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寞中踽踽独行

今天,下了晚自习才能去接儿子。打着治理雾霾的旗号,这些天来官府老爷们是说限就限,毫不客气;我等草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排气管带来雾霾,有车不能开,说起来都是泪。

昨天晚上跟儿子联系时就告诉他了,说是九点四十以后才能去接,他当时听起来很不情愿,说是不想待到那么晚。知子莫若母,我知道他别扭的是数学成绩不理想。原本他以为怎么也能考120多分,可实际只得了114,当他从我口中听到这个分数的时候,像在黑暗中被人打了一棍似的,似乎一下缓不过神儿来,又似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一直都是压低的声音陡然升高了几度:“咋就考那么点儿分啊,不对呀,我的分都丢哪儿了?如果不是一道题目看反了,我还觉得能上一百三呢!哎呀……”总之,那副痛苦焦灼的样子,我透过声音就能看的到。

于是我赶紧灭火,安慰他说已经很好了,其他学科也都不错,没必要把自己逼得那么紧张云云。他敷衍地答应着,我知道,一时半会儿,他的痛苦很难散去。

也难怪,自从上高中以来,两个多月了,这孩子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总是半夜三更起来补作业。一边写作业,还要竖着耳朵听宿管老师的动静,一有风吹草动,马上钻被窝装睡,不然,扣分,挨罚,被狠批,一样都不会少。

他常说,自己十点多熄灯时不敢写作业,要等到夜里十二点多,宿管老师都睡了,他们才会悄悄爬起来,就着小台灯的光趴在自己的床上写。怕自己太困醒不了,他每次都给自己定五个闹铃。可是即便这样,有时他们几个孩子竟然没有一个被闹醒,一直睡到早晨起床铃声响起。怎么办?夜里没补上的功课,就只好早上补。跑步是不能耽误的,那能耽误的就只剩下早饭了。所以,每一次闹铃不能叫醒他的夜晚,必然伴随着一个他不能吃早饭的黎明。想想真是心疼。

可是,回头想想自己上学的时候,只有比这更苦,不也都过来了吗?

我们上初中那会儿也不知道要求几点到校了,但是大家伙儿似乎比着赛地早去。天黑的严严实实,几颗星星闪着眼看着我们将自行车推入车棚。到处一片寂静,脚步声和自行车转动发出的“刷刷”的声音便显得格外清晰。借着朦胧的月光星光,我们总须伸着脖子,瞪大眼睛才能大致判断眼前的同学是哪一个。如果哪天进教室时漆黑一片,就会欣喜万分:今天我是第一个。记得那时我还没有表,只大约估计到校的时候差不多是早晨五点半。奇怪,现在一想起那时的早上,似乎就永远是冬天,难道是因为冬天的清晨寒风太凛冽,所以印象就更深刻?

早自习,午自习,再加上一天的八节课,紧张忙碌了一天之后,饿着肚子去上英语补习班,每次放学回家的时候都已经是晚上八点了。

又一次在昏暗的路灯下骑车独行,头顶是满天星光和那时圆时缺的月亮。日复一日,真是两头儿不见太阳。

回家后草草吃过晚饭,开始写作业。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作业,一本又一本的练习册,一张又一张的试卷,似乎此生再也写不完。每天都会在炕上放张小饭桌,伸直两腿写一会儿,盘腿而坐写一会儿,再不行就跪在炕桌前再写一会儿。就这么倒腾几次,再看表,大多已经超过十点半,困得直磕头儿,双手搓搓脸,接着写。好多时候,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趴在桌上睡着了,而桌上的小闹钟已经显示到了后半夜了。那就睡吧!等到四点半闹钟哇哇闹得再欢,离我的耳朵再近,我也是醒不了的。每次都是大舅在东屋听到闹铃,再推门进屋把我晃醒才行。

再后来,初三最后一个学期的时候,班主任安排我住到了学校里。其实学校是没有住宿生的,唯一的女生宿舍住着的是几个体育特长生。我是因为家里情况特殊,老师特殊照顾才有了这样一席属于自己的铺位,所以真是觉得太幸运,心里充满感激。

这下不用来回跑,时间多了,我除了到校门口打饭吃饭之外,其余所有时间都把自己钉在教室里。每天五点起床,夜里十二点才从教室出来,每次都蹑手蹑脚地开门进宿舍,生怕吵醒了同寝室里已经睡熟的同学。

半夜时分,伸展、摇晃着酸疼的胳膊,站在教室的窗前眺望。漆黑的夜空里,总是有星星点点的灯火和我遥遥作伴。一个人走过空无一人的楼道,走下宽阔寂静的楼梯,听着自己的脚步声一下一下在四面墙壁间回荡,寂寞,却也充满快乐!

有时候,我甚至会在深夜里去操场上跑一圈,那时候有一种恣意放纵地畅快。真的熬过夜半之后,似乎又不困了,整个人会处在一种极度兴奋的状态。

现在想想,初中那段时间是我学习最辛苦的时候,可是辛苦的感觉在二十多年之后早已淡到不见,留下来的全是美好和幸福。

想把自己的这些絮语写给儿子看看,因为他正处在我无比想念的时光里。愿他能凭着青春的热情和力量,在寂寞中踽踽独行,向着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哭的时候没人哄,我学会了坚强; 哭的时候没人哄,我学会了坚强; 怕的时候没人陪,我学会了勇敢; 怕的时候没人陪,我...
    清酒无欢阅读 272评论 0 0
  • “姐姐,你长相也不差,气质又好,可是你的衣服太配不上你了。”不止一次的,身边的年轻姑娘们对我的着装提出了‘’抗议‘...
    奇迹之光阅读 391评论 0 0
  • 文/芋郎公子 我有一个梦 我要做最厉害的英雄 早上不用洗脸 中午不用吹风 晚上还可以去广寒宫 我有一个梦 我要做最...
    灵兰问道阅读 282评论 2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