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你所坚持的就一定是对的?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曾经不会对别人说“不”,学生时代是这样,走入社会仍旧是这样。

热心、认真、负责任、好人,是别人评价我时用的最多的词,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根本不热心、不愿意太认真、不愿意成为一个绝对的好人,我只是不敢拒绝别人罢了。

因为我怕,我怕我的一句“不行”会伤到别人,怕别人以后因此会疏远我,更怕别人会认为我是一个坏人。

所以,当别人请我帮忙,或者故意将自己的分内之事分给我,甚至于推卸责任试图让我承担的时候,即便我有一万个不情愿,但我依然会强作欢颜,表现出欣然接受的样子。

然后呢?然后,我揽下了根本不属于我做的工作和任务,带着情绪不乐意地做着,本来是一件小事,却因为情绪消耗变成了一件相当累心的事。

不仅如此,最后也常常落得好人没好报,投入与产出着实不成正比。

图片来自网络

2.

学了心理学之后,我的“不会拒绝”,“不会说不”,这个问题,原因在哪里我清楚。

一是我是一个低自尊的人,我在意他人的态度和评价胜过自己的内心感受,我更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而不是自己对自己的肯定。

二是因为我的教育环境给了我太多否定和限制,我了解被拒绝的那个人心理的感受,所以我打心眼里仇视“不”仇视拒绝。

也因此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不允许自己拒绝别人,拒绝别人就是在承认当时别人拒绝我是正确的。

三是因为我的认知出了问题,我认为拒绝别人就是在伤害别人。

一件小事被过于放大,伤害别人带来的后果是我所不能承受之重,可能因为我的伤害别人会不理我,背后说我坏话,记恨我,仇视我,如果遇到小心眼的人可能会设计陷害我。

我害怕别人害我。为了保全自己,我也不能拒绝别人啊。

(如今想起来,这种认知真是可笑,可当时却都是真实的存在。)

图片来自网络

3.

我曾对自己的评价相当低。但随着社会和工作经验的增多,我内心一直有一个声音:其实我并不差,我很有能力。

可为什么我却一直没有出头之日,一直与痛苦为伴,丝毫感受不到生活和工作的乐趣?

我想这很有可能是被我病态的心理和思维方式所限。

大多数人在极度痛苦的时候才会想着改变,我也是这样,我要改变,我要学会说不,我要成为一个强者。可问题是,如何改变呢?

书上,网络上,包括朋友们常说要学会拒绝,学会说“不”。我想,既然都这么说,应该是有道理的,说“不”应该是对的。

每个让我们感到受伤的人,其实某种意义上也是我们的引领人。所以我一开始的改变,是学习曾经拒绝过我的人他们用的方式。

我的一位同事是一个懂得说“不”的人,每次领导和同级别的同事分配给她一些不该她做得事的时候,她都会温和而坚定的说:“我还有很多工作,工作已经饱和,接不了其他的工作了,不然我连自己的工作都做不好,不好意思。”

温和而坚定。没错,因为她的温和而坚定的态度和她滴水不漏的回答,对方实在找不出理由再将这个工作给她做了,只能退缩,再想其他方法。

痛下决心要改变的第一天,我就遇到了别人给我提要求让我做自己不该做的事。

“瑞婷,这个给你做吧。”

“什么,我看看。”我一看原来是她的工作,心想我不能接,我在心理一直鼓励自己,一定要说“不”。我心跳加速,说“不”真的超难,一旦她生气、愤怒、背后告我状说我不负责任不热心怎么办?妈呀,由这一件事会引发一连串的事,我招架不住啊。

我又劝自己,说出来吧,至少对得起自己,再不转变,只会是懦夫,事已至此,大不了不干了嘛。

“我做不了,手头事太多了,周末我还得加班,真弄不了。”我也以一种类似同事温和而坚定的姿态和口气回应道。

谁料,当我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分给我工作的那个同事站在我对面懵了!她混乱了!没有生气,愤怒,没有对我有任何负面评价,只是简单地懵了、退缩了!

然后过了一会,她变得比以前尊重我了,再然后,当我越来越知道怎么维护自己利益的时候,她仍旧是尊重我,也不敢再难为我、挑战我。

原来,当我拒绝的时候,别人也不会把我怎么样嘛,反而觉得不好意思,还更加尊重我!

图片来自网络

4.

这一次的改变,所带来的结果让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先前的认知是错误的。

拒绝别人并不会换来别人的不理睬、记恨、仇视,反而让别人知道你是个有界限有底线的人,是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人,是一个懂得保护自己的人,别人会因此更敬重你。

写到这里,或许你以为我在告诉你要学会说“不”,学会拒绝。

当然,学会说“不”是必然的,它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的一个“技能”。

但我还想用我的经验告诉你:改变某些行为,会改变我们原来的观念,进而形成新的认知。而这个新的认知,很有可能是事情的真相。

就如我从不会说不,到学会说不,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结果的不同我的认知也在改变,一开始我认为说了“不”别人会说我坏、恨我、仇视我、陷害我,到我后发现别人根本不是这样,而是说了“不”别人会更尊重我。

这个经验运用到其他方面也同样适用。

曾经我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说话不说话都不敢直视,我自卑,我怕对方强势的眼神会把我秒杀成渣。

可当我有一天决定改变试着直视别人的时候,我发现直视别人的眼睛根本不可怕。

曾经我要求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须是十全十美的,有一点瑕疵我都会痛心疾首,焦虑不安,不知所措。

可当我有意将某件事做的不够完美的时候,我发现不完美并不是一件坏事。

因为不完美反而出现了很多以前完美的时候没有出现过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恰好是对我们下一次的工作极为有利。

还有很多很多的事,当我真正用行动来改变的时候,我发现我能够应付,事情并非我想的那么糟糕。

而我所做的这些事,归根结底都是通过行为影响认知,从而使我的认知和思维方式真正扭转,朝着真相和事实迈进。

改变,就是这么简单,不信你试试。

本文未经授权不可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文章不错,记得转发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