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说上半年培训工作

基于公司战略、高层的期望,1-5月,个人工作中的主要精力在“双线打造学习氛围”,并通过“4大项目+2大支持”开展实施。

双线指的是:业绩达成线、能力提升线。

业绩达成&能力提升

能力提升线:即关注能力的提升,通过知识技能素养的导入,提升能力,进而期望提升绩效,这是培训常见的方式。

业绩达成线:即关注关键指标的达成,实际问题的解决。这两年,在公司引入了工作坊和引导技术,培训工作与业绩提升和问题解决直接关联。通过工作坊,将关键的指标、实际的问题作为探讨对象,不额外补充过多的知识技能,主要通过精心设计的流程,群策群力形成解决方案,在通过定期复盘保证结果的达成。

业绩达成线能解决实际的问题,产出能直观看到,已越来越受业务部门及公司高层的认可,工作坊已成为我们内部解决问题的一种有效途径。

这两条线并不能相互替代,而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掌握某些能力是进行工作坊讨论的基础,而通过工作坊的实施又能帮助发现能力的短板,明确能力提升线的内容。

两条线所开展的工作为:
业绩达成线:领航计划、陵聚计划、工作坊引导支持;
能力提升线:铸剑管理培训班,拆书会,课程讲授支持。
即为4大项目+2大支持。

4大项目

领航计划

领航计划是针对公司核心的六大指标,组建了六个跨部门项目组,通过前期的深度汇谈、未来探索工作坊,形成了行动计划,并每两个月复盘阶段目标的达成情况。

领航计划总体路线:
1、启动阶段(深度汇谈)——2、规划阶段(未来探索工作坊)——3、执行阶段(复盘+赋能)——4、验收阶段(项目总结+知识沉淀)

项目实施的特点:

  • 专业化运营:借助一定的外脑,提供专业化运营的支持,补充一些创新点,比如众筹激励...
  • 全流程参与:个人全流程参与,从启动阶段的深度汇谈,到现在第二阶段的引导复盘,参与每一个环节,也引导班委、我的line manager、总经理尽量参与所有环节。
  • 自治式管理:组建了班委会(班长、学习委员、宣传委员),下放了管理权限,由班委自治,充分释放了内在动力,较大程度解放了HR,也逐步实现了“轻管控”。
  • 自主式转化:工作坊中团队共创、开放空间、I迷宫等方法,很多部门在内部自发做了转化,将此惠及更多同事,让更多人了解,对于实现组织的一致性也做出了贡献。

第二阶段复盘时,各团队分享了项目带给他们的思维和行为上的转变,总结起来的共识为:以终为始、要事第一、互利共赢、复盘思维、团队合作。

陵聚计划

陵聚计划,公司核心人才保留的项目,希望公司的核心人才能凝聚在海陵,项目的愿景是:打造一个稳定、高效、富有幸福感的海陵团队!

项目六大行动策略:

  • 建立核心人才标准:通过岗位评估、人员评估,借助“业绩-潜力”九宫格工具,同业务部门一同筛选出了核心人才。因定位人才保留项目,最终核心人才比例占总人数的22.5%。
  • 完善发展模式:核心人才和line manager一起,回顾职业发展历程,基于个人兴趣及组织需求,拟定了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图(CDP)。基于CDP的发展方向、当前岗位的要求制定了全年的个人发展计划(IDP)。以上为个性化的培养,除此每季度HR至少组织一期针对核心人才通用能力素质的培训。对于不同层级的核心人才也有分类培养的课程或项目。
  • 建立激励措施: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创新激励措施,个性化激励,打造各种仪式感和惊喜感。
  • 塑造人才文化:设立企业人才日,打造工匠文化,开展系列活动,建立尊重人才、重视人才、重用人才的文化。
  • 提升人才管理水平:结合铸剑管理培训班,聚焦人才管理、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这项策略主要针对核心人才的管理者,他们对于人才的保留至关重要。
  • 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公司的就餐、住宿等条件,营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项目实施初期,做了非常深入的访谈和调研,其中一项对于指导项目很有意义——核心人才价值观的调研。结果显示,公司的核心人才重点关注的前五项依次是:发展、幸福、成绩、自尊、财富。基于此,我们要让核心人才有所发展、有所成绩、有所尊重、有所幸福,有所酬劳,这些也融入到了我们的一些行动项中。

截至目前,核心人才的保留率98.1%(年终目标≥85%)。

铸剑管理培训班

从18年开始,心心念念要建立自己的企业大学/管理学院,这两年还都做了建设的方案给领导,但高层认为时机并不成熟(这点我是认同的,很明白是个人想做,而不是企业需要,必须自我批判下)。

到最后管理学院变成了管理培训班,起名“铸剑”!

说说项目特点:

  • 聚焦三大能力提升:结合访谈调研及多种数据的分析,聚焦人员管理,团队协作,目标管理三大能力设置课程,课程共10门。
  • 沉淀与传承经验:80%课程内部小组开发,强制输出,用输出倒逼输入;课后提交实践案例,结项时完成内部案例集进行沉淀。
  • 学习过程管理:课前课中课后的积分制管理,课前翻转,课后互动,线上读书会等。

目前铸剑管理培训班的学习氛围高涨,已超出了我的预期。我想高涨的热情来自“针对性的课题+学习过程管理”,有了高涨的学习氛围让人对效果的达成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拆书会

拆书会主要面向新羽计划的学员,在加上7位17届毕业的大学生同事。

拆书会总结起来为:1个核心工具+2本经典书籍+3种过程管理。

  • 1个核心工具:赵周老师拆书帮的RIA工具:阅读原文、阐释引导、拆为己用。
  • 2本经典书籍:结合参与对象的特点,选择《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影响力》。
  • 3种过程管理:线下说明,确保会拆;线上跟进,确保在拆;多重激励,确保想拆。

目前项目共收集到1074条RIA拆书作业。

2大支持

对业务部门的授课支持:1-5月共开展了34课时的授课,主要讲的内容为《情景领导》、《个人效能提升》、《知己解彼的DISC》、《绩效改进技术》、《导师辅导技术》、《六顶思考帽》、《时间管理》,遍及南京、苏州、成都、泰州共6家子公司。

对业务部门的工作坊引导支持:1-5月共开展了18课时的工作坊引导,主要为《克服团队协作五大障碍工作坊》、《领航计划复盘工作坊》、《探因工作坊》,工作坊主要在南京公司开展。

此外,还对苏州公司的培训体系建设进行了1天的现场诊断。

上半年播种很多,期待下半年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