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戬传

悟空传 番外一 杨戬传 作者:今何在

目录:今何在>悟空传>番外

不知道神仙为什么这么喜欢用山压人,杨戬想。

那么多座山,像一座座墓碑,每座山下也许都压着一个曾自由的魂灵。

也许诸神以为山是永远不会崩塌的。

但杨戬知道没有什么是永远的。

不论是华山,还是五行山。

沧海桑田,不过是一瞬间。

不过是五百年。

杨戬在等着那一天。

01

关于杨戬的身世,一直是个谜。

他什么时候来到世上的,他自己也不清楚。

人们都说他是二郎,但他的记忆中,没有父母,没有哥哥,只有一个妹妹杨婵。

从杨戬记事时起,他就在流浪。妹妹杨婵紧紧牵着他的手,两个孩子从一个村庄流浪到另一个村庄。

但走到哪里他们都不受欢迎。因为杨戬是个三只眼睛的怪胎。

杨婵却没有这怪相貌,她是一个清秀的小姑娘。

杨婵的胆子很小,看见飞虫就会尖叫,听到雷声就吓得躲到杨戬身后。但诗人都厌惧杨戬的三眼怪相,只有杨婵不会嫌弃他。

杨婵是杨戬唯一的亲人,他们相依为命。

相依为命的意思,就是任何一个人离开,另一个人就如同失了性命。

没有杨戬,杨婵活不下去。没有杨婵,杨戬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活着。

杨戬小时候,觉得自己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要照顾好妹妹。

那天又有小孩冲他们扔石头,把杨婵的头打破了。杨婵是个极乖也极胆小的孩子,被人欺侮从来只会默默地哭。杨戬向他们冲过去,顽童们一哄而散了。

杨戬回身去看杨婵,她捂着头,一股细细的血流下来。

杨戬带着杨婵去河边洗伤口,杨婵痛得直抖,但是只流眼泪,咬住牙不出声。

杨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长三只眼,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他很想把这只多余的眼睛刺瞎,这样好让自己和妹妹不再受嘲笑。

“我以后绝不会再让人欺侮你,永远!”杨戬发誓。

后来,他亲手把自己的妹妹锁在华山之下,只因为这样,就再也没有人可以接近她,没有人可以伤害她。

02

杨戬封了神之后,有两个禁忌。一是不能提他的妹妹,二是不能窥视他的狗。

那一次四天王之一的增长天和杨戬喝酒,谈笑间无意中说:“你小子当个神仙还玩狗,玩你妹啊!“

杨戬当时就翻脸了,提着砍刀追了增长天八条街。

一起跟着追的还有他的狗。

后来天宫之内,无人敢谈论杨戬的妹妹和他的狗。

这两天禁忌,都被一个叫孙悟空的猴子犯了。

那一次是杨戬和孙悟空在战场上相见。

“杨戬?”猴子不怀好意地打量着他。

杨戬不说话。

“原来你是玉帝他妹的儿子?”猴子手中翻着一张南海出版发行的九天八卦指掌图。

杨戬不说话。

猴子把八卦图一仍,纳闷着:“既然你是你舅他妹子和凡人生的,然后你舅把他妹抓了害你们没有父母,你又劈了山要把你舅他妹子救出来。可当你妹喜欢上凡人的时候,你居然又把你妹锁在山里,请问你当时是怎么样一种错综复杂斩不断理还乱的心理纠结状态呢?”

杨戬牙咬得咯咯作响,但还是不说话。

猴子觉得有些无趣了,这时他看见了杨戬的狗。

“咦?这狗挺肥的!”

一场千年的梁子从此结下了。

03

没有人考证过,杨戬是不是也对哮天犬发过誓言:“我永远也不会让人吃掉你,永远!“

杨戬最心爱的妹妹也会背叛他,宁愿为了另一个男人和他反目成仇。但哮天犬永远不会。

事实上,哮天犬终身未婚。

杨戬和哮天犬的相遇,是在很多年前。

那时候,哮天犬也是一只没有父母的流浪狗。毛都结着团,有的地方秃了,满身虱子,走路夹着尾巴,一瘸一拐,那是被顽童打的。

杨戬看见哮天犬的时候,它正在被打。事实上,杨戬每次看见哮天的时候,它都在被打。一离开一看就会挨打,这是哮天的宿命。

杨戬看见哮天,就想起了可怜的自己。他冲过去,救下了那只狗,并给它起了后来的那个名字:小白。

小白很想咆哮:“我明明是只黑狗啊,我浑身上下哪一点儿白了,白你妹啊,小白!”

所以杨戬纳闷地发现小白常常对天咆哮,一哮就是大半夜,好似与上天有血海深仇,心下觉得这狗狗真可怜,只苦于一直不知道它在咆哮宿命。他想着也许是一个品种,叫哮天犬,就像一个品种叫导盲犬一样。

后来杨戬封了神,重归神籍,才觉得带着一条叫小白的狗有点儿怪怪的感觉。为什么他每次对着妖魔喊“小白!咬它!”时,妖魔都自动丢下兵器开始在地上打滚狂笑呢?

不过最终促成小白改名的原因,是封神后杨戬终于能听懂小白每晚在对天咆哮什么了。

悲剧的是小白还不知道。

所以小白发现原来待在杨戬神身边也是会挨打的,而且被打的更惨。

那之后小白还是每晚对天咆哮,只不过内容改成了:“他什么时候能听懂的啊,怎么没有人告诉我啊!我呸,玉皇大帝你妹啊!这是多么悲剧的命运啊!”

