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诞生之二十六:铁与血的纪律

前回说到李将军的政治考量造成意想不到的大溃败,而华盛顿凭着个人领导力只手挽回,大陆军又重回战线。当时,拉法叶亲眼目睹华盛顿以冷静的勇气停止了士兵的恐慌,然后又激励他们重回战场,对华盛顿佩服得五体投地。

蒙矛斯会战战场地图
蒙矛斯会战战场地图

但战役还在进行,英军尾随溃退的大陆军追击而来,眼下许多大陆军还在溃逃中,华盛顿一面布置部队死守,同时他在他们之后四处奔波,重整一条战线,大陆军与英军激烈交火,铅弹有如大雨滂沱般猛击在双方阵线上,持续不停长达一个多小时,而加农炮的弹丸更在战场上呼啸而过。

柯林顿指挥英军攻向华盛顿的左翼,第一线与英军交手的,正是史代本在铸谷中训练出来的部队,在猛烈的火力下,他们毫无畏惧,列队就像是阅兵游行一样精确,表现出不下于老兵的沉着与勇气,日后担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亚历山大·汉弥尔顿,对他们的表现大为惊讶,说:直到看到他们战斗,才知道军纪有多么重要。

亚历山大·汉弥尔顿
亚历山大·汉弥尔顿

大陆军挺住了英军的猛击,并派出迂回部队插入英军攻击部队的侧面,英军只好仓皇撤退。柯林顿眼看左翼的攻势顿挫,又派出康华利斯亲自指挥,扑向大陆军的右翼,但是诺克斯的六门火炮精准的横切过英军队列,有一发炮弹,竟然刚好把英军一整个排士兵手上的步枪都给打掉,而右翼的格林,也指挥士兵对英军投以枪林弹雨,英军虽然想奋力前进,但在格林部队的火枪猛轰下,顷刻间领头的军官有5人中弹身亡,英军败退。

而另一队英军则攻向大陆军中央,藏身于树篱后的大陆军部队,近距离给他们迎头痛击,英军被打得落花流水,当他们大无畏的重整阵容再度进攻,受过铁血普鲁士训练的大陆军,一直等到英军逼近到极近距离,才枪炮齐发,一时间英军有如身处屠宰场,铅弹与葡萄弹将他们打得血花四溅,肢体横飞,这队英军再也无力重组攻势。

血战四个小时以后,才又有一个营的英军掷弹兵对这片树篱发动进攻,英军营长就在150公尺外集结部队,近到他的命令大陆军都听得到,当英军发动冲锋,大陆军却一直忍耐,直到14公尺内才火枪齐射,在这么近的距离内端的是一枪一个,英军有如割草般成排倒下,而英军营长倒毙之处,近到离树篱只有一两步,有个民兵从树篱后跳出来把他的遗体拖进树篱当战利品。

英军最后对这片树篱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进攻部队大到左右都远超过树篱的长度,于是这只大陆军有秩序的退走,而最后英军也主动退去。

指挥树篱部队的安东尼·韦恩
指挥树篱部队的安东尼·韦恩

李将军造成的大混乱,引来英军的猛攻,在华盛顿的力挽狂澜,以及大陆军的铁血训练下,战局总算回到正轨,但这时已经是下午六点了,华盛顿召集了所有的生力军,从两翼发动全面性的总攻击,这次又是黑夜救了英军,由于会战开始的混乱浪费太多时间,华盛顿发动总攻击没多久,太阳已经下山,只好休战。

这一夜,华盛顿麾下的所有士兵,都抱着自己的步枪入睡,可说是「枕枪待旦」,磨刀霍霍,打算一早就追击英军,把他们一网打尽。

然而,以往每次华盛顿都神不知鬼不觉的在半夜开溜,这次轮到柯林顿耍这一招,他要士兵连夜起程,整夜赶路,等到华盛顿大军一早醒来,英军早已消失无踪了。

于是这场蒙矛斯会战以没有结果收场,虽然没有结果,但这场会战仍是整场美国独立战争中,最关键的战役之一,因为华盛顿痛失歼灭英军大部队,以提早结束战争的机会,柯林顿顺利回到纽约,导致之后战争又持续了好几年。

蒙矛斯会战也是整个独立战争中,单一会战规模最大,单一天战斗持续最久的一场会战,战斗的内容也与战斗的规模同等重要,这是大陆军自成军以来,首次能与英军正规军在野战战场上正面对抗,以往大陆军都只能在工事中固守,现在却能在野战中正面抵挡英军一波波的攻势,突显出史代本铁血训练的成果。

从此,华盛顿麾下的大陆军不再是乌合之众,柯林顿也对此深感畏惧,在蒙矛斯会战以后,在北方战场,英军再也不敢发动大规模会战,改将重心放到南方战场方面。

而最得不偿失的是李将军,在搞砸这次结束战争的最佳机会后,连好脾气的华盛顿也不肯原谅他,当李将军还要为自己的行动辩解时,华盛顿懒得理会,把是非曲直交给军事法庭去审判,最后判决李将军停职一年,李将军对判决不满意,竟写信中伤华盛顿与议会,最后终于得罪了所有人,于是大陆议会决定「我们再也不需要你的服务」,李将军自此淡出美国独立史。

(待续)

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组织中,常常有理论派与实战派之争,以大陆军而言,华盛顿代表的大概就是理论派,他饱读群书,但一般认为他的实战经...
    茸小呆阅读 1,295评论 0 1
  • 据统计,纽约是在好莱坞电影中最常遭到毁灭的城市,就在911事件时,电影中的恶梦成真,不过这不是纽约第一次遭到重大破...
    茸小呆阅读 1,130评论 0 1
  • 前回提到萨拉托加会战伯哥因全军被俘,成为独立战争的转捩点,但同时,华盛顿对抗郝将军却落居下风,不但连战连败,丢失了...
    茸小呆阅读 418评论 0 1
  • 华盛顿麾下部队在铸谷中经历严冬与铁血训练的考验后,已非吴下阿蒙,不过他们现在面对的对手,也不是行动缓慢的“神猪”郝...
    茸小呆阅读 395评论 0 1
  • 从你的盛夏开始, 人生就经历着夏季的风雨 ; 乘着青春的单车, 载着心疼的梦想; 细数着年轮, 拉扯着情感; 穿过...
    x耳朵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