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全民写作时代,你凭什么能脱颖而出?

引言:

听过一句话说,自媒体时代,人人都能写作。顾名思义,就是自媒体的写作环境是一个谁想写谁就能来写的环境。门槛低,一台电脑,一个账号,一个人都能架起一个互联网的传播的入口。然而,也正是因为如此,竞争就比较大,所有加入这个行业的自媒体人士都少不了要谈论流量这个词汇,流量高,就说明你文章的阅读量高,阅读量高就是曝光度高,曝光度当然也决定了你是否能在这个大环境中获取一点知名度。

那么,在这全民都能参与写作的时代,为什么你能脱颖而出呢?

这个问题也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希望以下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写作上的思考,以及写作上的帮助。

首先,你要正确看待新媒体文,偏见只会让你错失良机。

有人现在提到新媒体文还会在心里打个勾,想,新媒体文都是蹭热点啊,熬鸡汤啊,煽动情绪啊等等,甚至有人喜欢写作,但也不喜欢写新媒体文,他们开着自己的公众号,写着一些对读者毫无作用,但对自己却十分满足的情感式散文,这样的文章,很可能就会被称为自嗨式文章,就是自己写的高兴,不管读者爱不爱看。其实这样的逻辑是错误的。

为什么频繁有新媒体文产生刷屏爆文,就一定是文章契合我们的受众。所以,我们在决定要在目前的环境里写作的话,就先要消除掉一些自己心中质疑的声音,想办法让自己喜欢上这种新媒体的写作方式。

那么,这里也简单分享几个比较快速学习新媒体文的方法:

1:拆解爆款文章

一个优秀的新媒体作者,一定也是一个优秀的拆解爆文分析者。你一定要学会拆解爆款文章的架构,在清楚了解文章架构的基础上,再去用素材填充,这样你的写作之路就会比别人快很多。盲目的自己去写,不是说不会成功,而是说可能要走的弯路多一点。

那肯定会有很多人问了,怎么拆解文章呢?

拆解文章的办法很多,每个人的习惯可能不一样。我这里跟大家分享下我的方法。

拆解爆文可分为五个点来分析。

l 标题。标题是决定文章打开率的关键。

l 选题。选题是决定文章契合圈层的关键。

l 结构。结构是一个文章的骨架,结构清晰的文章,读者读起来会顺畅舒服。

l 引入和结尾。引入是决定文章是否能直接把读者带入进去。新媒体的引入一般是直奔主题,特别是热点类的文章,直接写故事。

l 金句。也是文章的重中之重,金句的出现,会让你的文章大添异彩,也决定了你文章的精彩程度,很多时候读者的分享欲就在于你文章里的金句戳中了她们的心。

也就是说,你在拆解爆文的时候,要有意识朝这五个方向,去把文章打散,然后在重组,拆解的多了,你就会从中收益,很快掌握自媒体写作的套路。

其实呢,这五个小点,还有很多细分的内容去讲,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想针对结构方面,简单跟大家分享几个拆解的结果,也是我学到的,大家以后如果有兴趣,可以试着拿新媒体文章来套一套看,是不是文章大体分为以下几个结构。

3+6故事写作法,一句话总结就是,3个故事,每个故事后面跟上两个观点性的金句,即6个,这种结构,很适合入门级学生。比较锻炼你的讲故事能力,和总结金句能力。

N点归纳结构,即比如说,这样的标题,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一个人靠不靠谱,就看这N点》《写给失恋女孩的N点忠告》《好的关系,一定是这N种样子》,这种结构,也所谓的现象总结,通常里面有很多个小标题,且标题内容是各自独立成段,没有关系。这种结构也是比较常见的。

众字型结构:这种适应于热点文章的写作,热点都是突发的,一般情况下会先写热点事件的过程,然后再通过这个热点事件,引出很多相似话题,层层叠加,最后形成了一篇文章,这样的文章观点性不是很突出,突出的作者对于热点事件的情绪,具有一定的煽动性。文章案例可借鉴2019年杭州小伙逆行崩溃的新闻,引发的全民崩溃情绪解读。

合集型结构:这种类型一般的表现形式是:新闻图文+结尾或煽情或观点性的句子+新闻图文+结尾或煽情或观点性的句子,这样连续并列的形式,适合于传播同一种情绪,比如感动,爱,搞笑、或者善良等等,比较考验作者的素材整合能力。视觉志的很多爆款文章,都是这样的图文合集形式。

除了以上4中结构外,当然 还有其他,这四种是常见的,也比较好写的模式,大家可以先学习写起来。


2:确定好选题

在学习了文章的结构之后,就是落地选题。

选题很重要!

有时候编辑看你的文章适不适合发表,只一个选题就决定了。

在写文章的时候,我们常常不知道写什么,就是因为心中没有一个明确的选题。选题也就是你文章的主题。新媒体文章里,观点主题远比你的文笔更重要。新媒体人,永远都活在找选题里。

一个好的选题就赢在观点新颖,表达独特,当选题赢了,你其实也就跑赢了很多文章。

那么,我们的选题从哪里来呢?