结果他又挨了一顿打,这次杨戬没有理解理由。

哮天是不会责怪主人的,它只责怪上天不公,对天咆哮骂***苍天。

但上天是主人他舅啊,这一点它是挨打过得很多次以后才知道的。

叫舅舅的生物是不好惹的,这一点大家都懂。

04

杨戬小的时候,一直不知道长三只眼睛有什么用。

长三只眼只会让他挨打,比如对着面前的大婶说“大妈,你肩膀上坐的女娃娃好可爱啊”的时候。

挨完打他都觉得很冤屈,因为他真的看见了。那个女娃娃还冲他做鬼脸,就是把眼皮一扯扯到下巴上然后吐出三尺长鲜红舌头。

后来杨戬就不说真话了。

但这样还是不行,因为有一次一个大妈背篓里有个女娃娃,冲杨戬笑。杨戬说:“大妈,背空背篓去割草么?”大妈吓得半死,结果杨戬又挨顿打。

比别人知道得更多原来是种痛苦,但是装不知道一样可能很痛苦。

人的心有很多颜色,红心,绿心,紫心,黑心,还有花心。

大部分的人是不纯净的,里面的颜色像极光一样变幻着。

后来杨戬看到了神。

能看到一些真相让杨戬很痛苦,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少谎言和虚假。

人说谎的时候,心就会一闪一闪的。

神说谎的时候,没人知道。

因为神没有心。

于是杨戬很羡慕杨婵,羡慕她那么单纯,羡慕她愿意去相信世上每一个人。

但正因为这样,杨婵太容易受骗。不论别人说什么,杨婵都会傻傻地相信。

不论被骗了多少次,杨婵还是相信人都是好的。当见到一个陌生人时,她总是认为他是个好人。

为此,杨戬十分烦恼。他得时时跟着他的傻妹妹,以防万一转身她就被人拐走了。

但这一天终于来了。

拐走他妹妹的人叫刘彦昌。

05

杨戬和杨婵在世间流浪了很久,那一天,突然遇到一个道士。

那个道士叫玉鼎真人。

玉鼎看杨戬很奇怪,因为他有三只眼。

杨戬看玉鼎也很奇怪,因为他没有心。

玉鼎知道杨戬不是凡人,于是准备将他收为弟子。

但是神仙收弟子之前,照例是不能明说,要先考验一番的。

于是玉鼎掏出一块石头、一块金子,问杨戬:“你要哪一个?”

杨戬一看那金子,原来也是石头变的,心想臭道士你耍小爷?

杨戬于是直接一拳就捣到玉鼎脸上去了。

玉鼎疼得捂着脸在地上叫娘,杨戬把那块石头和那块金子拿起来,对杨婵说:“看见没?你要是选了金子,他说你贪心;你要是选了石头,他把你当傻子,所以下次再有人让你选,你就直接打掉他的牙。”

玉鼎一边哼哼一边心中暗喜,果然天生异禀,是可教之材,将来必成大器。

所以玉鼎把杨戬和杨婵带回了玉鼎山。

玉鼎还有其他十几个徒弟,但他最爱杨戬,不知是不是因为杨戬打了他个乌眼青的缘故。

杨戬也很争气,上山方几年,就颇有所成。

不过杨婵就基本什么也没学会,驾个云还恐高,离地刚三尺就开始尖叫。

玉鼎看杨戬学得不错了,点点头,说:“是你下山接受考验的时候了,如果你表现好,就可以封神了。”

于是杨戬就被送上战场了。

06

来到两军阵前,杨戬才知道这趟水有多浑,说是商周双方的战斗,其实是神仙们的派系大残杀。

且不说这场战争的起因,人家商朝本来好好的:“万民乐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夷拱手,八方宾服。”只因为纣王去女娲庙看见女娲神像漂亮,就题了一首诗来赞美,说:“但得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这诗最多算动机不良,连流氓罪也算不上。但因为对象是神仙,于是就不得了了。

女娲怀恨在心,决心搞垮商朝来报复——你说你那么大本事,直接一雷把纣王轰死不就得了,何至于要毁人全国,害死无数忠良,使生灵涂炭?但是女娲娘娘偏不,于是便召来三个妖精——你看女娲娘娘这小家子气,好歹您也是造人的上古大神,干点坏事还不能调动天兵天将,找了三妖精;一个千年狐狸精,一个九头雉鸡精,一个玉石琵琶精。狐狸精先去占了人家苏妲己的身体,迷了纣王,怂恿他做出许多荒谬杀戮的事,激得天下反派。

本来这些祸害全都是神仙们折腾出来的,这一打仗,商周还没有交火,神仙们先分成两派打起来了。

原来这盘古开天辟地,身形化为山阿,后有鸿钧老祖取盘古灵气化育三清,乃是原始天尊、灵宝天尊和道德天尊。这道德天尊便是太上老君,后成为东天教尊、玉帝主政事、太上主教旨。

