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履集(四)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咏立秋

月横烟雨雨横堤,蝶在东篱蝉在西。曲径盘桓惜花老,高台坐卧看云低。

闲愁折尽白门柳,孤韵吟成黄口鹂。昨夜风声无雅趣,沾襟不复似春泥。

再咏立秋

芙蓉艳艳与秋违,独坐明池鱼有讥。白发垂肩须老帽,青衫裹臂岂寒衣。

嚼花故作三春秀,附骨难成一日肥。冷暖不知时季变,江南自此又思归。

又咏立秋

每至云高心亦高,凭栏看尽叶初凋。红黄诸色花摇曳,悲喜七情人寂寥。

南雁不羁归路险,西风翻作上山骄。浮生岁岁伤秋苦,又遇青衫被酒浇。

中元有怀(新韵)

拈花莫祭玉兰茔,缚鬼来归不夜城。槐梦未期思偶遇,人言何苦问曾经。

志应高远难从众,道已倾颓仅笃行。我自轻狂亦知趣,当年悲喜岂无情。

末伏有怀

花开花老复花残,碧柳枝头坐苦蝉。过尽荣华亦孤陋,别来清冷不双全。

三春秀色炎凉也,一世空名起伏焉。据此莫论天下事,无非身后与生前。

读岳飞满江红有怀

每逢七七必重读,读罢此篇难再篇。勾践悬梁即悬首,靖康知耻岂知贤。

几番悲喜空三十,万里江山剩八千。莫恨金牌停不住,风波亭上聚烽烟。

又读岳飞满江红有怀(折腰)

故国烽烟三十载,后人吟咏尽区区。何妨落寞蝶中蝶,我自哀怜奴下奴。

及时风雨当留待,如画江山易乱涂。纵是长车堪及远,惜无老马识鸿图。

初秋遣怀

玉袖拂人人欲娇,高朋惜酒误良宵。花无深浅皆知己,柳自轻浮易折腰。

风雨寻常微略急,江山偶尔似乎遥。何妨野店凭栏忆,几处秋蓬不过桥。

观金兼斌师兄种瓜照有怀

又至秋深深似水,最怜秋水湿袈裟。无关风月无关酒,不计江山不计家。

闲待菩提一园满,犹知般若众生邪。东篱未扫扫天下,种菊愁多胜种瓜。

中秋念月有怀

云遮天色雨遮叹,夜尽愁怀思玉盘。碧柳青荷人落寞,白蝉黄鹤月蹒跚。

满轮不及眉头蹙,孤魄常须天下看。每至秋深却无味,又凭高远又凭栏。

秋晴有怀

寻常急雨和风吹。一地香残聚已迟。数落花非呕心事,看遮月是恼人时。

登高不计青云厚,励志常须华发披。未到满山红叶积,吟秋何必借秋辞。

四大名楼之黄鹤楼

楼已千年聚复摧,千年黄鹤几时来。倚山恐被山重复,望月终期月折回。

犹羨神仙共飞举,因题诗赋自推开。黄粱莫负沧浪水,破壁何须待斗魁。

四大名楼之岳阳楼

平湖四望阔如荒,信是蓬莱矗一方。吴楚烽烟何以远,春秋道义尽如常。

高朋坐卧无良莠,右客疏离自主张。今昔几番重置设,画眉风骨画雕梁。

四大名楼之滕王阁

一江应有半江姿。枉把栏杆拍两垂。寒鹜几曾独飞尽,晚岚间或半归迟。

应怜名句偶然出,不许高才宛若悲。莫笑书生难掷笔,眸如秋水溺人时。

遣怀

万载膏粱半夕收,至真俊雅愧轻浮。不随意是真随意,有所求方无所求。

千里才知千里马,一城自有一城秋。疾风绝似不归劲,忍与沧浪共晚舟。

秋怀

花碎花残花是魂,听禅扶壁已无痕。半城白柳自腰折,一夜黄粱和酒吞。

怀故人吟今李杜,留芳草忆旧王孙。凭栏冀有玲珑句,不必推敲月下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