒。为太上老君亲造。

然而,这些都属于没有充分理解《西游记》原著的附会结论。

若依此逻辑,还可以将一万三千五百这个数分解。

明人谢肇淛的《五杂俎》中曾言:《汉书》曰:四千五百岁为一元(《汉书》言四千五百年为一备)。

四千五的三倍,就是一万三千五百。这不就是孙大圣的金箍棒的重量吗?但是,这是无稽之谈!

网络上有太多关于金箍棒重量的解读,多没有读懂《西游记》。

就是使用道经本身来解读此问题,也会误入歧途。

比如,道教的《灵宝赤书》上云:“《三元王符》与《灵宝五篇真文》同出太玄都玉京山紫微上宫。此文禳阳九百六劫会之数”。

这个意思就是说:《三元王符》与《灵宝五篇真文》都出自太上老君住的玄都玉京山紫微宫,这个经文有避开九百六十年一次劫难的方法。

比如,我用:13500➗960=14.062。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一共用了14年零八天。我可以附会说:我知道《西游记》为什么用了14年取经了。

告诉你,这都是一派胡扯!

02


有时候,这样的胡释西游,弄到最后,弄得胡扯自己都以为这是真的。

我虽然不认同一部名著只有一种解释,但也不会接受毫无根据的解读。误人误己啊!

有人会说:猴哥的金箍棒的重量,不会是吴承恩老师随便想出来的一个数吗?

我也曾这样想过。但是,读《西游记》看到猪八戒的九齿钉耙和沙和尚的降妖杖的重量时,便会坚信金箍棒重量必有含义。

《西游记》第88回,八戒笑道:“我的钯也没多重,只有一藏之数,连柄五千零四十八斤。”三王子问沙僧道:“师父宝杖多重?”沙僧笑道:“也是五千零四十八斤。


猴哥这条棒弄得出神入化,可没了这条棒就毫无抵抗力。此棒只有老君能收回。所谓妖怪收了此棒,都是老君弄的鬼儿。

5048,这个数是吴承恩的精心设计,吴老先生就怕读者不懂。特别让猪八戒加了句:“一藏之数”。

这两5048是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行程的天数和取回的佛经卷之数。

《西游记》88回,观世音菩萨合掌启佛祖道:“弟子当年领金旨向东土寻取经之人,今已成功,共计得一十四年,乃五千零四十日,还少八日,不合藏数。望我世尊早赐圣僧回东转西,须在八日之内庶完藏数。

这“藏数”,是一藏经之数。作者反复提,就是怕后世的孙子们看不懂。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号香山居士,在洛阳香山寺写《题香山新经堂招僧》诗,就有“谁能来此寻真谛,白老新开一藏经。”

这香山寺也是唐玄藏新罗弟子文雅立塔之地。所以,白居易用了唐三藏之典,说开“一藏经”。

金箍棒就是太上老君道的像征。老君九转炼成,九转意味着返还道的本身。

藏,是梵文量词,仓、笼等意,本邦无此用法。三藏是佛教经典的总称,为《律藏》、《经藏》和《论藏》。

《西游记》第八回,如来曰:“我有法一藏,谈天;论一藏,说地;经一藏,度鬼。三藏共计三十五部,该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四”。

西游三藏佛经三藏之名虽与今异,但核心只是为了说三藏之数,天、地、鬼是标准的中国化,不细说了。

九齿钉耙的重量与降妖杖的重量,代表的是佛教三藏经中一藏经的数目。

《西游记》第100回,取经大功告成,唐僧向太宗汇报取经:“共计五千零四十八卷。此数盖合一藏也。

九齿钉耙与降妖杖的重量,分明在指所取回的佛经。因此,吴老先生设计金箍棒的重量时,一定煞费了苦心。

那猴哥的金箍棒的重量,究竟代表的是什么呢?

03


有人说,《西游记》说的是抑道弘佛。有人说《西游记》讲的是抑佛弘道。

其实,吴承恩《西游记》写的是佛道杂交。这一点我不细述了,以后会有专文讲。

孙悟空虽弃道归佛了,但是,猴哥却是一个标准的道家文化产物。

细心的读者都会发现,天产孙行者的顽石,九窍八孔、高三丈六等等等等,都是道家东西,很中国。

特别是孙大圣在地府的魂字编号:1350号。第三回,悟空亲自检阅,直到那“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上,方注著孙悟空名字,乃“天产石猴,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善终

这个号码与金箍棒的重量13500斤,更有极大的暗合,其隐含意义何在?

吴承恩既然将金箍棒设计为老君的产品,他在此物的构想上,沿着道家思路进行完善。

我在本文的开头写了,对这个数字,多数人都理解有误,至少,我现在还没能看到正确的解读。

其实,八戒、沙僧兵器的重量代表佛教一藏之经。而悟空的兵器金箍棒一万三千五百斤之数,代表了道教最重要的经典。

啊!啊!?啊???怎么会这样?

我以前文曾写过,金箍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名号灵阳棒一条”(75回),这是道教最牛大神老君亲手打造的降妖除魔的法器。

九转这个道教术语,是指返还至道本身。镔铁是明代流行的兵器用材。

唐《集异记》及《仙传拾遗》共同记载:道仙叶法善遇一神“奉太上(老君)命,以密旨告子”,“以正一三五之法,令授于子”,从此他“诛荡精怪”。

这个叶大神自从得了“正一三五之法”,便有了降妖伏魔的本事,而名传道史。

不仅如此,道史记载,太上老君授天师张道陵“正一盟威符录”,又授他“三五斩邪雌雄剑”,使张成为驱妖降魔的大师。

老君大神授出的,不仅仅是灵阳棒,还有三五䧳雄剑呢!

金箍棒作为“灵阳棒”,是老上老君造出的法器,也是太上之道。正一是守一。大明时,道教正一派,完全碾压了全真派,成为道教领袖。

孙大圣的魔法,许多都是靠咒语的。这在用金箍棒时也是,这咒符是道教的精髓。

在道家看来,一是道之源。《周礼》上说一三五七九为阳数,《三五历纪》云:“,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

明代教道最流行的醮仪,如《太上正一三五考召箓品》、《太上正一三五功曹籙》及《三五顺行经》(唐代就有,因明正一派兴旺而流行)等,都是降妖伏怪的魔咒。

翻看道经,三五在许多时就直接指道、得道。金箍棒的一万三千五,正是取此意。

而且,“一三五”之数不仅阐释金箍棒的重量的内涵,也可说明猴哥的魂字编号1350,是“天产石猴”。

更重要的是:一三五,更可以配中国五行。南北朝时的道经《周易参同契》中说:“五行数者,金木水火土推而为三五一之数(至于一三五如推五行,我以后再说)。”

这一点,吴承恩在《西游记》结尾时做了说明,大家没注意到。

第100回,有诗“关文敕赐唐三藏,经卷原因配五行。”这句诗,说唐僧取回佛经,也是五行相配的结果。

这反过来也能说明:《西游记》中,孙悟空称金公,猪八戒叫木母,沙僧号黄(土)婆,取经徒弟三人组,本身佛道杂揉。

取的虽是佛经,修的却是仙道。

而金箍棒与九齿钉耙降妖杖,也是佛道杂交的一个降妖伏魔杀器组合。

吴承恩将打遍天庭的金箍棒作为道之经典,与“合一藏”之佛经的九齿钉耙、降妖杖,一同降妖魔熬心魔。

杀的是妖怪,伏的却是心魔。佛法不失道法,道法偏修佛身。

这就是金箍棒重量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