三清手下各有一帮弟子,成为三大派系,元始天尊旗下的为阐教,灵宝天尊旗下的为截教,太上老君旗下的为道教。其实本为一系,都是一个师祖,但偏有了门派之见,非要抖个高低。要斗也不肯自己约个街角火拼,非要在人间各选一国,暗中支持。这次商周之战,阐教支持商朝,截教支持商朝,两大阵营就这么打起来了。

杨戬作为阐教元始天尊座下弟子玉鼎真人的弟子,就这么稀里糊涂被派下山,卷入了这场史上空前的神仙大火拼。

两边神仙的弟子们都不是省油的灯,砍起人来一个比一个狠,幸亏杨戬比他们更狠,一路挥刀砍翻无数,杀入了朝歌,推翻了纣王。结果最后两边自相残杀的臣将,包括闻仲纣王,个个封神,皆大欢喜,也不管前面杀了多少人做了多少恶,只要全是“天数使然”,是按神仙的剧本干的,便就无罪,可获封赏。

最倒霉的反是女娲召来的三个女妖,女娲把她们叫来让她们去祸害商朝,结果最后把所有人包括十恶不赦之徒也封神了,她们几个却因为女娲翻脸不认帐,把所有事都推在她们头上,结果被斩首惨死。

处死三女妖时,杨戬便是监斩官。雉鸡精和琵琶精还在哀哭不公,那狐狸精仰天冷笑道:“求他们作甚,这时始知神仙是无信无义了。我等本自在山林,与世无争。偏逢天神召唤,要我们为祸商朝。我等按神仙意旨行了,结果事了神仙们一副慈善面孔,全不管他们做了多少恶,手上沾了多少血,尽全然推到我们妖精身上便了。莫要哭,死便死,却咒这周朝将来也重蹈商朝之辙,出个无道昏君,爱上位美人儿,惹怒天上诸侯,战乱百年。更愿那五百年后,出个天命也管束不了的人物,打上天庭,使众神魂飞魄散,那时天下的冤屈都得报偿,那时天下的众生都会狂笑!”

杨戬正听得心惊,姜子牙怒喝道:“还不受死!”举宝物砸去,妲己头颅爆裂,一捧血喷得满天满地皆是,那笑声却还萦绕不绝,仿佛待要看五百年后众神的报应。

杨戬心中不安,只看那榜上受封成神者,一个个都没了心窍,再看不出善恶悲喜,心中更加害怕。却听得姜子牙唤一声:“杨戬还不速速上前听封!”

流浪世间之时,杨戬一直暗暗发誓,将来必要混出功名,使人再不敢小视,此刻却在犹豫。心道:“若是我也没了心窍,如何还能记得杨婵?如何还能记得我自己?”

“杨戬,你还在发什么呆?”姜子牙怒问。

杨戬迟疑道:“师叔,我却不愿受封登天。”

姜子牙惊道:“这世上还有不愿封神之人?你莫非是连天命也受不了?”

杨戬摇头:“若说天命,我生来就流浪世间,与我妹妹孤苦无依,这却又是什么天命?是否我们前世有什么最,所以要有此劫?”

姜子牙脱口道:“你们兄妹流浪,只是因为你们母亲她违了天命……”他忽然惊觉不语。

杨戬惊问:“我母亲?你却知我母亲是谁?你早知我的身世?”

姜子牙沉默不语。

杨戬环顾众神,见个个表情古怪,问道:“原来你们全都知道?独我不知?”

众神也不语。

杨戬怒而大笑道:“既然如此,这神仙我也做得没有意思,不如让我自去吧。”

他转身要走,姜子牙怒喝道:“站住!”

杨戬停下,姜子牙叹道:“你的身世,你早晚会知道。只是我等不敢说。其实此时就算封了你,将来玉帝知道你身世,只怕也要震怒。你不上天也好,我查灌江口还有个缺,就去做个收庙小神吧。”

07

杨戬便带着杨婵,来到灌江口小庙住下,做了个小小镇水之神,受些零落香火,吃不饱也饿不死。

列位看官你道神仙为何要世人进献香火,原来只以为法力的来源,都是靠吸收世间灵蕴,这世人的敬拜越多,香火越盛,他们的灵蕴也就被吸出,随香火漂浮达于上天。灵蕴积聚,法力方能不竭。所以神仙都爱引世人膜拜进香,不过世人的许愿,神仙们却是顾不上的。因为假如有人许愿你应验了,那么其他人许愿也都求你应验,如不应验,就是不公,但个个应验,也顾不上,所以干脆全都不理,故而大多许愿都不能实现。偶有许愿成真了的,不过是偶然巧合,但也都以为是神仙显灵,更加花费进献。

这灌江口一带水势平和,无风无浪,百姓安居乐业,无烦无忧,故而也没有什么要乞求神灵的,灌江口庙便香火冷清,庙也破败多年,无人肯捐资重修。

杨戬领杨婵和哮天来到此处,看得此景,不由心中感慨,想当时如是不赌气来此,而是受封上天,又怎会落得如此光景?

他看旁边土地庙,却修得极为豪华,天天香客不绝,绝无空手进去的,心中好奇,前去打听,土地笑道:“敢情你是新封得神仙,不知这其中的奥妙,你守着的那条江风平浪静,人人安乐,他们为何还要求你?为何还要给你送礼?你看我管着这土地,只要谁种个田建个房,不在我这烧香进贡,必不得安宁,种田苗死,建屋遇火,所以无人敢不来进献。所以你想要香火旺盛,只要看谁不进献,就让他出江船翻,近岸洪勇,你看众人来不来求你?”

