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习惯带来大改变

一,做事无法坚持不是因为没有毅力

      一个人为什么可以连续几天做一件事情,而无法做几年甚至践行一生呢?比如我们决定要瘦腰,做仰卧起坐,前几天还能坚持每天做几组,后面就做不下去了,最后放弃,还有很多事也是一样,总是无法长期坚持甚至养成习惯,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做什么都没有毅力,这其实并不是我们缺乏毅力,而是我们缺乏养成习惯的策略,《微习惯》一书的作者就是用一个微小的习惯开始慢慢让自己养成长期做一件的习惯,并用这种方法培养了很多新的习惯,包括写《微习惯》这本书也是用这个方法写出来的,这本书记录了他培养习惯的实践经历,是养成习惯很好的策略。

二,微习惯,动力,意志力

      微习惯就是强迫自己每天做的微不足道的积极行为,如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1个,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把“始终保持积极思考”缩减成每天想两件好事,把“像企业家一样创新”缩减成每天想出两个点子。通过这些微小的习惯和步骤慢慢培养自己长期做一件事的习惯。

        动力是基于感觉之上做一件事情的,比如看到别人苗条的身材穿衣服很漂亮,激发了自己减肥的动力,但并不代表能把减肥的习惯持续下去,一旦当这种感觉没有的时候就很容易放弃,所以依靠动力去做事是很难持续的;意志力是一个人做事的毅力,能够将一件事持续地做下去,想得到某个东西的愿望足够强烈,就会有足够的意志力促使自己得到它。

三,培养习惯的方法

第1步: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把想在某一时刻拥有的习惯列成一张简要的清单,重要的习惯会很快浮现在你脑海里。同时追求的微习惯数量不要超过四个,并把要做的事情分解成很多小的步骤,先列出一周要完成的事情,再根据完成的情况来制定长期的计划。

第2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想想为什么想要实现这些习惯,但别在这一步就停止。再问问为什么,不断地问下去,直到形成循环和重复为止。

3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从事朝九晚五工作的人群的日程非常规律,所以根据时间来选择习惯通常效果很好。而对日程比较灵活的人群来说,根据行为方式来选择习惯更好,因为可以维持一种稳固而有弹性的日程安排。

第4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当完成一个阶段的目标给自己一些小奖励来回馈我们的大脑,它会更加积极。

第5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及时记录自己完成的情况实际上是对自己某段时间做这件的反馈,有利于让自己看到某个阶段的进步和不足,并做调整;用数字来追踪完成情况,规定某个阶段要达到一定的量,达到这个量可与给自己奖励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励子自己。

第6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从微小的步骤开始更有利于我们超额的完成一件事情。

第7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不要超越自己的计划完成,这样不至于因为想要完成的更多给自己带来过多的压力,打击自己的自信。

第8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代表行为已成为习惯的信号有:

没有抵触情绪;

身份:现在你认同该行为,而且可以信心十足地说“我常看书”或“我是个作家”;

行动时无须考虑:你不需要做出执行的决定就能开始该行为,你不会想:“好吧,我决定去健身。”你会自然地收拾好东西并出发,这是因为到周二了,或者好像到该运动的时间了;

你不再担心了:刚开始时,你也许会担心自己漏掉一天或者早早放弃,可当行为变成习惯后,你知道你会一直做这件事,除非出现紧急情况;

常态化:习惯是非情绪化的。一旦一件事成为习惯,你不会因为“你真的在做这件事”而激动不已。当一个行为变为一种常态,它就是习惯了;

它很无聊:好的习惯并不会让人兴奋,它们只是对你有好处而已。你会因为它们而对生活更有激情,但别指望行为本身也是如此。

四,从小做起,任何人都可以养成好习惯

    养成习惯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只要调整我们做一件事的策略那么就很容易做到,比如阅读,从没有阅读习惯一开始一天读一本书是特别困难的,可能第一天根本就看不进去,但是我们可以把一本书分成几个部分,每天读一个小部分那么就很容易做到了,这样来养成习惯也会比较容易,形成习惯后大脑会自动的投入阅读的状态,不用刻意去坚持。所以不能长期做一件事不是没有毅力,只要掌握了正确的策略就很容易做到。

      著名文学家荀子有句名言“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就是告诉我们什么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从小做起的,都是靠点滴积累的。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自己通过正确的方法也能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