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前,我一定要赚10万块钱

刚读研究生时,有一次和同学在操场散步,他和我说他想在毕业前存够十万块钱。

在一旁的我都听呆了,先不说这个想法能不能实现,我当时觉得人家能提出这样的计划,而且还有着那么笃定的语气,已经非常优秀了。

因为对于一个学生来讲,十万元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尤其对于当时还靠兼职打工赚学费的我来讲,十万元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

怀着好奇和敬仰之心,我装作不在意地和他说:“不错啊,你准备怎么做呢?”

他也很兴奋,开心地和我分享了他的兼职计划,说华师在武汉的名声还是不错的,我们学校的孩子出去代课,一小时差不多都能拿到一百多块钱。钱确实还可以,对比我在济南一个小时30块钱的代课费,武汉的工资已经给的很良心了。

开学没多久,他就找了兼职,周一到周五在武汉的一个专科学校代课,周六周日找了一份家教,去几个小时。

我大概算了一下,以他的代课频率和给到的钱来看,他一周大概可以拿到1200-1500。这样每个月差不多就是5000元,一年大概五万,三年大概十五万。如果以这样粗糙的算法来看,省吃俭用,同时继续开源节流,再找点其他活,他的想法确实是可以实现的。

接下来,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三年后毕业的今天,他和我说身上还剩500元。我们聊起他的十万元计划时,他哈哈大笑:“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我早就放弃了,天天赚钱,多累啊。”

我其实没有笑,因为这三年我一直在认真做事,通过自己的努力,毕业的时候已经存了几十万。当时他的计划其实也激励了我,这三年我也想试试:我能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去做点以前觉得做不到的事情呢?

事实是,我做到了。

回过头来再看时,我想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在生活中,人们的计划总是半途而废呢?


第一,很多你以为重要的计划,

其实你潜意识里觉得它不重要

我在开写作课时收到学员最多的问题是:老师,我觉得写作很重要,也想把它学好,但为什么总是没法坚持学习呢?

每次我会说:“做不下去的第一个原因,其实就是你潜意识里觉得它不重要。”

就像懂了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一样。既然你真的懂那么多,你的知识储备、认知能力和选择能力肯定是非常强的,怎么可能过不好这一生呢?

同样的,既然你觉得写作这件事情很重要,怎么可能不去做呢?不去做的原因只有一个,说明你心里觉得它不重要,可以被代替,做不做都无所谓。

咱们再换一种说法。

你说没法坚持学习,那如果这样,你学习一课,完成一个作业,我就给你一千块钱,这样看,你愿意不愿意学习?相信很多人会比以前更积极,但也同时反应出一个问题:你确实觉得这件事没那么重要,因为真正的动力,其实是发自内心的。

今天你的男神约你吃饭,你可能会把手头所有的事情推掉去见他。今天你觉得写作重要,可是到了晚上时,你先刷抖音、再看剧,最后感觉累了,然后洗洗睡了。

最后你和我说你觉得事情很重要,但就是不做。

也就骗骗自己,反正骗不了我。

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太常见了。

“改天一起吃饭哈!”

“好久没见面了,下次咱好好聊聊!”

“我特别想读书,但就是不知道怎么做。”

“我好想健身,但总是没法坚持。”

……

这一系列句式,你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或者可能哪句话也经常从你的嘴里蹦出来。那么今天,咱们摸着良心问问自己:“我真的觉得这件事情重要吗?”

什么是重要?我们来假设一个场景,你在沙漠里快渴死的时候,这个时候突然来了一瓶矿泉水。这瓶水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你的内心是渴望的。现在我们来想象一下这个场景,然后再对比一下你经常说的重要。

是不是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说好了哈,以后不要再骗自己了,再骗下去,别人都把你当傻子看了。

你老和别人说下次吃饭,但总实现不了,这其实是在消耗你的人脉和信誉。你总说喜欢这喜欢那但就是无法坚持,这其实是在给别人传递一个你不靠谱的印象。

最后你再想想你所处的环境,你现在周围的朋友,你的状态,是不是被你的行为和思维,带得越来越差,往下坡路上走了。

所以,醒醒吧


第二,你的低水平认知,

正在带你走向一条不归路

你今天的选择,影响终身。

一个人现在的财富状态,是由过去三年的状态造成的。这句话是我之前参加一个活动时,那个公司的老板和我说的。其实如果把关键词换一下,我也可以说:你现在的状态,是由你过去制定的计划,以及完成情况而造成的。

每一个选择,都可能影响终身

很多时候我们只能看到大的选择,例如高考、就业、婚姻等显性的肉眼可见的人生选择,其实还有很多看起来很渺小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选择,比如说平时对身体的保养、读的书、过马路时的专心程度、是否熬夜等等,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人生就像一条公路,选择就是我们自己手里的方向盘。

如果这样看的话,我们每一次转动方向盘,都可能会带我们走向不一样的地方。

但不幸的是,选择懒散的道路总是一路绿灯,畅行无阻。

所以人们常常陷入痛苦之中,却忽略了正是自己的选择才导致如此。

就像我第一点里指出的,很多事情或者很多计划,其实你潜意识里觉得不重要。那为什么事后想起来很重要的事情,你当时就觉得不重要呢?

