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如白驹过隙

落了半月有余的雨,终于放晴。雨过天青,这青不是霁青。两者虽然都指雨后的晴空,但霁青是凝冻的深蓝,叫人看上一眼就要跌落进去。雨过天青呢,则有云淡风轻的浅致。仲春的晴空,就是这般刚刚好的青。初生的事物,花呀、叶呀、草呀、人呀,欣欣然、活泼泼,看久了不厌倦,只觉得寸寸光阴寸寸金。

《停车暂相问》形容春阳:“这春阳烂漫,照在一草一木上寸寸皆是光阴,又时时有去意,要在花叶上滑下来的样子。”海棠、樱花、桃花、茶花、紫荆,要开的还未开,要谢还未谢,放眼望去,露红烟绿,纤秾之间,各如其度。走在这样的春阳里,最冷酷的心都要生出温柔。

再过几日就是清明,雨夜又闻春雷响过,山里的春笋该萌发了。俗语有云:“一夜春雨,笋与檐齐”说的是春笋生长极快,尤其经雨一润,更是势如爆竹,夜晚都能听见它们拔节的声音。所以,吃春笋与看春花一样,得趁早,须适时而食。与春笋同期的鲜物还有蕨菜与椿芽,都如白驹过隙,错过一季,相思一年。

吃春笋呢,讲究全在一个“鲜”字,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舌尖上的中国》提及春雷过后的第一拨笋子,称作雷笋,更讲究“鲜”:“雷笋10天之内可以食用,10天之后就会长成竹子。保鲜时间极短,一早一晚,滋味便大打折扣,过夜再吃,已有隔世之感。”

想吃鲜得眉毛都要掉下的春笋,最好现挖现吃,片刻都不要耽误。林洪深得此道,《山家清供》记载:“夏初林笋盛时,扫叶就竹边煨熟,其味甚鲜,名曰‘傍林鲜’。”林洪用的是煨法,在竹林旁扫叶煨笋至熟,煨后拆箨蘸作料吃。刚挖的笋,刚生的火,都还带有昨夜未干的雨气。这等吃法,吃的岂止是笋的鲜美,连竹林的清气也一并吃下了。

对笋的烹饪,林洪认为,大凡笋贵而鲜,不宜与肉为友。黄庭坚也持同样观点,《食笋十韵》即云:“大都煮菜皆如此,淡处当知有珍味。”我承认,刚挖的笋,水足而润,嫩极而脆,不用煎炸、不施酱料,只需将笋切片置于锅盖上烘蒸,饭熟之时笋亦香嫩,吃时蘸些酱油或辣酱,即可下饭。但对重油重辣的湘人而言,这个吃法鲜则鲜矣,余味不足。

我赞同李渔的做法。《闲情偶寄》中云:用笋伴荤,非但要用猪肉,且须专用肥肉。由于“肉之肥者能甘,甘味入笋,则不见其甘,但觉味至鲜”。肉向来做主角,这次却为笋做嫁衣,“人止食笋而遗肉”

东坡曾经觉得肉与笋不宜合烧,否则有损笋的清雅本味。直到吃了笋烧肉,才觉自己错得离谱,以打趣的方式推翻自己的观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这位吃笋专家,当初贬谪黄州,吟出“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之句。后来又对苦笋念念不忘,诗云:“久抛松菊犹细事,苦笋江豚那忍说?”黄鲁直调侃东坡,为了吃笋,你是不是连官都可不做呀?这样爱笋爱竹,恐怕熊猫都要引东坡为知己。

春笋与猪肉搭配,两两相宜,用林语堂的话说便是“肉借笋之鲜,笋则以肉而肥”。而我独喜春笋与腊肉相配,是至味。腊肉是自家腌制的,吃到春笋萌芽季,已然所剩无多。剩下的几块,愈发显得珍贵。

做这道菜,最好是农家的柴火灶,且灶膛里烧的得是来自山野的枯枝落叶。腊肉与新笋切薄片,热锅入油(猪油最佳),先以姜炝锅,再放腊肉煸熟,接着笋片入锅,急火快炒,出锅前撒把蒜苗。春笋增了柔脆,其色如玉如脂,其味清鲜依旧,腊肉则是减了油腻,柔和许多,两种食材以最绝妙的融合,于一增一减之间,让清鲜与厚重完美相遇。

盛在白瓷盆里,白白与棕褐,缀着点点碧绿,一箸入口,终生难忘。笋的柔脆,不同他物,不是生脆,不是酥脆,也非韧脆,而是一种令牙齿都觉得快乐的“咯咯”声,入口但觉齿颊生香,“有一种神出鬼没般难以捉摸的品质”此中妙处难与君说呀。

