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诞生之二十七:帝国大反击

华盛顿麾下部队在铸谷中经历严冬与铁血训练的考验后,已非吴下阿蒙,不过他们现在面对的对手,也不是行动缓慢的“神猪”郝将军,而是狡黠如狐的柯林顿将军──在萨拉托加会战后,美国独立战争的胜利天平已经倒向殖民地这方,但是战争却还延续了好几年,主要就是柯林顿将军在“作怪”。

萨瓦那形势图。
萨瓦那形势图。

前回提到柯林顿将军在蒙矛斯战役中竟然使出了华盛顿最拿手的敌前撤退,连夜从战场上消失,保住了主力,接下来又轮到柯林顿出招了。

柯林顿决定将战争带往最南方的几个殖民地,这有几个考量,首先,南方殖民地的保王党远比北方来得多,英军在此能招募保王党支持作战。如今,柯林顿在纽约,与华盛顿的大军对峙,双方都不敢轻举妄动,柯林顿把战场延伸到南方去,期望能让大陆军首尾不能相顾,掌握主动权,扭转英军困守纽约的形势。

柯林顿曾经在南方有过不好的经验,他领军攻击查尔斯顿时,因为大陆军的要塞用棕榈木打造,吸收了炮弹威力,导致英军海军虽拥有100门火炮的压倒性火力,却无用武之地,反而被仅有21门火炮的大陆军守军打得落花流水,让柯林顿灰头土脸。

不过,柯林顿并不受于过去失败的经验影响,1778年6月的蒙矛斯战役他才刚逃回纽约,1778年年底,就派出3500人的大军,直扑乔治亚州,开始了大英帝国在南方战线的大反击。

英军很快占领乔治亚州的重要港口萨瓦那,大陆军的林肯将军率军前来,与英军发生一系列冲突,林肯大多落居下风,到1779年,法军前来与大陆军会合,双方的兵力总共将近5000人,打算一举把英军撵走,却“众不敌寡”,不但没能攻下英军的防御工事,还被英军的反击杀得落荒而逃,法军眼看打了败仗,以修船为藉口,搭上船,脚底抹油溜了。

779年12月底,眼看萨瓦那的战事十分顺利,柯林顿将军再度出招,他召集11500名部队大举出动,目标是他上回没能打下来的南卡罗莱纳州要地,查尔斯顿。

上回柯林顿的急攻遭到挫败,这回他改采稳扎稳打的办法,沿着查尔斯顿周围建筑防御工事,最后把整个城市包围个水泄不通,当守军期望援军时,柯林顿又使了一招奇袭,把大陆军的援军打得完全溃灭。

困守在查尔斯顿城中的林肯将军无计可施,他突围的尝试都受挫于英军坚强的防御工事之下,最后他只能全军投降,这下子柯林顿可说为伯哥因将军报了仇,一口气俘虏超过5000名大陆军。

查尔斯顿围城战形势图。
查尔斯顿围城战形势图。

有历史学家认为这是大陆军成军以来最惨痛的一场失败,超过失去纽约、失去费城,这次战败的损失不仅让大陆军在南方的战力瞬间归零,更让柯林顿稳稳拿住查尔斯顿这个进出南方的战略要地,南方各州门户洞开。

英军开拓南方战场,也开启了独立战争最矛盾的一面,受到英军获胜的鼓舞,保王党民兵四起,与独立派民兵四处交战,这些民兵常常彼此本来是邻居,甚至是亲朋好友,但是在“蓝绿恶斗”下,翻脸不认人,双方打起来,互相指责对方是叛国贼,本是同根生,却杀得比大陆军和英军之间还凶狠,好几次互相把对方给大屠杀,或灭村。

大陆军面对整个南方简直任英军侵略的紧急状况,派出了“萨拉托加的英雄”,也就是亲自接受伯哥因投降的侯瑞修·盖兹将军,主导南方战场。

大陆军与英军最大的不同在于恢复力,英军在萨拉托加损失一整个军团就很难恢复战力,但是大陆军在查尔斯顿丢了5000多人,各地民兵紧急动员,又征集了4000人的生力军。

李将军于蒙矛斯会战后淡出大陆军以后,大陆军中仅存的“实战派”,就剩下侯瑞修·盖兹,而虽然他个性“顾人怨”,不过许多人都相信他身为“萨拉托加的英雄”的实力,期望他能扭转柯林顿在南方发动帝国大反击以来的劣势。

盖兹的真正实力,即将面临考验。

(待续)

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