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课的个人实践(四)

今天tal提到的是本课程的第五个前提

/ 快乐与自私

快乐是重要的,快乐应该是重要的。

因为快乐有助于拓宽我们的思维,有助于我们建立关系,加强免疫系统,有更强大的承受能力,更强大的人格。

当消极情绪出现时人的意识会变的狭隘。人们消极时只会关注让自己消极的事情,而积极情绪能让我们更多的关注身边。


tal提出一个困扰了我非常久的问题。

追求自己的快乐到底是不是自私的?

我常常觉得我获得成功时的快乐是自私的,是让我心理有负担的,所以连成功都不会很快乐。因为我觉得我成功时,在这件事上,其他人就失败了。比如说我考了第一名,或者我通过了什么测试,我朋友获得第二或者更差的名次,我会觉得内疚。仿佛自己的成功建立在打败别人上,让别人不开心上。

tal给出的答案是——是的。追求自己的快乐是自私的,但它不是不道德的。在大多数时候,我们会把自私和不道德联系在一起。很多人不开心的原因是觉得追求快乐是自私的,所以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这是不对的,因为快乐并不是我快乐了别人就会不快乐,它并不是限定大小的。我快乐了,我可以对别人的快乐作出贡献。

起初,我是很怀疑这种说法的,尽管有很多快乐是不限定大小的,但许多竞争所带了的快乐就是限定大小的。总有人成功有人失败,那么失败的人就会不快乐。码字的过程中我突然又想通了一点,我对快乐的定义过于局限了,不仅仅是我对传统意义上的快乐局限,而且我自己个人人生对快乐也十分局限。我突然有点明白我不快乐的原因,我的功利心越来越重了。我对快乐的定义局限在竞争成功上,这恰恰反映了我此时此刻的价值观,就是认为快乐是且仅是竞争成功所带来的。当然,不是说应该要做个圣人,不要竞争要归隐山林。而是,快乐不仅仅是竞争成功。就算这一次别人与你竞争失败了,他可以在其他地方竞争成功,或是在生活中获得快乐。而我就算不能在这次竞争中给别人的快乐带来贡献,但我可以在别的方面例如生活中给其他人带来快乐。


信念即自我实现预言

tal接下来提出一个重要观点。认为信念即自我实现预言。

我们都存在心理的界限。就像高中时我英语成绩很不好,月考每次都因为英语拖后腿,经过一个多学期的积累之后,我觉得自己英语有了很大的进步,平时做练习也进步了很多。但每一次考试分数并没有什么变化,直到有一次我英语突然提高了20多分,拿到卷子之后我并不觉得那是运气,就觉得是理所当然的,卷子很简单。之后的考试中,我英语都稳定在了提高后的水平上。

我想每个人都有类似的感觉,刚学习一个新事物时,从不会到会,有一种突然顿悟的感觉。我想那其实只是偶然的一次成功让你自己相信自己确实能够做到,其实在那一次成功之前我们只是潜意识认为我们还不会,但事实上我们已经掌握了。有了一次成功经验之后,我们“意识到”,或者说相信了我们真的可以做到,所以才能继续成功下去。

每个人都有潜力,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选择忽略。tal举了很多例子和研究成果,去证明一个积极的环境,或者说周围人潜意识的对你积极的评价会让你变的更加优秀成功。

这一点,我保留疑问,这件事上我和我姐都聊过。我们都被周围人给我们贴的“好的”标签所困扰,周围人给我们贴好的标签,但是我们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总觉得自己没那么好,心理压力更大,很可能适得其反。反而,我换一个新的环境时,身边都是陌生人,可能更加放松,更能做自己,对外界更包容、好奇。

当然,过于极端的环境也不好,如果处于一个很消极的环境中,周围人都比你优秀很多,也可能会有贬低自己的行为出现。

或许,tal所说的积极环境并不是别人给你贴“好”标签这种环境吧,而是自己给自己贴“好”标签。我被贴“好”标签时,自己并不信任这个标签,甚至会因此而贬低自己。但是,如果我自己能够相信并欣赏我自己认可的优点的话,一定会形成上升螺旋的。

正如tal所说,我们欣赏本性中好的,那么它会增值。如果我们不关注它,那它一定会贬值。


下面是5个前提的总结:

(视频中的顺序:抛出观点,加以论证,举例说明)

1、观点:学术理论需要应用于现实社会中。

2、观点:改变有可能吗?

3、观点: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哪一个更重要?

论证:首先,财富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小的,是暂时性的;

其次,民主制度和压迫这两点确实影响到我们的幸福水平;

再次,期望(expectation)值的高低对幸福水平来说没有区别,区别在于我们的这种期望是否正确;

最后,什么才是正确的期望?(改变看法(perception: 感觉、看法、洞察);改变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对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对成功或者失败的理解;我们察觉了什么,我们选择了什么去关注;相对于表面上的变化,积极心理是一种内在的转变。)

4、观点:人性是否完美无暇?

论证:首先,人性是有限制性的。我们的本能几百上千年从不曾改变。

其次,在接受人性天生而来的基础上,我们需要通过研究与理解,进行充分利用。

再次,如何充分利用?(强烈的压抑情绪会导致对负面情绪的加强。我们需要主动接受,然后才能操纵情绪。冥想)

5、观点:事实上,快乐对于我们来说是否真的很重要?

论证:首先,我们需要快乐,快乐使我们感觉良好。这本身就是无可雄辩的原因。

其次,快乐使我们生活、关系等处理得更好。(通过产生的积极情绪,人们由内改变了他们自己。变得更有创造力、更博学,适应性更强,更易融入社会和获得健康的人格。)

再次,上行螺旋与下行螺旋效应。(思想越狭隘,情绪越低落;思想越开拓,情绪越积极)

最后,道德问题。(快乐是有感染性的;想要拥有怎样的世界,你就要怎样去做;你在做什么,你周围的人也会去做)


最后tal布置的任务:

一天多做五件好事。都能让自己更幸福,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我们会做的事常常是照着别人做的去做,而不是按照别人说的去做。如果想传播快乐,最好的办法就是成为榜样,以身作则,而不是告诉别人要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两天总是在看 一周前发的信息 因为忘记后仍是新鲜。
    倩何人换取阅读 88评论 0 4
  • 没几分钟开始震颤抖动。慢慢地感觉震颤抖动很舒服,感受到身体里强的流动的能量。前半部分心头有浮躁之气来时心感受较强烈...
    张德芬幸福驿站咸阳阅读 179评论 0 0
  • 项目中需要实现点击一个cell里面的UIImageView实现跳转,双击UIImageView实现商品收藏,很简单...
    悦思阅读 2,504评论 2 2
  • 一个世界没了感动人的事情,这个世界就会变得灰暗,而人们就也永远的在这灰暗的,天底下生存。相反如果一个世界充满了感动...
    任英姿阅读 542评论 0 1
  • 在我的办公室外,有一个小套间,里头摆着我特意挑选的布沙发。让有事找我却不能马上见到我的人,可以有个舒适的休息处。 ...
    孤独一刀阅读 535评论 2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