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如果不是花果山没有了彩霞,只愿做一只吃好喝好睡好的猴头

一、关于电影

  我之前是没看过《悟空传》的小说版的,可以说在订电影票的时候我只知道这部电影叫什么名字,名字起得挺直白的,旁的就一概不知了,没想到原来它会是这样的一个故事。感觉电影除了想表达的东西稍微凌乱了点,部分剧情稍微硬凹了点,场景布置稍显奇怪了点以外,一点儿都不妨碍我在电影院里默默流泪到结尾。每个演员的演技也很在线,角色选择的也很不错。

  电影有两个很强烈的对比,一个是剧情的对比,一个是人物的对比。

  悟空,紫霞等众人跌落至花果山,丧失了所有法力,他们帮助村民将吃人的妖云降服,这大概是整部电影里最明快、最美好的部分了,电影的色调也是暖黄色,可以看见阳光散落在人们的发间和眉梢,也洒进窗户里氤氲着里面的人和物。卷帘为悟空设计出了用来对付妖云的大大的炮筒,为杨戬设计出了轻便的弩,每个村民都齐心协力为应战做准备,用彩色的布在村里编织了一片晚霞,一片希望。孙悟空与紫霞仙子,杨戬与把他认成儿子的老奶奶,天蓬与阿月之间的感情交织在这片明快里,直至最后果真将妖云降服。天终将甘露,全村沸腾欢呼,摆宴庆祝。

  此时的他们还不知下一秒便要堕入黑暗。而让他们堕入黑暗的便是所谓的神。这些天上派遣的神一身黑色装束,周身萦绕着黑气,将无论男女老幼的村民、阿月、卷帘被统统杀了片甲不留,没有一句废话的干脆利索,不问原因的只有结果。紫霞和悟空匆匆赶去打开门看到的那一刻,几乎苍凉顿生。曾经的明快戛然而止,电影的色调也变成的灰蒙蒙的。与妖云战尚且有准备的机会有胜利的希望,当天兵降临时一切仿佛已成定局,已有既定的结果。

  有一个镜头令人印象深刻,卷帘让村民都赶紧逃时,一个村民说妖云我们都打败了,还有什么可怕的。这或许是所有村民的困惑,妖云是妖是邪恶的,但天兵是神仙是纯善的,神仙都是斩妖除魔庇护人类的,何惧之有?神仙当然是美好的,但对一个本身就拥有权势又无制约,同时又对权势对法力的贪念无限膨胀的天尊,在一个神仙占主导地位的时空里,决定诛灭或者存活不过是为达到目的的一个念头,一道发号施令这般简单罢了。

  妖云为了私欲而吃人,天尊也是为了私欲,为了得到孙悟空的石心以增进自己的力量而打着冠冕堂皇的天命旗号,灭花果山诛不死心。天尊做到了极致,破坏力是数倍的妖云。一念成佛,一念成魔,贪念一起,即堕入魔。这种天命,紫霞仙子不服,孙悟空不服,任这天高他偏要拼尽全力斗一斗,无所谓结果。

  杨戬是个善良的神仙,他在天蓬和悟空需要的时候伸出了援手,他也帮助村民降服的妖云,他爱着紫霞并时时刻刻想着她,为她收集了很多美丽的花种,说要为紫霞让天庭开满美丽的花朵。他和悟空在面对天命时是两个对立面。如果说悟空是斗争,那么杨戬便是妥协。从花果山回到神仙学院后,杨戬对紫霞说,我们都错了,没有天庭的允许,种子是不会开花的。

  如果问杨戬和紫霞青梅竹马,为她硬汉过,为她柔软过,为何她没有爱上他,唯一的原因大概就在这。如果说天尊的贪念源于对权势的追求,那么杨戬的贪念源于情,对紫霞的爱情、对他母亲的亲情都是他的软肋,因此而柔软而畏惧,因为畏惧而妥协。当时在黄果山眼前望着村民的结局,耳边响着天尊的天命说的游说,眼底掩下的一定是沉痛。杨戬的妥协无关对错,只是他的选择。在追求安稳与抗争之间,杨戬选择了前者,而孙悟空选择了后者。

  如果说什么是孙悟空。我想或许是,爱与不爱之间,坚持与放弃之间,神仙与妖魔之间,一切皆可。无所谓自由与禁锢,只要是我自己选择的,我不在乎结果,只要是我自己的选择,禁锢也是自由的。

二、关于孙悟空的爱情

  如果说什么是孙悟空的爱情,我想或许是,我不想要什么以后的自由,只甘愿为你戴上紧箍咒。

  电影里的一个镜头,也是第一个让我瞬间觉得这是部没白买电影票的镜头:在他们为捉住妖云而做准备的一个夜晚,孙悟空坐在绳子和木板制的桥上挠头的时候,轻而易举地把之前让他痛晕过去的紧箍咒取了下来,但随即带点小羞涩小慌张,揣着小秘密般地又把紧箍咒带回到头上。

  看到这里的时候,几乎是笑着流泪了,爱情在的时候,心会告诉你,行动会支配你,包括这位斗天斗地、天不怕地不怕的猴头。这里的紧箍咒也不再是《西游记》里所赋予的意义。能够催动这个紧箍咒的法器在紫霞的手里,这里不仅有一份心动还有一份悟空对紫霞的信任。

  恰巧那一幕被紫霞瞧了个正着,后来故意问悟空为什么还带着紧箍咒,悟空支吾了一会说,习惯了。羞赧的像个孩子,赤诚的像个孩子。既然做了选择要爱你,也没什么可反抗的,我愿意为你戴上紧箍咒,这份束缚即自由。

  悟空的世界里本来是没有爱的,有一天被一个叫做紫霞的姑娘绘上了爱情的模样。悟空的世界也不仅只有爱情,还有晚霞要看、花果山要守、还有信念要坚持,但那又何妨?属于爱情的那部分都给你,只要你不弃,它只属于你。

三、关于片尾曲

  放映厅里灯亮起的时候,电影已经结束了,工作日里为数不多的观影者也站起来往厅外走,我没起身,因为我眼泪还没来得及风干,所以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幸好我坐的这排就我一个人。等人都走了,我才站起来准备往外走,收眼镜的工作人员可能好奇怎么少一副眼镜所以进来看了看,我忙把眼镜递了过去,结果包又被我碰到地上,我又去捡包。这时,华晨宇先生演唱的主题曲《齐天》开嗓了,一下子捉住了我的耳朵。于是在空旷的放映厅里就我一个人站在那里听完了整首歌。希望去看这部电影的人都可以等到最后听完这首与电影不能更契合的歌。

  有句歌词是这样的,“生我又是为何 既带我来如何不解我惑 道一声立地成佛 是不是成了佛世间便没了魔 谁来告诉我”,看完整部电影,听到这句歌词,感触万千。

  究竟,为什么要把悟空带到这世上来,悟空是女娲娘娘炼制的补天石幻化而来的,他却不是天上神,不是人间人,因为是不受控制的生命所以被封为妖魔。这个妖魔在花果山还没有毁之前,吃好喝好睡好,傍晚的时候与比天庭还美的晚霞相伴,满足简单快乐,直到花果山被毁,从此一片黑暗。直到悟空知道天庭中有一座天机仪掌管世间万物命运,决定去捣毁天机仪,掌握自己的命运。悟空曾经困惑过,放弃过,后来被点醒,重燃信心。

  或许,悟空代表一种命运和一种变数,强大如天机仪也无法完全掌控悟空的变数,而悟空被赋予与天机仪相对抗的命运。此消彼长。或许,悟空还代表一种执着,拥有一颗不死心,不忘初衷的野蛮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