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诞生之二十四:走出谷底

前回提到萨拉托加会战伯哥因全军被俘,成为独立战争的转捩点,但同时,华盛顿对抗郝将军却落居下风,不但连战连败,丢失了首都费城——虽然大陆会议已经先行离开——连他惯用的反戈一击,也没能成功。

华盛顿在郝将军进入费城之后,对驻守德国镇的英军发动反攻,但是突击行动却因为乌合之众组成的各部队在战场上无法协调行动,甚至彼此误击,演变到只能自己退兵,让华盛顿灰头土脸。

德国镇之战。
德国镇之战。

这次反击却是一次“虽败犹胜”,虽然战术上大陆军算是失败,但是华盛顿丢失费城后,不但不丧气,还策划反击,大陆军虽然战术行动乱七八糟,但是战斗中却十分勇猛,这两点让随军的法国人印象深刻,当他们向国内回报后,与萨拉托加会战的胜果一起促成了法国参战。

然而,简直有如老套的好莱坞老电影剧情,在战争的风向转变前,华盛顿却得先面临整场战争最严峻的考验。

其中一个考验来自政治,当华盛顿连战连败,北方战线的盖兹将军却辉煌大胜,相较之下显得华盛顿很“无能”,于是少数对华盛顿失望者,以及一些想从中获得政治利益的野心家,便起了将盖兹拱上大陆军总指挥官,以取代华盛顿的念头。

一位和华盛顿处得不大好、又因为升迁问题对华盛顿不满的外籍军官(爱尔兰出身,法国籍)汤玛斯・康维(Thomas Conway),把这个念头付诸实行,他写信给盖兹,批评华盛顿虽然人品崇高,但领导战事的能力是一团糟,并且还说软弱无能的将领会毁了殖民地的前途。

引起康维党争的康维。
引起康维党争的康维。

康维是打算利用刚大获全胜的盖兹将军,做为取代华盛顿的工具,盖兹将军虽然并未主动发起取代华盛顿的阴谋,但他也有政治野心,因此很乐意被如此“利用”,在这个状况下,他把康维在信中对华盛顿的批评,由部下转寄给其他将领。

盖兹没想到他自己才是“顾人怨”、而华盛顿公正的人品普遍受到军官们肯定,于是收到信的将领马上告知华盛顿,华盛顿知情后,写了一封信询问康维,康维表示的确有写信给盖兹,但否认有写那些批评的话,而盖兹知道华盛顿知情后,也马上写信给华盛顿,辩称说信件不是他授意转寄,而是被人盗寄的……

华盛顿不跟盖兹计较,仍然重用他,于是整起“康维党争”至此不了了之。

另一个考验则来自于大自然,华盛顿在费城周围与郝将军连续交手,部队毫无喘息时间,打着打着就直接打进了冬季,当凛冬降临,由于费城已经落入英军手中,华盛顿只能带着他们进驻一处谷地,名为铸谷(Forge Valley),华盛顿的部队,又累又倦又缺乏补给,没帐篷、没御寒衣物,连鞋子都没有,刺骨寒风直直吹袭虚弱的士兵,不少人就这样冻毙,华盛顿这只部队的未来十分灰暗,尽管华盛顿在屡次败战中都能大体保住部队,但是却可能在无情的大自然摧残之下全军覆没。

华盛顿选择铸谷,是因为它位于费城与大陆会议新的所在地之间,并非考量它的名字,但是不知是命运的巧合,还是冥冥中注定,就在此地,就在严酷的环境中,华盛顿却货真价实地磨练成一只可靠的正规军队。

这主要归功于一位普鲁士籍军官史代本(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Heinrich Ferdinand von Steuben),他原本是腓特烈大帝的参谋军官,在班杰明・富兰克林的介绍下,加入大陆军,于1778年2月到铸谷报到,也为大陆军带来了当时全世界最前卫的参谋概念,他抵达后所办的第一项参谋业务,就是为大陆军拟定训练计画。

协助华盛顿在铸谷训练大陆军的史代本。
协助华盛顿在铸谷训练大陆军的史代本。

史代本首先挑出100名士兵,由他亲自严格训练,灌输普鲁士军队的严明军纪与战术,训练有成后,这100名士兵就担任种子教官,分别再训练其他士兵,依此类推,于是在这样病毒式的传播下,普鲁士的铁血基因渗入了大陆军之中。

前来帮助殖民地独立大业的外籍志愿者也不只史代本,着名的拉法叶,在法国正式参战以前,就热血澎湃的志愿加入大陆军,而巴伐利亚的约翰・凯伯(Johann Kalb),则帮助史代本在铸谷训练部队,更有来自波兰的塔陀乌斯・科斯朱斯科(Tadeusz Kosciuszko)、撒西米尔・波拉斯基(Casimir Pulaski),前者是出色的工程师,萨拉托加战场上,他一手设计的野战工事堵死了伯哥因的退路,后者则是大陆军奇缺的野战骑兵军官。

巴伐利亚籍的约翰・凯伯。
巴伐利亚籍的约翰・凯伯。

华盛顿在战争之初只想“维持现状”,稍后很快改变主意,认为必须将战争的大义名份提升为独立建国大业,才能吸引人民热诚加入,但这个历史伟业观点,影响的不仅是殖民地人,这些志愿参战的各国人士,都是听说美国要进行光荣的独立大业,心向往之,为了历史留名,为了取得荣耀的机会,为了捍卫自由的主张,而愿意为了别人的国家奋战,其中有几位甚至在战场上壮烈牺牲。

1778年2月,英军统帅郝将军引疚辞职,3月,柯林顿将军接手,另一方面,5月,大陆议会通过与法国的盟约,情势逆转,柯林顿将军担心遭到法国的海上攻击,急于将英军撤出郝将军与华盛顿周旋老半天才夺下的费城,以便集中兵力到纽约巩固防务。

经过了严冬的考验,华盛顿在铸谷,把一群饥寒交迫的乡民锻铁成钢,成为一只强大的部队,他从谷底跃出,准备再度迎战英军。

(本文待续)

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