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除了拥有优点之外,不可能再有别的什么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我们大部分人好像都怀着某种“自卑”在生活。

有的人因为有点儿胖,怕看起来太胖而被人瞧不起,因此经常会担心、恐惧;有的人则觉得自己太矮,不敢与别人站到一起,久而久之,把自己孤立起来了。不光只有外貌,有时候对自己的才能也多少会有些自卑感。

人类最大的弱点就是自贬,这相当于廉价出卖自己,这种毛病以数不尽的方式显现。

例如,你曾看到一份很喜欢、很心动的工作,但是却不敢采取行动,心想:“恐怕不行吧,恐怕我的能力还达不到吧,万一不行多没面子啊,还是算了吧,我不敢……”

自卑的人其实都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但就是克服不了它,整天闷闷不乐,无法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所以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能不拘泥于自卑,把自己的优点尽量发挥出来。


几千年来,很多哲学家都忠告我们:要认识自己。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把它解释为“认识你消极的一面”。

“哎呀,不行,我不够漂亮,我有点儿胖,我个子不太高,我学历比不过人家,我……”等等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看到了吗,大部分的自我评估都包含了太多的缺点、错误与无能。

认识自己的缺点是很好的,可借此谋求改进。但如果仅仅认识自己的消极面,就会陷入自卑的泥潭,使自己变得没有什么价值。

所以我们要学会正确、全面地认识自己,绝不要看轻自己。

都说谦虚使人进步,但过分谦虚会毁了你自己。如果你在某方面确实有优点,却去否定它,这种做法既不合人性,也表示不诚实。

肯定自己的优点绝不是吹牛,相反地,这才是诚实的表现,是培养自信心的来源,是迈向成功的“万能钥匙”。


汉高祖刘邦曰:“运筹帷幄之中,决策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供应军需,治国安邦,吾不如萧和;统百万大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吾不如韩信,此三人者,皆人之杰也,吾能用之,所以吾得天下也!”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避其所短,用其所长,乃因人成事第一要务。”

人对自我的认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成其事业的重要条件。应该说,一个人的成长乃至成功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自我认识的过程,因为人只有得到了对自己的正确认识,才可以做出正确的决断和适当的选择,才能不失时机地把握机会,正确制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从而保持持久的信心和耐力。

在生活中有许多人不了解自己,找不准适合自己的最佳位置,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或没有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优势。也许正是这些原因,而无法获得一直期望的成绩。


“猪可能会飞,但肯定不如鸟飞得漂亮”。

所谓“无能”,只不过是才能被用在了不需要它的地方。

寻找发挥才能的地方,有时比获得才能更重要;所谓“天才”,是那些将自身优势发挥得更好的人。如果你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也能做出骄人的成绩。

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我们应该仔细考虑一下,自己究竟是否有这方面的天赋和才华。否则,无论你怎样努力,也无法取得预期的结果。

每个人的天赋是不同的,千万不要用天才的成就来要求自己,这样的结果只能令自己苦不堪言,而且最终将是一事无成。

所谓“发现自己”,就是充分认识自己所长,扬长避短。


自卑、没有目标、犹豫不决、缺乏恒心等等,这些人性的弱点是你发挥潜能的大敌。只要能够战胜弱点,你就能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人人都有脆弱之处,但睿智进取者却能坦诚面对自己的弱点与死角。如果你有弱点,要有勇气去承认它,然后通过各种渠道去战胜它。

发现自己的优点有利于你发挥潜能,那么,怎样挖掘自己的优点呢?

想想你过去的成功经验,从成功的经验中你培养了什么样的优点: 自信心?意志力?幽默感?热爱学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还有什么其他的优点呢?

试着尽可能多的找到自己的优点,肯定自己。当你这么做的时候,你会发觉自己的优点竟然越来越多,而这会把你带到一个开心喜乐的状态,这也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吸引力法则”。


不可否认,每个人都碰到过不愉快的事情,可是过了几年,人们再回过头来看过去那段不愉快的经历时,却往往发现:原来那不愉快的经验只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好经验,背后隐藏着很多的“礼物”,一切都是恩典。

从贫穷中我们可以学会赚钱的方法,从苦难中我们可以磨炼意志,从寂寞中我们可以开发自己未知的创造力……

也许正因为曾经那段“苦不堪言”的经历,你脱离了执着,你拥有了一个更广博的胸怀和淡然的心境,你会变得更加勇敢坚强,更加优雅自信,更加处变不惊,更加热爱生活,更加懂得爱自己和他人。

所以,无论你曾经经历了如何坏的经验,我们都可以试着去发现它积极的一面,从而宽恕自己,成就自己。

你的优点是你成功的要素和主力,而你,除了拥有你的优点之外,你不可能再拥有别的什么了,相信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