就是来源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你看到的新闻啊,电视剧啊,还有一些名人说的话啊,你对生活的洞察等等,都可以当做一个选题的起源。

你需要自己建立起一个选题思维。

其实,在刚开营的时候,我也简单的跟大家提到过这个选题思维。

当你看见一个新闻或者事件的时候,你首先不要急着把屏幕划过去,看完后先想一想这个事件传达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情绪。举个例子吧。

19年的时候,有一部电视剧特别火,叫《都挺好》。

那部剧火的时候,很多大号都连着追了好几天的热点,用着同样的素材,但是不同的选题,我回顾了下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有写原生家庭的,比如《都挺好》暴露的扎心真相:母亲决定家庭的温度,父亲决定家庭的高度。

也有人借苏明玉的这个人物励志的样本,同样写了姚晨是如何成功的,深度挖掘了姚晨一路的成功史,形成了一篇人物稿。

还有一些常规的通过苏家那几个男人的婚姻状况,来从不同角度写了一些关于婚姻的选题,比如,《都挺好39岁姚晨崩溃大哭,请告诉女儿,一定要远离这四种男人》

《都挺好大结局,婚姻里这些真相,女人必须明白》等等

还有看到苏明月用钱摆平苏家所有的矛盾时,也有人写关于钱的选题,就是《钱,是一个人最硬的底气》。

还有人甚至在这部电视剧结束后,看到姚晨在微博上发了一句感叹十年前参演某电视剧的话,而联想起做了一个关于“人到中年,不出众就出局”的选题。

当然,说这么多,就是想让大家明白这样一个结论:

就是你需要用发散的思维,去思考你文章的落脚点,这个落脚点就是选题。必要的时候,你还可以做一个思维导图。

当落脚点定了,你可以去搜一搜别人都在这个基础上写过什么观点,然后你可以在这个观点的基础上,能否有一个更加新的想法。这整个过程呢,就是在建立你的选题思维。

3,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前面我们说了,文章的架构,以及文章的主题,现在这些都定了,接下来,也不要急于开始写,这个时候,就是考验你调用素材的能力了。通常情况,我们都过于高估自己的记忆力,比较少有人去主动建立素材库,但到了真正要写的时候,你才发现,脑子里好像有一点印象,但也真的想不起来到底是在哪里看到过。这个时候你再去找就像大海捞针,很浪费时间。

我的建议呢是,记录。

其实从业自媒体很久了,我至今都有手抄金句的习惯,我看到很多写的特别棒的句子,我会摘抄下来,等无聊的时候,会去翻翻看看,时间久了,这些思维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也会印在你的脑子里,你写文章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的蹦出一些观点。

其次是新闻事件的记录,建议你建立一个素材文件夹,用截图,加图片命名的方式来存档。记住,图片命名很重要,一定要记录关键词,等以后想找的时候,就会用检索关键词的方法快速找出来。

素材库的建立就是你日后创作文章的基地。

其次:扩大曝光度的一个快速渠道就是投稿。

投稿你需要分以下三步去走。

1:拿起你的手机,多去关注一些知名大号,去研究他们号的整体调性,是偏情感呢,还是观点,是主做深厚一点的内容呢,还是读书一点的内容。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告诉大家,我们要学会使用新媒体的工具。

新榜就是一个不错的新媒体账号研究工具,其实呢现在很多新媒体号都与新榜链接,在新榜里有一个数据工具,点开数据工具,里面有一个“号内搜”和“词云”的功能比较有用。

“号内搜”你可以快速的搜索你想了解的公众号里的一些关键词,然后可以针对性的去看他们发表过的文章,去分析数据,进而判断,你要写的这个选题,是否适合这个微信公众号。

“词云”,顾名思义就是分析这个号文章内容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也对你研究这个公众号的调性有一定的帮助。

此外,新榜大数据还可以让你实时看当日最火文章,对研究爆款也有帮助。

当然,借助工具会让你事半功倍,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踏踏实实整理一份数据出来,做一个表格来分析,你在做的过程也是加深印象的过程,而且至少要分析这个号一个月以来所发过的文章数据,这样才会更加精准可靠,也会比工具直接给你答案要更加准确。

2: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有针对性的投稿。

我们说投稿的时候,也不能盲目投稿,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以及风格,比如你擅长情感文,那就多去找一些情感号来投稿,你擅长写鸡汤,你就可以去一些用鸡汤文章用的多的号去投稿,一定是先写自己擅长的,再去学习自己不擅长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每个人抗打击能力是有限的,一开始频繁的被编辑拒稿很容易丧失对自己的信心,然而,事实是,并不是你的文章写的不好,而是你没有找到与自己对应的专业,所谓的不对口而已。

那有的人会问了,我其实就是想写作,但我真的不确定自己擅长什么?