两个原因:

第一,事后事情一般已经被验证了,所以你知道重要性,也只能后悔了。

比如你当年高三的时候不好好学习,父母老师都告诉你好努力,然后考个好大学,但你心里就觉得那样复习太累了,实在受不了。后来上了专科的你,看着考上985同学的动态时,确实知道了好好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已经晚了。

第二,所有的选择都是由我们当时的认知能力决定的。

当初我们不去执行,是因为我们的认知水平告诉我们那件事情不重要。读书不重要、健身不重要。

同时什么重要呢?多吃点好吃的比较重要,躺在床上刷手机比较重要,和酒肉朋友瞎混瞎玩比较重要。

因为学习是反人性的,去执行很多看起来很好的计划也是反人性的,我们当时的认知能力不行、自律意识不够,执行力很差,所以自然而然就放弃了。

事实是:所有优秀的人,都是可以延迟满足的人。

能量守恒定律我们都学过,换一种说法,现在过得舒服,以后就难一些;现在难一些呢,以后自然也就比别人舒服一些。

很多人,选择的是前者。

他们的口号是:及时行乐。

所以你的认知决定了你制订再多计划,也不可能去好好完成,而所有的选择,都会指向多年后的结果。

所有的结果,都得自己受。

第三,被动等待,

让人变得平庸

我们经常讲时间管理、项目管理、精力管理等,其实我觉得重要的是积极主动,这也是《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这本书里所倡导的第一个原则。

很多人在制订计划之后,总喜欢拖,喜欢看别人做,喜欢被动等待,然后一拖再拖,最后就什么也没有了。

被动等待,只能让你变得平庸。

我见识过很多做事效率很高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不拖延,目标性强,有规划,可以延迟满足,事业心极强……这类型的人气场很强,他们在做事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他们的专业性。

如何变得更主动,如何主动抓机会,我来和大家分享几个点:

01【忌掉”改日做“这个坏习惯】

是什么阻止了我们变得更好?很多时候就三个字——改日做。改日我会做这件事,改日我会去做那件事,改日我会好好看书……然而,这一天从来没有来临过。

这个借口很危险而且具有传染性,会将你诱入不知所措的境地。我们总是希望未来会有一天,没有任何阻碍,可以实现任何愿望。

其实这一点是我们幻想的,同时这一天永远也不会存在。

我们应该把”改日“看成此时、此地,与明天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想请客时,今天就请;

想读书,现在就读;

想学东西,今天就开始;

想好好对身边人,就从今天开始。

……

02 【想好,然后就去做】

前两天我挂了科目二之后,难受完,然后想到了《幸福课》里说到的一种思维模式——把每件事都看成是对自己的修炼。所以很快,我就不难受了,同时我发现了一个小问题,那就是我比较紧张,在做事的时候还想得很多。

其实我已经把科目二练得很好了,练考场也是满分,但一到真正考试,我就一直想:一定要过、过了就可以早点离开武汉、过了就要给朋友发红包、不过好丢人……

想多了就容易慌,和二胖聊天时,她说:“你这样不行,心累而且还麻烦,你想的时候就先想好事情大概的方向,然后做的时候就尽力做,少瞎想。”我听完觉得很有道理。

这个道理可以概括为:想好,然后再去好好做。

听着很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

想,就是设计和规划,把事情规划好,之后就按照自己的大致方向去操作;

做,就是要认真去执行,做起来就不要再怀疑,用自己的全力去做。

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是做起来不怀疑,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做事时怀疑自己,导致信心不足,事情失败;另一个就是先要想好,想好事情的大方向,想好要不要做,想好做什么。

同时在具体操作时,可以这样来划分,年度计划主要内容是大方向;月计划主要内容是要做的事情;日计划主要内容是如何管理精力,投入全力。

03【又快又好原则】

我在做事的时候,现在有一个做事的原则——又快又好。但是这里也有区分,先快,然后再好,最后又快又好。

为什么要先快?因为机会都是有时限的,机会一走,再追就追不上了。

所以如果你能在一个最快的时间内把事情做完,即使不够好,也能引起对方的注意。

接着是做好。在快的基础上,把事情越做越好,就能获得更多机会。

最后是又快又好,在一个圈子里做到这点,那基本小范围无敌了。

说到这一点,我必须夸赞一个非常优秀的小伙伴——公子玉。

小玉用她的实际行动做到了又快又好。记得我刚开始在社群里问是否有人会做图时,她直接说:学长,我想试试,虽然我不会,但我可以学。

当天晚上她就熬夜学去了,半夜两三点给我发了几张图。第二天我看完,觉得有点感觉,但还不够好。给了她反馈后,她第二天晚上继续学习,又给我发了几张升级版的图片。

从那天以后,小玉在做图的路上越走越远,给蜕变书屋做图,给训练营做图。图的质量越来越好,并且朝专业化方向发展。

单凭行动力和抓机会的能力,让我刮目相看。


【小结】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分享的思考,如果你真的有一个很好的计划,我建议从今天就开始做。因为时间不等人,现在开始,你已经超越了80%的人。

做难的事情,才能让你越来越优秀。

END

个人微信:dapang10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