杨戬光然道:“原来神仙是这般做的。”他又疑道,“难道天下的神仙都是这样的?”

土地摇头:“这我可不敢说,不过就我所见,大多如此。”

杨戬又问:“那么你们在人间这样贪敛,被上面知道了。岂不有祸?”

土地大笑:“我们做了什么?我们费尽心计,替上天聚敛了这么多的香火灵蕴,上天正要靠我们养活,怎么还反会责怪?”

杨戬默默无语而回,但这样作威作福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收索贿贡的事,他却做不出来,只好安于清贫了。

人间的事他也无心管,也没有什么要他管,人家神仙出门前呼后拥,杨戬只有封神之战时收的梅山六怪。杨戬级别低,遇到随便什么神仙,都要乖乖退避让行。神仙看他穷到带着六个妖怪当跟班,还要轻蔑冷笑。封神之战中杨戬的手下败将,此时也早位列九重天,看到杨戬昏倒如此,更是忍不住要在他面前多晃几次,让他行礼,以取笑嘲弄。

杨戬倒是吃苦惯了,只是当初发誓要出人头地,让杨婵和哮天再不受欺侮,可现在投了仙门,好歹也算是元始天尊的徒孙辈,一同

参战的李靖、哪吒等等都封了天王、太子,自己功劳最大,却仅仅是个镇江小神,又要让杨婵跟着他受苦,心中实在不忍。

但杨婵却是极为开心,觉得从流浪世间到有小庙安身,竟然还偶有人来进贡烧香,已是太好的改变。她整天欢笑游荡在山水之间,抛树枝逗哮天去追。杨戬远远看着,觉得妹妹既然快乐,自己也无所求了。要扬名立万的想法,便是暂时忘却。

杨婵心地极好,虽然香火稀少,但有求必应。不论是多穷苦之人,哪怕无钱进香,只用草茎代替,杨婵也尽力帮助。虽然她法力微薄,帮不上什么,但对于那些只求多打些鱼还债或是寻回跑失耕牛的凡夫来说,已经是救了全家的大恩大德。这样的好事做得多了,周围村民都传灌江庙有个二郎神,求他什么他不爱搭理,反是有位不见神像的三圣母,时时显灵,有求必应。于是远近都来烧香,一时灌江神庙竟兴旺起来。

杨婵心中更是高兴,觉得生活终于有了意义,每天都可以帮人,于是凡有求者,都尽心竭力去做。旁边土地看了,却只是冷笑,摇头道:“如此岂能长久?”

果然日子一长,四方求告的人积聚,杨婵才发现世间苦难如此之多,纵然是耗尽法力累死,也帮不过来。打鱼找牛的她能帮帮,但有花巨金进贡的,求来世荣华富贵,这来世归地府管,杨婵哪能决定,只好很是羞愧地把钱退回去,那财主一早醒来,发现贡品堆满院子,吓得半死,反而以为惹怒了神仙,更加卖力进贡,杨婵晚上退还,他第二天进献更多,不怕神仙贪,只怕神仙不收礼。杨婵哭笑不得。

更有那些身怀怨苦之人,举了状子,前来哭诉。或是被强占了田地,或是被霸夺了妻女,这些人却都无钱进贡,只许愿若是冤仇得报,甘愿粉身碎骨。杨婵心软,每每听得眼泪汪汪,但是她的法力也只能自己离地三尺飘飘,帮人打个鱼找个牛,哪有本事去帮人洗冤惩恶?

她去求杨戬,杨戬却摇头道:“这些哀告之人,你怎知他们说的是真是假?你就是太轻信于人。这些事情究竟如何,也不是你我能清楚之事。更何况这些事根本不是我们该管的,我们只管灌江口这一捧江水,别的事情下有治理官吏,上有赏罚神明,我们若越权管理,反而引其他诸神不快。”

杨婵问:“哥哥,为什么众神有如此法力,世间却还是有这么多苦难,不能尽绝?为什么神仙不让世间五谷登丰,人人安康长寿,无病五灾,这样世人不是会更感激神仙吗?”

杨戬想起那土地的话,冷笑道:“傻丫头,如果人间处处安乐,还要神仙做什么?”

杨婵瞪大眼睛:“所以神仙反而是不希望人间安乐的?”

杨戬笑道:“如果神仙想这样做,他们早便做了,世间又怎会如此?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五尸骸,我们做神仙的,难道还傻到相信报应这种东西吗?”

杨婵不进流下泪来:“既如此,那么这神仙又当得有什么意思?我看到那些人的苦痛,却无力相助,这比让我自己受苦还难受。”

杨戬叹道:“你心太好,在这世上活着太累。有些事,我们无能为力的,不如想开些,只当都是他们前世未修来福分罢。”

杨婵摇头:“可是你我明知不是这样的。”

杨戬叹息一声:“看得清楚,不过更痛苦。所以不如骗骗自己吧。”

杨婵默然许可,却说:“这神仙我不想做了。”

杨戬怒道:“傻丫头,我们好不容易才有今天,这个位置,也是我在战场出生入死换回来的,你知道当年我面对截教众神,无数次生死一线,全凭了什么才支持着活下来?只因那是我想着,我不能死。我若死了,婵儿怎么办,她这么纯良,在世间怎么活得下去?你今天想不做神仙便不做了,怎么不想想你哥身上的伤!”

