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没有目标怎么办?

1.

你好呀,我是小六。
今天我们聊一个目标和计划相关的话题。

起因是今天在行动派的社群训练营中,我们在做一个目标行动力的练习。
当我邀请大家写下自己的2019年的年度目标的时候,有一个男同学举手:
“小六,我想不出我接下来有什么目标怎么办?

我靠,这个问题太牛了,如果回答不了,我这课就没法上了呀。
虽然我在现场快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晚上在星巴克,我还是想系统的梳理一下我答案背后的思路。

2.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你听我给你澄清一下一些概念:

首先:目标是什么意思
目标是Being,也就是你要成为的样子。
现在是Doing,也就是你现在的样子。

目标和现在之间,叫做差距(Gap);
问题,就是你现在的状态和你想要的状态之间的差距。

解决了问题,跨越了差距,目标就达成了。
目标达成了,我们就说,改变发生了,人成长了。

3.

回答问题,没有目标怎么办呢?

我们真会没有目标吗?
会,比如我就经历过。

18年年底,给自己放了一个月长假,去云南大理闭关,出发前我问自己,这一个月我要达成什么呢?

  • 写一本书?
  • 研究一个主题?
  • 还是完全放空,什么都不想,去了之后再说?
    最后的这个完全放空,就是没有目标。

4.

第二个问题:没有目标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觉得有两个原因:

  • 是没有搞清楚自己现在是什么?也就是我是谁的问题。
  • 还是没想过要成长?是我要成为谁的问题。

我是谁的问题,有很多工具帮助你。
梁宁在产品经理30讲中有一个关于个人层次的理论,我觉得特别好,就是搞清楚你是谁,其实就是搞清楚你的每个层次。

我要成为谁的问题,我推荐你跳出自己的认识圈。
去看看这个世界,有没有让引起你“啊哈!”的东西?

我30岁前在江苏镇江那座城市,被女朋友甩了之后,没房没车,觉得自己这辈子没希望了,于是带着自己身上仅有的几千块钱去了一趟泰国。
——不是做手术!是去看看别人是怎么生活的。
看完差距就产生了,我去,原来还可以这样活?!

你看,我是不是找到了我要成为谁的目标了?

再举一个例子,你知道我是在简书写文章起家的,我认识的人看过的书接触过的讲师都给了我很多信念,就是你出书写作搞培训,就这样就可以赚钱了。这就是知识付费嘛。

直到我去了行动派,看到行动派邀请到国内来讲课的国际型老师,这些前辈们让我知道了:我去,原来这才是我以后老了想要成为的样子啊!

你看,我是不是找到了我要成为谁的目标了?

5.

搞清楚了为什么,我们回来回答最核心的问题:没有目标怎么破
从不知道到知道,只有靠认知升级。

遇到问题才会想到认知升级。
就像我这样一个80后去找对象,和95后就有沟通障碍,问题就产生了,问题就是我和她之间的两个人思考的方式不同,我的知识和经验没有办法解释她说的话她的行为,这时候我就该认知升级了。

再比如,我们原来都想着自己60岁退休,活到80,20年好过歹过也就那么快,但是现在医学发展了,得意洋洋的告诉我们以后都要活到100岁。
这时候你会发现,你根本没有想过闲着没事干40年是什么感受,所以你要认知升级了。你要去看一些老龄化的书,你要看一下比我们先不如老龄化的日本现在是什么状态。

怎么认知升级呢?

  • 读书:现在每年都有很多热门话题的新书出来,每年都有很多和趋势相关的书籍出来;
  • 上课:很多课,都是见识课,也就是你花钱,其实就是去听其中的几句话打动你;
  • 见人:能见到高手给你指导,这比阅读和上课更好更快,但是你得听得懂,你得有这个人缘;
  • 刷网络:知识就是在网络上的,不过你得具备搜索和侦探一样的能力和不被垃圾挑逗信息骚扰的定力。

还有吗?还有的话,就是做事情了。
很多人说的,为什么这个家伙都没看几本书,也没有上过什么学,读过什么MBA,为什么就事业就这么成功?
做事情是积累实战经验的好办法,但要注意反思,没有反思的做事,就是瞎折腾。
关于反思,推荐成甲老师在《好好学习》中讲的在工作中反思的套路;也推荐你看看看张宏杰的《曾国藩传》,里面关于曾国藩的用日课笔记反思的方式,也非常容易让你上手学习。

6.

说到这,看上咱们今天的话题“没有目标这件问题”,我们解决了。
就是认知升级嘛!
就是终生学习呗!

等一下,最后我们反过来想一下。
知识一多,看这个世界的清晰度就越高,会不会越焦虑呢?

我就傻傻乐活着不也获得挺好吗?
我干嘛要学习,干嘛要成长,干嘛要知道这么多。

我觉得这是就牵扯到哲学问题了。
古希腊有一个哲学家叫:伊壁鸠鲁,他创建了一个学派。
该学派居于他的住房和庭院内,与外部世界完全隔绝,因此被人称为“花园哲学家”。据说在庭院的入口处有一块告示牌写着:“陌生人,你将在此过着舒适的生活。在这里享乐乃是至善之事。”

伊壁鸠鲁强调远离责任和社会活动,我们这么折腾干嘛呢,好好享受吧。

有点“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有没有?
都说到这了,那就到我的认知边界了。
你等会,我先去升个级,你先随意。


我是小六,分享是最好的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