这是很正常的。每个人刚开始写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疑惑,你要做的也不是思考到底擅长什么,而是就写,我们也需要一个与自己磨合的过程,写的多了,你自然而然就能知道自己擅长什么。

前期的时候,你也不用着急就给自己定位,但一定要有意识的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我相信,这个过程不需要很久,你就能清晰的找到的自己的定位。


3:注意投稿的一些细节。

关键词【格式】

一般投稿的方式,我们能在他们号的公众号里直接找到,有的是邮箱,有的是可以直接加编辑本人,当然这种的比较少,因为目前我了解的大号情况是,很多大号已经发展了一些自己的原创作者,手头的稿件都处理不完,一般是不需要再想麻烦去多加作者,信息会过于频繁。

那怎么办呢?

l 先去链接人,你参加训练营的一个目的,一是提升自己的能力,二是链接更牛逼的人。你可以拿着你的稿件,问你能联系到的编辑,试着看能不能帮你链接到你想投稿的编辑哪里,多去问一问,多找找办法。

l 如果实在没有,你又特别想投稿的话,那么最后的办法,才是通过邮箱,因为邮箱很慢很慢。

投邮箱需要的强调的就一定是格式问题。

每个公众号投稿的格式不一样,这里千万不要嫌麻烦,把格式改好,他们要求是什么字体,我们就用什么字体,是多大字号,就要多大字号,这里能透露出你的认真程度,另外,一定检查好错别字,留好自己的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如果你的稿子足够优秀,那编辑一定会联系你的。如果等到截止时间都没有联系你,也没关系,我们可以投其他家。

关键词【素材配图】

此外,需要提醒的一个细节是,我们投稿所需的文章素材图片,比如新闻,影视剧的截图等等,能自己配好的一定要自己配好,编辑们都很忙,你替编辑省下的时间,就是你稿件快速通过的效率。

关键词【多问为什么】

最后,如果有幸能加上编辑,在被拒稿的时候,一定要问一句问题出在哪里,这对你以后的再次投稿很有帮助。你会更清楚的知道你哪里做的不好,下次就可以避免,再次投稿,也记住,不要被拒稿就不好意思再投,没关系的,编辑们也喜欢持之以恒的作者,但你也要保证你的作品一次比一次更好才行,如果一直不好,那编辑有可能拉黑也不为过哦!

被拒稿后也不要玻璃心,只要你在写作,无论是新媒体文还是严肃文学,都会遭到拒稿的现象,这是很正常的。

被拒稿后,你最正确的姿势就是,总结失败教训,继续努力。

最后呢,在学会写文章以及链接到各大编辑后,就是要持续写,不停写,并学会运营自己的个人品牌。

为什么你能在新媒体全民写作时代脱颖而出,就一定是因为你比别人更善于学习,你比别人更认真努力,以及你比别人都坚持的更久一点!

村上春树在立志成为小说家后,他就每天都雷打不动的坚持写稿,坚持了30余年。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靠运气来的,而是坚持努力换来的。我相信,这这个特别看重个人魅力的时代,坚持就会让你出众,你不出众,就会出局!

其实,写作能够脱颖而出没什么捷径,如果一定要说有捷径或者秘诀,那就就持续不断的写。

你要把自己写出来的文字当成真正的作品来看待,你要相信你写出来的任何一个字,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是有力量的。

文章写完后,需要投稿的记住一定是一家一家投稿,不要一篇文章同时投稿多家,发现后,是没有编辑愿意再跟你合作的,接受投稿的公众号基本都要求原创首发。

你要建立自己的公众号,想好名字,别轻易去换,你换一次,就相当于之前积累的流量全部清零。

你被拒的稿子也一定要集中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一开始没有流量,但积少成多,总有读者为你停留。

你记得把自己的文章做分发,现在平台很多,像微博啊,头条啊,百家号等等,都是在各种政策吸引原创的作者,所以呢,你写的文章无论你觉得有多不好,也都可以去做分发,多点曝光度,甚至还有可能多点收入。复制黏贴的事情,就不要怕麻烦了。

你要写对读者有用的文字,因为各大号的数据很多情况下也看分享的,你的文章对读者有用,或产生共鸣,或有干货、或让他感动,让他戳心,都可以,这也就是所谓的分享动机。

最后,不要不去在意,你短期目标的认真对待,更有利于长期目标的进一步实现。

想要脱颖而出,就要认真学习,努力坚持!

如果觉得自己天赋不高,我们就来拼勤奋,你自己坚持,别人才会为你而来。


| 关于黑金掌柜儿 | 

是黑白粥和金闪闪的知识分享平台,致力于为生活中的一切难题提供可实际操作的方法论。

因为【黑金掌柜儿】初创,肯定还有很多不足,但其实从各渠道关注我们的粉丝都知道,我们也是一边成长一边探索,希望时间能帮我们证明你的关注是有价值的。

以后,你将看到3个板块的内容:

1、世界发生了哪些需要警醒的事, 我们会叨叨两句。

2、关于个人成长、思维提升、效率优化、人际交往、情感表达等所有生活中可直接践行的方法论,都会一一分享给你。

3、优秀人物的特质分析和成长行动方式的提炼。

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