杨婵抱住杨戬哭泣:“哥哥,我错了。我以后再不提这事了。”

杨戬拥着杨婵,轻轻叹着:“傻丫头,没有我,你怎么办啊。”

08

杨戬始终觉得,杨婵永远是那个牵着他手的小妹妹,永远不会离开他。因为若是离开他,她是一天也活不下去的。

但纵然是神仙,原来也预料不了后来的命运。

那一年,书生刘玺刘彦昌进京赶考,路过灌江口,听说此处有个三圣母极是灵验,便也进庙祷告求签。他进庙时还是清晨,庙中安静,再无他人。刘彦昌也无钱买香,只好诚心磕三个头,求道:“圣母娘娘在上,我刘彦昌家境贫穷,十五年苦读,寒冬酷暑,从不敢怠慢偷懒。我父亲早逝,我母亲要我一心读书,他啊日夜操劳,白发苍苍还下地干活,晚上搓麻编绳。所得寥寥数文,除了供养我读书,便是进香拜神,所求唯有一事,就是要我能出人头地。我心中难过,立誓一定要考取功名,以报偿母恩,让她老人家过上好日子。如果上天有眼,就请报偿良善,让我中举。还请赐签,耀我前途。”

杨婵在暗中听了,心中赞赏。眼看刘彦昌去拿那签筒,她又犯愁。

原来求签这种事,神仙都知道,是不灵的。说是说人间命运都由神仙事先定好,但其实有些神仙顾得上的就安排了,比如商亡周兴,但更多时候,神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死,比如封神之战,哪还顾得了凡人。若是刘彦昌命由天定,难道上天会安排他遇上杨婵不成?正如若是命由天定,杨戬杨婵的父母也根本不可能相遇,可见这世上事,神仙也是料不到的。

杨戬是玉帝妹妹与凡人所生,他流离世间,好不容易重新封神,他的妹妹又遇上了凡人刘彦昌,如果这是命中注定,那么这写剧本的人也太偷懒了,直接把人名一换连台词都不用改就可以一代代演下去了。

杨婵急得不知如何是好,若是不告诉他,就是骗他。但若是告诉他真相,又只怕这书生难过心冷,还没考就失去了勇气。

刘彦昌卜第一签,上写:”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竟是上上签。

再卜第二签,上写:“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还是上上签。

刘彦昌喜,再卜第三签,上写:“满园春色关不住,一直红杏出墙来。”这个……刘彦昌心中咆哮,我又不是求姻缘好吗?

(不要问这些试为什么和时代对不上,人家三圣母是神仙。)

不过连求三签,全是上上签,刘彦昌心中欢喜,又连磕三个头道:“圣母娘娘在撒谎能够,此签若是灵验,刘彦昌得以高中,定要重回此处,重修祠庙,再塑金身,并在家中也奉圣母娘娘神位,爷爷敬奉。”

你说这人,给人重修庙宇也就罢了,还要把人接回家去,还要夜夜供奉,你究竟怎么想的啊?

但杨婵听得心中欢喜,脸上绯红,原来这刘彦昌是英俊小生,杨婵守在这荒郊小庙,平时来的不是民工就是伙夫,这么多年,终于有了一个长得比较像人的,杨婵那少女的心怦怦直跳,倒竟还真盼着他能高中,把自己接回家去……诶呀,想象就脸红。

所以说女大不中留,哥哥再好也只是哥哥,不能当饭吃。杨戬连这个道理都不懂,失落是难免的了。

刘彦昌揣上三支上上签,兴冲冲地往门外走,刚走出庙门,哇呀一声,被一头飞奔而来的猪撞翻出去。

三圣母低头娇羞,看来乱修改概率是要遭报应的。

但杨婵改了求签的概率,却改不了真正的命数。她知道刘彦昌此去,还是中举无望,心中担忧,不由干脆暗中跟去。她一心只想着刘彦昌,连和杨戬打招呼也没有,就离家而去。而杨戬,还在做着要保护无知小妹一生一世的梦呢。

刘彦昌到了京师,踌躇满志,进了考场,一看考题:《从四书五经论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这简单啊!他提笔就考,自觉下笔如神,洋洋洒洒数万言,连要了好几十张大卷纸,从孔子周游孟子三迁曾子杀猪智子疑邻一直说到商鞅变法焚书坑儒三国演义五胡乱华,写的自己是热泪盈眶豪情满怀,最后一句,写:“若我刘彦昌得偿志愿,必惩尽天下贪官,让黎民再无饥寒。报国之心殷殷,济世之情切切。天下归心,只待一呼。”一挥而就,写完把笔一抛,回驿馆等放榜去了。

刘彦昌自觉文章写得情真意切,起承转合、破入收束、引经据典、无有缺憾。即使不入三甲,但中举应该毫无问题。终于等到放榜这一天,挤去榜前看时,四下寻找,竟没有自己名字,心中不信,只觉得是漏过,看了一遍又一遍,直看到天黑越高,借着微弱灯光还看,再后来灯也灭了,街上寂静无人,刘彦昌还在看,可是乌云遮月,夜幕深沉,他还能看清什么,双眼睁了一天,早已模糊,竟是什么也看不清了。

他终于闭上眼,眼泪这才哗哗落下来。他再睁眼,却也不见一物,只能伸着手,慢慢在街上摸索。

突然一双轻柔的手伸来,扶住了他,引他缓缓而行。一个女子声音轻轻地问:“你怎么了?”