湘南平时所吃春笋多为毛笋,还有一种口感更为清润的野竹笋。小野竹叶细枝韧,长不大,仅有指头粗,小时候我常用它做钓竿。野笋多长在荒山石罅间,不堪大用,偏又倔强得很,哪里都能生根,老来依旧。但其新笋的鲜嫩不在毛笋之下,山泉煮了就很甘脆,连煮笋的汤水都很清甜。我喜欢野竹笋清炒,缀些青莹莹的蚕豆瓣或豌豆粒,吃的就是绿油油的春意了,又兼有山岚清气,觉得竟与世俗起了距离,很有隐者之风。

野竹笋比春笋略迟,约在四月初萌出地面,细细长长,清润如玉。古人喻女子手指曰“春葱”,白居易诗云:“十指剥春葱”;又曰“春笋”,《十香词》云:“纤纤春笋香”。殊以为,以春笋喻美人手指更为妥当,尤以野竹笋为胜,嫩白白、细伶伶的一小支。

这个时节,常见大人采茶小孩扳笋。对的,野竹笋得用扳,只听得清脆一声如裂帛,野竹笋到了手。野竹笋不断被送回家中,阿婆坐在门口的竹椅上剥笋壳。剥满了一木盆,再烧一锅开水焯一焯,趁太阳晒出去。至于笋干的制作能否成功,全凭天意。得之我幸,不得阿婆也很坦然。

吃之外,与笋相关的一切物事都是雅的。挖春笋,最宜雨后,即“雨后春笋”,水灵灵、脆生生。竹林里,薄雾缥缈,竹叶滴翠,间或滑过几声鸟鸣。身在竹林的人,恍惚生出一种隔离之感。仿佛竹林是一只鼓,管它外面腾红倒绿,节气腾腾,鼓里仍是空空寂寂。唯独春笋是闹的,东冒一个,西探一个,无法得知下一个将从何处冒出。

踩在湿漉漉的枯叶上,下脚得格外小心,怕摔一跤,也怕踩着刚出土的笋。挖笋时,最好用锄,贴住笋根斜着往下一挖,再粘着笋轻轻一提就好。所挖之笋,以尚未出土的黄须笋最为鲜甜。冒出头几日后的笋,笋尖变黑,成为乌头压,滋味苦了几分,烹调之前,得先在滚水里汆一下。

有些年份是笋的大年,落一场雨,笋便侵入菜园,再过一日,笋又入侵屋角。这个时候,爷爷真要忍无可忍,对着新笋就是一脚,只听得嘎嘣一声,笋脆脆断了。爷爷说,这些笋呀,无法无天,我再不管,明早就能听见床铺、桌子下面哐当一声,说不准哪天把这土屋给掀了。毛笋的力气真的很大,小的时候,我曾亲眼见它顶开巨石、冲破围墙。房屋与竹林最好井水不犯河水,中间隔着一段距离才好。

剥春笋,是悦目的事。刚挖的笋,断口处莹白如玉,笋尖处点点黄泥,我很喜欢一层一层的剥,先是剥去深褐且带绒毛的外皮,再剥去象牙色笋衣,莹润而又清凉的净笋就在眼前。有人喜欢将笋竖割一道口子,用刀划至笋肉,从下到上掀去笋壳,这样笋就不会断裂。这个做法虽然实用,但笋壳就不完整了呀。在竹林里剥笋,就是为了看那一地笋壳,大的小的,白的褐的,踩在上面,似乎还能发出竹笋脆裂的声音。春光便在这绵延的笋壳里,一天老似一天。

注:以上图片都是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五月二十一日是农历节气的“小满”:“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小满,生活美满”。小满是指麦类等夏熟作物灌浆乳熟,...
    梅庐_黄碧琴阅读 2,092评论 6 8
  • 笋,竹萌也。 惊雷一响,春笋便从土里冒出尖来,再经春雨润泽,水灵灵脆生生。此时的江南人家必然是要抓紧时机,好好吃上...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143评论 2 6
  • “笋,竹胎也。”说起食笋的历史,大概可回溯到诗经时代。《大雅·韩奕》曰:“其殽维何?炰鳖鲜鱼。其蔌维何?维笋及蒲。...
    张曙波阅读 968评论 1 7
  • 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
    有闲者说阅读 756评论 0 1
  • 今天是小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上学也不知道儿子能不能收收心,跟着老师的脚步赶紧去复习呢?有的时候孩子还是比较贪玩儿的...
    倪梓睿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