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M12|给自己的心里画一幅画

梦中情屋也许快实现了

这一年,我几乎没有去过什么地方,没看过几部电影,也没见过几个朋友,甚至上次回家都是上次过年的时候。

这一年做了什么呢,晴子提醒我,你的小房子装修了挺多了,是呀,这些年的积蓄几乎都投入进去了,但是偶尔又会觉得,虽然很贵,但是,就好像玩动森一般,我终于可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房间了吧,电脑,书柜,这些年陪我走来的手办们,书和玩具,都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归宿了。

今天还很特殊,2022年的最后一天,就好像过年一般,空气里凭空拥有了所谓跨年的气氛,即使我远在郊区的出租房里。

不敢睡的太晚,衣服都洗了,中午的时候保洁来打扫了屋子,也算小小的仪式感吧,干干净净的跨过去,羊过之后的身体,上了一周的班,下午终于又睡死了过去。

其实睡之前有一些忐忑不安,总觉得自己不应该还宅在家里,是不是应该有一些别的跨年形式,这时候会开始回忆,去年的时候怎么度过的,前年呢,大前年呢。

于是我拿起手机翻找以前的信息,微信的朋友圈挺早断了档,再早一些的,需要去QQ空间里去看,那是一种读取上辈子的感觉。

我选了两张,决定镌刻在2022的故事里,虽然~

你忘了回忆,我忘了忘记。

眼泪就是最小的海

这是毕业之后的第一个国庆,青岛这个城市我到现在还没去过,记得那天清晨在潘家园马路上大喘气边跑边走,清凉空气吸入肺部的感觉我还记得,也许明年可以安排,自己去也算弥补下遗憾。

今天看一部童话里,形容眼泪就是最小的海,咸咸的熟悉味道,我突然想起了这张照片,感觉到一丝美好。

工作第一年的春节前夕

这是工作第一年,春节放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我一个人坐在茶水间没有开灯,看着窗外的夜景默默祈愿,刚工作的时候真的是努力无比,那天晚上,我觉得未来会越来越好。

我没有混日子,只是辛苦的时候没人看到罢了。

那时候会买一袋面包扔桌子上,早晨到了公司一杯咖啡一片面包一边看着屏幕就开始工作了,直到有一天觉得嘴里不对劲,低下头一看面包,早就已经是绿色的了,是啊,我没有混日子,但是又证明给谁看呢,也许是证明给那个刚刚摆脱学生身份的急切独立人格~

林林总总的很多照片或是状态,让我觉察到从前的幸福,自己每天不停的碎碎念,还是好多人会评论会回应,好像那个时候,世界的轮廓很明显,世界很爱我。

我年轻的时候,当时觉得很多遗憾,但是现在觉得,一点遗憾都没有,你真的好棒好优秀,也许那时候想证明给现在的自己看吧,哥们,你要继续努力啊。

Stories can shield us from the hardness and harshness of the world. (故事可以帮我们抵御世界的坚硬与残酷。)

前段时间羊了的时候,退烧之后就熬了大夜看小说,一部明朝背景的小说,看罢之后,又找来《明朝那些事儿》开始看,这本书好像高中时候很火,现在看行文不是自己很喜欢的,但是显然以前看过的全忘记了,脑海里还是会脑补出很多的画面,每天上下班的地铁上基本都会看,可以暂时忘记漫长的地铁,还有现实的不如意吧。

说是抵御,其实更像逃避,好像夜晚怕鬼的人,闭上眼就看不到一般,但是,现在的自己,又何必证明给谁看呢,逃避可耻但有用,那么多的书和电影,至少,都可以是我的救命稻草。

今天还发现了自己言语上的问题,我被人说过无比的自私,没法交流,也被人形容,对别人很好,性格没问题。

前段时候还接到过倾诉的电话,但是我再也没办法接住这些情绪了,以至于自己必须去真实表达,什么都听不进去,什么都劝解不了,我好像一堵濒临倒塌的城墙,什么都给不了别人了。

今天看到F说:

所以生活中很常见的某些「爱」的表现形式是饱含着委屈和牺牲的:放着自己那堵千疮百孔的墙不理,辛辛苦苦去给别人画画,期待别人能「知恩图报」,某天再来画你这堵墙作为回赠。怎么搞得好像某种别扭的人情交易。

为什么我们不先从自己的墙画起呢?当我们修补好了这堵墙,完成了温柔的创作,受邀前来拜访的人看见,说不定就会获得启发、从而也在他们自己的墙上留下美好的表达。我觉得这样的「爱的传递」更加理想。

也许这是自己今年最大的收获吧,不再期待一些别人的给予,其实自己一直都在接受不是么,小说电影博客直播,每天的日子,都靠着它们在延续,区别是,一切都是被动的,我没法只依靠这些就在废墟上重新盛开出一朵新的花,人心是越来越硬的,会变得和世界一模一样的硬,却没法变得和世界一般丰富多彩。

是因为苦难最容易经历,美好却不易察觉吧。

下班等红绿灯会经常看到外卖小哥,他们的摩托一般都很独特,前两天甚至看到了一辆被五彩灯带包围的摩托,一闪一闪的,看到这些的我不由得很是开心。

七彩灯骑手

他还戴着美国队长样式的头盔,外卖箱上还围绕了好多好多的玩偶,后视镜上也是。我无法体会到他的不易和辛苦,但是却对他摩托的自豪感感同身受了一把。

也许等35岁失业了,我也可以送外卖去,那时候应该还有骑手这个职业。

对于所谓的职业焦虑,也许可以偶尔看看这张照片来消解,都要2023了,真的可以自由了,好多事也就无所谓啦。

2022杀青,2023马上开机,唯一心愿,健康,贪心一点,再快乐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