“黑……太黑了……”刘彦昌哭着,他看不见扶住他的这双手,也看不见眼前的女子。

“黑夜只是一时,要相信太阳照常升起。”女子说。

“可是……我怕是等不到那时候了。”刘彦昌声音颤颤,走路也巍巍。

“怎么了?只是一次未中。看成败、刘彦昌突然崩溃了,“我十五年的苦读啊,**日夜夜不敢懈怠我十五年没有出过家门,没有和除我妈之外的女人说过一句话啊!别人家的孩子在玩,我在读书,别人家的孩子睡了,我还在读书,我为的这是什么啊。他们有种就让我查卷子,看看那些排在榜上的人,文章是不是都写得比我好啊敢不敢啊!我还怎么有脸回家啊,我怎么能去见为我辛劳白发的老娘啊。我明年再考,也不可能再写出这样的文章来了啊,我文章里哪一段不工,哪个典不实,哪一句碍了他们的眼啊。今年这样呕心沥血都考不中,来年又怎么可能中呢?”

杨婵扶着刘彦昌,也暗暗落泪。其实她看得明白,人家中举的全都老老实实写八股文章,歌功颂德,只有你刘彦昌写什么要除贪官救饥寒,主考官一看,什么?朗朗乾坤太平盛世,哪来的贪官,哪来的饥寒?你个妖言惑众之徒,不治罪就是开恩了,还想中举。若是让你这种人当了官,那还了得?你还不把我们都查个底儿掉?什么人都可以当官,就是你这种人不行。

杨婵摇头道:“有些事,我们无能为力的,不如想开些,只当是你前世未修得福分罢。”

刘彦昌紧握着杨婵的手颤抖:“可是你我明知不是这样的。”

杨婵叹息一声:“看得清楚,不过更痛苦。所以不如骗骗自己吧。”

“骗自己……骗自己……”刘彦昌喃喃念着,突然仰天大笑,“好!好!好!原来是这样!原来都在骗我!我娘说只要刻苦读书就必能成功,骗我的!神仙庙里求签说我乘风破浪会有时,骗我的!考场对联写求天下英才治万世清平也是骗我的!”

他突然甩开杨婵,于地上摸一石块,摸到墙壁上疾书一诗:

人情洞察皆学问,喜怒笑骂即文章。天下熙熙功名道,百无一用蠹书箱。先骂天昏无光亮,再怒善恶不得偿。神龛众偶心如铁,枉受香火在一方!

他发恨猛刻,字字深痕,将手也磨出血来。杨婵看得心中羞愧,她当初骗他处于好意,此刻却只让他更痛苦。她改了他手中的签,却改变不了他人间路。

“走吧。我们回家。”她流着泪,轻声说。

“回家?”刘彦昌呆呆出神,好半天才说,“我回不了家了……如果我母亲知道我落第,她会受不了的。我出门前向她发过誓,不考中,绝不回家。她相信我,她会在家等我,一直到……到最后。她看不到我,她就还会在希望中活着,相信我有一天会衣锦而归。”

“可是,为什么一定要中举,为什么一定要功名?如果你能娶个好妻子,生儿育女,耕田纺织,不也其乐融融,你娘也会开心的。她要的只是你开心罢了。”

刘彦昌惨然而笑:“如果这就是幸福,我这十几年来又是为了什么?”

“你为你的梦而努力过了,你尽力了。结果是不能强求的。”

“可是……如果没有结果,一切又有什么意义?”

杨婵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她只有牵着刘彦昌的手,陪着他默默地站着,于黑暗中听虫儿轻鸣,听夜风呜咽。

09

杨婵陪着刘彦昌行走世间,一起在山巅看日出,在江边望晚霞。刘彦昌却只是不笑少言,如魂魄不在。

那一天,在华山顶上,刘彦昌看着白云变幻如沧海,吞涌群峰,突然打不向前。

杨婵以为他要跳崖,吓得一把将他抱住:“不要,不要想不开。不论有什么事,都还有我,我会在你身边。”

刘彦昌缓缓回头,看着杨婵。

“这些天,都是你一直在我身边陪我?”

杨婵点点头。

“为什么?”

为什么?杨婵没有想过,有些事,真的说不出为什么。

“不知道……我只觉得…….能让你开心,我便觉得开心。”

刘彦昌看着她,轻轻握住她的手。

“刚才我看着白云苍狗,光阴流转,突然明白了,人生如白驹过隙,岂有时光连连?与其怨恨过往,不如珍惜眼前。”

他看着她的眼睛:“谢谢你,真的谢谢你。”

杨婵觉得心也飞起了起来,这是她生来最开心的一天。她突然明白了什么叫幸福。原来她此前的岁月中,竟是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的。

两人就在华山顶上住了下来,私拜了天地。这段时光是如此快乐,以至于杨婵都忘却了自己,更没有想到杨戬此刻正在苦苦地找她。

杨婵只觉得自己长大了,又是神仙,光阴漫漫,离开些日子,并没有什么要紧。但她也不知道,自己不去想着告知杨戬,却是在潜意识中害怕着他,害怕他会阻拦自己离开,害怕他会阻止自己自己去爱另一个人。

而她知道,杨戬其实必然会这么做的。

杨戬在天上地下地寻找着杨婵,众神知道他妹妹丢了,竟都露出一种古怪的微笑。

杨戬要被他们的这种怪笑弄疯了。

他很想把三尖两刃刀架在众神的脖子上,问:“你们究竟在笑什么,笑什么啊!”

但众神只是不答。

不过这些声音还是传到他的耳中来了。

“这是命啊,玉帝妹妹和凡人生的孩子,刚刚封神,竟然又和凡人私奔了。”

“所以说,什么样的父母,便有什么样的种。”

杨戬知道,自己只有到了一个地方,才能找到答案。

凌霄宝殿。

南天门是不容杨戬这样的小神进入的。

守门天将仍然是那副古怪的笑容说:“即使你是去找舅舅也不行的。”

杨戬一刀就把他劈开了。

杨戬打进了南天门。

十万天兵天将都出来阻拦杨戬。

杨戬在天兵阵中杀了个七进七出,众神胆寒。

这个时候,杨婵和刘彦昌还在华山之上相依相守,浑然不知天上正发生的事。

天上一日,世上一年。

杨戬被李靖哪吒四大天王等上千天将围在了核心。

这里面有些事他封神之战时的战友,有些是仇敌。

“你们都要来阻挡我吗?”杨戬立刀冷冷问道。

李靖长叹一声:“杨戬,你这是何必?你已犯下大罪。”

李靖仰天长笑道:“我出生时,便已然是最。我父母在一起时,便已然是最。我与妹妹在世间流浪,我的兄长年少早夭,这都是最。我已为这罪承担了太多太久,现在,还有多少罪孽,多少天条,不如都拿出来让我犯个痛快!”

杨戬独战诸神,杀得天地震颤。

直到灵霄殿上一声呼喝:“住手。”

诸神推开,玉皇大帝站在九天之巅。

杨戬冷冷地望着他。

玉帝也看着这三眼神将,眉宇间,他们竟有几分相似。

外甥像舅,这是常识。

“是你。”玉帝叹道。

“是你个头!”杨戬骂道。

“没有想到,你个孽种居然能活到今天。”

“你父母都在哪里!”

“你父杨天佑,区区一凡夫,敢亵渎天神,已被神将五雷轰顶,尸骨无存。你的那个兄长,也一样早被诛杀。竟然却还跑了个你?”

玉帝不知道杨婵的存在?杨戬心中突然有了一丝宽慰,此刻他突然倒盼杨婵千万不要出现。

“我母亲呢?”

“你母亲……那是朕的妹妹瑶姬。她擅自下凡,与凡人私通,丢进天神的脸面,已被锁在华山之下,永世不得见天日。”

“华山?”杨戬跃下云头,跳出重围,直向华山而去。

在华山之巅,他看到的却是杨婵和另一个男子。

杨戬呆立在那里。

杨戬看见杨戬,惊迎过去:“哥哥,你怎么来了?”

“他是谁……”杨戬冷冷问。

“这……这是刘彦昌,是我的……我的”

“我是她的丈夫。”刘彦昌上千,把杨婵护在身后。

杨戬走过他们身边,抚着华山顶上冰冷的巨石。

“你们知不知道,神与凡人私通,是什么下场?”

“有什么下场,大不了不做神仙!”杨婵道。

杨戬仰天大笑,笑声凄凉。

“大不了……不做神仙……如果神仙可以想不做就不做,那有多好!”

他在华山之上跪倒下来,对着那身形如神女的峰顶重重磕拜。

“母亲,杨戬没有用!打不碎这天条,我救不了你,我练自己的妹妹也保护不了。”

他头叩坚石之上,额顶之眼鲜血长流。

“哥哥,你做什么!”杨戬惊扑过去。

杨戬一把抓住杨婵的手:“婵儿,哥哥对不起你。”

“为什么这么说啊……”杨婵落泪,“哥哥你一直对我这么好。”

杨戬身子颤抖,大吼一声。那声音将云气也四下荡开,他将三尖两刃刀深深插入华山。

华山开始动摇崩塌。

刘彦昌惊呼一声,随山石滚落山下。

杨婵正要去拉,杨戬落泪抓紧了她,将她推入裂缝之中。

“哥哥……”杨婵呆呆地望着。她的眼睛中纯净,没有仇恨也没有怨仇,她相信着这个世间,相信自己最亲的人,不会害她。

哥哥只是一时失手吧。

他会来救我的。

杨婵就这么看着杨戬,看着他越来越远,直至天地完全黑暗。

杨戬搬动巨峰,压在裂口之上,纵然是诸神,也难以推开。

“蝉儿,活下去吧。忘记什么情爱与信义,也忘记你的兄长吧,活到诸神都灭亡的那一刻。如果母亲能做到,你也可以。”

此时,他听见了一声婴儿的啼哭。

10

杨戬重回天界。

玉帝与诸神刚开完了紧急会议,再走出灵霄殿时,已经换了一副神情。

“杨戬,你能劈山救母,孝心感动天地。虽然……其实瑶姬并不在华山之下,我骗了你,不过只要你愿为天庭效力,你终有一天,能见到你的母亲的。”

“说吧,要我做什么。我都会去做。”

“最近世上不太平,在东胜神州,花果山,除了一个妖猴。李天王和哪吒去平复,败退而回。四大天王去剿灭,也铩羽而归。”

“我明白了。”

11

“杨戬?”那猴子不怀好意地打量着他。

杨戬不说话。

“原来你是玉帝他妹的儿子?”猴子手中翻着一张南海出版发行的九天八卦指掌图。

杨戬不说话。

猴子把八卦图一扔,纳闷着:“既然你是你舅他妹子和凡人生的,然后你舅把他妹抓了害你们没有父母,你又劈了山要把你舅他妹子救出来。可当你妹喜欢上烦人的时候,你居然又把你妹锁在山里,请问你当时是怎么样一种错综复杂斩不断理还乱的心理纠结状态呢?”

杨戬牙咬得咯咯作响,但还是不说话。

猴子觉得有些无趣了,这是他看见了杨戬的狗。

“咦?这狗挺肥的!”

杨戬爆发了。

杨戬和孙悟空大战了七天七夜,部分胜负。

这是真正的对手,他们两个心中到知道。

如果他们两人联手,可以做成一切事情。

但这永远不可能,他们心中也知道。

“我与妖猴作战,旁人不许相帮。”杨戬曾傲气冲天地说。

但哮天犬和梅山六兄弟觉得自己不是外人。

不过连狗带兄弟一起上,也治不住孙悟空。

最后太上老君忍不住了,喊:“看,外星人。”

孙悟空一转头,看见一发亮圈圈从天际直飞而来。

“哇,真的耶?”

猴子刚说完,就被那金刚琢啪地打落云际。

诸神一拥而上,将他擒住。

“你们神仙没信义,不是说单挑吗?哪个浑蛋高空抛物!”猴子咆哮着,“鄙视!鄙视你们八辈子祖宗!”

诸神微笑不语。

杨戬只觉得与众神为伍,实在是羞愧的事。

但他没有选择。

如果想不做神仙就可以不做,那有多好。

猴子被绑在天罚柱子,雷击三千,鹰啄三千,斧劈三千,身形血淋淋的不成样子,只是不肯死。

直到那位紫霞仙子,在他耳边轻轻地说了一句什么。

杨戬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但他的感觉突然很怪。

他突然很羡慕那只猴子,会有一个人,在他最孤单的时候,还愿意在他的身边。

而现在,自己什么也没有了。

猴子死了,猴子的遗体被送去炼丹炉炼丹,结果猴子又活了。

“烫!烫死俺老孙了!”猴子蹦着,“他奶奶的。紫霞偷偷告诉俺装死就成,等你们把俺埋了俺再爬出来,你们居然这么落井下石,用火化地!”

猴子被烧毛了,猴子暴走了,猴子大闹天宫!

猴子把满天神佛打了个遍。

猴子拆掉了三十六宫七十二殿。

猴子正在拆最后一座违章建筑,它叫灵霄宝殿。

连威严的玉帝都躲到桌子底下发抖了。

哀号的众神没有发现,此时没有杨戬的身影。

杨戬正站在远处,心想:“痛快!”

“可惜,本来我也有这样的机会的。”他叹着。

他又开始羡慕那只猴子了因为他没有什么当天神的舅舅。

这时如来佛来了。

如来佛和猴子打了个赌,关于手掌心。

猴子不长记性,忘记了神仙都是不讲信义的,西天来的也一样。

后来猴子被压在了五行山下,山上还贴了一封条:“内有易燃易爆品,严禁开箱。”

猴子在五行山下大骂:“火化完了还土葬,你们浪费土地,有本事把我洒入大海啊!”

“如来,你等着瞧!”那声音从地心传来。

“众神,等我出来你们就死定了,哈哈哈哈!”那声音让天地胆寒。

杨戬羡慕那只猴子,他也很想这么用尽全身的力气骂一次。

不知道神仙为什么这么稀罕用山压人,杨戬想。

那么多座山,像一座座墓碑,每座山下也许都压着一个曾自由的魂灵。

也许诸神以为山是永远不会崩塌的。

但杨戬知道没有什么是永远的。

不论是华山,还是五行山。

沧海桑田,不过是一瞬间。

不过是五百年。

杨戬在等着那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战爆发 九月,天高云扬,魔族大军在军师姜子牙的带领下,已成功攻入殷商的边界,在平原安营扎寨。魔军将士骁勇善战...
    长安恶少年阅读 3,508评论 0 6
  • 说实话,一开始我是不喜欢广州的。对于在珠海看惯了蓝天白云,呼吸惯了新鲜空气,走走路就能看到南海的我,一来广州就感到...
    527296628fa8阅读 355评论 6 4
  • 感恩君丽的称职,帮我理顺工作 感恩今天舒服的天气,让我舒服的穿裙子 感恩老板娘,重新给我煮了一碗云吞 感恩啊添配合...
    似水柔情hdbdhdb阅读 241评论 0 0
  • 这篇文章采用平铺直叙的方式可能更好一些: 9日早上,起床开始发现嗓子嘶哑,但不发烧,也没有其它症状。 10日上午,...
    flagwow阅读 206评论 0 0
  • ——《北方的空地》读书随笔 羌塘,中国最大无人区。广义上涵盖藏北、阿尔金、昆仑山、可可西里。总面积四十万平方...
    禅翁阅读 4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